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2013第1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工 作 通 訊

第1期

(總第13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3年2月20日

【本刊特訊】

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 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

——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在京舉行

在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歐陽淞

 

 

【本刊特訊】

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 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

——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在京舉行

經中央領導同志同意,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1月31日至2月1日在北京舉行。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栗戰書同志重要指示精神,重點部署深化黨史研究問題,總結經驗,統一思想,振奮精神,穩中求進,全面做好新一年黨史工作,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作出新貢獻。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再次向全黨發出了學習黨的歷史的號召。黨的十八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都涉及到黨的歷史。今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幕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對社會主義500年發展史、對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歷史作了系統闡述,為我們深刻認識黨的歷史、准確記載黨的歷史提供了根本依據,也為全黨學習黨的歷史作出了重要示范。

會議強調,要堅持不懈把深化黨史研究這個第一位任務抓緊抓好。要充分認識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准確把握深化黨史研究的目標任務﹔進一步明確深化黨史研究的著力點。要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確保黨史研究正確方向﹔切實加強理論與方法借鑒,推動黨史研究創新發展﹔科學謀劃研究布局,不斷推出精品力作﹔扎實做好資料准備工作,夯實黨史研究的基礎﹔加快推進成果轉化,不斷拓展研究效用﹔努力培養造就高素質研究隊伍,為深化黨史研究提供人才保証。

會議對去年黨史工作進行了總結,對今年黨史工作進行了部署。與會同志圍繞會議主題,交流了各地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做好黨史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經驗,探討了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的方法和舉措。大家認為,黨史工作已經處在一個新的起點上。黨史部門面臨新的發展機遇,肩負著重大責任。要銳意進取,扎實工作,以更強的工作責任感、更高的工作標准、更好的資政育人成效,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新貢獻。

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在會上作了講話,副主任曲青山主持會議,中央黨史研究室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副省級城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黨史部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會議表彰了黨史優秀成果。同時召開了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理事會議,部署了今后工作。

(中央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局供稿)

 

在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13年1月31日)

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歐陽淞

同志們:

在全黨全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熱潮中,經中央領導同志同意,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今天召開了。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重點部署深化黨史研究問題,進一步總結經驗、統一思想、振奮精神、穩中求進,全面做好新一年的黨史工作,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作出新的應有的貢獻。

剛才,我們傳達學習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同志1月29日到中央黨史研究室考察工作、看望干部職工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栗戰書同志對這次會議的召開十分重視,指示我們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指導工作﹔要在黨史工作的整體謀劃和部署中進一步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時段的研究﹔要緊緊跟著中央的步伐,跟著歷史走﹔要搞好黨史宣傳教育,推動黨史學習,進一步發揮以史資政、以史育人的作用。戰書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對我們開好這次主任會議,認真謀劃、全面做好今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黨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把戰書同志的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到工作中去。

下面,圍繞貫徹中央關於黨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我講三個問題。

一、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做好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

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的首要政治任務。作為黨中央和各級黨委的黨史研究機構和工作部門,我們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把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作為第一位的政治任務認真抓好。

(一)充分認識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義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高度重視。去年11月17日,中央發出《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同日,中央政治局舉行第一次集體學習,帶頭學習十八大精神,為全黨作出表率。十八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對十八大精神作出權威解讀,對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提出明確要求,極大地推動了十八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

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全局,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遠發展,對於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滿懷信心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奮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推動黨史事業繁榮發展,意義尤其重大。

首先,這是加強黨史工作隊伍思想政治建設的必然要求。十八大報告的靈魂和主線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明確指出: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要緊緊抓住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把這條主線作為聚焦點、著力點、落腳點。他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講話強調:黨的十八大精神,說一千道一萬,歸結為一點,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重點加深對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等根本問題的理解,對於黨史部門的同志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堅定政治立場,確保黨史工作正確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其次,這是提高黨史業務水平的必然要求。十八大精神不僅是黨史工作的根本指針,也是黨史研究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十八大作為一次歷史性盛會,已經載入史冊。今天我們認真學習領會十八大精神,就是為了明天更好地記載這次盛會、更好地研究和宣傳這次盛會。十八大報告關於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定位,關於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接力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刻總結,關於過去5年、10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歷史性成就的高度概括等,本身就是高度凝練的黨史,是我們研究和總結黨的歷史的基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少內容涉及中外歷史,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深刻系統地總結分析了黨的歷史,是以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科學對待歷史問題的光輝典范。這些都需要我們認真學習領會,並切實運用到黨史工作中去。

第三,這是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對黨史工作提出新任務、新要求,賦予黨史工作新使命、新責任。落實好新任務、把握好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們深化對十八大報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的認識,以十八大精神審視黨的全部歷史,貫穿黨史工作各方面、全過程,不斷提高黨史工作服務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推動黨史工作在更高起點上開創新局面。

各級黨史部門的同志一定要充分認識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義,在前一階段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刻領會、堅決貫徹十八大精神,提高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以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扎實做好黨史工作,為推進黨史事業大發展大繁榮作出新的貢獻。

