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2014第2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工 作 通 訊

第2期

(總第20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4年3月15日

【本刊特訊】

《中共黨史少數民族人物傳》(蒙、藏、維、哈、朝、漢文)榮獲

第三屆中國出版政府獎提名獎

《中共黨史少數民族人物傳》出版說明

【簡 訊】

百集老紅軍口述歷史文獻片《為了可愛的中國》看片會在

中央黨史研究室舉行

【本刊特訊】

《中共黨史少數民族人物傳》

榮獲第三屆中國出版政府獎提名獎

第三屆中國出版政府獎各獎項於2014年1月4日在北京正式揭曉。其中,由我會編輯民族出版社於2012年10月編輯出版的《中共黨史少數民族人物傳》(蒙、藏、維、哈、朝、漢文)榮獲提名獎。

中國出版政府獎是我國新聞出版領域的最高獎,每三年評選一次,旨在表彰和獎勵國內新聞出版業優秀出版物、出版單位和個人。第一屆、第二屆分別於2008年、2011年正式揭曉。第三屆中國出版政府獎2014年1月4日揭曉,獎勵數額總計236個。第三屆中國出版政府獎共評出圖書獎56種、圖書獎提名獎109種。

《中共黨史少數民族人物傳》共分為四卷,以漢文版及蒙古、藏、維吾爾、哈薩克、朝鮮5種少數民族文版同步出版。該套叢書共收入了43位在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歷程中名垂青史的少數民族人物(其中41篇從《中共黨史人物傳》87卷本中選出)。他們當中,有無產階級革命家,有黨和國家領導人,有新中國的開國元勛和名將,有著名的革命英烈和抗日民族英雄,有享譽中外的作家和專家學者。特別是首次公開列傳的兩位人物:藏族的阿沛•阿旺晉美、維族的賽福鼎•艾則孜,都擔任過黨和國家領導人。為本書增色不少。

此套叢書是我國首部關於少數民族黨史人物的傳記叢書。在以漢文及蒙古、藏、維吾爾、哈薩克、朝鮮5種少數民族文字同步出版的同時,還推出了數字出版物,並與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民族廣播中心合作同步推出專題系列廣播《民族先鋒》及音像制品,這在黨史研究和出版領域都尚屬首次。

 

《中共黨史少數民族人物傳》出版說明

我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各族人民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共同創造了輝煌的中華文明,為人類的文明進步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帝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瓜分步步緊逼,封建統治日益腐敗。祖國山河破碎,戰亂不已,人民飢寒交迫,備受奴役。為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中國各民族人民和仁人志士進行了不屈不撓的斗爭。邊疆各族人民還進行了一系列反對帝國主義分裂侵略的斗爭。

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使中國各民族救亡圖存的斗爭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歷史階段。從此,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同舟共濟、浴血奮戰,終於締造了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並進而開創了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極大地改變了祖國的面貌。在90多年的奮斗歷程中,涌現出一大批名垂青史的人物,包括少數民族人物,如烏蘭夫(蒙古族)、阿沛•阿旺晉美(藏族)、賽福鼎•艾則孜(維吾爾族)、楊靜仁(回族)、粟裕(侗族)、江華(瑤族)、鄧恩銘(水族)、向警予(土家族)、韋拔群(壯族)、關向應(滿族)、周保中(白族)、董存瑞(滿族)、老舍(滿族)、艾思奇(蒙古族)、李四光(蒙古族)、翦伯贊(維吾爾族)等等。他們當中,有無產階級革命家,有黨和國家領導人,有新中國的開國元勛和名將,有著名的革命英烈和抗日民族英雄,有享譽中外的作家和專家學者。他們為實現中國人民的解放和中華民族的獨立,為實現和維護祖國統一,為實現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和作用。

為了記載、宣傳90多年來少數民族黨史人物在中國革命和建設各個時期所作出的重要貢獻,弘揚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精神,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與民族出版社共同策劃了《中共黨史少數民族人物傳》叢書。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自1979年成立以來,組織國內幾千位黨史專家、學者,撰寫了1000多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著名英烈、已故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傳記,總計2000多萬字,編成87卷本的《中共黨史人物傳》陸續出版。其中,收錄了眾多支持革命、同黨並肩戰斗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國際友人的傳記。他們與中國共產黨人共同鑄就了中華民族愛國為民、自強不息的偉大精神,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豐功偉業。此次出版的《中共黨史少數民族人物傳》分為四卷,共收錄了43位少數民族黨史人物傳記,其中41篇從87卷本中選出。

由於《中共黨史人物傳》出版時間跨度很大,收入此套叢書的部分完成較早的傳記已無法聯系到原作者。為吸收最新的研究成果,校訂已出版傳記中的錯漏之處,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與中央黨史研究室科研部組織全國近20個省級黨史研究室,安排專人對先期出版的傳記進行修訂,同時,還組織撰寫了兩位少數民族國家領導人阿沛•阿旺晉美和賽福鼎•艾則孜的傳記,首次公開列傳,為本書增色不少。

