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索引學會第一次常務理事工作會議在復旦大學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2019年中國索引學會第一次常務理事工作會議在復旦大學舉行

2019年1月16日,中國索引學會2019年度第一次常務理事工作會議在復旦大學光華樓舉行,來自北京、上海、貴州、江蘇、甘肅、四川等地三十余位常務理事出席本次會議,為中國索引學會2019年的工作和發展獻計獻策。

 

圖1 2019年中國索引學會第一次常務理事工作會議與會代表合影

會上,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中國索引學會理事長劉承功,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學會副理事長汪東波,上海圖書館/上海科學技術情報所副館/所長何毅,復旦大學圖書館侯力強書記分別致辭,充分肯定了學會在過去一年所取得成績,並對學會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表示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學會工作。

隨后,常務副秘書長溫國強對學會2018年的工作進行回顧,總結了2018年完成的十二件事,主要包括舉辦國際索引聯盟峰會、中國索引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聯絡站負責人會議,開展索引培訓工作和上海府縣舊志索引編纂工作,成立索引編纂研究所等。與會大表一致認為2018年是中國索引學會砥礪前行,成果累累的一年,是近年工作的一個高峰。

 

圖2常務副秘書長溫國強作2018年度工作總結報告

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光輝主持會議,各位與會代表分別就2019年年會主題和承辦單位、第三次聯絡站負責人工作會議、索引標准起草和推廣、索引編纂項目、《中國索引》季刊創刊等工作內容展開熱烈討論。針對年會選題,大家建議選題要集中凝練,突出重點﹔針對索引標准的推廣工作,建議繼續與國家方志辦和地方方志辦合作,推動地方志索引標准的應用﹔針對府縣舊志叢書索引編纂項目,決定建立各項目負責人定期匯報制度,保証按期完成工作﹔針對《中國索引》季刊創刊及刊號申請工作,決定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從雙語刊物入手。復旦大學出版社董事長嚴峰、中國電信號百公司總監劉蘇南則分別從出版行業和企業視角提出要推動學術著作書后索引的規范化,以及索引要與5G物聯網環境下的信息化需求相結合。

 

圖3 2019年中國索引學會第一次常務理事工作會議現場氣氛熱烈

上海師范大學蔡迎春副館長作為上海地區聯絡站負責人匯報了2019年的培訓計劃﹔華東師范大學大學趙星研究員代表青年委員會提出,新的一年將繼續發揮青年學者的力量,如舉辦青年學者論壇﹔建議學會設立項目,以吸引更多的青年學者參與到索引理論研究和索引事業中來。

圖4 大數據與中國索引科學研究院籌備工作討論

會后,貴州民族大學盧雲輝館長、龔劍副館長,貴陽孔學堂張梅館長,國防政治大學王蘭成教授、北京印刷學院王彥祥教授、常熟理工學院王雅戈研究館員、復旦大學計算機學院教師李旻以及秘書處工作人員單獨就籌辦大數據與中國索引科學研究院的具體事宜展開討論,形成了明確的研究院籌備計劃表。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中國索引學會將在各方支持下,圍繞發展目標,堅守索引事業,在新的環境下探索新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