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毛澤東同志《反對自由主義》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9-06-17   
分享到 :

學習毛澤東同志《反對自由主義》

曲青山

 

毛澤東同志的《反對自由主義》篇幅不長,隻有1300多字,但字字珠璣,提出了許多獨到見解和重要論斷,蘊含著磅礡的思想偉力,始終放射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當前,全黨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溫這篇文章,對於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一、歷史轉變:《反對自由主義》寫作的時代背景

毛澤東同志為什麼要寫《反對自由主義》,這篇文章是在什麼時代背景下寫的呢?了解寫作的時代背景能夠幫助我們准確理解和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

毛澤東同志《反對自由主義》發表於193797日。就在兩個月前的同一天即77日,發生了中國現代史上一個重大歷史事變——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這個事變成為中共黨史上土地革命戰爭與全民族抗日戰爭歷史階段劃分的重要時間節點。由於日本帝國主義大舉入侵,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嚴重威脅。因此,階級矛盾開始讓位於民族矛盾,中日之間的民族矛盾上升為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中國現代歷史和中共黨史也就進入了全民族抗戰時期。社會主要矛盾決定著社會性質,也決定著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所處的歷史方位和所肩負的歷史任務。七七事變發生,標志著全國抗戰開始,也標志著中國共產黨開始了從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向全民族抗戰時期的歷史轉變。

歷史的轉變,對黨的領導及自身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那麼,我們黨當時處在一種什麼樣的狀況呢?從當時情況看,黨既有相適應的一面,也有不相適應的一面。從相適應的一面看,黨成立十幾年來,經歷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戰爭洗禮和考驗,領導紅軍取得了長征的偉大勝利,已經從一個幼年的黨逐漸成長為一個成熟的黨。尤其是以遵義會議為起點,我們黨形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集體,並開始糾正黨內“左”的錯誤,制定實施了正確的軍事戰略和方針。全國抗戰一開始,1937723日,毛澤東同志就發表了《反對日本進攻的方針、辦法和前途》。8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即洛川會議,討論通過《中共中央關於目前形勢與黨的任務的決定》、《中國共產黨抗日救國十大綱領》等,闡明了黨的全面抗戰路線和黨在抗戰時期的基本政治主張及工作方針。這表明我們黨開始掌握了領導抗日戰爭的主動權。

毛澤東同志《反對自由主義》於19379月發表在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內部校刊《思想戰線》,並在1942410日的《解放日報》公開發表。圖為當時的《解放日報》。

從不相適應的一面看,面對歷史轉變,我們黨如何開創工作新局面,是一個重大挑戰。在遵義會議上,盡管我們黨解決了軍事領導和軍事戰略方針問題,但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的問題既沒有觸及,更沒有解決。因此,黨內“左”的和右的錯誤思想,特別是王明“左”傾教條主義還有著較大影響。從黨組織和黨員構成看,大革命失敗后,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廣袤農村,黨領導的武裝也長期處於游擊戰爭狀態。隨著黨員隊伍不斷擴大,黨員成分更加復雜,大量新黨員來自農民、手工業者及其他小資產階級。小生產者的個人主義、宗派主義、自由散漫、自私自利等思想觀念和不良做派侵蝕著黨的肌體,渙散著黨的組織。如何適應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鞏固黨的隊伍,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把黨建設成為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任務十分繁重和艱巨。為了使我們黨能夠有效地領導和推進偉大的抗日戰爭,就必須在黨內開展積極的思想斗爭,用無產階級思想戰勝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把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出身的黨員努力教育改造成為無產階級先鋒戰士,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反對自由主義》就是在這樣一個時代背景下產生。當時,這篇文章是毛澤東同志應正在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簡稱“抗大”)工作學習的胡耀邦同志的請求而寫,發表在抗大內部校刊《思想戰線》上。文章針對的是抗大部分學員存在的組織紀律散漫現象,但所論述的問題在全黨具有普遍性。因此,文章發表后很快在黨內得到廣泛傳播。需要指出的是,毛澤東同志在這裡所使用的“自由主義”,有其特定內涵和外延,它專指我們黨內出現的一種違反組織紀律的錯誤言行,這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所流行的“自由主義”思潮,不是一個概念和范疇。

