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2012第1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內部刊物

注意保存

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

第1期

(總第5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2年1月15日

 

【本刊特訊】

首都黨史學界新春聯誼會隆重召開

歐陽淞同志在首都黨史學界新春聯誼會上的講話

【工作動態】

成果豐碩的一年

——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11年工作情況總結

——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簡介

 

 

【本刊特訊】

首都黨史學界新春聯誼會隆重召開

2012年1月13日,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聯合主辦的“首都黨史學界新春聯誼會”在中央黨史研究室隆重召開。會議的主題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加強首都黨史學界的溝通和聯系,同心同德,形成合力,認真做好新形勢下黨史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歐陽淞同志作重要講話。(另文報道)

出席聯誼會的領導同志有: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名譽會長、原中央顧問委員會秘書長李力安同志。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名譽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孫英同志。中共黨史學會顧問、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同志。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龍新民同志。

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李忠杰同志主持會議。

會上,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龍新民同志介紹了中共黨史學會2011年工作情況和2012年工作打算﹔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副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同志介紹了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11年工作情況和2012年工作打算。老領導李力安、孫英、逄先知同志,中共黨史學會原副會長、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張靜如同志,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北京大學教授沙健孫同志,中央黨校原副校長、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李君如同志,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同志作了發言,對2011年的黨史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出席會議的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其他領導同志有:曲青山、呂世光、張樹軍、高永中、谷安林、傅思和、樓志豪、張啟華、王炳林、陳威、石仲泉、何理、安民、章百家、黃修榮、楊鳳城、魏久明。《中國共產黨90年》咨詢審議組成員,軍隊編研系統有關同志,中共黨史學會副秘書長、部分在京常務理事、理事、單位會員代表,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副秘書長、在京常務理事,中央黨史研究室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共60多人參加了聯誼會。

 

歐陽淞同志在首都黨史學界

新春聯誼會上的講話

2012年1月13日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朋友們:大家好!

值此兔辭舊歲、龍迎新春之際,在修繕一新的中央黨史研究室辦公大樓,我們召開第一次“首都黨史學界新春聯誼會”,大家歡聚一堂、共慶佳節,暢談黨史工作新氣象,展望黨史事業好前景,感到格外親切和高興。

首先,我代表中央黨史研究室和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對力安同志、先知同志、孫英同志、靜如老師,對各位領導、專家學者和同志們、朋友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回到中央黨史研究室這個黨史工作者之家,出席聯誼會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大家長期以來對中央黨史研究室和兩個學會的關心、指導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天的聯誼會是經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研究決定召開的,今后將每年在春節前后召開一次,形成制度。這次聯誼會的主題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加強首都黨史學界的溝通和聯系,同心同德,形成合力,認真做好新形勢下黨史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剛才,新民同志代表中共黨史學會,百家同志代表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分別通報了2011年的工作情況和2012年的工作打算,講得都很好。從他們的發言可以看出,2011年,兩個學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黨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為推動黨史工作蓬勃發展作出了貢獻。兩個學會2012年的工作打算,圍繞迎接黨的十八大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這條主線,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主題鮮明、重點突出,為學會工作更好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進行了認真謀劃和部署安排。剛才,還有幾位老領導、老專家作了發言,對去年的黨史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特別是力安同志、先知同志、孫英同志的講話,更是使我們深受教育,深受鼓舞。現在,我也借此機會,講三個問題。

一、簡要通報一下中央黨史研究室2011年工作情況和2012年工作打算

(一)關於2011年的工作情況

2011年,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史工作,批准出版發行《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以下簡稱“《黨史》二卷”),修訂重印第一卷(以下簡稱“《黨史》一卷”)。中央分管領導同志先后兩次主持會議,聽取黨史工作專題匯報,研究部署黨史工作,19次對黨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給予黨史工作及時有力的領導、指導和支持。我們全室同志深受教育、倍受鼓舞。一年來,在黨中央正確領導下,在中央領導同志親切關懷和精心指導下,我室室委會團結帶領全室同志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取得了新的成績。

