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報-2017年第1期  總065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2017年第1期 總065期

中國索引學會秘書處

上海市邯鄲路220號復旦大學光華樓西主樓1621室 電話/傳真:021-65648780

歡迎訪問學會網站 Email:cnindex@fudan.edu.cn

 

目 錄

中國索引學會2017年第三次常務理事會順利召開┄┄┄┄┄┄┄┄┄2

中國索引學會召開第五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暨2017年學術研討會┄┄5

 

中國索引學會2017年第三次常務理事會

順 利 召 開

2017年11月8日下午,中國索引學會2017年第三次常務理事工作會議在浙江紹興順利舉行。會議由中國索引學會、復旦大學圖書館主辦,浙江大學圖書館、紹興圖書館承辦,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光輝主持會議,常務理事汪東波、邱均平、葉繼元、張靜波、史梅、田稷、王雅戈、倪俊明、李彭元、管紅星等48人出席會議。

會議伊始,與會人員回顧了學會資深專家張琪玉先生的生平事跡,向張先生在索引學會做出的重大貢獻表示敬意,對張先生的逝世表示無比痛惜和深切緬懷,並提議授予張先生“中國索引杰出成就獎”。

之后,與會的常務理事對本次會議的八項議程進行審議:

第一項議程是審議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光輝所作的工作報告。報告從七個方面回顧了第五屆理事會的主要工作,並對第六屆理事會的工作提出了六項建議。在過去的四年中,第五屆理事會密切與主管單位聯系,主動請示和匯報學會工作﹔完善了學會管理機制,有序推進了學會工作﹔制定了國家標准《地方志索引編制規則》,努力構建中國索引標准體系﹔深化國際交流,提高了學會國際地位﹔搭建了學術交流平台,促進了學術繁榮﹔開展索引編纂培訓工作,提升了會員業務能力﹔積極發展會員,增強了會員凝聚力。在未來的理事會工作中,建議完善學會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舉辦好2018年國際索引聯盟峰會,初步建立索引國家標准體系,辦好《中國索引》集刊,創設索引研究機構,加強索引編纂培訓並面向社會開展索引服務。

 

常務副理事長楊光輝作工作報告

第二項議程是審議《2017年中國索引學會換屆工作報告》。報告確定了第六屆理事會候選人產生辦法,包括候選人產生原則、候選人條件、候選人產生程序,確定了常務理事會換屆選舉程序,並醞釀了第六屆理事會候選人建議名單。

第三項議程是審議副理事長劉蘇南所作的《關於〈中國索引學會章程〉修改草案的報告》。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修改之后的《章程》,條款從52條增至55條,是學會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修改,主要在增加黨建內容、繳納會費、增設青年委員會等方面進行闡述和說明,注入了索引工作的新內涵,體現了學會更加開放的發展方向,也對推動索引理論研究和中國索引事業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副理事長劉蘇南作章程修改報告

第四項議程是審議《中國索引學會第五屆理事會財務工作報告》。四年來,本屆理事會經費實現了收支平衡並略有結餘,每年都順利通過民政部的年檢。

第五項議程是審議《第六屆理事會候選人建議名單》。

第六項議程是審議《第五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議程》。

第七項議程是審批新入會會員,對3家團體會員、166位個人會員的入會申請進行審議。

第八項議程是對其他重要事項進行討論,主要對擴大學會規模、成立中國索引學社、學會工作的進一步規范化、建立索引學會表彰體系等事項進行研討。

與會的常務理事就各項議題展開了熱烈而專業的討論,並一致通過了理事會的各項工作報告和年會議程,為之后召開中國索引學會第五次全國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中國索引學會召開第五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

暨2017年學術研討會

2017年11月9日至10日,中國索引學會第五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暨2017年學術研討會在浙江紹興順利舉行。會議由中國索引學會、復旦大學圖書館主辦,浙江大學圖書館、紹興圖書館承辦,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光輝主持會議,來自全國不同地區和單位的133位會員代表以及日本索引學者鬆浦崇出席會議。

 