1937年1月,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改稱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抗戰期間,抗大培養了大量的黨政干部,成為抗日戰爭時期革命干部學校的典范,為人民軍隊的發展壯大和抗日戰爭的勝利做出了巨大貢獻。圖為抗大校門。新華社發

二、加強紀律性:《反對自由主義》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

毛澤東同志在這篇文章裡寫了些什麼內容,著重想解決什麼問題呢?首先,他在文章中開宗明義、旗幟鮮明提出了馬克思主義政黨開展積極的思想斗爭的重要性,指出:“我們主張積極的思想斗爭,因為它是達到黨內和革命團體內的團結使之利於戰斗的武器。每個共產黨員和革命分子,應該拿起這個武器。”有沒有這樣一個武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之一。

黨內開展積極的思想斗爭,就要反對自由主義。毛澤東同志認為,自由主義取消思想斗爭,主張無原則的和平,結果是腐朽庸俗的作風發生,使黨和革命團體的某些組織和某些個人在政治上腐化起來。自由主義在黨內有哪些表現呢?他詳細列舉了自由主義的11種表現:一是“因為是熟人、同鄉、同學、知心朋友、親愛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對,也不同他們作原則上的爭論,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親熱。或者輕描淡寫地說一頓,不作徹底解決,保持一團和氣。結果是有害於團體,也有害於個人”。二是“不負責任的背后批評,不是積極地向組織建議。當面不說,背后亂說﹔開會不說,會后亂說。心目中沒有集體生活的原則,隻有自由放任”。三是“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明哲保身,但求無過”。四是“命令不服從,個人意見第一。隻要組織照顧,不要組織紀律”。五是“不是為了團結,為了進步,為了把事情弄好,向不正確的意見斗爭和爭論,而是個人攻擊,鬧意氣,泄私憤,圖報復”。六是“聽了不正確的議論也不爭辯,甚至聽了反革命分子的話也不報告,泰然處之,行若無事”。七是“見群眾不宣傳,不鼓動,不演說,不調查,不詢問,不關心其痛痒,漠然置之,忘記了自己是一個共產黨員,把一個共產黨員混同於一個普通的老百姓”。八是“見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不憤恨,不勸告,不制止,不解釋,聽之任之”。九是“辦事不認真,無一定計劃,無一定方向,敷衍了事,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十是“自以為對革命有功,擺老資格,大事做不來,小事又不做,工作隨便,學習鬆懈”。十一是“自己錯了,也已經懂得,又不想改正,自己對自己採取自由主義”。他說,還可以舉出一些,主要的有這11種。這些自由主義表現,大致分為三類:思想上的自由主義、政治上的自由主義、組織上的自由主義。毛澤東同志擺出自由主義種種表現后,指出了它的危害性,強調:“革命的集體組織中的自由主義是十分有害的。它是一種腐蝕劑,使團結渙散,關系鬆懈,工作消極,意見分歧。它使革命隊伍失掉嚴密的組織和紀律,政策不能貫徹到底,黨的組織和黨所領導的群眾發生隔離。這是一種嚴重的惡劣傾向。”

自由主義是怎樣產生的,根源在哪裡,它具有什麼樣的性質呢?毛澤東同志指出:“自由主義的來源,在於小資產階級的自私自利性,以個人利益放在第一位,革命利益放在第二位,因此產生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自由主義。”“自由主義者以抽象的教條看待馬克思主義的原則。他們贊成馬克思主義,但是不准備實行之,或不准備完全實行之,不准備拿馬克思主義代替自己的自由主義。這些人,馬克思主義是有的,自由主義也是有的:說的是馬克思主義,行的是自由主義﹔對人是馬克思主義,對己是自由主義。兩樣貨色齊備,各有各的用處。這是一部分人的思想方法。”“自由主義是機會主義的一種表現,是和馬克思主義根本沖突的。它是消極的東西,客觀上起著援助敵人的作用,因此敵人是歡迎我們內部保存自由主義的。自由主義的性質如此,革命隊伍中不應該保留它的地位。”