(二)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黨的歷史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再次向全黨發出了學習黨的歷史的號召。黨的十八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都涉及到黨的歷史。特別是今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更是對社會主義500年發展史作了系統闡述,對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歷史作了重點闡述,提出了“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的著名論斷,為我們深刻認識黨的歷史、准確記載黨的歷史提供了根本依據,也為全黨學習黨的歷史作出了重要示范。習近平同志歷來高度重視黨員、干部學習歷史特別是學習和運用黨的歷史。他曾經指出:領導干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應該讀點歷史,不斷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為開闊,認識能力和精神境界大為提高,使自己的領導工作水平不斷得以提升。十八大之后,他在引述和分析歷史時又強調“要從前人留下的思想寶庫中吸取治國理政的珍貴滋養”。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學習黨的歷史的強調,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自己歷史的高度自信。

認真學習黨的歷史,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對黨和人民創造的歷史偉業的自豪感,從歷史自信中進一步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的自信,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更好地肩負起歷史和人民賦予的庄嚴責任﹔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和把握黨在90多年不懈奮斗中形成的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以改革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更好地學習運用歷史經驗,問政於史、尋策於史,獲得探索回答改革發展穩定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借鑒和啟示,汲取應對前進道路上新情況新問題的智慧和力量,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准確把握和努力踐行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思想理論建設為根本,以黨性鍛煉為核心,以道德建設為基礎,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

各級黨史部門的同志一定要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黨的歷史的重大意義,把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與黨史干部學黨史活動結合起來,自覺帶頭學黨史用黨史,切實做到學得更多一些,想得更深一些,用得更好一些,全面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

(三)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

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我們要在全面掌握十八大精神上下功夫,在准確領會十八大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方針政策、重大工作部署上下功夫,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下功夫,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八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十八大對黨史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上來。

要以領導干部帶頭學習推動學習不斷深入。黨史部門各級領導班子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認真抓好本部門的學習貫徹。領導干部要身體力行,發揮表率示范作用。要自覺學習、樂於學習、舍得花時間學習,努力做到了然於胸、運用自如,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切實用十八大精神武裝頭腦、統一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要以原原本本學習文件原文推動學習不斷深入。要認真研讀十八大報告和新修訂的黨章,認真研讀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全面准確領會其精神實質,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為做好黨史工作奠定堅實的世界觀方法論基礎。

要以改進創新學習方式推動學習不斷深入。區分不同層次制定學習計劃,舉辦理論中心組學習及各種形式的研討班、培訓班、學習班。發揮熟悉黨的歷史的獨特優勢,主動作為,為各級黨委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當好參謀助手。利用資料、人才、場館等資源優勢,豐富和拓展學習載體,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會十八大精神。

要以聯系工作實際推動學習不斷深入。把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與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中發〔2010〕10號)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與各地黨史工作實際結合起來,深刻把握和貫徹落實十八大對黨史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不斷完善黨史工作布局和思路﹔堅持帶著問題學習,切實解決黨史工作的重點、難點問題,努力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

總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的最大政治,是使命所系、職責所在、工作所需。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管全局、管長遠的。對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不能熱一陣子、緊一陣子就過去了,而是要持續熱下去、緊下去,要常學常新,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二、堅持不懈把深化黨史研究這個第一位任務抓緊抓好

這次會議重點研究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問題,這既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栗戰書同志指示精神的實際行動,又是對黨史工作總體布局和發展思路的豐富充實。在黨史工作登上了新起點,面臨著新形勢,承載著新使命的新情況下,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推動黨史工作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已成為時不我待的緊迫任務。下面,我就這個問題講幾點意見,與同志們交流。

(一)充分認識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對黨的歷史的研究。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都在不同時期對搞好黨史研究作出過一系列重要指示,為開展和深化黨史研究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動力。黨的十七大以來,黨中央對新形勢下黨史研究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中發〔2010〕10號文件指出:黨史研究是黨史工作的重要基礎和關鍵環節,要求深化黨史研究,准確記載和反映黨的歷史。在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專門用一個部分的篇幅,對“堅持實事求是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作出深刻闡述。2011年和2012年,習近平同志又兩次強調:要一如既往、堅持不懈把深化黨史研究作為第一位的任務抓好。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之所以一再要求我們深化黨史研究,歸根結底是因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需要。當前,十八大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作出重大部署,黨和國家事業正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行,這就迫切需要我們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按照栗戰書同志的要求,從多方面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推進提供歷史借鑒和啟示,充分發揮黨的歷史對理論創新的推動作用、對黨和國家決策的資政作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

從黨史工作自身來看,黨史研究始終居於基礎的、核心的地位,是黨史部門的主要業務和立身之本。整個黨史工作做得怎麼樣,關鍵是看黨史研究搞得怎麼樣、水平高不高、成果多不多。從實現黨史工作根本任務來看,無論資政還是育人,都要以深入的研究成果為基礎,離開黨史研究,黨史資政育人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近年來,我們抓住紀念黨史重大事件和黨史重要人物的契機,突出做好黨史研究成果的轉化利用,黨史學習教育和黨史宣傳開展得有聲有色、卓有成效。這是我們抓住機遇、借梯上樓,全面協調推進黨史工作的結果,更是此前幾年甚至更長時間裡幾代黨史工作者所取得的黨史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進一步証明了黨史研究對於推動整個黨史工作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當然,我們也應該看到,一方面,現有的黨史研究的精品力作還不夠多,黨史研究成果的質量和數量與黨的偉大歷史、與成千上萬共產黨人付出的犧牲和作出的貢獻、與黨在人民中的崇高威望相比較還不太相稱,與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也不太相稱﹔另一方面,未來幾年,黨史重大紀念活動還會接踵而至,特別是紀念建黨95周年在三年后就要到來,紀念建黨100周年在八年后就會到來,要把這些紀念活動的黨史宣傳工作做好,就需要我們黨史部門有新的作為,有大的作為,不能吃老本、炒冷飯,必須從現在起就把深化黨史研究擺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厚積才能薄發,基礎牢方能后勁足。我們一定要充分認識加強黨史研究的重要意義,統一思想、見諸行動,堅持不懈把深化黨史研究作為第一位任務抓緊抓好。

