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2014第3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工 作 通 訊

第3期

(總第21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4年3月15日

【本刊特訊】

深化黨史研究 全面推進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研究

——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在京舉行

曲青山同志在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本刊特訊】

深化黨史研究 全面推進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研究

——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在京舉行

2月24日,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作工作報告。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歐陽淞,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名譽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名譽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孫英,中國中共黨史學會顧問、中央組織部原部長張全景,中國中共黨史學會顧問、中央組織部原常務副部長、中央編辦原主任李鐵林,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龍新民,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其他領導李忠杰、呂世光、張樹軍、高永中、谷安林、章百家、安民等出席會議。

李忠杰傳達了栗戰書同志1月13日來中央黨史研究室視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呂世光、張樹軍、高永中分別主持了大會、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與中國中共黨史人物常務理事會聯席會議、學習交流會。張樹軍作會議總結。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總結2013年的黨史工作,部署2014年的工作任務,深化和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研究。

會議指出:2014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重要一年,也是黨史部門繼續深化黨史研究、全面推進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的重要一年。2014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穩中求進,以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為重點,扎實推進黨史工作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不斷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作出新的應有貢獻。

會議強調,要強化理論武裝,進一步提高黨史部門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殊重要性的認識。就黨和國家工作全局而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統一思想認識、凝聚奮進力量的迫切需要﹔是把握發展大勢、明確前進方向的迫切需要﹔是贏得發展新優勢、開創事業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提高黨員領導干部隊伍素養、增強駕馭復雜局面能力的迫切需要。就黨史部門實際而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第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黨史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第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體現的科學歷史觀,為黨史研究提供了科學方法。第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對黨史重大問題提出的新的科學判斷,為研究黨史提供了基本遵循。第四,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強調學習黨史的重要性,對黨史工作提出了新任務和新要求。各地黨史部門要結合工作實際,高度重視和真學真信,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講話精神的豐富內容、思想精髓﹔要充分發揮黨史部門自身優勢,在學習和貫徹講話精神中積極作為、有所作為﹔要大力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自覺用講話精神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

會議對2013年黨史工作進行了總結,對2014年工作進行了部署。與會同志圍繞會議主題,交流了各地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做好黨史工作的經驗和做法,探討了全面推進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的方法和舉措。大家認為,要充分認識全面推進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准確把握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的對象和范圍,進一步明確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的基本要求,採取切實有力措施,在力量配置上,適度傾斜、借勢借力﹔在研究方法上,多做專題研究和專題調研考察﹔在史料積累上,以編寫大事記和匯編專題資料為抓手﹔在工作推動上,以大項目為龍頭牽引和帶動﹔在工作要求上,加強頂層設計、宏觀指導、督促檢查。黨史工作者要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牢固樹立嚴謹治學的科學態度,勇於探索,積極開拓,穩步推進,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努力把黨史研究提高到新水平。

中央黨史研究室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副省級城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黨史部門負責同志,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總政編研室、軍科軍事歷史研究所、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井岡山干部學院、延安干部學院等有關領導共約160人出席會議。同時還召開了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理事會議。

(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供稿)

 

 

曲青山同志在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

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14年2月24日)

同志們:

經中央批准,今天我們召開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貫徹中央領導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總結2013年的黨史工作,部署2014年的工作任務。

剛才,我們傳達學習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同志1月13日在中央黨史研究室視察工作、看望干部職工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栗戰書同志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黨史工作取得的成績,對新一年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對黨史工作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講話立意高遠,論述深刻,內涵豐富,要求明確,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對我們開好這次會議,做好今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黨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貫徹落實。

下面,圍繞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黨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我代表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講三個問題。

一、過去一年的黨史工作和2014年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

(一)2013年黨史工作的回顧和總結

201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黨史部門和廣大黨史工作者,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牢牢抓住深化黨史研究這個第一位任務,抓班子、帶隊伍,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努力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以資政育人新成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中作出了積極貢獻。

1.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黨史工作正確方向

中央黨史研究室通過及時召開室委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舉辦座談會和專題輔導報告會等方式,認真抓好室內、全國黨史部門和全國黨史學界三個層面的傳達學習貫徹。在此基礎上,發揮黨史部門特點和優勢,重點開展專題研究,在《人民日報》發表《正確看待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個不能否定”的重要論述》等理論文章,在理論界和社會各界引起廣泛關注﹔在中國共產黨歷史網開設“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集”等相關欄目,點擊量累計近1000萬人次。地方各級黨史部門堅持把學習擺到突出位置、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積極編寫《關於中國夢的論述摘編》、《關於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論述摘編》等文獻資料,獲得了廣泛好評。