共產黨員應該堅持什麼樣的原則,以什麼樣的標准來要求自己呢?毛澤東同志提出:“我們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積極精神,克服消極的自由主義。一個共產黨員,應該是襟懷坦白,忠實,積極,以革命利益為第一生命,以個人利益服從革命利益﹔無論何時何地,堅持正確的原則,同一切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作不疲倦的斗爭,用以鞏固黨的集體生活,鞏固黨和群眾的聯系﹔關心黨和群眾比關心個人為重,關心他人比關心自己為重。這樣才算得一個共產黨員。”最后,他號召:“一切忠誠、坦白、積極、正直的共產黨員團結起來,反對一部分人的自由主義的傾向,使他們改變到正確的方面來。這是思想戰線的任務之一。”

文章列舉了自由主義的種種表現,系統分析了自由主義產生的思想根源、表現形式、性質、危害及克服的途徑、措施和辦法,對加強黨的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通觀全篇,其中心思想就是要解決當時黨內存在的自由主義問題,目的是加強黨的組織紀律性。之所以提出這個任務,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宗旨以及黨所承擔的歷史任務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由中國無產階級先進分子所組成的先鋒隊,如果沒有高度的組織紀律性,就會成為一盤散沙,也將一事無成。自由主義與黨的性質格格不入,與黨的宗旨水火不容。在歷史轉變過程中,黨如果不注意克服自身存在的自由主義,要想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要想成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抗戰的堅強政治領導核心,不僅是做不到的,也是不可能的。

三、整風學習:《反對自由主義》發揮的重要歷史作用

毛澤東同志的文章發表后產生了什麼作用?正像作者寫作的初衷和目的那樣,文章在全黨的黨性教育中,尤其是在延安整風運動以及后來全黨的理論學習中都發揮了思想引領作用。這篇文章在黨的歷史上、在黨的文獻中,有著重要地位和影響。

19397月,劉少奇同志在延安馬列學院發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演講。演講中講到了黨內各種錯誤思想意識的表現、來源和斗爭態度,進一步發揮了毛澤東同志在《反對自由主義》文章中的思想和觀點。1940年陳雲同志在延安曾撰寫《黨員對黨要忠實》的文稿,將毛澤東同志在《反對自由主義》中講到的問題,提到黨員進行黨性錘煉的高度進行分析。他指出:“在黨員面前放著這樣一個問題:你要做一個好黨員,就要與自己作斗爭,經常以正確的意識去克服自己的不正確的意識。這個思想上的斗爭和斗爭中的勝利,就是自己思想意識上的進步。自己不跟自己的錯誤意識作斗爭,偷偷地容忍自己錯誤意識存在著,則錯誤意識就會發展,結果越錯越遠,終究會離開革命的隊伍。共產黨員必須言行一致,這是黨規定的。違反了這一條,就是違犯黨的紀律。”

延安整風運動是我們黨1942年在全黨范圍內開展的一次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運動。整風主要內容是: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整風的方法,是認真閱讀整風文件,聯系個人的思想、工作、歷史以及自己所在地區部門的工作進行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弄清犯錯誤的環境、性質和原因,逐步取得思想認識上的一致,提出努力的方向。194243日,《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在延安研究討論中央決定與毛澤東整頓三風報告的決定》中提出了黨員、干部必學的18個文件,將《反對自由主義》列在第10個。《反對自由主義》作為延安整風運動中黨員、干部學習的文件之一,在整風運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此后,這篇文章多次被黨中央列為全黨中高級干部和廣大黨員學習馬列主義、學習黨的理論的必讀篇目之一,在全黨理論武裝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自延安整風運動后,黨中央持續抓黨的組織紀律建設,全黨特別是黨的中高級干部遵守紀律的自覺性不斷增強,其成效在實踐中也得到充分顯現。新中國成立后,被授予大將軍銜的黃克誠同志曾寫文章回憶說:“抗戰時期,毛主席就是用個電台,嘀嗒、嘀嗒地指揮我們。‘嘀嗒、嘀嗒’就要無條件地執行。沒有什麼人來監督,也沒有人來批評、斗爭,大家都自覺地執行延安的‘嘀嗒、嘀嗒’。”這是源於整風后全黨對黨中央的信任,對黨的組織紀律的自覺遵守。周恩來同志在回顧解放戰爭時說:“毛主席是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裡,指揮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戰爭。”在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中,中國人民解放軍為什麼能夠創造戰爭史上的奇觀呢?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也是由於全黨全軍對黨中央的信任,對黨的紀律和軍事命令的自覺遵守和絕對服從。