1.高質量完成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涉黨史工作任務。一是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打開新局面。經報請中央領導同志同意,我室作為牽頭單位,會同中組部、中宣部等發出通知,推動在全黨全社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明顯成效,得到中央領導同志的肯定。二是推動黨史宣傳工作掀起熱潮。為了保証宣傳的正確性和准確度,我室編寫了《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有關問題口徑》﹔與中宣部等部門聯合攝制了文獻紀錄片《旗幟》﹔與中央主要媒體聯合推出大型人物專欄“‘雙百’人物中的共產黨員”﹔與中宣部共同策劃推出“偉大歷程”專題系列報道﹔與中央外宣辦共同主辦《黨史上的今天》網上欄目,截至年底,訪問量突破20億人次。三是認真做好《黨史》二卷出版發行工作。會同中組部、中宣部發出關於組織學習宣傳《黨史》二卷的通知﹔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求是》雜志等媒體陸續發表一批學習宣傳《黨史》二卷的重點文章,正確引導了輿論。四是編寫出版《中國共產黨歷史大事記》。經中央批准,《大事記》由新華社播發,《人民日報》等各大報紙全文連續刊登,人民出版社出版,產生了較大的社會反響。五是舉辦或參與舉辦有關座談會、研討會和黨史知識競賽。牽頭召開了“首都黨史界學習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參加了中組部、中宣部等8部委聯合舉辦的“慶祝建黨90周年理論研討會”﹔與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聯合舉辦了“全國黨史界紀念建黨90周年學術研討會”﹔經報請中央領導同志同意,由我室牽頭,在全國組織開展了黨史知識競賽活動,參加活動的人員覆蓋31個省區市,達120多萬人次。六是正式開通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2.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文件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黨史研究和黨史工作取得新成績

在中央批准的中央有關部門貫徹落實黨史工作重要任務分工方案提出的22項任務中,有10項是要求我室牽頭完成的,其中,需要立即進行研究和組織實施的有4項。目前,這4項任務都取得重要進展。一是黨史基本著作編寫出版取得重要進展。除《黨史》二卷、一卷外,我們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長篇重要批示精神,《中國共產黨的90年》編寫工作已進入咨詢審議組審改階段﹔啟動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三卷的調研和有關准備工作。二是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際成效。10月27日至28日,全國黨史部門黨史育人工作經驗交流會在武漢召開,對今后一個時期黨史育人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三是建設中國共產黨歷史資料館籌備工作取得初步進展。四是黨史學習教材編寫成果豐碩﹔成立了由我室牽頭的黨史教材編寫協調小組。

其他由我室牽頭的經常性任務及有關工作也得到有效落實。一是制定我室2011—2015年工作規劃,已由中央辦公廳轉發。二是繼續抓好深化黨史研究這個第一位的任務,穩步推進中國共產黨編年史、專門史的編撰工作。三是努力推進黨史資料征編工作。四是認真完成黨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紀念活動的籌備組織工作。五是進一步加大黨史業務指導的工作力度。中央批辦的重點課題研究扎實推進﹔全國革命遺址普查取得重要成果,有17個革命遺址被列入第七批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繼續協調推動中央有關部門、各省區市抓好中央精神的貫徹落實。目前,由中央有關部門牽頭負責的12項重要任務正按分工穩步推進,有的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在各級黨委的重視和支持下,地方黨史工作出現新的氣象,有力地推動了黨史事業的全面發展。

總之,過去的一年,在黨史事業發展史上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黨中央對於中央黨史研究室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2012年1月9日,中央領導同志在聽取我室工作匯報時指出:“總的看,在中央正確領導下,在室委會和全室同志共同努力下,去年中央黨史研究室服務大局積極主動、務求實效,圓滿完成了中央交辦的各項任務,中央對黨史研究室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實踐証明,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是一個有凝聚力的班子,中央黨史研究室這支隊伍是一支有戰斗力的隊伍。”過去一年成績的取得,是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親切關懷、悉心指導的結果,是中央有關部門和各級黨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結果,是社會各方面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和努力的結果,是中央黨史研究室全體同志團結一心、奮力拼搏,開拓進取、忘我工作的結果。對於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工作,我們心裡十分感激。