2.抓緊抓好深化黨史研究這個第一位任務,推出一批有分量的黨史研究和黨史資料征編成果

2013年是新一輪深化黨史研究的啟動之年。一年來,我們積極推動黨史研究深入開展,取得顯著成效。中央黨史研究室報中央同意,正式啟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研究課題和《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三卷編寫工作,完成了《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新一輪修改,現已進入最后統稿和征求意見階段。編年史、專門史及資政課題研究也都取得階段性成果。高度重視黨史學基本理論問題研究,撰寫並發表系列文章,推動了黨史學科的創新發展。有關省區市黨史部門繼續把編寫、修改地方黨史二卷工作作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有的正在報送黨委審批,有的已進入出版環節。已出版地方黨史二卷的20個省級、副省級黨史部門正在啟動地方黨史三卷編寫工作。

黨史資料征編工作取得新進展。中央黨史研究室積極推進黨的代表大會和有關重要決策、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資料征編﹔召開有關革命根據地黨史資料征編專題會議,協調有關省區重點加強民主革命時期和改革開放新時期黨史資料征集研究工作﹔加大口述史資料征編力度,編輯出版《中國共產黨口述史料》叢書和《改革開放口述史》。各省區市黨史部門按照既定資料征編規劃,編輯出版了大事述要、執政實錄、年鑒、歷史大事年編、黨委工作紀事、黨史紀事等資政類資料圖書﹔出版了文獻選編、文件選編、黨史文獻、代表大會文獻匯編等圖書﹔編輯出版了各類大事記、人物傳記和口述資料叢書。

3.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史宣傳教育活動,不斷擴大黨史工作影響力

一年來,全國黨史部門努力在黨史宣傳教育的內容上實現新的拓展,形式上實現新的創新。中央黨史研究室積極與中央外宣辦互聯網辦公室合作,籌備成立互聯網黨史信息應對傳播小組。中央和有關省區市黨史部門根據中央統一部署,積極參與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紀念活動有關工作,認真做好中央交辦的紀念習仲勛同志誕辰100周年相關項目和工作,積極參與已故黨和國家領導同志紀念活動。中央和地方黨史部門與有關單位合作完成電視紀錄片《苦難輝煌》、《根基》、《人民的勝利》,制作首部紅色主題3D立體動畫電影《沖鋒號》,繼續制作100集動漫電視劇《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合作建設“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和傳播中心”,組織編寫《黨的群眾路線簡明歷史讀本》,完成《中國紅色旅游指南》系列叢書國家卷編寫工作,聯合舉辦紀念中共三大、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等學術研討會。

4.加大黨史業務指導力度,進一步增強黨史工作合力

全國黨史部門積極開展《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中發〔2010〕10號)、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中央黨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規劃》落實情況專項督查。通過實地查看、聽取匯報、座談交流和抽查等方式,全面掌握地市級和縣級黨史部門工作情況,積極協調解決有關問題,促進了黨史工作的全面協調發展。中央黨史研究室繼續加強跨省區市重點課題的業務指導。認真做好“改革開放實錄”課題研究編寫組織工作﹔組織開展《科學發展 成就輝煌——從黨的十七大到十八大》編撰工作﹔繼續推進抗日戰爭時期中國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課題調研工作﹔召開中共中央南方局歷史資料研究編寫工作第七次會議﹔扎實推進“東北三史”研究﹔陸續推出全國革命遺址普查成果叢書。繼續抓好全國黨史系統黨史研究領軍人物培養遴選工程,切實加強黨史干部培訓工作。舉辦3期全國黨史干部培訓班和赴德國專題培訓班,培訓干部180余人次,各省區市黨史部門全年培訓達2000余人次、出國出境培訓共百余人。各級黨史部門加強對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的指導。各個學會努力健全組織機構,充分發揮聯絡各領域黨史專家的優勢,加強學術交流,廣泛開展合作,召開了多次理論研討會和紀念座談會,初步展示了學會作為黨史工作“新的增長極”的重要作用。中國中共黨史學會還探索建立了特約研究員制度。

5.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大力加強領導班子建設、黨史干部隊伍建設和機關自身建設

按照中央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體部署和地方黨委的統一安排,中央黨史研究室和各省區市黨史部門參加了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活動期間,中央黨史研究室採取在室內分層級召開座談會、向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黨委發函、開設網絡郵箱等方式,廣泛征求對室委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的意見建議。組織召開高質量的室委班子民主生活會,聚焦“四風”問題深入對照檢查,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認真落實“立行立改”要求,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栗戰書同志聽取我室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並作出重要指示后,室委班子在制定“兩方案一計劃”基礎上,又自加壓力,召開9個座談會征求意見,新增加了28條整改措施,目前正逐條落實。各省區市黨史部門不僅深入扎實開展好自身教育實踐活動,而且充分發揮部門優勢,撰寫理論文章,組織宣講活動,編寫有關讀本,制作電視專題片,舉辦各類展覽,主動為地方教育實踐活動提供服務,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的工作之所以取得以上成績,是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堅強領導、高度重視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結果,是栗戰書同志親切關懷、精心指導的結果,是中央有關部門和各級黨委政府大力支持、社會各方面共同參與的結果,是全國黨史部門和廣大黨史工作者團結一心、奮力拼搏、開拓進取、忘我工作的結果。在這裡,我謹代表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向全國廣大黨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親切的慰問!