延安整風運動是一次全黨范圍內的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教育運動,對於加強無產階級政黨的建設,增強黨的戰斗力,是一次成功的實踐,是一個偉大的創舉。圖為戰士們在進行整風學習。新華社發

四、警示啟迪:《反對自由主義》的重大現實意義

毛澤東同志《反對自由主義》迄今已發表80多年了。80多年來,世情、國情、黨情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形勢、時代、任務也與當年有了很大不同。那麼,歷史上的自由主義是否已經消失,黨內反對自由主義的任務是否已經完成了呢?答案是否定的。由於我們黨長期執政,由於我國進行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由於外部環境的復雜多變,由於一個時期以來一些地方和部門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自由主義在黨內曾一度泛濫,並種類繁多,花樣翻新,而且與個人主義、分散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拜金主義、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相互交織疊加,給黨和人民的事業帶來巨大危害、造成嚴重后果。黨所面臨的形勢、面對的挑戰和考驗,更加復雜,更加尖銳,更加嚴峻。

當年,毛澤東同志寫《反對自由主義》的時候,列舉了自由主義的11種表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重要講話中,就一個時期以來黨內存在的各種違規違紀違法問題與現象,也列舉了大量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表現。

2013819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一些黨員、干部信仰缺失的4種表現。他說:“有的以批評和嘲諷馬克思主義為‘時尚’、為噱頭﹔有的精神空虛,認為共產主義是虛無縹緲的幻想,‘不問蒼生問鬼神’,熱衷於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氣功大師’﹔有的信念動搖,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國外、錢存在國外,給自己‘留后路’,隨時准備‘跳船’﹔有的心為物役,信奉金錢至上、名利至上、享樂至上,心裡沒有任何敬畏,行為沒有任何底線。”

2014114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干部隊伍中自由主義的7種表現:“有的個人主義、自由主義嚴重,目無組織紀律,跟組織討價還價,不服從組織安排﹔有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在處理一些應該由中央和上級組織統一決定的重要問題時,事前不請示、事后不報告,搞先斬后奏、邊斬邊奏,甚至斬而不奏﹔有的變著法兒把一件完整的需要匯報的大事情分解成一件一件可以不匯報的小事項,讓組織程序空轉﹔有的領導班子既有民主不夠、個人說了算問題,也有集中不夠問題,班子裡各自為政,把分管領域當成‘私人領地’,互不買賬,互不服氣,內耗嚴重﹔有的隻對領導個人負責而不對組織負責,把上下級關系搞成人身依附關系﹔有的辦事不靠組織而靠熟人、靠關系,形形色色的關系網越織越密,方方面面的潛規則越用越靈﹔有的黨組織對黨員、干部疏於管理,缺乏嚴肅認真的組織生活﹔等等。”

2015113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一些黨員、干部違反政治規矩的現象。他說:“在一些干部中,亂評亂議、口無遮攔現象比較突出。如果造謠生事那是違反黨紀甚至違反國法,但這些人就是在那兒調侃,傳播小道消息,東家長西家短亂發議論,熱衷於轉發網上不良信息,甚至一些所謂‘鐵杆朋友’聚在一起妄議中央大政方針。有的人熱衷於打探消息,四處尋問,八方打聽,不該問的偏要問,不該知道的特想知道,捉到一些所謂內幕消息就到處私下傳播。”

2016628日,習近平總書記就黨內政治生態存在的問題,強調指出,“從組織和組織的關系看,有的黨組織違背‘四個服從’原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對黨中央和上級的決策部署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一些上級黨組織對下級放棄管黨治黨責任,甚至發現問題也一味姑息遷就、放任自流。從個人和組織的關系看,有的黨員、干部黨的意識弱化、組織觀念淡薄,不相信組織、不服從組織、不依靠組織,把黨組織當成了來去自由的‘大車店’、各取所需的‘大賣場’、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有的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一把手不正確理解和執行民主集中制,搞家長制、一言堂或自由主義、分散主義、宗派主義,有的甚至把所在地方和分管領域當作‘獨立王國’、‘私人領地’﹔有的黨組織對黨員、干部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從個人和個人的關系看,有的黨員、干部講利益不講黨性、講關系不講原則、講面子不講規矩,甚至把黨內同志關系異化為人身依附關系,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