大會合影

9日上午的開幕式,由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光輝主持。首先是紹興市政府周寶林副秘書長致歡迎辭,代表紹興市政府對本次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並希望索引學會在索引編纂、人才培養、數據庫建設等方面繼續做出貢獻,在促進索引事業發展方面繼續發揮積極作用。然后是浙江大學圖書館田稷副館長致辭,認為此次會議以“索引編纂與社會服務”為主題,將會繼續推動索引事業更好更快地發展。之后是復旦大學圖書館侯力強書記致辭,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對中央編譯局的支持、秘書處和承辦單位的工作表示感謝,並表示會繼續支持索引學會的工作,盡力做好溝通聯絡、管理服務等工作,同時也希望各位會員繼續支持索引學會的工作,索引學會在碩博士論文索引編制、地方志索引編制等索引事業發展方面,都將會對國家的文化發展產生積極的意義。最后是中央編譯局崔友平秘書長致辭,認為索引學會取得了學會管理機制更加完善、會員隊伍更加壯大、索引體系不斷健全等成果,並代表中央編譯局對第五屆理事會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由於本次大會是換屆大會,崔秘書長也對學會的發展提出了幾點希望:希望新一屆理事會確保正確的發展方向﹔適應時代發展,在大發展的時代體現索引的價值﹔要堅持創新,創新是學會的生命力所在﹔要堅持以會員為本,凝聚會員、服務會員是學會的宗旨。2018年國際索引聯盟峰會將在中國召開,希望學會能夠高標准籌備,中央編譯局會大力支持峰會的舉辦。同時,也向為索引事業進步的各位會員表示感謝。

開幕式之后,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光輝代表第五屆理事會,向中國索引學會第五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作工作報告。報告從七個方面回顧了第五屆理事會的主要工作,並對第六屆理事會的工作提出了六項建議。在過去的四年中,第五屆理事會密切與主管單位聯系,主動請示和匯報學會工作﹔完善了學會管理機制,有序推進了學會工作﹔制定了國家標准《地方志索引編制規則》,努力構建中國索引標准體系﹔深化國際交流,提高了學會國際地位﹔搭建了學術交流平台,促進了學術繁榮﹔開展索引編纂培訓工作,提升了會員業務能力﹔積極發展會員,增強了會員凝聚力。在未來的理事會工作中,建議完善學會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舉辦好2018年國際索引聯盟峰會,初步建立索引國家標准體系,辦好《中國索引》集刊,創設索引研究機構,加強索引編纂培訓並面向社會開展索引服務。

 

常務副理事長楊光輝作工作報告

接著是學會理事會換屆大會,首先由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光輝作《2017年中國索引學會換屆工作報告》,對理事會換屆工作進行說明。報告確定了第六屆理事會候選人產生辦法,包括候選人產生原則、候選人條件、候選人產生程序,確定了常務理事會換屆選舉程序,並醞釀了第六屆理事會候選人建議名單。在2位選舉監票人的監督之下,經過6位計票人的統計,監票人宣布:出席人數超過三分之二,有效選舉出174位新一屆學會理事,有效選舉出75位新一屆學會常務理事,並有效選舉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劉承功教授擔任學會新一屆理事長,復旦大學圖書館副館長楊光輝擔任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國家圖書館館長助理汪東波研究館員等擔任副理事長。

然后,由副理事長劉蘇南作《關於〈中國索引學會章程〉修改草案的報告》。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修改之后的《章程》,條款從52條增至55條,是學會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修改,主要在增加黨建內容、繳納會費、增設青年委員會等方面進行闡述和說明,注入了索引工作的新內涵,體現了學會更加開放的發展方向,也對推動索引理論研究和中國索引事業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之后,由副理事長張靜波作《中國索引學會第五屆理事會財務工作報告》。四年來,本屆理事會經費實現了收支平衡並略有結餘,每年都順利通過民政部的年檢。與會代表也審議並通過了以上各項工作報告。

最后,新當選理事代表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圖書館陳銳館長致辭,感謝與會代表對新當選理事的信任和鼓勵,同時也感到責任重大。並表示,在中央編譯局的領導下,努力完成好學會賦予的各項任務,把索引學會工作推到新的台階,把中國索引事業推向新的高度。新一屆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光輝也表示,希望新一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明年年初召開,討論新一屆理事會的各項工作。

9日下午開始,大會舉行學術研討會。首先是四場大會主題報告,由上海圖書館副館長何毅主持並逐一點評。首先由南京大學信息管理學院葉繼元作大會主題報告《萬事萬物皆可索引——從文獻索引到事物索引》,認為索引能夠標注、排序、定位,索引檢索的功能超過目錄,文獻整理和編制索引在各學科領域仍具有一定的重要性,並對學術評論索引數據庫的設想與研制進行闡述。之后,北京印刷學院王彥祥以《論索引與社會服務》為題,浙江大學圖書館副館長黃晨以《圖書館大數據與大數據圖書館》為題,紹興圖書館陳琦以《無處不在的圖書館——紹興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介紹》為題,分別進行主題發言。