(二)准確把握深化黨史研究的目標任務

堅持不懈抓好深化黨史研究這個第一位任務,必須始終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黨的思想路線,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的統一,尊重歷史研究的客觀規律,統籌謀劃、突出重點,努力拓展研究領域,創新研究方法,提升研究水平,多出研究精品。

今年是新一輪深化黨史研究的啟動之年。要經過5至10年努力,實現研究成果更加豐碩、研究隊伍更加壯大、黨史工作影響力更加突出三個方面的目標。成果方面,要不斷深化對黨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基本經驗、光榮傳統的研究,加強黨史基礎理論和方法的研究,努力推出一批質量好、水平高、權威性強的黨史基本著作以及編年史、專門史、重要黨史讀物、重大黨史專題等研究成果。隊伍建設方面,努力造就一批在全國黨史學界和思想理論界有較大影響的黨史大家名家,培養一批中青年黨史研究領軍人物和學科帶頭人,不斷優化人才隊伍結構,形成合理的學術梯隊和人才梯隊。影響力方面,努力使黨史研究成果更加具有唯實求真的科學精神、鮮明深刻的思想內涵、新鮮活潑的語言風格,從而更加具有說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服務大局,更多地贏得群眾。

深化黨史研究,要以中央黨史研究室為龍頭,既發揮表率和帶頭作用,又加強業務指導力度﹔要以省級(含副省級)黨史部門為重點,推動各級黨史部門共同參與、共同提高﹔要以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為紐帶,推動“三支隊伍”發揮各自優勢,形成整體合力,努力成為深化黨史研究的生力軍,不斷提升黨史研究的整體水平。

(三)進一步明確深化黨史研究的著力點

各級黨史部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增強信心,尊重科學、尊重人才,努力找准突破口和著力點,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推動黨史研究不斷深化。具體來講,要從以下六個方面去努力。

1.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確保黨史研究的正確方向。科學理論指導是進行一切科學研究的前提。科學理論的基本價值就在於向人們提供關於客觀事實的界說和解釋,引導人們取得對客觀事實及其聯系的正確認識。黨史研究是一門研究中國共產黨歷史、從黨的活動揭示近現代中國社會運動規律的科學,是一門具有鮮明黨性的科學。在黨史研究中,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至關重要。隻有以科學理論為指導,才能保証黨史研究的正確方向,真正實現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的統一﹔隻有以科學理論為指導,黨史研究成果才能具有理論和邏輯的力量,才能說服人、啟迪人、吸引人。高質量的黨史研究成果總是需要史論結合的,因此,對於黨史研究工作者來說,如果不能穿過理論的殿堂,也就沒有資格進入黨史研究的殿堂。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為指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解決理論信念問題,解決根本立場問題,掌握運用科學的歷史觀和方法論,佔據黨史研究的制高點。站在新的時代高度和新的理論高度深化黨史研究,尤其要強調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唯有如此,才能從理論邏輯和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中,深刻認識和正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深化黨史研究,還要堅持以具體體現科學理論的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為指導,掌握科學總結和評價黨的歷史的坐標和依據﹔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史學理論為指導,掌握歷史研究的基本理論和方法。要掌握科學理論,就要把業務學習與政治理論學習、黨史研究與理論研究緊密結合起來,以政治理論學習和理論研究提升黨史研究的思想高度和理論深度。要通過掌握科學理論,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洞察力,研究分析當前意識形態領域與黨史問題有關的動態,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反對黨史問題上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要運用科學理論深入研究社會關注度高的黨史重點、熱點、難點問題,既實事求是地講出歷史的本然,又令人信服地講出歷史的所以然,使研究成果真正做到可取、可信。

2.切實加強理論與方法借鑒,推動黨史研究創新發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加強理論與方法借鑒,是現代科學發展進步之道。現代科學,無論是社會科學還是自然科學,隻要它是科學,就有共同的規律可以遵循,就有相通的研究方法可供借鑒。黨史研究作為一門歷史科學,由於研究目的和研究對象的特殊,尤其需要加強理論與方法借鑒。這是因為,一方面,黨史研究的對象不僅是縱向的黨的歷史全過程,而且要從橫向上深入考察黨領導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外交、國防及黨的建設等領域,因此,借鑒吸收相關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理論和方法就成為深化研究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徑和手段﹔另一方面,黨史研究的目的不僅在於展現歷史過程,而且更需要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規律﹔不僅要揭示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而且更需要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述往知來、資政育人,這就要求研究者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同時,從借鑒中提高思考的力度,拓展理論的寬度。加強理論與方法借鑒,要著眼於黨史研究基本定位,合理借鑒並積極創新中西方史學及其他相關學科中有價值的理論和方法。要合理借鑒“大歷史”的研究視角和古今貫通的歷史思維,把黨的歷史放在中國近現代史、中國歷史乃至世界歷史的發展進程中去考察,從整體上把握歷史脈絡、總結歷史經驗。“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黨史研究還要合理借鑒當代西方新史學的理論與方法,樹立問題意識,開闊研究視野,善於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研究問題、回答問題,以科學理性的分析提供解決現實問題可資借鑒的研究成果。要廣泛借鑒經濟學、政治學、文化學、社會學等社會科學學科及相關自然科學的理論與方法,多層次、多角度、多方面拓展黨史研究領域,推動研究不斷向縱深和寬度發展。要繼承和發揚以德、才、學、識“史家四長”為代表的史家修養理論,提高黨史研究者的專業素養。要大膽借鑒、大膽創新,使借鑒的理論與方法內化為深化黨史研究的能力素質,不斷推進理念創新、思路創新、方法創新,並在與其他學科理論與方法的交匯碰撞中激活更多新的學術生長點。

