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2013第3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工 作 通 訊

第3期

(總第15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3年6月25日

【簡 訊】

《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傳》13至40卷將於今年8月出版

【專題報道】

紀念朱毛紅軍井岡山會師85周年學術研討會在井岡山舉行

【分會動態】

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增補副會長1人、顧問1人

【簡 訊】

《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傳》

13至40卷將於今年8月出版

由我會與解放軍總政治部聯合編撰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傳》(簡稱《將領傳》)第13卷至40卷的編撰審看定稿任務已於近日基本完成。所有稿件絕大部分已送解放軍出版社,目前正在抓緊做出版前的各項工作,擬於2013年8月正式出版。

《將領傳》40卷的策劃立項,以及前12卷的出版工作是由我會第三屆理事會完成的。按照當初的設想,這套叢書擬收入的高級將領包括中央軍委確定的36位軍事家中的35位(林彪除外),和338位高級將領共373人的傳記,約1600萬字。2007年我會第三屆理事會與解放軍總政治部已在解放軍出版社出版了前12卷,包括毛澤東、周恩來、朱德、鄧小平等軍事家和上將以上的高級將領共90 人。第四屆理事會對繼續做好這項工作十分重視,幾年來與解放軍總政治部承載了第13至40卷共28卷傳記的編撰任務,包括1955年授中將以上軍銜的高級將領,1988年、1993年授上將軍銜的高級將領,建國前參加革命、且最高職務為大軍區正職以上或享受大軍區正職待遇的高級將領共283人的傳記。283份傳記幾經修改,最后均由軍事科學院專家審看后定稿,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

【專題報道】

紀念朱毛紅軍井岡山會師85周年

學術研討會在井岡山舉行

2013年5月3日至4日,由中共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中共吉安市委、江西干部學院、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在井岡山上的江西干部學院舉辦了紀念朱毛紅軍井岡山會師85周年學術研討會。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章百家,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副會長、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會長陳昊蘇,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理事、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常務副會長劉丹等分會領導及部分顧問,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副會長、中共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沈謙芳,毛澤東同志外孫孔繼寧,周恩來同志侄子周秉鈞,朱德同志外孫劉建、劉武,何長工同志之子何光曄,胡耀邦同志之子胡德華等多位開國元勛后代及老紅軍后代,一批黨史、軍史專家學者和特邀老紅軍部隊代表等90多人參加了紀念朱毛勝利會師這一盛會。中共吉安市委書記王萍致辭,吉安市領導劉義硚、彭涉晗,吉安軍分區司令員姜長超,井岡山管理局,井岡山市委、市政府,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全國青少年井岡山革命傳統教育基地,井岡山革命博物館,井岡山干部教育學院等單位的領導同志也出席了研討會。

王萍在研討會致辭中充分闡述了朱毛紅軍井岡山會師的歷史意義,並聯系吉安市人民繼承、傳承井岡山精神,發展、建設現代化老區的實踐,有力地說明了開創井岡山道路這一偉大壯舉對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借鑒意義。

研討會上,劉建、沈謙芳、邵維正、徐佔權、汪光華和老紅軍部隊代表等11位專家學者作了學術發言。他們回顧了老一輩革命家艱苦創業的感人往事,分析探討了井岡山道路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論述了如何從井岡山斗爭中汲取實現“中國夢”的精神力量。還有年輕學者專題分析研究了井岡山時期紅軍部隊卓越的管理之道,認為現代企業家可以借鑒其經驗方法運用於團隊管理。

與會代表發言說,井岡山斗爭,逐漸形成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勝利之路,創建了第一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正式紅軍隊伍,開辟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造就了一代革命與建設事業的偉人,培育了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偉大的井岡山精神。毛澤東在這裡寫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等名篇,人民軍隊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由此萌芽,井岡山也就成為毛澤東思想和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化的主要源頭之地。與會代表觀看了主辦單位制作的紀念朱毛紅軍井岡山會師85周年專題片《道路之歌》,對專題片增強道路自信、弘揚井岡精神和堅持中國道路的創意給予一致好評。

井岡山道路的開創,不僅具有歷史意義,對於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發展創新也具有啟示作用。與會代表表示,我們要從朱毛紅軍井岡山會師中吸取堅定信念的力量,增強敢於創新的勇氣,學習艱苦奮斗的精神,繼承依靠群眾的作風。當年,紅軍為人民打天下,有鹽同咸,無鹽同淡。今天,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傳承紅軍為民、務實、清廉的優良傳統,以當年井岡山根據地的革命精神和工作速度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會議期間,在井岡山、茅坪、茨坪、寧岡等地,會議代表瞻仰了革命烈士墓、烈士陵園、紀念碑、紀念塔,用最簡朴、最真誠的方式拜謁革命先烈,敬獻花圈花籃﹔瞻仰了八角樓、龍江書院、雕塑園、會師銅像廣場等地,踏尋偉人足跡,緬懷毛澤東、朱德、彭德懷、陳毅等革命先輩﹔參觀了井岡山革命博物館、紅軍標語博物館、三灣改編紀念館,觀看了大型革命斗爭實景演出《井岡山》,受到震撼和教育。