(二)關於2012年的工作打算

認真抓好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有關工作。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協助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協調推動中央有關部門抓好分工方案22項重要任務的貫徹落實﹔召開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重點研究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問題。繼續抓好編寫出版黨史基本著作的工作,完成《中國共產黨的90年》統改、報批工作,力爭在黨的十八大后出版發行﹔積極推進《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三卷編寫工作﹔加快中國共產黨編年史、專門史的編寫工作速度。進一步做好黨史教材編寫協調工作,制定黨史教材編寫規劃,審定第一批教材。繼續推動中國共產黨歷史資料館建設的籌備工作,完成選址和立項工作,力爭在黨的十八大后開工建設。大力加強黨史資政工作,召開全國黨史部門黨史資政工作經驗交流會。繼續開展黨史專題專項研究,有計劃地加強對社會關注度高、復雜敏感的黨史重大事件和重大問題的內部研討,加強對國(境)外涉黨史圖書資料的收集研讀,對其中的錯誤觀點和材料,組織文章予以回應。進一步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和黨史宣傳工作,做好中國共產黨歷史網的改版、擴容工作﹔參與建立黨史網絡應對機制,堅持“網上來、網上去”,適時適度適當予以回應。認真搞好黨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紀念活動。加強黨史資料征編和利用工作。進一步加大黨史業務指導的工作力度,加強對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的指導和管理。

二、充分認識學會工作的重要性,把學會工作作為推動黨史事業大發展大繁榮新的增長極

新形勢下,回報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對黨史工作的關懷和期望,滿足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渴望了解黨史的新期待,進一步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迫切需要進一步加強中共黨史學會和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推動形成“大黨史”的工作格局。

經過近年來的積極努力,進一步加強學會工作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條件。

一是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高度重視。2010年,胡錦濤總書記在一次中央會議上對中共黨史學會表示了高度關注和親切關懷。《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對加強學會工作提出明確要求。2012年1月9日,中央領導同志在聽取我室工作匯報時,強調要注意發揮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的作用。中央的重視、關懷和支持,為學會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動力,提供了條件。這是我們進一步做好學會工作的根本保証。

二是有廣泛的群眾基礎。開展黨史工作,主要有三支隊伍:一是各級黨史部門﹔二是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高等學校、社會科學、史志、檔案、文博等系統的黨史研究教學工作者﹔三是關心和參與黨史工作的離退休老同志。軍隊系統也活躍著為數不少的黨史、軍史工作者。通過兩個學會,把廣大黨史工作者組織起來,加強協調、形成合力,將黨史工作做好做活,是黨史三支隊伍同志們的共同心願。這是我們進一步做好學會工作重要的群眾基礎。

三是有中央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中央黨史研究室作為黨中央主管黨史業務的工作部門,一直以來非常重視學會工作。我們感到,做好學會工作,對拓展我室的工作領域和范圍,對團結凝聚社會各方面涉黨史力量,形成三支隊伍齊心協力做好黨史工作的局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有些事情以兩個學會及有關專家學者出面會更為方便一些,對我室的工作是重要的補充和加強。基於這種認識,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是十分重視、全力支持學會工作的,已經主動為學會工作的開展創造了一些條件。從領導力量的配備看,力量是很強的,兩個學會的常務副會長、副會長都是經驗豐富、學有專長的領導同志和專家學者﹔從硬件建設來講,我室機關辦公樓回遷后,分別給兩個學會各安排了6間辦公室。可以說,兩個學會的工作條件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從服務保障看,在室內編制少、人員緊的情況下,專門在科研管理部設立學會工作處,今后,將切實發揮他們服務學會工作的主要功能,進一步把工作做好。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對兩個學會的指導和管理,以保証學會工作的正確方向﹔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兩個學會的聯系,共同開展學術活動,想方設法提供必要的經費支持。近年來,中央有關部門、單位和大型國有企業也都十分重視黨史工作,對學會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持和幫助。這些部門、單位和企業的負責同志大都在學會擔任領導職務,給學會工作帶來了新的活力,注入了新的動力。這些,都為進一步加強學會工作提供了重要前提,奠定了堅實基礎。