總結2013年,尤其是近幾年工作,我們由衷地感到,近幾年來黨史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績,凝聚著歷屆室委會領導班子,尤其是以歐陽淞同志為班長的上屆室委會領導班子的大量心血和汗水。歐陽淞同志政治信念堅定,理論功底扎實,領導經驗豐富,善於抓大事、想長遠、謀全局,敢於擔責任、破難點、推亮點,工作雷厲風行、作風勤勉務實,為人公道正派、干事精益求精,清正廉潔,愛室如家。5年多來,以歐陽淞同志為班長的室委會,團結帶領廣大干部職工,堅持以“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根本方向、以“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以“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為根本目標、以“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為根本保証,緊緊抓住黨史研究這個第一位的任務,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推動黨史工作開創了新的局面,充分發揮了黨史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大大提高了黨史工作在全社會的影響力。黨史研究室正逐步朝著“戰斗的集體、溫暖的集體、令人羨慕的集體”的目標邁進。去年10月,歐陽淞同志到了中央規定的正部長任職年限。在此前后,他多次主動向中央領導同志和中央組織部提出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的請求,充分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和高級領導干部的高風亮節、崇高境界和道德風范。在此,請允許我代表全國黨史部門和廣大黨史工作者,對歐陽淞同志多年來為黨史事業付出的心血、流下的汗水、作出的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總結過去一年及近幾年的工作,我們深切體會到,要不斷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進一步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必須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牢牢把握黨史工作的正確方向﹔必須堅持即時跟進歷史,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自覺了解、主動融入,找准位置、發揮優勢,在積極服務大局中有所作為,充分履行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職責﹔必須堅持抓好黨史研究這個第一位任務,夯實黨史研究基礎,抓好黨史研究成果的轉化利用﹔必須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突出重點、統籌協調,切實提高黨史工作整體水平和質量﹔必須大力加強黨史工作隊伍建設,堅持“三支隊伍”一起抓,為黨史工作提供組織保証和人才支撐﹔必須保持團結和諧、昂揚向上的良好精神狀態,積極進取、奮發有為,始終保持攻堅克難的戰斗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必須繼續將這些成功經驗和規律性認識堅持好、運用好、發揮好。

在過去一年中,黨史工作也還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從中央黨史研究室看,我們的能力、水平同發展著的形勢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有些工作在進度和質量方面都還有待進一步提高,黨史研究還需進一步深化,干部人才隊伍建設還需進一步加強。從全國黨史系統看,工作發展還不夠平衡,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需要進一步提高。這些,都有待我們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倍努力,不斷加以克服和解決。

(二)2014年黨史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

2014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重要一年,也是黨史部門繼續深化黨史研究、全面推進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的重要一年。2014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栗戰書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穩中求進,以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為重點,扎實推進黨史工作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不斷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作出新的應有貢獻。

1月13日栗戰書同志來我室視察工作、看望干部職工時,歐陽淞同志代表室委會匯報了今年要抓好的八件大事,得到了栗戰書同志的同意。今年的具體工作,黨史工作要點已經作了全面安排。這裡,我主要再強調一下這八件大事。

一是繼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學習貫徹中央精神與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鞏固活動成果結合起來,全面推進黨史研究和黨史宣傳教育工作,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不斷推動學習深入開展。堅持用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二是深化黨史研究,全面推進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的研究。從今年開始,要重點突出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的研究,將研究重心轉移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上來。繼續深化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史研究,准確記載、反映和宣傳好黨的歷史,推動黨史研究全面深化。

三是抓好《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的統改、定稿和出版。抓緊推進統稿、征求意見、裝幀設計和編輯工作,於7月初完成全部書稿的統稿,報送中央審批。積極與有關部門配合做好出版發行和學習宣傳工作。

四是扎實推進《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三卷編寫工作。抓緊修改完善提綱,按照預定計劃,2014年完成《黨史》三卷上冊初稿撰寫工作。完成了地方黨史二卷編寫任務的省區市,應及早准備和謀劃,將地方黨史三卷的編寫提上日程。

