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2012第8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第8期

(總第12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2年12月5日

【本刊特訊】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關於轉發《關於全國黨史部門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關於全國黨史部門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本刊特訊】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關於轉發《關於全國黨史部門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各單位會員:

近日,中央黨史研究室向全國黨史部門下發了《關於全國黨史部門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見下文),望你們結合實際情況,認真抓好學習貫徹。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2年11月23日

 

關於全國黨史部門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黨史研究室(辦公室),各副省級城市黨委黨史研究室(辦公室),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黨史研究室:

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繼往開來、團結奮進的大會。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的首要政治任務。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中發〔2012〕10號)精神,現就全國黨史部門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

黨的十八大是黨的奮斗歷程中又一次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大會。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回顧和總結了過去5年的工作和黨的十六大以來的奮斗歷程及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總結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和寶貴經驗,確立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提出了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確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對新的時代條件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全面部署,對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提出了明確要求,進一步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繼續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繼續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

大會批准了胡錦濤同志代表十七屆中央委員會作的《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的報告。報告高屋建瓴、主題鮮明,思想深刻、求真務實,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為黨和國家事業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的結晶,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大會還批准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充分肯定了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

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將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全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一道寫入黨章,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並作闡述,充實了有關堅持改革開放、加強黨的建設總體要求的內容,對黨員、黨的基層組織、黨的干部分別提出了一些新要求,使黨章的內容更加科學、更加完善。

大會充分發揚民主,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實現了黨的中央領導集體的又一次新老交替,充分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興旺、薪火相傳、后繼有人。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一個實踐經驗豐富、勇於改革創新、深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的領導集體,一定能夠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全局,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遠發展,對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滿懷信心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奮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各級黨史部門要充分認識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義,按照中央要求和各級黨委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組織,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熱潮,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飽滿的工作熱情,切實抓好自身學習宣傳貫徹各項工作,爭做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模范。

二、全面領會和准確把握黨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要求上來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認真研讀黨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大精神,既要從總體上把握精神實質和思想內涵,又要系統鑽研和理解貫穿其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要著重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一)要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的主題。進一步明確舉什麼旗幟、走什麼道路、保持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等重大問題,進一步增強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的責任感和自覺性。

(二)要深刻領會過去5年和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七大以來的5年,是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奮勇前進的5年,是我們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的5年。過去5年的工作,是黨的十六大以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10年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這10年,我們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這10年,是我國經濟持續發展、民主不斷健全、文化日益繁榮、社會保持穩定的時期,是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實惠更多的時期。要倍加珍惜改革發展穩定的良好局面,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始終保持改革創新、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

(三)要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四)要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內涵,深刻領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要牢牢把握“八個必須”的基本要求。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要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扎扎實實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五)要深刻領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要在黨的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努力實現新的要求,即: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六)要深刻領會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在改善民生和創新管理中加強社會建設,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繼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七)要深刻領會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要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此外,還要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報告總結的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艱辛探索、成功實踐的歷程和關於“學習黨的歷史,深刻認識黨的兩個歷史問題決議總結的經驗教訓,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要求,進一步增強做好黨史研究和黨史工作的自覺性和責任感,不斷開創黨史工作的新局面。

三、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推動黨史事業大發展大繁榮

各級黨史部門要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為動力,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加強領導、統籌兼顧,一手抓學習宣傳,一手抓貫徹落實,用黨的十八大精神武裝黨員干部頭腦、指導黨史工作實踐,進一步發揮黨史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一)要深刻理解和服從服務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宏偉目標和作出的全面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奮進。這既是我們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項工作的行動指南,也是黨史工作准確記載和更好運用歷史的金鑰匙。我們要緊緊圍繞這個目標任務,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創新意識,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找准黨史工作的坐標和著力點,主動融入、積極作為,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與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進一步明確黨史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任務,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貫徹到黨史工作全過程、體現到黨史工作各方面,全面推進黨史工作的創新發展。要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兩個“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統攬黨史工作全局,抓好頂層設計,使黨史研究、黨史資料征編、黨史宣傳、黨史教育、黨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紀念、黨史遺址保護利用等各項工作更好地體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要求,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作出黨史工作應有的貢獻。

(二)要深刻把握和貫徹落實好黨的十八大報告對黨史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務、新要求。黨的十八大報告對黨的歷史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對黨史工作提出了新部署、新任務、新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系統把握,緊密聯系黨史工作實際,在研讀原文、吃透精神上下功夫,把報告精神轉化為具體的工作思路、工作項目、工作舉措和工作成果。各級黨史部門要著眼於抓好深化黨史研究這個基礎性工作,著眼於更好地實現以史鑒今、資政育人這個根本任務,把學習、研究、總結、宣傳黨長期執政的歷史經驗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實踐經驗,作為一項重大研究任務,准確記載發展歷程,科學總結寶貴經驗,大力宣傳歷史貢獻和偉大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智慧和力量。要積極做好為全黨學好黨史、用好黨史的各項服務工作。各級黨史部門要按照黨委統一部署,積極主動當好黨委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參謀和助手,為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宣講、培訓等服好務﹔要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開展黨史干部學黨史活動,切實提高自身的黨史素養和業務水平﹔要及時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學習輔導材料和黨史著作,辦好黨史刊物和黨史網站,開辟學習宣傳專欄,豐富黨史學習教育載體,加大宣傳力度,形成強大聲勢﹔要充分利用黨史部門資料、人才、場館等資源優勢,採取舉辦黨史報告會、學術研討會、成就展覽等形式,深入開展黨史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活動。

(三)要切實把當前正在進行的各項工作抓緊抓好。要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抓緊年底前的有限時間,抓好各項重點工作的落實,認真做好黨史研究、黨史宣傳教育、隊伍建設等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標任務。要把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與實施《中央黨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規劃》和本地區五年工作規劃結合起來,認真研究和安排好2013年的工作。要以深化黨史研究為重點,進一步抓好黨史基本著作編寫,加快中國共產黨編年史編寫進度,繼續加強專門史研究,深化黨史專題研究。要做好重大黨史事件和重要黨史人物紀念活動的准備工作,積極籌劃並參與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工作,努力完成中央交辦的重大課題研究任務。省級黨史部門要加強對基層黨史部門的業務指導,及時解決黨史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發揮市縣黨史部門和社會各界的積極性,共同推進全國黨史事業科學發展。要認真落實黨的十八大的要求,進一步加強黨史部門自身建設,不斷加大對干部職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力度,建立廣納群賢、人盡其才、充滿活力的用人機制,培養黨史部門的良好作風,建設一支高素質的黨史工作隊伍,奮力推動黨史事業大發展大繁榮。

各單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情況,請及時報告中央黨史研究室。

中央黨史研究室

2012年11月21日

 

 

 

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領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名譽會長、顧問

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專業委員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編輯 共印230份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