以上這些問題和現象為什麼會發生和存在、怎樣去克服和解決呢?對於我們這樣一個具有近百年歷史的大黨、革命黨、執政黨來說,這是一個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毛澤東同志當年列舉的自由主義種種表現,至今在黨內不僅依然存在,而且有變種、有發展。從其表現形式和特點看:既有自由主義的一般表現形式,也有在不同部門、不同領域、不同方面的特殊表現形式﹔既有政治上的自由主義,也有思想上組織上紀律上的自由主義﹔既有少數黨組織的集體行為,也有部分黨員、干部的個人行為﹔既有一些中高級干部的言行,也有一些普通黨員、干部的言行﹔既有歷史上遺留下來的老問題,也有現實條件下產生的新問題。就黨內各種違規違紀違法現象看,探尋其發展過程和歷史軌跡,都能找到自由主義的因素和根子,都能看到自由主義的幽靈和影子。大量事實表明,自由主義是渙散人心的誘因,是破壞紀律的根源。黨內所有違規違紀違法者,最初都是從犯自由主義開始的。一方面,我們一些黨員、干部犯自由主義,放鬆對自己的要求,結果從量變到質變,從違規到違紀違法,走上了不歸路。另一方面,我們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對自由主義現象聽之任之,熟視無睹,不批評、不制止、不斗爭、不反對,放縱自由主義,致使一些人由小錯逐漸演變成大錯,最后走向犯罪的深淵。聯系當前實際,今天,我們重溫毛澤東同志的《反對自由主義》,可以從中受到警示啟迪,對於我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加強黨的建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五、發揚斗爭精神:堅決反對自由主義

對黨內存在的自由主義,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呢?應該採取毛澤東同志當年提倡的堅決反對的態度,將其作為全黨思想戰線的任務之一。這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克服黨內政治生活的娛樂化、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發揚斗爭精神,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不懈,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正像毛澤東同志指出的那樣:“黨內不同思想的對立和斗爭是經常發生的,這是社會的階級矛盾和新舊事物的矛盾在黨內的反映。黨內如果沒有矛盾和解決矛盾的思想斗爭,黨的生命也就停止了。”物質的運動性,矛盾的對立統一性,決定了黨內正確思想和錯誤思想會進行經常性的斗爭,這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是現實的客觀存在。隻要自由主義在黨內有存在的土壤和條件,它就不會消失,也不會自動退出歷史舞台。所以,反對自由主義是一項長期任務,我們必須做好打持久戰的思想准備。

 

1920年,陳望道首譯《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這版油印冊子為推動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大批杰出的革命志士的成長、中國人民革命運動的興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運用《共產黨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進人民福祉,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山東省廣饒縣保存了陳望道翻譯的首版《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並建有以《共產黨宣言》為主題的黨性教育紀念館。圖為來自全國各地的大中學生到《共產黨宣言》紀念館參觀學習。劉新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全面從嚴治黨,是從抓作風建設開始的﹔抓作風建設,又是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切入的﹔並且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思想建設為基礎,嚴明黨的紀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大反腐敗斗爭力度。這一系列管黨治黨的有力舉措,使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政治氣象為之一新,黨的面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那樣: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不可蜻蜓點水,不可虎頭蛇尾。我們黨要長期執政,要完成執政的歷史使命,管黨治黨就一刻也不能放鬆,不能奢想一勞永逸。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自由主義是黨的肌體的腐蝕劑,是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大敵。大敵不除,事業難成。我們的武器是什麼?就是批評和自我批評,這是黨長期形成的、具有獨特優勢的、黨的三大優良作風之一。我們要通過行之有效的、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和“三會一課”,積極開展黨內思想斗爭,經常咬耳朵、扯袖子,紅紅臉、出出汗。這項工作做好了,做經常了,自由主義就沒有市場,也就無處藏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清除黨內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我們不能因為社會環境發生了變化就把我們防身治病的武器給丟掉了,把黨的優良作風給丟掉了”。我們開展黨內思想斗爭的基本遵循是什麼?就是黨章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一系列黨內法規。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是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是廣大黨員、干部錘煉黨性的“大熔爐”,是純潔黨風的“淨化器”。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當前,反對自由主義,最大最重要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我們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做一名名副其實的共產黨員,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應有的力量。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求是》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