五是抓好抗日戰爭時期中國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調研成果的出版宣傳工作。今年初,中央領導同志對抗戰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調研問題又作了重要批示。春節前,中央黨史研究室召集有關省區市黨史部門召開了專題會議,對這項工作進行了專門部署。中央黨史研究室有關部門和各省區市黨史部門,尤其是沒來參加專題會議的省區市黨史部門,要認真落實中央領導同志有關重要批示精神,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切實做好有關調研材料出版前的審核把關工作,做好宣傳工作和輿論應對工作,積極發揮調研成果的成效。

六是抓緊抓好黨史資料征編工作。繼續做好黨的六大資料收集整理工作,扎實推進華國鋒同志歷史資料整理和研究工作,加大採訪領導干部、重大事件當事人和編撰口述歷史的力度,有計劃、有重點地征集整理領導干部個人留存的黨史資料,全面加強黨史資料的征集、保護、編撰工作。

七是創新方法手段,進一步加強黨史宣傳教育。扎實做好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等重要活動,做好中國共產黨對外傳播工程有關黨史外宣工作,加強對歪曲黨的歷史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的回應。繼續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努力營造關心黨史、學習黨史、宣傳黨史的社會氛圍,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八是開展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鞏固好活動成果,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干部隊伍建設和機關自身建設。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單位已經結束,第二批單位上半年全面開展。中央和省級黨史部門要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市縣級黨史部門要積極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要上下聯動,交流經驗,相互促進,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要突出加強黨史部門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教育,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大力培育弘揚“政治堅定、實事求是、勤勉敬業、團結和諧”的新室風。要堅持“三支隊伍”一起抓,繼續加強對各方面力量的聯系、協調和指導,推動形成黨史工作合力,努力使工作更加開放,更具活力,更有影響力。

這八件大事,堅持以深化黨史研究為第一位任務,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涵蓋了黨史工作的重要方面,其中一些內容已經寫進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2014年工作要點。中央黨史研究室、各級黨史部門和兩個學會,要以做好這八件大事為抓手,謀劃好、落實好全年工作,努力推動全國黨史工作整體向前發展。

二、強化理論武裝,進一步提高黨史部門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殊重要性的認識

剛才,在2014年黨史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中,我們強調了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召開后,我們及時對全國黨史部門學習貫徹會議精神作出了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豐富和發展,是對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化和拓展,體現和貫穿了黨的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這裡,我就全國黨史部門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講幾點意見。

(一)就黨和國家工作全局而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這種重大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統一思想認識、凝聚奮進力量的迫切需要。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集中全黨智慧,深刻闡明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闡明了推進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反映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隻有學習好、貫徹好講話精神,才能進一步堅定主心骨,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的高度統一,更好地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第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把握發展大勢、明確前進方向的迫切需要。習近平總書記以寬廣的視野觀察當今世界,觀察當代中國,全面分析國際格局發展變化,科學闡明黨和國家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深刻揭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就如何書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如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民族復興,如何使我們的事業立得住、行得遠等問題,作了深入透徹的回答。隻有學習好、貫徹好講話精神,才能更好地把握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進一步增強戰略思維和戰略定力,排除各種干擾,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牢牢把握開拓前進的正確方向。

第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贏得發展新優勢、開創事業新局面的迫切需要。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立足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著眼於解決發展中的深層次問題、改革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就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戰略性、前瞻性的理念、思路和辦法,為全面深化改革、破解發展難題,在今后發展中更好地贏得主動、贏得優勢提供了有力指導。隻有學習好、貫徹好講話精神,才能增強發展信心、把握發展規律、拓展發展空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

第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提高黨員領導干部隊伍素養、增強駕馭復雜局面能力的迫切需要。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緊密聯系我們黨面臨的風險考驗,聯系黨員干部隊伍現狀,就提高理論素養、增強黨性修養、轉變工作作風、加強知識學習、提高領導科學發展能力等,作了系統闡述、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指明了努力方向。不僅如此,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本身具有豐厚的歷史智慧、豐富的思想養分,是黨員干部提升理論素養、提升工作能力的思想寶庫。隻有學習好、貫徹好講話精神,才能進一步提高黨員干部隊伍綜合素質,更好地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保持黨的生機活力,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切實承擔起黨肩負的歷史使命。