3.科學謀劃研究布局,不斷推出精品力作。學術研究布局是研究工作在時空兩個維度的展開。科學謀劃研究布局,就要根據學科性質、功能和特點,對研究方向、構成要素、研究樣式等作出科學規劃和全面安排。從黨史研究的歷史和現狀來看,研究布局主要應根據資政育人的需要,圍繞研究編寫黨史基本著作這個重中之重的任務來謀劃、來安排、來展開。黨史基本著作是黨史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是我們的“拳頭”產品,是實現資政育人根本任務的主要載體。就黨史基本著作而言,它記載和反映的是黨領導人民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這“三個史”就是黨史基本著作的構成要素,它們既相對獨立,又密不可分,共同構成整個黨的歷史,研究編寫黨史基本著作就要按照這樣的布局來安排。圍繞黨史基本著作的研究編寫,要開展編年史、專門史的研究。這是黨史基本著作分別向縱向、橫向兩個方面的展開和延伸﹔要開展斷代史研究,這是對黨史基本著作涉及的各個歷史時期的綜合研究﹔要開展專題研究,這是對黨史基本著作涉及的重點、難點問題的深入研究。上述幾個方面的研究,是深化黨史研究的基礎,也是編寫、豐富和完善黨史基本著作的基礎。此外,大事記,人物傳記、年譜等方面的研究,也是黨史研究布局中不可缺少的構成要素和研究樣式。重要的黨史通俗讀物是黨史基本著作走向大眾的另一種呈現樣式,對於這方面的工作也要給予高度重視,以滿足不同層次讀者學習黨史的需求。按照這樣的布局,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就要下大氣力研究編寫黨史基本著作,穩步推進編年史、專門史、斷代史、黨史普及讀物的研究編寫,不斷把包括專題研究在內的黨史研究引向深入。謀劃黨史研究布局,需要按照層次、按照不同地區的具體情況合理確定,因地因層次而有所區別。

4.扎實做好資料准備工作,夯實黨史研究的基礎。黨史資料是黨的歷史活動的重要載體,是進行黨史研究的重要基礎和前提,是黨史工作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我在2012年5月召開的全國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已強調了做好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並作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按照會議要求,各地制定了征集工作三年規劃,要認真抓好落實。在這裡,我再就扎實做好黨史資料准備工作,強調以下五點:一要廣開思路,用新視角、新手段加大資料征集力度,打好資料基礎,以豐富的第一手新資料和權威材料促進研究深化,以研究深化促進資料征編﹔二要進一步增強搶救“活資料”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大搶救力度,加快征集整理老同志口述史料和回憶錄﹔三要堅持廣泛征集與重點征集相結合,注意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用於征集急需的重要資料,為重點、難點問題研究取得突破創造條件﹔四要以歷史眼光和科學方法對黨史資料進行分析鑒別、綜合研究,去偽存真、去粗取精,為黨史研究奠定扎實可靠的基礎﹔五要重視發揮黨史研究人員和社會各方面力量的作用,加強與有關部門、社會力量以及黨史愛好者的聯系,拓寬渠道,共同做好資料征集工作。

5.加快推進成果轉化,不斷拓展研究效用。黨史研究的根本目的在於服務現實。黨史研究成果轉化,是指把握大局需要和群眾需求,挖掘和發揮研究成果的應用價值的活動,包括研究成果本身的推介、運用乃至形成新的載體、新的形式、新的手段並發揮作用的過程和結果。研究成果轉化是黨史工作履行職能、發揮資政育人作用的重要環節和最終結果,也是促進黨史研究不斷深化的根本途徑。當前,不少黨史研究成果主要還在黨史學界交流,沒有廣泛宣傳開去,對社會影響不大,未能發揮更大的資政育人功能,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研究成果轉化工作做得不夠到位,沒有引起足夠重視。為此,我們要在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的基礎上,從以下四個方面加以努力。一要轉變觀念,增強成果轉化意識。防止和克服就研究而研究、研究與轉化脫節的現象,轉變埋頭研究不管轉化的思維模式,增強成果轉化的積極性和自覺性。二要找准重點,增強成果轉化成效。堅持以服務大局為價值取向、以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以現實需要為重要牽引,圍繞大局需要和社會關切,提高資政能力和水平,增強成果轉化的資政成效﹔貼近群眾、貼近生活、貼近實際,注重整合和拓展傳統做法和方式,創新形式和手段,充分運用互聯網、動漫、手機等新興媒體,增強成果轉化的育人成效。三要加強協同,實現研究和轉化同步發展。研究和轉化之間沒有明確界限,是研究促進轉化、轉化促進研究的互動過程,因此要在研究和轉化的課題項目上加強協同,在進度和節奏上加強協同,在資源、人員、力量使用上加強協同,使研究成果發揮最大效用。

