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通訊(2017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通訊

2017年第1期 總第14期 2008年11月5日

主題詞:理事大會學術研討會

 

◆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2017年工作通報

◆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2017年理事會議和常務理事會議在上海舉行

◆ 第十四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理論研討會在上海召開

◆ 引領新時代偉大勝利的真理之光——第十四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綜述

◆ 第十四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青年優秀論文獎獲得者名單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2017年工作通報

 

1. 2017年5月,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在民政部社會團體管理局辦理了2016年社團年檢,按照《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要求,提交了年度工作報告書和年度財務審計報告書,檢查結果為“基本合格”。

2. 2017年8月,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辦公室組織編寫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叢書第12輯:馬克思主義與建構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於11月由重慶出版社出版。

3. 2017年11月,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共中央編譯局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部、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共同主辦了第十四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理論研討會。論壇還組織評選了第十四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青年優秀論文獎,共有10篇論文獲獎。

4. 2017年11月,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在第十四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召開期間同時召開了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理事會議和常務理事會議。

5. 2017年度,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按照“社會組織雙覆蓋”的要求,繼續推進黨組織建設。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2017年理事會議和常務理事會議在上海舉行

2017年11月11日,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2017年理事會議在國防大學政治學院上海市鬆江校區舉行,來自全國的常務理事、理事及顧問等26人出席會議。會議通報了研究會2016-2017年的工作情況,並就如何進一步開展工作提出了建議。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楊金海同志主持會議。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秘書長、中央編譯局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部主任馮雷同志匯報了2016-2017年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工作,常務副會長楊金海同志作了補充說明,並就研究會如何進一步開展工作向與會理事征詢建議。

出席會議的理事和顧問一一發言,大家一致認為:當前黨中央旗幟鮮明地支持馬克思列寧主義要面向新時代、開創新階段,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也要抓住時代大機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驅動力,以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為契機,尋求大發展﹔研究會要進一步明確學術定位,提高學術含量,發揮中央編譯局的獨特優勢,重視經典

文本和經典文獻的研究,更加緊密地與《馬克思主義現實》等學術刊物相結合﹔研究會要採取更加靈活的工作機制,組織青年論壇、專題論壇等形式多樣的學術活動,運用網絡新媒體的技術手段,建立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進一步發揮青年學者的作用,擴充理事和常務理事隊伍,不斷增加研究會的影響力、活力和生命力。

理事會議后,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楊金海同志主持召開了常務理事會議,共有12位常務理事出席會議。會議就擴大理事會、健全研究會組織、進一步發展研究會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

 

 

第十四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理論研討會在上海召開

 

2017年11月11日-12日,由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共中央編譯局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部和國防大學政治學院聯合主辦的第十四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理論研討會在上海召開。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陳和平、國防大學副校長周愛民、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政委王鋒、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楊金海出席會議並致辭。

中央編譯局副局長陳和平在致辭中指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遠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此次論壇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題,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對於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具有重要意義。

國防大學副校長周愛民高度肯定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時機和意義。他指出,要懷著感情學,懷著對黨的無限深情、對習主席的無限忠誠、對軍隊的無限熱愛、對事業的無限執著,來學習理解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扛著責任干,以對黨、對人民、對歷史、對習主席極端負責的態度干事創業。要奔著問題改,不斷提高政治能力、戰略能力、指揮能力、管理能力、創新能力和專業素養。要跟著核心走,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到維護核心、聽從指揮、奮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上。

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政委王鋒指出,舉辦此次研討活動,目的就是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回顧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貫通起來,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大新理念、新論斷、新任務、新舉措,不斷增加學習宣傳的理論深度、實踐力度和感情溫度,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楊金海指出,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是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作的重要學術交流平台,旨在促進我國高校、黨校、軍隊院校、科研機構等各個方面的合作交流,深入研討馬克思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為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工作服務,為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事業服務。相信本次論壇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題,能夠取得豐富的思想成果,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以及人類的文明進步事業提供理論智慧。

與會專家圍繞如何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行了深入研討和交流,先后有20多位專家做了大會發言,70多位學者在分組會上發言。本屆論壇還按照慣例舉辦了青年學者優秀論文評選活動,共有10位青年學者獲得優秀論文獎。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名譽會長顧錦屏,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楊金海,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東,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秘書長、中央編譯局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部主任馮雷,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副秘書長、中央編譯局辦公廳副主任胡長栓,國防大學科研部副部長張利華、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副政委郝衛兵、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副院長方文彬等分別主持會議或作大會發言和會議總結。

來自中共中央編譯局、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廈門大學等60多家單位的13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

 

引領新時代偉大勝利的真理之光

——第十四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綜述

黨的十九大閉幕后不到一個月,2017年11月11-12日,中共中央編譯局、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與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在上海舉辦了第十四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理論研討會。來自中共中央編譯局、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廈門大學、北京市社會科學院、上海市委黨校以及《解放軍報》《光明日報》《中國社會科學報》《解放日報》《文匯報》、人民網等60多家單位的13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先后有20多位專家做了大會發言,70多位專家作了分組交流發言。