(二)就黨史部門實際而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栗戰書同志在視察中央黨史研究室時提出,要“站在三個高度”,即“站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增強‘三個自信’的高度”,“站在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堅持黨的思想路線的高度”,“站在緊緊跟上黨中央的戰略部署、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高度”,深刻理解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意義。這“三個高度”,涉及到黨史工作的政治前提、根本方法、發展方向等重大問題,關系到黨史工作和黨史事業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我們要按照栗戰書同志的要求,自覺站在這樣的認識高度把學習貫徹工作引向深入,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行, 真正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統一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第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黨史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是新一屆黨中央執政理念、治國方略、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全黨智慧的匯聚和集中體現,是全黨向中央看齊的標准和依據。習近平總書記還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戰略全局出發,多次引述歷史、分析歷史,充分體現了從黨的歷史中汲取開拓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的高度自覺。隻有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我們才能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堅定政治立場,做到同黨中央認識上一致、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認同、行動上同步,確保黨史工作正確方向﹔才能進一步明確黨史工作的根本任務,充分發揮黨史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才能進一步堅持以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科學謀劃黨史工作布局,理清黨史工作發展思路,明確黨史工作著力點,研究解決黨史事業發展中遇到的難題。

第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體現的科學歷史觀,為黨史研究提供了科學方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貫穿著堅定的信仰追求、歷史的擔當意識、真摯的為民情懷、務實的思想作風和科學的思想方法﹔貫穿著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人民群眾是創造歷史的真正動力、評價歷史人物應該堅持一分為二、對待失誤和錯誤應該堅持歷史辯証法等科學觀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有助於我們更好地堅持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統一,把握正確認識和對待黨的歷史所應秉持的科學立場,把握評價歷史人物、分析歷史事件所應堅持的科學觀點,以及總結歷史經驗教訓、把握歷史發展規律所應堅持的科學方法,以科學態度和方法不斷深化黨史研究、推進黨史工作。

第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對黨史重大問題提出的新的科學判斷,為研究黨史提供了基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善於從歷史的回顧中認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我們黨所處的時代方位,善於從歷史的總結中得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經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世界社會主義500年歷史,關於中華民族近代170多年奮斗史,關於我們黨成立90多年、執政60多年、改革開放30多年歷史的論述,以及關於重大歷史問題、重要歷史人物的論述等等,為認真總結黨的歷史、科學看待黨的歷史、重視學習黨的歷史、善於運用黨的歷史提供了崇高典范和基本遵循,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總結和運用黨的歷史經驗,更好地認識和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從黨的歷史中不斷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第四,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強調學習黨史的重要性,對黨史工作提出了新任務和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在多種場合反復強調學習黨的歷史的重要性,對為什麼學習黨史、怎樣學習黨史進行了詳細闡釋,提出了明確要求。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關於“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推向前進的必修課”等重要論述,有助於我們充分認識學習黨的歷史對廣大黨員干部錘煉黨性、堅定信念、提高本領的極端重要性,有助於我們進一步增強做好黨史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更加積極主動工作,切實為全黨學好黨史、用好黨史提供多層次、多角度、多方面服務。

(三)結合黨史部門實際,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

要高度重視和真學真信,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講話精神的豐富內容、思想精髓。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黨和國家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涉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國、宣傳思想工作、國際關系和外交戰略、國防和軍隊建設、“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黨的建設等方方面面。隨著實踐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還將發表新的重要講話,其基本內涵也會不斷豐富。各級黨史部門要堅持讀原文、看原版,精研細讀深鑽,把握核心要義、領會思想精髓,真正學深學透學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一個科學體系來把握,通過系統學習、專題研究、深入思考,努力把零散的認識變為系統的認識、把孤立的認識變為相互聯系的認識,把感性的認識變為理性的認識,從而更加全面地理解講話的時代背景、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重大意義。要認真謀劃、精心安排,採取有效措施和豐富多彩的形式,堅持領導帶頭學、集體集中學、專題培訓學、突出重點學,推動學習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要充分發揮黨史部門自身優勢,在學習和貫徹講話精神中積極作為、有所作為。各級黨史部門有學術實力過硬的研究隊伍,有聯系面廣、工作方式靈活的兩個學會,有與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等系統黨史工作者的密切協作,有雜志網站等研究、宣傳、教育的成熟平台。要充分發揮這些優勢,組織各方面力量,從歷史的角度對講話中的重大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形成一批有分量有價值的研究成果。要組織黨史系統的骨干力量,就講話中的重大思想觀點,撰寫文章、進行宣講,談體會、做解讀,為黨員干部群眾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服好務。要通過舉辦各種形式的研討班、培訓班、學習班,在雜志、電視、網絡等媒體上開設專欄,交流經驗做法,鞏固學習成果,擴大學習成效。