總之,學會工作非常重要,加強學會工作勢在必行。我們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把加強學會工作作為新形勢下貫徹落實中央要求、推動黨史事業大發展大繁榮新的增長極,作為積極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的重要平台,作為統籌黨史工作全局的新亮點,切實加強指導,採取有效措施,努力推動學會工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開創新局面。我們深知,黨史學界同仁對學會工作充滿期待,對學會的未來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我們有責任為此作出不懈努力!

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刪節)

下面,我結合學習中央領導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的體會,結合中央黨史研究室和兩個學會的工作,提幾點意見和希望。(一)認真做好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的有關工作。(二)堅持不懈地把深化黨史研究作為第一位任務認真抓好。(三)堅決抵制和回應黨史問題上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四)進一步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黨史工作任重道遠,前程似錦,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開拓進取、奮發有為,不斷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以黨史工作新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回報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

最后,我想以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的身份再講幾句話。作為中共黨史學會和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的主管單位,中央黨史研究室將在制度允許的范圍內,全力支持兩個學會的工作。在這裡,我代表室委會再次表個態:我們一定全力支持兩個學會的工作,始終把兩個學會當作自身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把兩個學會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把全體會員當成自家人!讓我們攜起手來,“龍騰虎躍”,“龍馬精神”,共同創造黨史事業新的輝煌!

春節臨近,我代表中央黨史研究室和兩個學會提前給大家拜年,並向首都和全國的黨史工作者致以親切的問候!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萬事如意!

 

 

 

 

 

【工作動態】

成果豐碩的一年

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11年工作總結

2011年全黨和全國人民隆重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黨史工作者出了一大批成果,把黨史事業大大向前推進了一步。我會在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指導下,在歐陽淞會長的直接領導下,也作出了一些貢獻,主要是:

(一)慶祝建黨90周年相關工作

與民族出版社共同策劃編輯《中共黨史少數民族人物傳》四卷本。其中,收錄了在《中共黨史人物傳》中原已發表的44位少數民族黨史人物的傳記,包括烏蘭夫、賽福鼎•艾則孜、阿沛•阿旺晉美、粟裕、楊靜仁、江華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鄧恩銘、向警予、韋拔群等早期無產階級革命家,周保中、陳翰章、關向應、董存瑞等著名英烈,艾思奇、翦伯贊、馬寅初、老舍等著名學者。由於這些人物的傳記出版時間久遠,難免有錯漏之處,為此,我們發動全國20多個省區市黨史研究室的同志進行修改,並由本會的工作人員進行審改編校,以體現這些人物研究的最新成果。民族出版社高度重視,組織5個編輯室的力量投入這項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二卷漢、蒙、藏、維、朝、哈6種文字的編輯和翻譯工作,擬於今年年初正式出版。第三、第四卷擬於上半年編輯成書,十八大前完成翻譯和出版工作。

與濟南電視台、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共同拍攝3集電視專題片《泉城之光》。該片第一次在銀屏上展現了出席中共一大13人中兩位山東籍代表王盡美和鄧恩銘在山東傳播馬克思主義、組建山東早期共產黨組織的經過,重點展示了王盡美短暫而光輝的一生。我會對其腳本到完成片全程跟蹤指導,並克服了制作過程中的各種困難,確保導向正確,史實准確,語言生動,畫面感人,使這部電視文獻片成為一部精品力作。

與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聯合召開紀念建黨90周年學術討論會和學習胡錦濤總書記“七一”講話座談會﹔與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龍岩市委、市委黨史研究室聯合舉辦“中央蘇區與黨的建設學術討論會”。

