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2012第6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第6期

(總第10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2年7月16日

 

【本刊特訊】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成立大會在京召開

 

【本刊特訊】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成立大會召開

2012年6月17日上午,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成立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歐陽淞,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李忠杰,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會長陳昊蘇、常務副會長劉丹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副會長章百家,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安民、陳小津,副會長兼秘書長黃修榮,常務副秘書長張琦、副秘書長趙勇民,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何繼明,副會長胡德華、何光曄、劉建、譚斌、沈謙芳、裴鴻衛,解放軍后勤學院教授邵維正少將,軍事科學院原軍史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員陳伙成大校,分會顧問陳宜生、李敏、滕久明、宋勤、譚曉光、肖星華等出席會議。會議還特別邀請中共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代表、井岡山市委代表、井岡山干部學院代表,以及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授課團在京的成員。與會代表共計118人。

大會首先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副會長章百家宣讀了批准成立分會的決定和相關人事安排。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是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下的二級分會,分會設立會長、常務副會長、副會長和秘書長,工作機制主要是會長辦公會制度,由會長辦公會討論決定分會重大事項﹔設立顧問團,邀請相關的專家、學者,為分會的發展發揮“外腦”和智庫作用﹔暫時設立辦公室、教學研究組、信息聯絡組和京外辦公室四個職能部門。

歐陽淞在講話中熱烈祝賀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成立,他代表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和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表示堅決支持分會的工作。他強調指出,成立分會是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關於“黨史工作三支隊伍一起抓”的指示精神和推動黨史工作上新台階的重要舉措。要認真研究井岡紅軍人物、學習井岡山時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和光榮傳統,沒有他們,就沒有共和國的今天。要帶著對革命前輩的崇高敬意和對黨、對祖國的深厚感情去研究井岡紅軍人物﹔要通過我們的研究,使我們黨的精神同革命先輩的高風亮節能夠代代相傳。他說,發揮學會和研究會的作用是我們新的增長勢。他說,2010年,中央作出了要加強黨史研究工作的決定,要求在新中國成立100周年時,要有新的史料和研究成果。我們希望:第一,分會以后在研究方面大有作為。研究可以不限於這些井岡紅軍人物,也可以包括在井岡之前、之后的革命戰爭年代的戰斗歷程和成立后的工作歷程,以及在這些工作歷程和戰斗歷程中所表現出來的品質,包括逆境中不動搖、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全心全意為人民、為國家殫精竭慮的工作片段。總之,研究的范圍不要有什麼局限,隻要是井岡紅軍人物的范疇內的研究,我們都支持。第二,在宣傳方面大有作為。現在已經有這麼一個紅軍后代授課團,除此之外看還有什麼形式,可以進一步斟酌。同時,在組織建設方面希望大有作為。他希望大家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作出與新的更大的貢獻。為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作出新的貢獻。同時,也為黨史人物研究會的二級分會的建設提供經驗。第三,是對分會提了幾點建議:他希望一是,能夠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一定要在政治上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始終要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三是,始終堅持團結和諧的會風,共同努力,作出經得起實踐考驗、歷史考驗和人民考驗的高質量研究成果。這是我們后輩對革命先輩最大的尊敬和最好的紀念。他說,中央黨史研究室是黨中央領導下的黨史研究的專門機構,也是黨中央管理黨史工作的工作部門。黨史人物研究會是專門研究黨史人物的群眾性的學術團體。這兩個單位都有責任對二級分會提供服務,全力支持大家工作的開展。

李忠杰在講話中指出,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是在中央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加強對井岡紅軍人物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現在為充分發揮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的作用來成立這個分會對黨史工作有巨大的推動作用。他對分會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點具體希望:第一,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與黨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理論、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堅持將黨性原則與科學精神的統一,把歷史傳統與時代精神與世界眼光有機結合起來,更好地服務於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推動黨和國家偉大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第二,積極發揮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的作用。分會的正式成立,是一個新起點、新開端、新標志。我們可以以這樣有組織的、合理合法的身份開展各項工作。希望分會能夠進一步加強井岡紅軍人物的研究,進一步挖掘寶貴的歷史資源,展示他們的經歷、經驗、精神和風范。讓更多人了解我黨的優良傳統。還可以用書籍、資料、電視片等創新形式展示井岡紅軍的精神。第三,加強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的內部管理。作為一個群眾團體,國家有法律、民政部有規定,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要按規定,每年都要年審。分會的重要報告、講稿審批制度,對外聯絡和財務制度及年審等重大事項,要按照各項規定向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和中央黨史研究室進行報告。有些重大事情還要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室領導研究決定。第四,創造先進經驗。要積極總結創造先進的二級平台的經驗,合理運用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這個平台進一步組織社會力量來共同參與我們的黨史事業。帶動我們整個學會的工作再上一個新的台階。