要大力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自覺用講話精神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研究黨的兩個歷史決議及中央關於黨的歷史問題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深入貫徹落實中發〔2010〕10號文件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與各地黨史工作實際結合起來,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不為困難風險所懼,不為雜音噪音所擾,不為傳聞謠言所惑,正確看待黨史上的重大是非問題,堅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要進一步以改革創新精神科學謀劃黨史工作布局,研究解決黨史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使黨史工作更好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要進一步堅持學以致用、學用結合、學用相長,把學習的成果運用轉化和貫徹落實到黨史基本著作編寫、黨史資政研究、黨史資料征編、黨史宣傳教育等各項工作中去﹔要進一步轉變黨史工作作風,發揚釘釘子的精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板凳寧坐十年冷,文章不寫半句空”,多做打基礎、利長遠、有利於黨史事業科學發展的事。清代著名學者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一書中說,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一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二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在去年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學習理論要有這三種境界。我們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也要有這三種境界。首先,學習要有“望盡天涯路”那樣志存高遠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風凋碧樹”的清冷和“獨上高樓”的寂寞,靜下心來通讀苦讀﹔其次,學習要勤奮努力、刻苦鑽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細功夫,即使“衣帶漸寬”也“終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願﹔再次,學習貴在獨立思考、學用結合、學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學習和實踐中“眾裡尋他千百度”,最終“驀然回首”,在“燈火闌珊處”領悟真諦。

三、深化黨史研究,全面推進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的研究

(一)充分認識全面推進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2013年1月29日,栗戰書同志到中央黨史研究室視察指導時,對深化黨史研究提出了明確要求,概括起來就是要做到“一突出”、“兩跟進”。“一突出”,就是進一步突出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的研究﹔“兩跟進”就是即時跟進黨中央的步伐,即時跟進歷史的步伐。栗戰書同志這一要求,是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對中發〔2010〕10號文件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的深刻把握、深度提煉和深化拓展,是對黨史研究根本方向作出的重大判斷和科學決策,對於我們深化黨史研究、全面推進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充分發揮黨史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推動黨史工作再上新台階,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全面推進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的研究,從黨史研究資政育人的基本功能來看,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增強“三個自信”,實現中國夢的必然要求。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十八大精神的主線,歸結到一點,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對黨史工作和黨史研究來說,就是要以黨的歷史自信來堅定全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現在,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他強調,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和歷史擔當。我們能夠置身於這樣一場廣度、深度、力度前所未有的改革大潮是幸運的,能夠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參與和實踐這場復雜程度、艱巨程度前所未有的改革事業是光榮的。黨史部門作為黨的重要工作部門,就要加強戰略思維、樹立世界眼光,充分發揮好我們自身職能優勢,緊跟中央的步伐走、緊跟歷史前進的步伐走,及時記載、總結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頑強奮進、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和新鮮經驗,隨時發生、隨時記錄、隨時總結,為宣傳好推進好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作出貢獻﹔要全面推進這個時間段歷史的研究,充分發揮對理論創新的推動作用、對黨和國家決策的資政作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用黨的歷史教訓警示人,幫助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加深對黨的認識、對中國夢的認識,進一步堅定“三個自信”,始終堅持中國道路,大力弘揚中國精神,廣泛凝聚中國力量,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這既是我們的責任擔當所在,也是我們的社會價值所在。

全面推進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的研究,從黨史研究內容來看,是一種歷史脈絡的自然延伸,是研究業務的自然深化。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到今天,改革開放已經進行了36年。這個時間段超過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歷史的一半,佔到了黨的全部歷史的三分之一強。隨著歷史的前進,這個時間段的分量將會越來越重。經過幾十年的共同努力,我們對革命和建設時期的研究取得了豐碩成果,編撰出版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第二卷和地方黨史第一、第二卷。因此,無論是從時空發展還是研究現狀看,全面推進這個時間段歷史的研究,完成好編撰《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三卷和地方黨史第三卷的任務,就歷史地、突出地擺在我們面前,毫無疑義地成為深化黨史研究最核心的領域、最重要的內容。

(二)准確把握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的對象和范圍

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的歷史作為黨的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是一個動態發展、不斷推進的過程,又是一幅立體的、生動的畫卷。全面推進這個時間段歷史的研究,就是以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過程、全領域作為研究對象和范圍。具體來說,可以從兩個方向來把握。

從歷史進程來看,就是要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推進和發展的歷史。要在做好對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歷史研究的基礎上,深化對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的研究﹔深化對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的歷史的研究﹔深化對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的研究﹔深化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的研究。

從歷史發展的內容看,就是要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的形成發展過程及其內涵。研究道路問題,就是深入研究我們黨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程和經驗。研究理論問題,就是深入研究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黨的科學理論體系發展的歷程和經驗,深入研究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研究制度問題,就是深入研究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發展完善的歷程和經驗,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發展完善的歷程和經驗。