會議代表認真考察了井岡山的紅色培訓,參觀了全國青少年井岡山革命傳統教育基地、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在江西干部學院,大家旁聽了互動課和紅色故事會精選課。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章百家現場點評說:這堂課很感人,很有特色,是一個創新,希望把情景加情感的互動方法與我黨我軍行之有效的政治教育優良傳統結合起來,達到更好的傳承效果。會議代表共同認為:紅色是一段永久的記憶和紀念,今天的紅色已經成為井岡山這方天地的文化和財富。井岡山地區有著非常優良的政治生態、綠色生態,紅色旅游、紅色培訓已經成為井岡山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在井岡山可以多維度地體驗紅色文化。當年紅軍“上山偉大,下山也偉大”﹔今天來到此地的人們下山后,必將在工作中和精神世界裡全面演繹紅色文化,為建設美麗中國譜寫新的篇章。

研討會期間,還召開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首屆京外會員大會,分會全體領導和部分顧問參加了大會。章百家常務副會長傳達了近期召開的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精神,與會代表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常務副會長劉丹回顧了分會的發展過程和基本工作思路,特別介紹了分會授課團的工作手冊,詳細講解了“三個不講,六個注意”的授課紀律。副會長兼秘書長何繼明通報了分會的工作情況和2013年工作要點。出席會議的京外會員,第一次系統了解到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的組織特點、工作規律、授課方法和自律意識。時年已經80多歲的井岡山精神宣講第一人毛秉華老人說: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頒發的“工作手冊”我認真讀了三遍,寫得很好,有章法﹔井岡山的紅色培訓都應當照此辦理。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京外副會長、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梅黎明在會上發言說:我們的會議在特殊的日子、特殊的時間、特殊的地點召開,這很重要。我認為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的成立和發展是十分有意義的。盡管還年輕,但它一定會像當年井岡山斗爭的星星之火一樣,燃遍全國,影響世界,一定會成為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支重要的力量。我相信它一定會有生命力。我們都要為分會的工作和發展做好服務。京外副會長、江西干部學院裴鴻衛院長就開放辦學、扶持紅軍后代授課團發展以及以社會為大課堂的理念作了前瞻性發言,受到會議代表的關注。

在首屆京外會員大會上,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陳昊蘇會長作總結講話。他充分肯定了分會幾年的工作成績、特點,展望了工作發展趨勢。他聯系蘇聯解體的教訓,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談了傳承革命理想實踐的一點體會。他說:一種社會運動要在歷史上扎根一般要具備四個條件,一是運動要具備先進性和正義性﹔二是運動能取得勝利或促成社會進步﹔三是運動要具備強有力的傳承機制﹔四是運動要與新歷史時期的新運動接軌,要有新的發展。蘇聯的社會主義運動,前三條都具備或者說大體具備了,但第四條不具備,因此就無法傳承下去。到十月革命100周年將難以得到大規模的權威紀念。我們的情況不同,我們四個條件都具備。我們現在的改革開放與黨領導的紅軍井岡山斗爭有著傳承關系,我們堅持了正確的理想,傳承了黨的歷史,在實踐中探索到了正確的道路。正因為如此,我們現在所做的工作就有著巨大的成功把握,一定會在社會上發揮積極的影響。經過幾代人的努力,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離最后實現已經不遠了。

陳昊蘇會長還強調,我們分會的工作一定要為黨的事業提供正能量。我希望我們能夠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

井岡山的紅色培訓資源在紀念朱毛紅軍會師85周年這一重要歷史時刻凸顯出深層的意義。整個會議氣氛熱烈,發言踴躍,達到了預期目的。

此外,還召開了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第一次會長和京內外副會長全員參加的會長辦公會。會上議定了相關事項。

【分會動態】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增補副會長、顧問

依據分會章程和“大井岡”的發展思路,為了適應“十八大”后黨建工作新的形勢,深入搞好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和傳承工作,需要積極穩步發展擴大會員隊伍。

有鑒於中央蘇區閩西紅軍后代已經提出加入分會的申請,經5月4日下午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會長全會研究,同意吸收部分閩西紅軍后代積極分子加入本分會。全體分會會長、副會長用舉手表決的方式一致通過:同意增補鄧淮生(鄧子恢之子,1942年出生,中國昊華總公司原副總裁)為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副會長﹔同意增補張延忠(張鼎丞之女,1940年出生,中國冶金部原黨組成員、人事局長)為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顧問。

目前,此增補人選已經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批准。

 

 

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領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名譽會長、顧問

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專業委員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編輯 共印230份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