6.努力造就高素質研究隊伍,為深化黨史研究提供人才保証。黨史研究隊伍是黨史研究的實踐主體,其素質強弱、能力高低決定著研究成果的質量和水平。在2012年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和2012年6月全國黨史部門黨史資政工作經驗交流會上,我都講到了黨史研究隊伍建設問題。這裡,結合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和當前工作,著重講三點意見。一是切實抓好全國黨史系統黨史研究領軍人物培養遴選工程和黨史研究學術帶頭人培養遴選工程,不斷構建科學合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的科研管理制度、科研評價體系和學術獎懲機制,引導研究人員樂於研究、勤於研究、善於研究,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二是積極營造更加開放的研究氛圍和更加寬鬆的研究環境。結合重大研究課題,中央黨史研究室將加大同地方黨史部門和高校、社科院所等的合作和交流﹔更好地發揮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在人才、研究方面的優勢,擴大研究力量﹔加大競爭性選拔業務骨干和人才交流力度,不斷優化人才隊伍結構。三是大力加強作風建設,弘揚優良學風和文風,引導研究人員克服浮躁之風,防止急功近利傾向。廣大黨史研究人員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腳踏實地、刻苦求索。各級黨史部門要關愛研究人員,關心和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不斷改善科研和生活條件,做到用事業留人,用感情留人,也用適當的待遇留人。

以上六個方面,是一個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的統一整體。深化黨史研究,理論指導是根本,科學規劃是藍圖,資料准備是基礎,研究人才是保障,而加強理論與方法借鑒、推進成果轉化是有效措施。這六個方面,是此前強調的以服務大局為根本方向、以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以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為根本目標、以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為根本保証的總體布局的深化和展開。深化黨史研究,不僅要努力實現上述六個方面的要求,而且要始終牢記黨史工作的根本方向、根本任務、根本目標和根本保証,牢牢把握黨史工作的總體布局和發展思路,不斷深化規律性認識。

黨史研究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深化黨史研究是一項長期的第一位任務,既是一個老題目,也是一個新題目、大題目。以上六個方面的要求,雖然是從黨史部門角度提出的,但也有針對黨史研究人員的意思。對於這樣一個大題目,我今天只是點了一個題,希望各級黨史部門和廣大黨史研究人員共同努力、不斷探索,不斷總結,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

三、2012年工作總結和2013年工作安排

(一)2012年工作總結

一年來,全國黨史系統以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為主線,繼續深入貫徹落實中發〔2010〕10號文件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全面做好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

1.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有關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中央黨史研究室主要做了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圓滿完成中央交辦任務。完成“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重點課題調研和十八大報告、黨章修改征求意見等有關工作﹔按照中央要求,派有關負責同志作為十八大報告起草組、黨章修改小組成員,參加大會籌備工作。二是積極宣傳黨的光輝歷史和偉大成就,為十八大召開營造良好氛圍。編寫《黨的十七大以來大事記》,由新華社播發通稿,《人民日報》等主要媒體全文刊登﹔參加“科學發展,成就輝煌”大型圖片展覽籌備工作﹔與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等單位聯合攝制電視文獻紀錄片《科學發展鑄輝煌》﹔與中央組織部等單位聯合攝制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與中央宣傳部等單位成功舉辦迎接十八大大型知識競賽活動,編寫競賽用書《回顧輝煌歷程,喜迎黨的十八大》﹔編纂出版《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圖集》﹔與有關部門聯合舉辦《執政中國•十年足跡》專欄,制作“黨代會——從一大到十八大”專題電視節目,合作拍攝3D動漫電影《沖鋒號》等﹔編寫出版《中國共產黨歷史畫典》、《中國共產黨歷史日志》等主題圖書。三是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扎實深入。組織全室黨員干部認真學習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印發《關於全國黨史部門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召開首都黨史學界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座談會。按照中央統一安排,有關負責同志參與中央宣講團的宣講活動。

各省區市黨史部門積極完成黨委交辦的有關迎接十八大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的任務,營造良好氛圍,做好服務工作,較好地發揮了作用。遼寧、上海、江西、雲南、貴州、西藏、陝西、甘肅、寧夏等參加黨委組織的宣講團。天津、浙江、山東、湖南等在本地主要報刊發表理論文章。河北、安徽、河南、湖北、廣東、四川、青海、新疆等舉辦黨史主題教育、圖片展、微博黨課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北京、河北、內蒙古、江蘇等地舉辦培訓班或學習交流會。

2.貫徹落實中發〔2010〕10號文件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取得新成績

一是協調推動中央有關部門和各省區市深入貫徹落實文件和會議精神。中央黨史研究室通過征詢意見、調研等方式,促進各項重點任務的落實,形成貫徹落實情況報告報送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召開黨史教材編寫協調會議,形成《黨史教材編寫規劃(征求意見稿)》﹔制定《〈中央黨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規劃〉任務分工方案》,細化進度和責任,加大落實力度。截止2012年底,除個別因特殊情況尚未召開黨史工作會議外,絕大多數省級和副省級城市黨史部門已及時召開黨史工作會議並由黨委辦公廳印發新的黨史工作五年規劃。

二是黨史基本著作編寫穩步推進。中央黨史研究室順利推進《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審議、統改工作。各地積極推進黨史基本著作編寫出版,已出版《黨史》二卷的9個省級和5個副省級城市黨史部門正在啟動《黨史》三卷編寫工作,大部分省區市繼續把編寫、修改二卷工作作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有的已報送黨委審批。山西完成《黨史》二卷、三卷修訂。