與會專家從馬克思主義發展脈絡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角度,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貫徹習近平新時代強軍思想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一、黨的十九大: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中又一個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裡程碑

與會專家高度評價黨的十九大歷史意義。認為,黨的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開創未來的大會,是我們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又一個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裡程碑。從馬克思主義發展170年歷史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100年歷史進程來看,黨的十九大深刻回答了一個無產階級政黨、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在新時代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等重大問題,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實踐品格,彰顯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彰顯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脈絡。黨的十九大報告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是深刻理解把握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權威教材和經典文獻,是21世紀的《共產黨宣言》,是中華民族走向復興、東方文化走向復興、世界社會主義走向復興的新世紀宣言。

與會專家認為,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關鍵是要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地位。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與實踐兩個層面,深刻回答了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已經不再是在歐洲游蕩的一個幽靈,而是在東方世界、中華大地上生根開花的參天大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把馬克思主義

基本原理與我國新的歷史階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相結合而取得的重大理論成果,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成果的集大成,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三次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系統地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旗幟、思想武器和力量源泉。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具有歷史性影響的重大理論創新

與會專家從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角度,從生成邏輯、體系結構、歷史脈絡、世界性價值等維度,分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十大理論創新。

一是對作為理論總前提的時代觀的重大創新。時代觀是馬克思主義最重要、最基本的理論之一,是馬克思主義創立和發展的總前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突出強調了“新時代”對中華民族、科學社會主義、人類社會的標志性意義,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結構的重大創新,

是對馬克思主義時代觀的創造性發展。

二是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重大創新。社會矛盾及其解決是馬克思主義關注的中心問題。黨的十九大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論斷,集中反映了我國社會發展新的階段性特征,更加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滿足,更加強調解決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是關乎全局的重大政治判斷和理論創新。

三是對新時代歷史使命的重大創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黨的歷史使命,也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根本動力。黨的十九大報告把承載新時代歷史使命的偉大夢想與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緊密聯系、貫通起來,強調起決定性作用的是偉大工程,創造性地發展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思想,為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注入了新的強大動力。

四是對社會主義本質認識的重大創新。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關鍵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等等,深刻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力量、價值目標、實現途徑等問題,是我們黨關於社會主義本質認識的重大發展。

五是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個堅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創新。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中具體化為行動指南,我們黨以往多用總路線、總政策、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等來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繼承與發展了以往的概括,把“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簡化整合起來,是一個思想張力和理論概括力都更強的概念。

六是對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大創新。極端重視自身建設問題,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一個鮮明特色和重大優勢。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深刻吸取了中外政黨發展經驗教訓,深刻把握了政黨社會發展的特殊規律,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

七是對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重大創新。軍事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保底力量。黨的十九大報告著眼於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強調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三步走”的戰略安排,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這些重大部署深刻提示了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內在規律,規劃了新時代推進強軍事業的方向指引和根本路徑。

 

八是對推進“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的重大創新。“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闡明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基本立場和重大原則,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達到一個新高度。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這是對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面向未來的庄嚴宣示。

九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創新。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對馬克思主義共同體思想的繼承和創新發展。從現實戰略層面看,人類命運共同體主要是破除西方霸權,發出中國聲音,貢獻中國智慧,提出能夠影響世界發展、引領人類未來的中國價值觀。從唯物史觀層面上看,人類命運共同體主要是破解人和自然、人和人之間的沖突和對抗,破解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要堅持兩個層面相統一,不可偏廢。

十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重大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既有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又有一系列新觀點和新方法,習近平總書記

身體力行的高站位、民為本、樹正氣、補短板、抓落實、謀創新、惠世界、新話語等,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的新發展。

與會專家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思維特質進行了深入研討。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思想深邃、邏輯縝密,直指問題、尊重規律,是一位“很有哲學深度的人”。習總書記的思維特質,根源於他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哲學,全面、系統、深刻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創造性地發展了充滿時代氣息和實踐風格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論。這種哲學方法論在理性層面的體現,主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四個有機統一”:立場、態度、行動的有機統一,戰略定力、戰略進取、戰略運籌的有機統一,固本、革弊、鼎新的有機統一,反思、考量、前瞻的有機統一。這種哲學方法論在情感層面的體現,主要是習近平總書記堅如磐石的信仰追求、許黨許國的擔當精神、質朴真摯的為民情懷。理性層面與情感層面的哲學方法論是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促進的,彰顯了馬克思主義哲學認識論、實踐論、價值論、辯証法的內在一致性。

作為理論工作者,學習研究黨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學習和運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自覺自信,要從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論的高度,把朴素