與釣魚台休閑筆會聯合舉辦書畫筆會,邀請國內一些著名書法繪畫家揮毫潑墨,抒發人民群眾對黨的光輝歷程和千秋功業的愛戴之情。

(二)黨史人物傳記編寫工作

完成我會承擔的《解放軍高級將領傳》中29篇中將傳記的審改編校工作。這29篇傳記曾在《中共黨史人物傳》上發表過。解放軍總政治部擬於今年建軍85周年之前,在已出版《解放軍高級將領傳》1—12卷的基礎上,再出版13—40卷。我們按照解放軍總政治部的要求,找到原作者或熟悉軍隊生活的作者作了補充、改寫。修訂稿經軍事科學院審閱把關后,我們又對提出的意見進行了細致的核改和編校工作。目前已完成29位中將傳記的定稿工作。

完成《中共黨史人物傳》第88卷稿件的審稿和初選任務,待按照去年10月會長辦公會的精神做必要的調整后,啟動正式編輯和出版程序。

(三)黨史人物紀念活動

胡華同志對《中共黨史人物傳》前50卷的編輯和出版工作做出過重要貢獻。2011年,我們與中國人民大學、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聯合舉辦了“紀念胡華同志誕辰90周年”活動。

(四)社團建設和內部管理

由井岡山根據地時期的紅軍后代發起的井岡紅軍兒女聯誼會,幾年來以授課方式參與井岡山干部學院的活動,收到良好的社會效果。兩年前他們提出加入我會的申請。我會經過審慎考慮並作考查后,報中央黨史研究室批准,同意接受該會為我會的分支機構,全稱為“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2012年,我會向民政部提出申報,目前已得到批准。該分會將在我會的領導下獨立開展業務活動,而不具備獨立法人資格。

我們按時向民政部提交了年檢報告。自2009年以來,我會已連續兩年被該部社團管理司核定為“合格”,改變了過去多年“基本合格”的狀況。2011年向全體常務理事寄送二期《工作通訊》,並就建立“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等事宜發出征求意見稿,絕大部分已收回。

 

 

 

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簡介

 

20世紀20年代,中國共產黨人對新中國的建立進行了艱辛的探索,中國工農紅軍就是一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建立的新型人民軍隊。在艱苦卓絕革命斗爭中,無數革命先烈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幸存的紅軍戰士們繼承了他們的遺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忠實地踐行黨的宗旨,為建立和建設新中國立下了不朽的功勛。如今,曾參加過井岡山斗爭的老紅軍相繼逝世,但他們卻給我們留下了無價之寶——永遠的井岡山革命精神和人生坐標。

解放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發展令世人矚目。但是,西方的拜金主義價值觀和享樂主義的意識形態嚴重侵蝕著國民意識,年輕一代對革命的歷史和紅色的文化缺乏了解,革命的理想信念淡化現象十分普遍,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勢在必行。

10年土地革命時期和井岡山斗爭時期,是中共黨史的重要歷史階段,對革命事業的發展,特別是對干部的成長具有特殊的意義,非常值得深入研究和弘揚。為了迎接思想文化領域裡的挑戰,弘揚革命文化傳統,捍衛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鞏固中國共產黨的執政之基,讓理想信念的革命星火再次從井岡山燎原,就需要把那些熱心於研究紅軍人物,研究紅軍精神,立志傳承革命精神的專家、革命后代、退休干部的力量聚集起來,依托國家十二五規劃,共同開創黨史研究、傳承工作的新局面。

紅軍人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進行的艱苦卓絕的長期斗爭的中堅力量、英雄集團。他們理想崇高、信念堅定、大智大勇、堅忍不拔……。這些優秀品質無不基於為了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而奮斗這一宗旨,即:為人民服務。他們人是中華民族的精英,其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宣傳紅軍人物的偉大業績、傳承其崇高精神是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惠及我們全民族的大事。為便於 做好紅軍人物的傳承工作,我會接受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為我會分支機構,向民政部社會團體管理司申報后已得到批准,日常工作已陸續開展。(此處放在開頭還是結尾?)

 

 

 

 

 

 

 

 

 

 

 

 

 

 

 

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領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名譽會長、顧問

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專業委員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編輯 共印 份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