三是編年史、專門史編寫取得明顯進展。中央黨史研究室完成八卷編年史的編寫﹔落實了專門史專項經費,《中國共產黨反腐倡廉史》已定稿,《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史》正在送審,對外工作史、審計工作史、軍工史編寫穩步推進。《中共山東編年史》編纂完成,正在分卷出版。北京、浙江、重慶、陝西等編寫出版《北京地鐵發展史》、《浙江專業市場發展回眸》、《國共合作重慶談判圖史》、《陝甘寧邊區史綱》等專門史著作。

四是黨史宣傳教育豐富多彩。中央黨史研究室與浙江省委等合作舉辦首屆全國黨史文化論壇﹔成功舉辦“亞洲主流媒體考察團走進中央黨史研究室”活動﹔電視紀錄片《苦難輝煌》已完成攝制和送審﹔組織開展《中國紅色旅游指南》叢書編寫工作﹔啟動我黨歷史上對外信息傳播的經驗及做法課題研究。地方黨史部門運用各類媒體廣泛開展黨史宣傳教育,山東、山西、江西、湖北、廣東、廣西、甘肅、新疆等制作電視專題片、文獻紀錄片和系列動漫片。上海、江蘇、重慶攝制的《1921點亮中國》、《雨花台》、《千秋紅岩》播出后獲得廣泛好評,2012年被評為全國黨史部門黨史優秀成果獎影視音像制品類特等獎。內蒙古拍攝《內蒙古百年風雲》等10部電視專題片共43集、制作60集廣播小說《隔絕地帶》,播出后社會反響良好。河北、浙江、安徽、雲南、貴州等評選命名一批黨史教育基地。《紅色福建》(6卷)叢書正式出版。《貴州革命英烈圖傳》榮獲2012年度貴州省圖書類“五個一工程”獎。各省級、副省級城市黨史部門全年開展各種類型黨史學習教育活動360余次。

五是黨史重要人物和黨史重大事件紀念活動扎實有效。中央黨史研究室參加拍攝的電視劇《毛澤東》(上部)已開機﹔紀念習仲勛同志誕辰100周年文獻資料整理和研究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楊尚昆年譜》中下卷和《彭沖紀念文集》進展順利﹔撰寫並在《人民日報》發表羅亦農、彭真、楊殷同志誕辰紀念文章。地方黨史部門編輯完成《習仲勛與甘肅》紀念文集、《習仲勛傳》(下卷)編撰﹔舉辦福建省蘇維埃政府成立80周年大會、紀念平型關大捷75周年大會、紅軍長征西征在寧夏和弘揚先進文化座談會﹔新疆、廣東等相關省市區參與陳雲、葉劍英、彭真、左權、胡喬木、馬文瑞、賴若愚、錢偉長同志等紀念活動。吉林、黑龍江、上海、福建、江西、山東、西藏等圍繞有關黨史重要人物、黨史重大事件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和本地主要報刊發表重點紀念文章。

六是繼續推動黨史資料征編利用和紀念場館建設。中央黨史研究室召開全國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座談會﹔採訪整理30多位老同志口述史和回憶錄﹔中共一大至五大、中共六大、中共七大檔案文獻選編及《紅軍長征紀實》叢書已定稿﹔赴俄羅斯收集黨的六大資料有新收獲﹔出版《共產國際、聯共(布)與中國革命檔案資料叢書》第18—21卷。還多次與北京市、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協商研究,初步形成中國共產黨歷史資料館立項報告。地方黨史部門加快黨史資料征編和紀念場館建設。2012年底前,各省級、副省級黨史部門已制定黨史資料征集三年規劃。中共四大紀念館、黑龍江省黨史館、渡江戰役紀念館建成開館。湖南黨史館正在建設。山西、山東、河南、廣西、海南、四川、西藏、甘肅等地黨史館建設已獲批准。安徽在全省各省轄市實施“一市一館址”工程。

七是黨史資政工作和黨史專題研究得到加強。中央黨史研究室在江蘇召開全國黨史部門黨史資政工作經驗交流會﹔做好《黨史研究內參》、《黨史工作簡報》編發,按月編印《黨史大事記》。地方黨史部門大力推進黨史資政工作和專題研究,制定資政工作三年規劃。各地繼續編纂黨委工作紀事、執政實錄、年鑒等資政類圖書。黑龍江、吉林、河南、四川召開全省黨史資政工作經驗交流會。天津、江蘇、廣東、廣西、貴州、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的資政報告得到黨委領導批示或有關部門肯定。上海、浙江、江西、湖南分別出版《科學發展在上海》、《風展紅旗如畫——新世紀科學發展中的浙江樣本》、《蘇區制度、社會和民眾研究》、《十七大以來湖南重大投資建設》等專題圖書。

八是黨史業務指導力度進一步加大。召開“東北三史”工作會議,修改完善《東北抗日聯軍史》(送審稿),中共中央南方局研究有關書稿編寫送審工作取得新進展。繼續做好抗日戰爭時期中國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課題調研后續工作。全國革命遺址普查成果叢書出版工作有序進行,中央卷已交付出版﹔中央黨史研究室組織完成18個省區市報送的清樣稿審讀工作,推動福建、安徽、寧夏、北京、甘肅、黑龍江等出版省編本。開展全國黨史部門第三次優秀科研成果評選工作。各省區市黨史部門進一步加大對地市縣黨史部門的業務指導力度。吉林制定並實施《關於全省黨史工作目標管理考核量化指標及評價標准》。浙江制定對地市黨史部門的考評辦法並建設開通全省黨史部門綜合管理系統。四川把黨史工作情況納入市州目標考核內容。

