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索引學會江蘇工作站年會暨江蘇地方志索引工作研討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2019年6月12日,在南京大學仙林校區圖書館召開了中國索引學會江蘇工作站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年會。參加會議的有中國索引學會秘書長、復旦大學圖書館副館長楊光輝,中國索引學會副理事長、南京大學信息管理學院教授葉繼元,中國索引學會常務理事、南京圖書館副館長全勤,中國索引學會常務理事、南京師范大學圖書館館長管紅星,江蘇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蔡金良,中國索引學會常務理事、常熟理工學院圖書館副館長王雅戈,南京財經大學圖書館館長黃建年,中國索引學會學術顧問、南京農業大學教授侯漢清,南京大學圖書館館長、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南京大學古典文獻研究所所長程章燦,以及來自各單位的專家學者。中國索引學會副秘書長、江蘇工作站站長、南京大學圖書館副館長、南京大學博物館副館長史梅研究員主持會議。

南京大學圖書館程章燦館長為本次會議致開幕辭。程館長首先強調了在中國開展索引事業的必要性。他在中國的學術傳統中解析索引的古代形式,揭示了索引在現代學術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並從海外漢學著述中的阿瑟•韋利的著作具體分析其作用。程館長提到了近百年前燕京大學洪業先生編纂的《春秋經傳引得》《杜詩引得》等四十多種引得書,以及張枕石編纂的《二十四史人名索引》,這些索引極大地便利了學術研究,為學術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索引學會秘書長、復旦大學圖書館楊光輝副館長匯報了中國索引學會的基本情況、工作進展及未來規劃。去年秋天中國索引學會在復旦大學成功承辦了第七次國際索引聯盟分會。國際索引聯盟有七大聯盟,主要由英文國家組成。中國是東亞唯一完整的索引聯盟。這次會議的成功舉辦顯示了中國索引學會擁有很大的力量,有很堅強的官方背景。每年中國索引學會都會召開年會,今年會在10月或11月再成都西華大學召開。去年索引學會還召開了上海府縣舊志叢書的索引編纂研討會,有助於推動國家地方志索引的編纂工作。索引學會目前有14個工作站,每年的常務理事會、工作站會議都如期有序進行,保証了全國索引工作的有效開展。

隨后,中國索引學會會員、南京師范大學地理科學學院張雪英教授以“人文社會GIS構建方法”為題做學術報告。張教授在國內第一個開設人文社會GIS課程,將大數據、人工智能、地理信息技術(GIS)結合在一起研究。ICT時代的數據思維是將傳統社會認知的“天、地、人”合一的觀念轉化為“人、機、物”的數據思維,將泛在數據與地理數據進行結合。地理學成為連通物理學和生物學之間鴻溝的橋梁,同時連接了各種社會科學。張教授介紹了如何使用這種新思維和新技術應用於國家和社會需求的重大工程和產品。張教授的報告引發了參會者的熱烈討論。

針對江蘇工作站的工作及江蘇方志索引的工作,各位專家進行了熱烈而有成效的討論。南京圖書館全勤副館長、南京師范大學圖書館管紅星館長、江蘇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蔡金良主任、常熟理工學院圖書館王雅戈副館長、南京財經大學圖書館黃建年館長都發表了建設性意見。

最后,中國索引學會副理事長、南京大學信息管理學院葉繼元教授做了總結發言。葉教授認為這次會議的召開非常有必要,會議呈現了索引的兩種形式。一方面,印刷形式的索引還是大量存在的,且是有必要的﹔另一方面,採用信息技術做成的數字形式的索引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以后有進一步探討的必要。總的看來,在新技術的推動下,人工智能的深度自我學習能夠大力推動索引的發展。將來還要注意如何將學術規范與自動查詢結合起來,也要加強學生和學者的普及和教育,使得索引的編制更加規范化。如何將信息大系統做得規范,有可操作性,並對學界產生大的影響,是將來索引學會仍要繼續關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