總的來說,正是以上內容構成了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的基本對象和范圍,其重點則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歷史的研究。此外,從專題研究上說,黨領導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外交工作、統一戰線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祖國統一大業、黨的自身建設等都是這個時間段歷史研究的重要內容。要充分關注和研究與之相關的歷史背景、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及其相互之間的聯系,努力形成關於這個時間段歷史的完整而立體的研究體系。還要看到,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提出了改革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涉及15個領域336項重大改革舉措,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隨著這些重大舉措的落實、重點領域的突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將開拓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開展這個時間段的研究,不僅要深入研究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已經走過的偉大歷程、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而且要即時跟進歷史的步伐,關注正在進行的重大改革,關注正在進行的新的實踐發展、理論創新,做到及時記錄、及時研究,不斷把這個時間段的研究推向前進。

(三)進一步明確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的基本要求

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的研究具有鮮明特點。一是在史料方面。由於時間離得近,檔案有的尚未形成,有的沒有解密,這是我們研究重大決策部署的歷史背景、來龍去脈等問題所面對的一個基本情況﹔而隨著網絡等新興媒體的快速發展,通過公開渠道披露的信息速度極快、數量極大。如何盡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資料,如何在海量的公開信息中鑒別篩選,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艱巨的工作。二是在研究時間段方面。研究一段離得很近、尚在進行的歷史同研究一段已經凝固的歷史不同。這個時間段的歷史還沒有經過足夠長的時間來沉澱,一些重大決策和重要事件與現實之間的聯系還相當緊密,帶有不同程度的政治敏感性,其歷史影響也有待進一步顯現。因此,確保這個時間段研究的正確方向,做到研究無禁區、宣傳有紀律,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顯得尤為重要。三是在研究的思想理論素養和方法方面。研究這個時間段歷史的目的,不僅僅在於再現歷史過程,更重要的是對歷史進行科學闡釋,總結經驗和規律,探究出歷史的“魂”或“核”,以述往知來、資政育人。因此,切實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加強思想武裝,提高理論素養,就尤為迫切。同時,這個時間段的研究大量涉及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領域的現實問題,需要掌握和運用相關的、多方面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方法,這給我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隻有在已經取得優異成果的基礎上,遵循黨史研究和黨史學科建設的規律,深刻把握這個時間段歷史研究的基本要求,才能確保研究工作的順利開展。近年來,歐陽淞同志連續撰寫發表了系列文章,對黨史學基本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和系統闡述。文章發表后引起廣泛關注,受到黨史學界和社會各界的好評。這是歐陽淞同志個人積極探索、不懈努力的結果,也是多年來各級黨史部門和廣大黨史工作者不斷探索黨史學科建設規律的結晶,體現了對黨史工作及黨史研究規律性的認識和把握,為我們深入開展這個時間段的研究提供了幫助,對這些成果,我們要注意加以學習和運用。

——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指導,切實加強研究的理論武裝和理論借鑒。要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堅持以黨的兩個歷史決議、新時期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中央全會,特別是黨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為基本遵循,以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為基本遵循,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基本遵循,始終堅持研究的正確方向,牢牢掌握科學總結和評價黨的歷史的坐標和依據。要廣泛借鑒現代經濟學、政治學、文化學、社會學等社會科學及相關自然科學的理論和方法,多層次、多角度、多方面拓展研究領域,推動研究不斷向深度和寬度展開。要大膽借鑒、大膽創新,使借鑒的理論和方法內化為研究者的能力素質,不斷推進理念創新、思路創新、方法創新。

——必須扎實做好歷史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夯實研究的史料基礎。牢固樹立“即時存史”的意識,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的資料收集整理好,為深入研究提供線索、打好基礎﹔要用新視角、新手段加大甄別和征編力度,在海量信息中挖掘真實可靠的資料﹔要趁著親身走過這段歷史的老同志還健在,高層領導還健在,加大“活資料”搶救力度,加快征集整理老同志口述史料和回憶錄。要加強與黨委、政府有關部門、社會力量以及黨史愛好者的聯系,統籌好各方面力量,拓寬渠道,共同做好資料征集工作。

——必須掌握研究的布局樣式和著述要領,不斷推出精品力作。這個時間段歷史研究的基本布局,要著眼於研究的整體性和長遠性,涵蓋整個時間段和全過程。要根據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需要,針對重點難點問題及時開展專題研究,不斷推出論文、研究報告、資料匯編等階段性研究成果,及時推出大事記、編年史、專門史等系列著作。在研究和編撰著述過程中,要始終堅持“導向正確、結構合理、史實准確、點評精當、邏輯嚴密、文字生動”以及“注重創新”這“六加一”的要求,不斷推出精品力作。

——必須推進研究成果的及時轉化,充分發揮研究的現實效用。要堅持以服務大局為價值取向、以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以現實需要為重要牽引,圍繞大局需要和社會關切,使研究成果走進黨委、政府的決策過程,切實增強成果轉化的資政成效。要與黨的宣傳教育工作緊密結合,深入了解群眾需求,有針對性、有說服力地回答群眾關心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豐富多彩的研究內容以新鮮活潑的語言風格和表達方式,推向社會和人民大眾,切實增強成果轉化的育人成效。