3.黨史工作隊伍建設有新成效

一是推出黨史干部人才建設新舉措。貫徹落實2012年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關於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的要求,中央黨史研究室部署和實施全國黨史部門領軍人物和學術帶頭人培養遴選工程。遴選領軍人物工作正在加緊進行,遴選學術帶頭人工作正在完善方案。各省區市按照要求制定和實施加強隊伍建設的制度或辦法,共50余件。如北京制定《北京市黨史研究室學術帶頭人培養遴選實施方案》,上海制定《上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暨人才培養中長期計劃》等。

二是加大干部選拔任用力度。中央黨史研究室首次向全國公開遴選干部,全年3次選拔任用局處級干部,推薦局處級干部到企業和地方任職,組織年輕干部到地方挂職鍛煉,加大崗位交流力度。地方黨史部門加大干部工作力度,據初步統計,省級、副省級黨史部門全年內部選用局級干部14名,外部選用10名,內部選用處級干部103名。河南兩年內任用3名副廳級干部,調整任用處級干部20多人次。

三是大力加強干部培訓工作。中央黨史研究室制定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訓規劃﹔舉辦3期全國黨史干部培訓班,培訓干部300余人,特別是舉辦2期全國黨史部門新任主任培訓班,共培訓253人﹔組織全國黨史部門兩批次近40人赴英國、美國進行專題培訓。各省級黨史部門舉辦各種類型培訓班,培訓人數達2256人,其中河北、內蒙古、上海、海南、陝西等16個省區市舉辦了全省黨史干部培訓班。此外,出國、出境培訓共150多人。

四是積極推動“三支隊伍”建設。中央黨史研究室加強對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的管理指導﹔召開全國黨史部門宣教聯絡員會議﹔加強與教育部及中國人民大學、湘潭大學、延安大學等高校合作,籌劃建設一批黨史研究和人才培養基地。廣西、四川出台省(區)直機關黨史聯絡員制度,山東成立地方黨史專家咨詢組,遼寧、福建等建立全省黨史部門宣教聯絡員隊伍。

此外,全國黨史部門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認真貫徹執行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大力加強機關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著力推進機關管理制度化、規范化建設,努力提高后勤服務保障能力,機關建設呈現新面貌。

總結一年工作,我們深切體會到,要不斷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進一步開創新局面,就必須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黨史工作的正確方向﹔必須緊密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自覺了解、主動融入,找准位置、發揮優勢,在積極服務大局中有所作為﹔必須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突出重點、統籌協調,切實提高黨史工作整體水平和質量﹔必須大力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促進“三支隊伍”力量整合,為黨史工作提供組織保証和人才支撐﹔必須保持團結和諧、昂揚向上的良好精神狀態,積極進取、奮發有為,始終煥發勇於挑戰、攻堅克難的戰斗力和執行力。

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過去一年的工作也還存在一些不足,如深化黨史研究還要進一步探索規律,重點工作還需要加大力度、抓緊進度、提高質量,黨史工作的整體發展還不夠平衡,隊伍建設還需要繼續加強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要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二)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一年。總的工作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繼續貫徹落實中發〔2010〕10號文件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穩中求進,抓好深化黨史研究這個第一位任務,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在更高起點上進一步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

繼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貫穿全年工作的主線。各級黨史部門要緊緊圍繞這條主線,以深化黨史研究為重點,全面做好各項工作。關於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和深化黨史研究的主要工作前面已經作了安排。下面,我著重講六個方面的具體工作意見。

1.繼續深入貫徹落實中發〔2010〕10號文件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

中央黨史研究室主要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繼續抓好本室范圍內文件和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做好《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三卷編寫提綱定稿和初稿撰寫工作﹔召開黨史教材編寫協調小組工作會議,制定《黨史教材編寫規劃》,逐步完善協調工作機制﹔繼續推進中國共產黨歷史資料館籌建工作,爭取年內完成立項。二是繼續協助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協調督促中央有關部門抓好《分工方案》的貫徹落實。三是對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中發〔2010〕10號文件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情況開展一次督查,對《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規劃》完成情況開展一次中期檢查,總結推廣經驗,發現和解決問題,並分別向中央報告。

各省區市黨史部門要協助黨委加大貫徹落實力度。一是協助黨委督查省直有關部門和各地市貫徹落實情況,對本地五年規劃任務完成情況進行檢查。二是繼續主動爭取黨委的指導和支持,切實做好黨委交辦的重要課題和工作任務,積極爭取解決實際困難和突出問題。三是搞好黨史場館建設,已獲得批准的省區市要加快立項、開工建設﹔已建成的要認真做好布展工作,嚴把展覽內容的政治關、史實關,確保質量、突出特色,不貪大求全。

2.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加大黨史資料征編力度

認真學習貫徹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重點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輝歷程、輝煌成就、重要經驗的研究。深入調查研究,加強資料征集,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研究﹔開展黨領導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歷程和經驗研究﹔啟動改革開放歷程和經驗研究,組織協調有關省區市開展東部率先發展、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中部崛起歷程和經驗研究,力爭在2014年形成系列成果。要即時跟進歷史,及時記載黨和國家事業新的實踐,研究總結新鮮經驗,中央黨史研究室要編好每月黨史大事記、每年黨史年鑒﹔地方黨史部門也要編寫每月黨史大事記,繼續編好執政紀事、執政實錄等資政類圖書。

