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2013第6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工 作 通 訊

第6期

(總第18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3年12月10日

【簡 訊】

福建省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員大會和“雙百人物林祥謙”學術研討會在福州召開

【綜 述】

“雙百人物”林祥謙學術研討會綜述發言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張琦

【簡 訊】

福建省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員大會和“雙百人物林祥謙”學術研討會在福州召開

11月18日上午,福建省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員大會在福州召開。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黃修榮副會長和張琦、趙永旭、姚佩蓮等常務理事、理事一行蒞會指導。會議同意中共福建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省委黨史研究室原主任陳雄辭去會長職務,選舉中共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逄立左同志任會長,聘請陳雄同志任顧問。受研究會理事會委托,逄立左會長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全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總結福建省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成立以來的各項工作,並提出黨史人物研究會今后工作要點,進一步提高研究會工作科學化水平。省社科聯學會部李道興主任應邀出席會議,對研究會工作給予充分肯定,殷切希望辦出特色、突出影響,把研究會創建成標准化、制度化、規范化的社團組織。

下午舉行“雙百人物林祥謙”學術研討會。來自北京、河南、湖北、海南和省內的有關專家學者暢所欲言、深入研討,高度評價林祥謙的歷史功績和革命精神。與會專家共同認為,林祥謙是二七大罷工領導人之一,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杰出代表和中國工人運動的先驅者,是目前可考第一位犧牲的中國共產黨員。2009年,林祥謙烈士當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是福建人民的驕傲。當代中國是歷史中國的延續和發展。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兩個百年”任務,要大力弘揚林祥謙精神,更好地融入福建發展大局。

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福建省民政廳和省社科聯等有關同志出席了上述活動。

(福建省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供稿)

【綜 述】

“雙百人物”林祥謙學術研討會綜述發言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張琦

(2013年11月19日)

秋天是收獲的季節。具有深遠意義的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剛剛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決定,我們就與福建省的黨史工作者、歷史工作者、社科工作者齊聚福州,召開“雙百人物”林祥謙學術研討會。英雄一腔血,驚落國人淚。在我還是孩子的時候,就從電影中認識了這位鐵骨錚錚的工人領袖。他在敵人威逼利誘下,寧可頭斷血流,沒有總工會的命令決不復工的形象,就深深刻在我的腦海裡。今天,我們來到這片革命資源豐富的沃土,在紀念二七工人運動周年之際,與你們共同召開這個學術研討會感到十分榮幸。大半個世紀以來,有關二七烈士林祥謙的紀念會、座談會幾乎年年都有,但林祥謙的專題學術研討會則是前所未有!在此,我謹代表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向這個研究林祥謙的第一次學術研討會的召開,表示衷心的祝賀!

本次大會收到論文共有36篇,加上習近平同志1992年在紀念林祥謙誕辰一百周年時的講話稿,共有37篇。論文作者中既有福建省中共黨史研究機構與林祥謙研究會的專家,也有鄭州大學、廈門大學、福建師范大學、海南師范大學、閩江學院等高校學者,還有鄭州二七紀念館、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的專家,中學教師、鄉鎮干部,以及其他科研機構、社會各界的學者﹔既有福建省各地的學者,也有來自河南、海南等地的學者﹔既有84歲德高望重的學術界前輩,也有年富力強的中青年專家學者,還有初出茅廬嶄露頭角年僅23歲的在讀研究生,年齡相差61歲,超過一個甲子!

今天,來自各地的專家學者、有關領導、各界人士以及林祥謙的家屬100多人出席了大會,特別是參與領導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的革命家林育南的后代也蒞臨研討會,可謂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有10位學者作了大會發言。

從論文內容看,本次學術討論會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主題鮮明,視野寬廣

36篇論文圍繞“二七”烈士林祥謙展開研究,大致可分以下4類:1、對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的綜合研究(9篇),2、林祥謙及相關人物研究(10篇),3、林祥謙成長環境的研究(6篇),4、林祥謙精神及當代價值研究(11篇)。從總體上看,主題鮮明,視野廣闊,言之有據,體現了這些年對林祥謙烈士研究的最新成果。

二、論題新穎、較有深度

1、關於林祥謙的歷史定位。

林友華的《中共首批烈士考辨》指出:中共建黨后第一次有黨員捐軀的流血事件是1923年的“二七”慘案,其中殉難的共產黨員當屬中國共產黨壯烈犧牲的首批烈士。在“二七”烈士中,可以確認的共產黨員僅有林祥謙、施洋兩人,較早犧牲的林祥謙則為公認的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壯烈捐軀的第一位烈士。其資料翔實,考証嚴謹,論點新穎,令人信服。林友華概括了林祥謙在中共黨史上的特殊地位:林祥謙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優秀代表,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為數甚少的工人黨員之一,林祥謙堪稱中國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時的標志性人物。林祥謙等“二七”烈士曾受到國共兩黨的高度評價。

