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2012第3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第3期

(總第7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2年2月15日

 

【本刊特訊】

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在北京召開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第三次常務理事會議在北京召開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12年工作要點

 

【本刊特訊】

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在北京召開

2012年度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2月8日至9日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學習貫徹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黨史工作的指示精神,總結2011年黨史工作,部署2012年任務,深入研究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動員全國黨史部門的同志們進一步統一思想、奮發努力,以昂揚精神狀態和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副主任曲青山、李忠杰、呂世光、張樹軍、高永中出席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副省級城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黨史部門的領導同志和中央黨史研究室部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七屆理事會和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部分常務理事等列席了會議。歐陽淞主任作會議主題講話,李忠杰副主任作《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規劃》的說明。

歐陽淞主任的講話分為四個部分。

他首先回顧了2011年的黨史工作。他說,去年全國黨史部門按照中央和各級黨委的部署,認真謀劃、主動作為,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活動,以豐富多彩的形式集中展現了90年黨的光輝歷史、寶貴經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慶祝建黨90周年營造了良好氛圍。中央黨史研究室會同中組部、中宣部、中央文獻研究室、教育部、團中央等聯合發出《關於在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中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開展多種形式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與中央宣傳部共同推出“偉大歷程”專題系列報道,在全國引起很大反響﹔與中央外宣辦等單位組織“我眼中的中國共產黨——新西行漫記”活動,有19個國家的106名中外記者參加,發表了大量涉及黨史的報道﹔與教育部共同組織開展“中華誦•頌歌獻給黨”紅色經典誦讀活動﹔支持共青團中央組織開展“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支持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分別開展以“知黨、愛黨、興黨”,“薦紅書、讀經典、學黨史”為主題的教育活動﹔支持全國關心青少年工作委員會在青少年中開展“學黨史、頌黨恩、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在《人民日報》、《求是》雜志、《光明日報》和各大媒體發表一批學習宣傳黨史的重點文章。由中央黨史研究室等單位在全國開展的黨史知識競賽,參加人員達120多萬人次。與中央外宣辦共同主辦的《黨史上的今天》網上欄目,訪問量突破20億人次。在各地開展了大規模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其中江蘇全省黨史部門宣講近800場,聽眾達25萬余人次。各地還編寫出版了一大批適合不同層次讀者需要的黨史讀本,遼寧出版了適合小學、初中、高中學生閱讀的3種黨史讀本,雲南用漢語和12種少數民族文字出版了口袋書《黨在我心中》。各地黨史部門還與報紙、廣播電台、電視台等新聞媒體合作,推出一批黨史專欄,舉辦了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藝活動。

歐陽淞說,總結2011年工作,聯系近幾年的實踐,要不斷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必須始終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必須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必須始終把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為根本任務﹔必須始終把深化黨史研究作為第一位任務抓緊抓好﹔必須始終以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為目標。

歐陽淞指出,這次會議專題研究進一步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問題。我們要充分認識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要明確加強黨史工作干部隊伍建設的目標要求﹔要採取切實措施,努力把黨史工作隊伍建設提高到新水平。

歐陽淞要求全國黨史部門要扎實做好2012年黨史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他強調,要認真抓好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有關工作﹔要深入貫徹落實中發[2010]10號文件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推動黨史事業大發展大繁榮﹔要深化創先爭優活動,進一步提高機關建設水平。

與會同志在討論中暢談了學習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黨史工作重要指示的體會,交流了2011年各地黨史工作的情況和經驗,研究了2012年的工作任務和措施,決心以更加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更加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更加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不斷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

第三次常務理事會議召開

 

2012年2月9日,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召開第四屆理事會第三次常務理事會議。會上由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副會長章百家作《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第三次常務理事會工作報告》,常務副會長安民主持會議,常務副會長李忠杰、顧問布赫、常務副會長陳小津及全體常務理事參加會議。

此次會議是與“全國黨史主任會議”“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七屆二次常務理事會議”套開形式召開的,故2月8日下午還有一項我會小組討論的日程,21位常務理事參加了討論,會議由楊鳳城和張琦主持。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第三次常務理

事會議程正式開始之前先由楊鳳城向大家匯報了小組討論成果。會上大家就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和歐陽淞主任的《2011年工作報告》暢談了各自的感想,主要總結為以下兩方面:

1.大家對會議採用套開形式給予高度評價和肯定,認為這樣能使學會及時了解中央和中央黨史研究室對黨史工作的方針政策,也是協調整合黨史“三支隊伍”的重要形式。

2.會上傳達的中央領導講話使大家感受到中央對黨史研究工作的重視,歐陽淞主任的講話也使大家更加明確了今后黨史研究工作的指導思想和主要任務,特別是把加強黨史隊伍建設的工作列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分組討論會上,大家認為現在的黨史研究工作正處於黃金時期,我們應該抓住機遇,發揚光大,同時也為圍繞中央領導和歐陽淞主任的講話,對學會未來的工作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

1.講話對《中共黨史人物傳》的編撰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今后還應把《中共黨史人物傳》的出版作為學會的主要工作。在

編撰過程中還有幾點需要注意的地方:①隨著時代發展、新歷史資料和檔案的公布,個別人物應進行調整修訂或重新進行評價﹔②適當考慮增加新傳主,重新設定傳主標准。除考慮人物的政治地位之外,還應考慮當年的歷史背景、人物在歷史上的影響等﹔傳主人選除黨、政、軍主要政治領導外,還應考慮增加其他領域內杰出共產黨人的傳記﹔③考慮將爭議人物入傳。實事求是、不

夸大功績、不隱晦錯誤地對這些人物進行研究編撰。

2.應定期召開中共黨史人物學術研討會。例如可與黨史學會聯合兩年召開一次會議,就一些重要問題展開討論,使黨史研究、黨史人物研究、世界研究、人物研究形成一種促進和良性互動。

3.黨史研究隊伍人才的問題。《中共黨史人物傳》的老作者大多年事已高,不能像年輕時那樣全力投入到人物研究和撰寫工作中來,經不完全了解,黨史研究領域、高校系統、社科系統從事人物研究工作的人員已經不多了,再結合章百家主任的講話,我們應在全國范圍內做一次“黨史人物研究工作”的調查,了解還有哪些人在做黨史工作研究、在做哪些人物的研究,將這些個人研究的項目列入黨史研究規劃,更系統的對今后黨史研究工作進行安排。

4.充分發揮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的獨特作用。近年來,國內外、特別是港澳台地區對共產黨歷史、共產黨的重要歷史人物和有爭議的人物進行歪曲、抹黑和戲說,面對這些問題,中央黨史

究室不方便出面干涉,而黨史人物研究會可以發揮作用,出書立傳,對這些人物進行公正的評價。

5.黨史人物的研究和宣傳工作應創新形式。例如,可利用電視、電影、動漫等形式進行嘗試﹔考慮在地方設立黨史人物研究機構,加強對地方黨史人物研究的指導。

此次會議議程共分為四項:第一項議程是副會長章百家作《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第三次常務理事會工作報告》﹔第二項議程是出席本次會議的常務理事審議工作報告﹔第三項議程是通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11年工作總結》和《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12年工作要點》﹔第四項議程是審議通過一個有關人事調整的提議。

會上章百家副會長作2011年工作報告。報告總結了我會圍繞建黨90周年完成的幾項工作:與民族出版社共同策劃編輯《中共黨史少數民族人物傳》四卷本﹔與濟南電視台、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共同拍攝3集電視專題片《泉城之光》﹔與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聯合召開紀念建黨90周年學術討論會和學習胡錦濤總書記“七一”講話座談會﹔與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龍岩市委、市委黨史研究室聯合舉辦“中央蘇區與黨的建設學術討論會”﹔黨史人物傳記的編寫工作我會完成了《解放軍高級將領傳》中29篇中將傳記的審改編校工作、《中共黨史人物傳》第88卷稿件的初審和初選工作﹔此外,我會還與中國人民大學、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聯合舉辦了“紀念胡華同志誕辰90周年”活動﹔社團建設方面,經民政部批准,成立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在內部管理方面,我們已連續兩年被民政部社團管理司核定為“合格”。

會上章百家副會長還提對2012年工作內容提出建議,請全體常務理事審議。為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我會積極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同時在此基礎上完成以下幾項具體工作:繼續完成《中共黨史人物傳》第88卷的編撰和出版工作﹔與解放軍總政治部共同完成《解放軍高級將領傳》第13-40卷的后期出版工作﹔繼續完成《少數民族人物傳》第三、四卷的審稿、編輯和出版工作﹔著手准備精編《中共黨史著名人物傳》系列叢書﹔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一次黨史人物研究現狀的調差,目的是便於今后有針對性地加強和深化人物研究﹔下半年組織召開一次黨史人物研究學術討論會,就黨史人物研究的現狀和方法進行專題研討﹔加強人物會的組織建設,密切與全體理事和黨史學界的聯系。

此外,會上還通過了一項人事調整:王建偉已調離解放軍總政治宣傳部,現調整周濤同志為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常務理事、副會長。

 

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領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名譽會長、顧問

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專業委員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編輯 共印 份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