中央黨史研究室還要加強對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有關黨史內容及思想的研究,形成專題成果。要以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加快《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的編寫,爭取年內出版。加快推進編年史編寫,與地方黨史部門、干部學院、高校等合作,在2013年完成12卷編寫任務﹔進一步推動專門史編撰,出版《中國共產黨反腐倡廉建設史》、《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史》,推進組織工作史、對外工作史、審計工作史、軍工史的編寫。深化黨史專題研究,加強黨史資政工作,進一步提升《黨史研究內參》編輯標准和質量。做好“抗日戰爭時期中國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課題的后續工作,形成並爭取出版專題成果﹔出版全國革命遺址普查叢書中央卷,督促地方卷報審出版,力爭上半年全部出齊。加大口述歷史的征編力度,搶救性征集老同志口述史料和回憶錄,有重點地征集整理領導干部個人留存黨史資料,繼續做好黨的六大資料收集整理工作,出版《中共黨史資料》叢刊。

地方黨史部門要把黨史研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提高研究水平和質量。要把地方黨史基本著作編撰出版作為重點,沒有完成地方黨史第一、第二卷編撰出版的省級黨史部門,要加快編撰、定稿、出版進度,已經完成的要盡快啟動地方黨史第三卷的編寫工作,有條件的地方要積極開展編年史、專門史研究編寫工作。有關省區市要抓緊“東北三史”、中共中央南方局歷史有關著作的編寫統稿,繼續開展中共中央在上海、中共中央在武漢等專題研究。繼續完成“抗損”調研課題、革命遺址普查成果叢書相關工作。認真落實各地黨史資料征集三年規劃,切實做好資料征編工作,重點做好征集老同志口述歷史和回憶錄工作。中共黨史學會要加大《中國共產黨歷史知識詞典》編撰力度。

3.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全面做好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服務、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服務、為全黨學好黨史用好黨史服務的有關工作。中央黨史研究室將完成中央交辦的《中國共產黨歷史教學內部參考片》制作,完成並播出電視紀錄片《苦難輝煌》,編寫出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參考讀本》,與中央組織部聯合攝制電視理論文獻片《根基》,與江蘇省委聯合攝制電視片《轆痕》,修訂再版《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知識讀本》、《黨的歷史知識簡明讀本》,編輯出版《中國共產黨歷史挂圖》,編寫《中國共產黨數字九十年》。各省區市黨史部門要深入挖掘黨史資源,編寫出版相關黨史讀物,運用影視、互聯網等手段大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面做好服務工作。

4.大力加強黨史宣傳

中央黨史研究室將牽頭組織各省區市黨史部門共同開展三項工作:一是組織各省區市編寫出版反映黨的十七大以來各地改革發展成就的專題圖書《科學發展,成就輝煌》(暫定名)﹔二是繼續編寫《中國紅色旅游指南》系列叢書,出版叢書國家卷,紅色旅游資源豐富的省區市要率先編寫出版地方卷﹔三是加強規劃和協調,遴選命名一批黨史教育基地。中央黨史研究室還將指導有關地方推動3D動漫電影《沖鋒號》上映、《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百集系列動漫片形成規模。希望各地認真抓好有關課題和項目的落實,繼續辦好黨史報刊和網站,大力宣傳黨的歷史。

5.認真搞好黨史紀念活動,深化黨史事件和人物研究

按照中央部署,中央黨史研究室及有關省區市要圍繞毛澤東、宋慶齡、習仲勛、黃華、洪學智、韓先楚、王恩茂、韋國清、楊勇等已故黨和國家領導同志誕辰紀念活動,做好文獻資料收集整理和研究,搞好紀念活動相關工作﹔中央黨史研究室繼續指導電視劇《毛澤東》(上部)的拍攝工作﹔舉辦紀念中共三大、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等學術研討會。各地要按照中央有關規定,根據黨委安排,做好本地區黨史重大事件和黨史重要人物的研究和紀念活動。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要繼續編撰好《中共黨史著名人物傳》。

6.大力加強機關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

全國黨史部門要切實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結合實際制定實施辦法,大力加強領導班子、領導干部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落實機關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要按照中央和黨委的部署要求,積極籌劃、扎實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加強黨史人才隊伍建設,今年內完成首批全國黨史部門黨史研究領軍人物和學術帶頭人遴選,適時開展優秀青年黨史學者評選活動。中央黨史研究室將加大干部培訓力度,在浦東、井岡山、延安干部學院舉辦3期全國黨史干部培訓班。各地要根據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培訓黨史干部,進一步推進黨史宣教員、聯絡員隊伍建設。中央黨史研究室將在室機關全面推行崗位目標管理責任制,繼續抓好新室風主題教育和從嚴治室教育周活動,進一步加強機關各方面建設。對新一輪事業單位改革中黨史部門的定位問題,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全力爭取,積極做好協調工作。

同志們!在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下,黨史工作已經站在更高起點上,既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也肩負著新的重大責任。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銳意進取、扎實工作,以更強的工作責任感、更高的工作標准、更好的資政育人成效,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新的應有的貢獻。 

 

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領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名譽會長、顧問

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專業委員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編輯 共印230份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