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索引學會北京站工作研討會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2019年5月17日,中國索引學會北京站工作研討會在軍事科學院圖書館(南區)召開。中國索引學會秘書長、復旦大學副館長楊光輝出席了會議,會議由中國索引學會副理事長、軍事科學院圖書館館長陳銳主持。索引學會副理事長王彥祥及來自清華大學圖書館、北京大學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復旦大學圖書館、北京印刷學院、中國地質大學圖書館、新閱讀雜志社、航空綜合所、北京九瑞科技網絡公司以及軍事科學院圖書館等10家單位共13名代表參加了研討會。

此次研討會的主題為“大北京如何大索引”,旨在進一步探討和研究索引學會北京站目前的工作情況和下一步的發展。中國索引學會副理事長、北京印刷學院王彥祥副教授結合自己在索引學領域幾十年的研究和工作經歷,做了精彩的講解發言,強調通過教材、圖書的編制來推動索引訂制化、一對一服務,加強索引人才的培養﹔學會常務理事、軍事科學院圖書館副館長馮佔英對北京站目前的工作進行了匯報總結。索引學會各位會員結合北京站實際情況和自己的工作做了匯報發言,就大北京索引工作開展、北京會員發展等內容進行了深度交流與探討。

楊光輝秘書長總結發言指出,索引工作在大數據智能發展時代至關重要,是深度揭示知識關系的重要基礎。隨著上海地方字的索引庫的建立,希望盡快建立大北京索引詞庫,同時加快推動碩博士論文創新詞匯索引表的建立,帶動全國創新索引詞匯的快速發展,建立國家創新詞匯索引庫。

本次研討會,大家進行了充分交流,有意探索了大北京地區索引工作開展的思路和模式,對北京站索引工作有較大的促進作用。

圖1研討會現場(1)

 

圖2陳銳主持會議(2)

 

圖3楊光輝秘書長做指示(3)

 

圖4馮佔英匯報工作(4)

 

圖5北京印刷學院王彥祥教授發言(5)

 

圖6參會代表積極發言(6)

 

圖7參會代表積極發言(7)

 

圖8參會代表積極發言(8)

 

圖9參會代表合影(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