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2013第5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工 作 通 訊

第5期

(總第17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3年12月5日

【通 訊】

紀念毛澤東才溪鄉調查8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福建上杭舉行

毛澤東與新泉整訓理論研討會在福建連城舉行

 

 

【通 訊】

紀念毛澤東才溪鄉調查80周年理論研討會

在福建上杭舉行

2013年11月14日,由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福建省委宣傳部、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龍岩市委主辦,龍岩市委宣傳部、龍岩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杭縣委承辦的紀念毛澤東才溪鄉調查8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舉行。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少將蔡仁照,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黃修榮,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張萍,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黃玲,龍岩市委副書記黃進發、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邱榮和來自中央部委、全國各地的知名專家、學者90余人出席研討會。

今年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也是毛澤東才溪鄉調查80周年。1933年11月下旬,毛澤東同志運用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在上杭才溪開展農村調查,撰寫了著名的《才溪鄉調查》,為農村革命根據地的建設提供了寶貴的經驗。研討會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政治局“八項規定”要求,圍繞“才溪鄉調查與黨的群眾路線”這一主題,對才溪鄉調查精神的豐富內涵、形成背景、歷史地位和作用、大力弘揚才溪鄉調查精神的重要現實意義,以及毛澤東在中央蘇區從事調查研究實踐的歷史和現實意義等,進行了理論探討。之前,主辦單位還在《百年潮》、中共黨史網、《福建黨史月刊》、《福建日報》、《閩西日報》等報刊刊登征文啟事,宣傳發動理論界專家學者進行全面的研究。本次研討活動共征集論文100余篇,入選論文63篇,其中有石仲泉撰寫的論文《才溪鄉調查與毛澤東的群眾路線觀》,中央黨史研究室一部副主任李蓉撰寫的論文《一部見証中國基層民主制度建立的紅色經典——讀毛澤東的<才溪鄉調查>》等。研討會通過開展廣泛深入的理論研討,回顧和總結黨的群眾路線的光輝歷史、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了毛澤東才溪鄉調查精神的歷史意義和豐富內涵,推出了一批有價值有影響的研究成果,營造了良好的思想理論氛圍。

閩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區,中央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所轄7個縣(市、區)都是中央蘇區縣。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通過閩西的革命實踐,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帶有普遍意義的理論觀點,豐富了毛澤東思想的重要內容。毛澤東率紅四軍首次入閩,在長汀萌發了“要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的群眾觀念﹔他在指導閩西一大召開的時候,閃現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光輝思想﹔他在閩西深入接觸群眾形成了《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光輝篇章﹔他在才溪鄉調查留下了“實事求是、深入群眾”的實踐風范。閩西成為中國共產黨群眾路線的發源地。

才溪鄉調查是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堅持群眾路線、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實事求是的光輝典范,具有重要的精神價值。上杭縣才溪鎮是當年中央蘇區第一模范區、模范鄉,毛澤東曾三次到才溪開展調查研究,總結才溪人民創建革命根據地的先進經驗。研討會期間,與會領導、專家還瞻仰了毛澤東才溪鄉調查舊址、光榮亭和毛澤東才溪鄉調查紀念館,重溫了《才溪鄉調查》,增強了感性認識和理論理解。

 

(中共福建省上杭縣委黨史研究室供稿)

 

 

毛澤東與新泉整訓理論研討會

在福建連城舉行

2013年11月15日,“毛澤東與新泉整訓理論研討會”在福建省連城縣舉行。這次研討會由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中共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中共龍岩市委主辦,中共龍岩市委黨史研究室、中共連成縣委承辦。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朱德外甥、解放軍裝備學院副院長、少將劉建,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少將蔡仁照,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黃修榮,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蓉,中共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黃玲,中共龍岩市委副書記黃進發和來自中央部委、軍事高校及全國各地的知名黨史、軍史專家、學者100余人出席研討會。

研討會共征集論文68篇,入選論文57篇,圍繞毛澤東與新泉整訓、新泉整訓的歷史定位、新泉整訓與共產黨新型人民軍隊的建設等主題進行了理論探討。

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閩西連城是中央蘇區核心區域之一,是毛澤東軍事思想初步形成地之一。1929年5月、6月、12月,毛澤東、朱德、陳毅等率領紅四軍先后三次進軍連城新泉,進行了為期10天的政治軍事整訓,毛澤東、陳毅負責政治整訓,朱德負責軍事整訓,史稱“新泉整訓”。

對“新泉整訓”進行歷史定位是諸多專家學者關注的焦點。“不定位,在歷史上就沒地位﹔地位不准,在歷史上也站不住腳。”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研究員林強認為,新泉整訓的歷史地位被低估了,而原因就在於對新泉整訓的研究缺乏准備又令人信服的歷史定位。

“新泉整訓,是繼“三灣改編”“贛南三整”"之后又一次新型整軍運動。”解放軍裝備學院副院長劉建少將,同時也是負責“新泉整訓”中軍事整訓朱德同志的外孫,他說,軍事整訓極大地加強了紅四軍的軍事素質,提高了軍隊戰斗力,而毛澤東、陳毅所負責的政治整訓則進一步明確了紅四軍的主要任務,自覺克服非無產階級思想,糾正舊軍閥作風。他說,“新泉整訓”也為開好紅四軍“九大”創造了條件,為古田會議的召開奠定了基礎,是古田會議的前奏曲。

本次研討會另一特色是與會的不少學者跳出了歷史事件本身,對“新泉整訓”對當今中國的借鑒價值進行多元化解讀。

解放軍總后勤部后勤學院劉高平教授就從紅色旅游經濟的獨特視角分析新泉舊址群。他將新泉舊址群定位為紅色國寶,認為新泉舊址群可以作為旅游目的地及產品進行推廣,應該大力開發並融入閩西歷史文化旅游圈,形成連城旅游的一種特殊產業形態,使之成為連城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點。

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蔡仁照少將則從新泉整訓的歷史經驗中看到了新時期中國實現強軍夢的希望。他說,能打勝仗是強軍的根本標志,而深刻整頓則是能打勝仗的時代要求。新泉整訓中同時進行政治整訓和軍事整訓,“是戰斗隊、工作隊、生產隊的整體建設”。建設一支強大的紅軍,必須是作戰與非作戰的全面發展。同時,他也強調,在新形勢下要實現強軍夢,就必須以新泉整訓所體現出來的“真干實干”的精神做好各項工作。

中共龍岩市委副書記黃進發表示,本次研討會將有利於深化閩西黨史專題研究,更好地發揮黨史資政育人作用,推進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推動閩西老區發展,實現龍岩建設“生態家園”的綠色夢。

(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

根據中新網連城11月15日電改編)

 

 

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領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名譽會長、顧問

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專業委員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編輯 共印230份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