《中共黨史少數民族人物傳》1—4卷,將以漢文版及蒙古、藏、維吾爾、哈薩克、朝鮮5種少數民族文版同步出版。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和民族出版社的編輯們,對漢文版修訂稿進行了細致的審定和編輯加工。民族出版社組織少數民族翻譯專家進行編譯,特別是人名、地名、新詞術語的翻譯核對中做了大量細致的工作。現在呈現在讀者面前的此套叢書,無論在內容方面還是在編校質量方面,都有所充實和提高。

為了便於閱讀,我們將43篇傳記按照“黨和國家領導人、早期革命英烈”、“新中國成立前革命英烈、著名軍事將領”、“新中國成立后黨政軍重要人士”、“新中國成立后杰出人才”等四卷分別出版,根據每卷傳主的不同特點,有的按人物分類編排,有的按人物去世先后順序編排。

在現已出版的87卷《中共黨史人物傳》中,一些較有影響的少數民族黨史人物由於種種原因尚未收入,在此套叢書中也暫缺。對此,我們將採取分批完成的方式,陸續編纂出版,使此套叢書更加全面、完善。

此套叢書是我國首部關於少數民族黨史人物的傳記叢書,是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與民族出版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的重點出版項目。在以漢文及蒙古、藏、維吾爾、哈薩克、朝鮮5種少數民族文字同步出版的同時,還將推出數字出版物,並與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民族廣播中心合作同步推出專題系列廣播節目《民族先鋒》及音像制品,這在黨史研究和出版領域都尚屬首次。

我們希望此套叢書的出版,能夠進一步促進黨史人物特別是少數民族黨史人物的研究工作,在全國特別是在少數民族及民族地區的黨史宣傳教育活動中發揮重要作用,激勵和鼓舞各民族讀者在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新時期,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我們相信,革命先驅和英雄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和壯美人生,一定會激勵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不斷奮斗!

【簡 訊】

百集老紅軍口述歷史文獻片《為了可愛的中國》看片會在中央黨史研究室舉行

2013年12月31日上午,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在中央黨史研究室組織了百集老紅軍口述歷史文獻片《為了可愛的中國》看片會。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歐陽淞,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李忠杰,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楊勝群,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章百家,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會長陳昊蘇,以及首都著名黨史、軍史專家黃允升、李向前等同志出席了會議。會議還特邀了近20位老紅軍后代共同看片。章百家同志主持會議。

該片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而作,由中共江西省委宣傳部、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江西廣播電視台、江西普天通控股集團聯合出品,井岡山革命博物館、江西民營企業家協會協助拍攝,江西廣播電視台公共頻道、江西華天廣告有限公司制作,每集片長22.5分鐘。看片會上選播了其中孫毅、李立、鐘月林等3位老紅軍故事的5集。

在近兩年的時間裡,江西廣播電視台公共頻道制作團隊在江西普天通控股集團的支持下,整理了近百位老紅軍的影像資料,採訪了眾多老紅軍的親屬,結合黨史、軍史專家的研究,完成了這部文獻片。《為了可愛的中國》攝制組在革命舊址實景拍攝,在歷史文獻和檔案資料中尋找細節,將最新發現的史料與當代研究成果相結合,向人們講述了中國共產黨成立90多年以來的許多重大歷史事件和鮮為人知的故事。表現了一代共產黨人在實現中國夢人生道路上的精彩華章。

觀后,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歐陽淞、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先后發言,對該片給予了熱情鼓勵和高度評價,認為該片對黨史研究和傳播很有特別意義,是不可再生、十分寶貴的史料,肯定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和江西電視台的工作。

歐陽淞會長說:在這裡我跟忠杰要感謝創作組。江西有關單位的同志們,在20世紀90年代的末期,採訪了一批老紅軍,搶救了一批口述的史料。他說,我覺得這個非常難得,如果當年沒有做那個工作的話,那麼到現在想要做這個事情,已經不可能了,因為健在的老紅軍是少之又少。所以這裡要感謝他們當年做了非常難得的工作,為我們搶救和保留了一批非常珍貴的史料。另外也要感謝江西的同志們和我們人物研究會井岡分會。這些同志在這裡面帶著一個非常深厚的感情和責任心,來做這個事情。這個片子這麼看下來以后,還是很抓人的。對過去一些比較抽象的事情,看了以后,有了更具體的印象。由此,就聯想到現在還能搶救的一些其他的一些口述的史料。所以我們中央黨史研究室要進一步加強這一方面的工作,也要支持人家去做這個口述史實的工作。把現在還能搶救的資料,把他搶救好。你比方說八路軍的,再往后解放戰爭時期的,現在還可以搶救,你再過十年,就搶救不了了。不要老是把遺憾留給自己,我們爭取把這些精神財富留給后人,加強這方面的工作。他最后希望把該片進一步做成精品,不僅要在江西台播放,還要爭取做成國家級的,能在中央電視台播放。

李忠杰副主任說:我看到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有關的同志就採訪收集老紅軍的資料,應該說做了一件非常有意義有價值的工作。老紅軍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寶貝,每一個影像資料,都是寶貝,留存在那裡的,就是歷史,就是檔案,就是資料。希望在內容上要進一步梳理,分清以人物為主還是以事件為主,在歷史事件選擇上要進一步把好關。

與會人員一致表示對該片的拍攝和隆重推出,給於了充分的肯定和期待。 

 

 

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領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名譽會長、顧問

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專業委員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編輯 共印230份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