 

葉繼元教授作主題報告

主題報告之后,緊接著是第一場大會學術交流會,由副理事長葉繼元主持並點評。常熟理工學院圖書館王雅戈以《地方志索引標准和質量控制》為題,北京大學圖書館朱本軍以《區域國別研究文獻的分類與索引》為題,復旦大學歷史系傅德華以《上海黨史人物傳記資料的整理與研究——以〈20世紀中國人物傳記資料索引〉為例》為題,國防大學政治學院軍事信息管理系王蘭成、張思龍以《索引學會國際峰會網站的建設與規劃》為題,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倪俊明以《〈廣州大典總目〉述要》為題,上海師范大學圖書館戴建國以《民國期間日人所編的中國古籍索引》為題,分別進行學術報告。

10日上午,舉行第二場學術交流會,由副理事長王彥祥主持並點評。清華大學圖書館趙呈剛以《亞洲大學聯盟成員合作高被引論文分析與研究》為題,西安音樂學院圖書館景月親以《音樂作品索引縱橫談》為題,復旦大學歷史系張慧媛以《〈東方雜志〉社會主義學說在華傳播歷程——以“全國報刊索引”數據庫為中心》為題,北京印刷學院李彤以《編輯出版從業者提升索引編纂能力的若干思考》為題,復旦大學圖書館楊光輝以《大數據時代索引面臨的挑戰與機遇》為題,分別進行學術報告。

學術交流會之后,經過學會學術委員會評審,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光輝宣讀中國索引學會2017年學術研討會征文獲獎名單,其中一等獎2篇,二等獎3篇,三等獎5篇,優秀論文獎17篇。之后,副理事長劉蘇南、何毅、葉繼元分別為一、二、三等獎獲獎代表頒發獲獎証書。

最后,副理事長劉蘇南作大會總結。他指出,通過換屆大會,大家看到了學會發展的歷程,雖然很艱難,但要有道路自信。這次的會議選出了新一屆理事會領導班子,完成了章程的修改,集中反映了會員的建議,學會黨的建設、發展方向、組織機構等方面都進入了新時代,也步入了新的征程。在新的征程裡面,索引學會有三大方向,一是辛勤耕耘在索引學術陣營裡,為學術發展嘔心瀝血的各位專家,他們理論研究很通透,而且有高度﹔二是索引應用有深度,索引實踐應用領域出現了新的成果,用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三是張琪玉、葉繼元教授等提出萬事萬物皆可索引,有廣度,提出了學會發展新的方向,也符合中央編譯局提出的發展方向,讓索引學會從量的變化提升到質的變化。同時,索引學會的發展,要堅持幾個導向,一是組織架構上的布局,各個地方索引工作站有所突破,充實接地氣的工作內容﹔二是相比其他學會,索引學會的創新能力還不夠﹔三是學會是社會團體,看每個會員的能力主要是看他在所在領域的貢獻,在索引工作能力上,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中國索引人的心,永遠是光明的。老中青三代索引人的索引夢想,是偉大而且能夠實現的。

 

副理事長劉蘇南作大會總結

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光輝致閉幕辭,感謝浙江大學圖書館、紹興圖書館、中國索引學會秘書處為會議召開付出的辛勤勞動,並與各位會員相約2017年10月18日共同參加2018年國際索引聯盟峰會。

經過兩天的會員代表大會和學術研討會,大會審議通過了各項議程,收到了數十篇學術論文,既有文獻索引和事物索引的宏觀研究,有對索引思維的深度思考,有地方文獻、域外所編中國古籍索引等傳統索引編制和音樂作品索引等專題索引編制的課題,也有大數據、數據庫、索引網站等運用新技術發展索引事業的規劃和實踐探討,有與社會服務、讀者服務等相結合的索引事業介紹,與會代表深受啟發,獲益良多。總的來說,本次大會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也為中國索引學會的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另外,大會伊始,與會會員還回顧了學會資深專家張琪玉先生對學會做出的重大貢獻,對張先生的逝世表示無比痛惜和深切緬懷,並一致同意授予張琪玉先生“中國索引杰出成就獎”。

 

 

 

 

 

 

 

 歡迎來信來稿交流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