2、關於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與第一次國共合作的關系,有3篇文章客觀分析了共產黨和國民黨在其中的作用,令人耳目一新。

徐有禮《試論國民黨與京漢鐵路工人罷工》一文經搜尋翔實資料、嚴謹論証指出:京漢鐵路工人罷工發生在第一次國共合作醞釀期間,罷工的影響特別是“二七”慘案的發生對國內政治力量的警示,是促成國共合作實現的重要因素之一。處在改組時期的國民黨沒有對這次罷工實施領導,但部分黨員參與了相關活動。基於對“反軍閥,爭自由”性質的認同,北伐戰爭前后,國民黨不僅充分肯定京漢鐵路工人的斗爭,而且堅持在每年的2月組織紀念“二七”烈士的活動。

林友華認為: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是中國共產黨致力領導的工人運動,中共創始人李大釗與陳獨秀以及“一大”13個代表中有4名參與組織領導這場大罷工,也有一些國民黨員卷入這場工潮之中。國民黨方面曾對“二七”工潮予以高度評價。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尤其是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可謂第一次國共合作的濫觴。

楊沐喜《論“二七”大罷工對第一次國共合作形成的影響》一文指出,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的英勇斗爭,極大地提升了中國共產黨和工人階級的社會影響,增強了他們對於中國革命必勝的信念,其他社會力量也對他們刮目相看。“二七”慘案使中國共產黨初步認識到中國革命的艱巨性,加快了他們尋求革命同盟者的步伐,促進了第一次國共合作的建立。

3、關於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的經驗總結,李順禹在《淺議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中黨的斗爭策略》一文中指出當時中國共產黨的斗爭策略是:利用軍閥之間的矛盾,爭取一切有利於黨和工人階級開展斗爭的合法條件﹔建立工會組織,發揮工會的橋梁、紐帶和共產主義學校作用,把廣大工人團結在黨的組織領導下﹔鮮明地提出“打倒軍閥”的政治目標,發動社會各方面的力量給予罷工以強有力的支持。

吳錫超《工運精神 二七溯源》一文總結出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的經驗:黨管工會、團結一致、斗爭維權,為爭自由、爭人權而戰,敢於擔當。

張彥在《京漢鐵路工人罷工意義的再探討》中指出:京漢鐵路工人罷工對於喚醒民眾,投身於反帝、反封建斗爭,起到了積極的啟蒙作用﹔對中國共產黨建黨初期統一戰線等問題上有著難得的啟迪作用。京漢鐵路“二七”大罷工雖敗猶榮,它的政治意義重大而深遠。

三、另辟蹊徑,頗具特色

有6篇文章從階級根源、社會根源和思想根源幾個方面,闡述了林祥謙青少年生長的環境,說明對他人格精神形成的影響。

1、關於階級根源,鐘健英、邵明鵬的文章分別指出:林祥謙早年所在的馬尾船政是中國第一批產出工人最為集中的地方,馬尾船政的產業工人所具有的鮮明特點﹔馬尾造船廠的學徒生涯磨練了林祥謙的意志,提高了技術水平,增進了階級感情,為他以后獻身革命事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陳開鏈 林展飛《從農村小孩到工運領袖》從林祥謙家庭教育及家鄉人文地理環境的影響,馬尾造船廠的經歷為林祥謙的成長打開了廣闊階級視野,到接受共產黨的教育使他成為工運領袖,揭示了林祥謙的成長之路。

2、關於思想根源,林明《閩都文化對林祥謙人格養成的影響》認為林祥謙的成長得益於“崇文尚武、尚德重義的鄉土文化熏陶﹔“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精神的影響,而林祥謙身體力行的“三有”家訓也意味深長,值得傳承弘揚。

詹世忠認為“愛國愛鄉、海納百川、樂善好施、敢拼會贏”的“福建精神”對林祥謙的成長有重大影響。

3、關於社會根源,陳明安的文章從林祥謙家世及其社會環境論述了林祥謙精神的形成及影響。

林耀武、陳明安、姜嫚、買靳等人的文章不約而同地指出:林祥謙烈士 “有信仰,揚正氣﹔有紀律,克隨性﹔有愛心,樂助人”的“三有”家訓彌足珍貴,應發揚光大。

馬蛟也指出林祥謙之所以能夠成為工人的領袖,這與他從小所處的生存環境以及長大后所受的馬克思主義的熏陶是密不可分的。

四、注重傳承,弘揚精神

從研究歷史人物與現實的關系進行研究,許多學者指出:林祥謙的事跡及具體行為不可復制,而他的人格精神則有永恆的價值和現實意義,並對林祥謙的人格及“二七”精神內涵進行了概括。

