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離退休干部局開展“我看改革開放新成就”專題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18-12-07   
分享到 :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離退休干部局開展“我看改革開放新成就”專題調研

 

10月22日至11月9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離退休干部局在離退休老同志中廣泛開展“我看改革開放新成就”專題調研。院領導高度重視這項工作,吳德剛副院長專門作出批示。專題調研採取召開座談會和個別訪談的方式,邀請我院72位老領導、老專家、老同志,結合工作經歷和自身感受,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暢談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歷程和滄桑巨變,分享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喜悅心情,抒發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美好心願。

離退休干部局先后訪談了逄先知、龍新民、宋書聲、金沖及、顧錦屏、黃小同等老領導,他們圍繞主題共同憶往昔、說發展、談變化、獻良策。

逄先知同志說,改革開放40年的變化翻天覆地,我經歷了從舊中國到新中國再到改革開放的歷史過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就,超過了資本主義國家100多年的發展,7億多人口脫貧,這是古今中外從沒有過的奇跡。尤其對農村的變化我有切身體會,我曾在四川成都大豐公社做過3次調研,分別是1959年、1983年和2014年,農民從最初的吃不飽飯到能夠吃飽飯而且還有余糧,再到現在我問他們一個月吃幾斤肉,他們哈哈大笑說現在天天吃肉,都不大想吃了。從這些小事上可以看到人們生活的變化。為什麼我們國家的改革開放能夠成功?其中關鍵一條就是黨的正確領導,新中國的成立、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都離不開共產黨的領導。

專訪老領導逄先知

龍新民同志結合自身工作經歷,回顧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思想文化建設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引下,我們黨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力量,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始終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創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始終堅持抓好全社會的精神文明建設,促進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質的不斷提高,帶領國家和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專訪老領導龍新民

宋書聲同志滿懷深情地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績,黨員干部職工兢兢業業,工作幾十年如一日。他們做了那麼多對人民有意義的事情,支撐他們的是什麼呢?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無限忠誠。

專訪老領導宋書聲

金沖及同志指出,中國的改革是通過總結新的經驗、採取新的措施而不斷推進和深化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通過確立新的體制機制而不斷完善和發展的,這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能夠取得巨大成功和舉世矚目成就最重要的政治保証和制度保障。

專訪老領導金沖及

顧錦屏同志說,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黨中央非常重視馬列經典著作編譯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加大經典著作編譯力度,我們將繼續堅持“為中央決策服務、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方針,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專訪老領導顧錦屏

黃小同同志說,我院為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撰寫出版了很多權威著作。我親歷或見証了很多為改革開放服務的基礎性工作,其中我們撰寫的一些史料,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的寶貴經驗,對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專訪老領導黃小同

離退休干部局還分別在三個院區召開“我看改革開放新成就”座談會,邀請老同志代表結合自己的親歷、親見、親聞,暢談對改革開放40年來發展變化的感受和意見建議。

蔣仁祥同志說,改革開放40年來,人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意氣風發、笑逐顏開,市場經濟繁榮昌盛,生活用品應有盡有,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

苗長發同志說,改革開放前后結婚彩禮講老三件“自行車、手表、縫紉機”,后來講“汽車、彩電、電冰箱”,現在講“汽車、住房、存款”,這就是最直接的變化。

趙勇民同志說,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大規模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工程,現在去陝北看看,過去的荒山禿嶺到處是綠樹,到處郁郁蔥蔥。這是改革發展的成績,也是我們重視環境保護的成果。

鄭世鏗同志說,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注重高精尖人才的培養,加上長期不懈地刻苦鑽研,國防科技工業飛速發展特別是十八大以來,國防科技工業的發展可以用井噴來形容,超級計算機、航母、殲20、大飛機等等,無不令人感到自豪。

詹汝琮同志說,改革開放解放了生產力,物質極大豐富,成就顯著,這些都是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基礎上取得的,現在談成就,更應居安思危,進一步解放思想。

白靜媛同志說,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輝煌成就,更加堅定了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和決心。我們是幸運的,趕上了祖國快速發展的壯美時代。40年輝煌成就的取得,離不開我們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的正確方向,離不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選擇,離不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科學指導,離不開改革開放這一“重要法寶”。

老同志一致認為,作為改革開放的參與者、親歷者、見証者和受益者,深深感受到在我們黨的正確領導下,改革開放40年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大家堅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