的政治熱情上升為科學的理性認識,內化為正確的世界觀、方法論和價值追求。

三、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解讀中國奇跡的中國理論、中國學術

與會專家認為,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是深刻理解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其主要任務,就是深入研究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淵源、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充分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獨特優勢。有的專家以“駕馭資本邏輯”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切入口,深入探析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研究的若干范疇,如“資本”“勞動”“事實”“價值”“雙重關系”生產理論等,認為市場經濟下社會主義的根本問題是資本、國家和人民的關系問題,社會主義國家要領導資本、駕馭資本,國家要為人民服務,而不能為資本服務,為官僚服務。有的專家深入探析了馬克思恩格斯經典著作的當代意蘊,如《資本論》等,如認為《資本論》是馬克思畢生中最重要的科學巨著,集中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等方面最卓越的成就。當今世界資本主義新變化、經濟全球化的新動向,正在繼續証實《資本論》的當代價值。有的專家深入探析了中國語境中的馬克思主義本體論問題,

認為隨著時代語境轉入中國道路這一中心,需要理論聚焦中國道路、提升中國經驗、面對中國問題,最能體現這一要求的歷史唯物主義總體視域重新出場,各種實踐本體論形態以致本體論總體視域基本退場。有的專家深入探析了社會發展、技術發展、資本主義金融化對深化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研究

的挑戰等問題,提出要高度重視歷史虛無主義對中國道路的批判,結合當下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社會建設的問題來解答中國道路的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從高質量執政黨創造高質量社會發展角度把握政黨時代社會發展規律,把是否能夠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歷史唯物主義的重要評判標准,加強大數據時代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等。

四、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科學指南

與會專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把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同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實際有機結合起來,提出了一系列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黨的創新理論的“軍事篇”。黨的十九大把這一思想體系明確概括為“習近平強軍思想”,明確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實現了黨的軍事理論體系和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

 

與會專家認為,習近平強軍思想是一個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科學思想體系,升華了我們黨對軍事指導規律的認識,把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提高到新境界。有的專家從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習主席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戰略思想、政治建軍戰略思想、軍事改革思想,以及習主席對馬克思列寧主義軍事哲學思想的歷史性貢獻、飛躍式發展等角度,深入學習領會了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大意義和科學內涵。認為,習近平強軍思想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根本引領,以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為總綱,以“五個更加注重”為戰略指導,以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備戰打仗、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等為戰略舉措和布局,以全面加強軍隊黨的建設為組織保証,是一個邏輯嚴密的有機整體。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刻把握了推進強軍事業、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內在規律,把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推進到新階段,把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創新發展推進到新高度,把對國防和軍隊建設規律的認識推進到新境界。習近平強軍思想閃耀著唯物辯証法的思想光芒,抓住主要矛盾,聚焦根本問題,明確努力方向,致力共同目標,確保了國防和軍隊建設與改革的科學籌劃和順利實施。

五、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的問題

一是加強對黨的十九大報告的全方位立體化研究。專家認為,要深化文本研究,把十九大報告當作21世紀的《共產黨宣言》反復研讀,深挖科學內涵。要加強貫通研究,把十九大報告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四個偉大”、重大戰略部署貫通起來,弄通精髓要義。要推進結合研究,從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歷史、現實與未來相結合、中國與世界相結合等角度,把握精神實質。

二是拓展和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專家認為,要明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地位,從中華文明五千年、社會主義五百年、改革開放四十年,從世界歷史發展、人類文明拓展等角度,進一步深化研究。要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對十九大報告概括的“五個是”“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等,要進一步深化研究。

三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化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研究。專家認為,要從黨的指導思想的高度,從根本立場、根本態度、根本方法的角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新審視、重新構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體系。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化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等研究。

四是甄別國外馬克思主義的研究方法。專家認為,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問題及方法不是普適的,而是有其特定的實踐和理論語境的。前者與資本的權力統治有關,后者與狹隘的學科分工體制有關,我們要有效區別,不可盲目照抄。要直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增強探尋和遵循發展規律的自覺意識,加快建立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話語體系,避免套用西方式語境、邏輯架構解析中國實踐、中國問題。

 

(執筆:陳小明)

 

第十四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青年優秀論文獎獲得者名單

姓 名 所在單位 獲獎論文

趙國營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 《人類命運共同體:生成邏輯、內涵意蘊與實現進路》

劉志洪 中國人民大學 《超越籠統理解——論資本邏輯的系統結構》

李永杰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 《馬克思主義所有制術語的漢譯與概念生成——以<共產黨宣言>漢譯為線索》

李海星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 《從<貧困的哲學>到<哲學的貧困>再到<擺脫貧困>——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的探索與實踐》

劉真金 邵陽學院 《論<共產黨宣言>中的人民主體地位思想——紀念<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

張 彤 黑龍江大學 《馬克思“文化”概念的解釋力》

劉增明 國防科技大學 《習近平合作共贏思想的形成及其當代價值》

張光輝 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南京) 《協商民主與社會沖突消弭——<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的現實啟示》

趙韋博 軍事科學院 《馬克思恩格斯軍事改革思想與當代中國國防和軍隊改革》

杜 娟 中央編譯局 《從現代性的境遇看馬克思思想中的實証科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