有的文章從價值體系的角度概括林祥謙的精神,如王大同 郭朱娜 李順《林祥謙烈士革命精神與當代核心價值觀》一文指出:林祥謙全心全意為勞苦大眾求解放的高貴品質和不惜自我犧牲的革命精神,一直是我們國家和社會寶貴的精神財富。今天我們重新緬懷和學習他的英勇斗爭事跡和革命精神,這對於重塑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著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江細珍認為林祥謙烈士精神的當代價值體現在:追求光明,不斷進步﹔愛國愛民,樂於助人﹔堅持真理,寧死不屈﹔雖死猶生,影響久遠。

張仙玉認為林祥謙精神的當代價值體現為:有利於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有利於培養青少年的愛國精神,有利於培養黨員的優秀品質有利於增強黨的凝聚力,有利於增強黨的戰斗力。

龐倩華指出林祥謙的人格魅力對當代青少年的影響:勤勞懂事、勤奮好學、艱苦奮斗﹔不畏強暴、嫉惡如仇、敢於斗爭﹔舍己助人、團結群眾、贏得威望﹔堅定信念、威武不屈、英勇獻身。

有的文章從理想信念的角度詮釋林祥謙的精神,如邱明華德的文章認為:學習林祥謙精神一要樹立堅定的人生信仰,二要培養自立自強的人生態度和品行修養,三要有高度的歷史使命感和獻身精神。

藍鬆英指出:紀念林祥謙烈士,就是要學習他為國為民的崇高理想,矢志不渝的堅定信仰,不畏強權的浩然正氣。

陳友金 陳莦萍 吳桔芳概括出36字林祥謙精神:“勤學苦練,掌握本領﹔樂於助人,為民造福﹔堅定信念,英勇奮斗﹔嚴明紀律,無私奉獻”。

鐘兆雲 易向農的文章指出:林祥謙一生在追求光明的奮斗中成長,自覺掌握理論,付諸實踐,在關鍵時刻視死如歸,堅決斗爭,其英雄本色,彪炳史冊。

有的文章從黨性和組織紀律性的角度闡述林祥謙的精神,如蘭桂英的文章概括了林祥謙所展現出第一代工人階級的優秀品質:強烈的反抗斗爭精神,高度的組織紀律性,不畏強暴的犧牲精神。

陳坤山德的文章認為林祥謙的崇高革命精神體現在高度自覺的組織紀律性,寧死不屈的大無畏精神,為勞苦大眾求解放的崇高品質。

林依光指出:林祥謙具有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自覺精神,追求光明不斷進步的精神,敢於奉獻,珍惜愛護工人團結精神,堅強黨性,高度組織紀律的精神。

還有的文章從社會公平正義的角度闡發二七大罷工的意義,如曾可平的文章指出:紀念京漢鐵路大罷工九十周年,其現實意義在於建立不斷完善的公平正義的社會,它在保護公民的基本權利特別是保護社會基層勞動者的基本權利方面,有完備的法制體系和運行機制。社會基層勞動者的權益有了保障,社會穩定就具備了最基本的前提條件。

以上就是這次學術討論會涉及的主要內容。我沒有想到福建人民帶著對林祥謙烈士的深切懷念之情,對他的革命業績和崇高精神進行了這樣深刻的挖掘和研究。作為聽眾,我很受教育,很受感染。我也沒有想到咱們福建的學者對一個著名英烈的研究會有這樣的歷史眼光和現實眼光。

研究歷史的目的是什麼?當然首先是真實地記錄歷史,存史於后。但不僅僅如此,研究歷史更重要的目的是用豐富的歷史資源教育當代人,承繼優秀的人文精神造化祖孫后代。今天的研討會對現實的強烈關注使我為之驚嘆!福建的革命資源太豐厚了,福建人用優秀的革命資源惠及當代人的自覺性太強烈了。所以我在此由衷地表示對到會的各位專家學者的真摯敬意!

另外,我對本次學術討論會的組織者把討論會開成如此融新老學者、專家家屬為一體的方式深表贊同。可以說開了紀念歷史人物活動之新河。所以我也要對本次學術討論會的組織者福建黨史研究室、林祥謙紀念館等單位致謝!

在為這次研討會取得的成果感到欣慰的同時,我們也清醒看到不足之處。如參與研究的學者還不夠廣泛,有的論文論述不夠深入。

誠然,有不足才能進一步追求完善,有遺憾才能有期待與憧憬!

我們期待下一次林祥謙研討會能夠吸引更多的學者參加,有更多的佳作出現!我們憧憬林祥謙研究工作獲得更大的成功!產生更多的成果!

古人雲“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林祥謙烈士堪為“威武不能屈”中華民族精神的杰出代表。隨著對中共黨史、中華人文精神的深入研究,我們有理由相信對林祥謙的研究會更加深入,一定會有更多的研究成果問世。歡迎參會的和未參會的四方學者在下一次林祥謙研究學術討論會上再見! 

 

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領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名譽會長、顧問

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專業委員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編輯 共印230份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