陳昊蘇在會上發表了致辭。他說:井岡山紅軍是一個具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英雄群體。很好地研究、宣揚井岡山革命斗爭歷史和井岡紅軍人物,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今天,與井岡山斗爭時期相比,中國的社會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如何讓紅軍精神作為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而世代相傳、生生不息,是擺在我們面前十分重要的歷史課題。我真誠地希望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能為完成這一承前啟后的歷史使命付出自己的努力並作出應有的貢獻。他說,幾年來,大家懷著對父輩的懷念、崇敬之情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為宣傳井岡紅軍人物、弘揚井岡精神做了許多有益工作,並引起很好的社會反響,使分會的工作有一個比較高的起點。在學習宣傳黨史的過程中,大家的願望是能夠使這支隊伍更壯大、更規范,得到有關方面更多的指導、支持和幫助。分會的成立,使我們實現這一願望有了組織保証。他說,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以及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與純學術性社團組織不完全相同,我們的工作,不僅具有學術性,而且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大家要講政治、顧大局,把握正確方向,在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要堅持辨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實事求是、全面客觀公正地對待歷史和歷史人物,要讓我們的工作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大會由劉丹主持。劉丹在講話中指出,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是經國家民政部正式批准成立的社團組織。成立這個分會,目的就是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宣傳井岡紅軍人物的偉大業績和崇高精神,對我們當代人和下一代人進行理想信念教育、弘揚高尚的思想道德風尚、努力提高公民素質的一個平台。作為革命后代,有義務、有責任、有能力志願為這項工作做出努力。現在,我們要利用這個平台,繼續作好革命精神傳承工作。要在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和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的直接領導下,更加努力地工作,為發揚光大井岡紅軍精神貢獻力量。分會成立后,一是要和江西干部學院合作,搞好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組織更多的同志參加宣講,開辟更多的教學場所,二是在宣講的基礎上,對宣講的內容加以規范,組織出版音像制品,更大范圍地更有效地宣傳井岡紅軍精神。同時要搞好與其他分會的團結,為黨、為國家、為人民做出更多有益的事。

分會顧問代表陳宜生、邵維正在成立大會上發了言。指出,井岡紅軍人物在中共黨史中佔有重要位置,分會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一定要擔當起歷史的責任。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代表沈謙芳主任、井岡山市委代表張繼春部長、江西省干部學院代表裴鴻衛院長、分會授課團代表趙伽伽老師在發言中表示,組建江西干部學院紅軍后代授課團的工作,開創了我國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新模式,要繼續加以完善,為我國的干部教育紅色培訓留下輝煌篇章。要發掘、弘揚父輩的最寶貴精神遺產,盡我們對歷史的責任,為傳承理想信念做出應有的努力。

何繼明在會上介紹說,在今天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成立大會上通過播放介紹紅軍后代授課團專題片和展示教學工作照片,重點向與會代表展示了三年以來在分會籌備過程中,紅軍后代授課團與江西干部學院合作,結合理想信念教育編寫並主講紅色故事會等的工作成效。他還介紹了其他有關工作信息,分析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成立面臨的形勢和任務。他說,分會成立以后,將遵循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領導和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的要求,按照分會的具體部署,盡快健全完善制度,各項工作盡快走上正軌。要在上級領導和機關的指導幫助下,開拓新的局面,在黨史人物研究、紅軍人物的宣傳上取得新的成績和進步。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為了祝賀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成立,特意向參加分會的會員相對集中的4個單位分別贈送《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傳》一套。大會開得庄嚴、熱烈而又隆重,獲得圓滿成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 辦公室 供稿) 

 

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領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名譽會長、顧問

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專業委員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編輯 共印230份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