(四)採取切實有力措施,努力把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的研究提高到新水平

具體來講,要從以下五個方面去努力。

1.在力量配置上,要適度傾斜、借勢借力。各級黨史部門和廣大黨史工作者是研究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的主力軍。要在統籌兼顧各項黨史工作的同時,合理匹配研究力量,適度向這個時間段的研究傾斜,以保証質量、加大力度。要以開闊的胸懷、開放的姿態,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加強與高等學校、科研院所、黨校、行政學院等從事黨史工作的各支隊伍的聯系協作,充分發揮離退休老同志的作用,加強與黨史之外其他領域專家學者的合作交流。要充分發揮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在人才、研究方面的優勢,形成整體合力,不斷擴大力量,提升研究的整體水平。

2.在研究方法上,要多做專題研究和專題調研考察。開展專題研究,是深化黨史研究的重要領域和途徑。各級黨史部門和廣大黨史工作者要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從本部門本地區的實際出發,選擇重要問題、重要決策、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進行深入研究,努力形成有特色的、高質量的專題研究成果,帶動和促進整個時間段歷史的研究。要走出書齋,深入到改革開放第一線,深入到沸騰的現實生活中,加強實地考察和調查研究,掌握素材,解剖麻雀,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切身體驗和親身感受,不斷提高研究的質量和水平。

3.在史料積累上,要以編寫大事記和匯編專題資料為抓手。從編寫大事記和匯編專題資料入手,夯實黨史研究的資料基礎,是黨史部門的優良傳統,也是深化黨史研究行之有效的辦法。各級黨史部門要進一步增強使命意識和戰略眼光,加強長遠考慮和總體規劃,繼續把編寫大事記這項工作抓緊抓好,特別是要按照即時跟進歷史步伐的要求,及時記載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大事,將豐富生動的實踐資料收集好、整理好。要集中人力、物力、財力,有重點地開展專題資料征集、整理、匯編,為深入研究提供基本資料。

4.在工作推動上,要以大項目為龍頭牽引和帶動。經中央批准,中央黨史研究室啟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課題研究,這個課題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歷程和經驗研究”、“改革開放實錄”兩個子課題。前一個課題主要由中央黨史研究室承擔。后一個課題由中央黨史研究室商請中央有關部委,組織各省級、副省級黨史部門共同開展。通過課題研究,逐步推出一批質量較好、水平較高的權威研究成果,不僅可以更好地為黨和國家大局服務,也將帶動這個時間段歷史的資料征編、專題研究、宣傳教育等各項工作。各省級、副省級黨史部門要按照中央黨史研究室的部署要求,組織開展好本地區“改革開放實錄”課題的有關工作,同時從實際出發,研究確定具有自己特色的大項目,通過大項目帶動黨史工作的大發展。

5.在工作要求上,要加強頂層設計、宏觀指導、督促檢查。全面推進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的研究,無論是在基本著作的編寫方面,還是在專題研究、資料征編方面,我們都將面臨新情況新問題,需要更加自覺地把握深化黨史研究的規律性,增強工作的預見性和主動性,切實加強頂層設計、整體謀劃,推動這個時間段歷史的研究滾動式向前推進。對已經確定的課題項目,要加強宏觀指導和督促檢查,做到每項重大課題都有路線圖和時間表,每年都能完成當年的工作量和目標任務,確保一個難點一個難點克服,一步一步穩妥推進,積小勝為大勝。中央黨史研究室將於今年上半年完成《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的統稿工作,力爭在“十一”前出版﹔今年力爭拿出《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三卷上冊初稿,2018年完成全書編寫並出版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歷程和經驗研究”課題的主要工作是收集、整理專題資料,並陸續推出階段性成果﹔“改革開放實錄”課題從2014年開始陸續出版研究成果,以后逐年分期分批推出,力爭於2018年改革開放40周年時形成整裝性研究成果和系列叢書。各地黨史部門也要加強本部門本地區的謀劃、指導和督查,確保各項工作穩步向前推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全面推進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的研究,是一項長期的任務,更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我們為之付出艱苦細致的努力。希望各級黨史部門和廣大黨史工作者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牢固樹立嚴謹治學的科學態度,勇於探索,積極開拓,穩步推進,不斷把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的研究引向深入。

同志們!在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下,黨史工作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既肩負著新的重大責任,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銳意進取、扎實工作,以更強的工作責任感、更高的工作標准、更好的精神狀態、更優異的資政育人成績,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領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名譽會長、顧問

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專業委員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編輯 共印230份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