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2015第1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工 作 通 訊

第1期

(總第24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5年2月26日

【學會動態】

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召開聯席辦公會議,歐陽淞會長出席並講話

《黨史辭典叢書》編寫工作協調會召開

 

 

【學會動態】

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召開聯席辦公會議歐陽淞會長出席並講話

1月9日上午,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聯席辦公會議在中央黨史研究室召開。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歐陽淞出席並講話,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龍新民、谷安林,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章百家出席會議。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秘書長、副秘書長及辦公室人員參加會議。會議由龍新民同志主持。

會上,谷安林同志通報了《中國中共黨史學會2014年工作總結》(草案),黃如軍同志宣讀了《中國中共黨史學會2015年工作要點》(草案),章百家同志通報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14年工作總結》(草案),黃修榮同志宣讀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15年工作要點》(草案),會議研究了《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及聯席會議方案》。

歐陽淞同志在講話中指出,2014年,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做了大量工作,主要體現了四個特點:一是指導思想進一步明確。在中央黨史研究室統一部署下,“兩會”積極組織各單位會員和全體理事,緊密聯系實際,採取發表文章、舉辦黨史講堂、座談會、圖片展等形式,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自覺以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是工作重點進一步突出。《黨史辭典叢書》編撰工作進展順利,其中由我會承擔的黨史人物辭條分卷撰寫工作的初稿已完成﹔《中共黨史人物傳》88、89卷的幾輪送審工作歷經一年半的時間已全部完成,正式進入出版程序。三是學術活動進一步活躍。“兩會”共同或分別與有關單位聯合舉辦了若干重要學術活動,進一步活躍了學術氛圍,推動了相關課題研究。四是“兩會”自身建設進一步加強。各單位會員、分會工作日益活躍。過去一年裡,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和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積極努力,有創新有發展,有新成績新亮點,圓滿完成了年初確定的各項任務。

歐陽淞同志強調,新的一年,“兩會”工作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黨史研究室的領導下,繼續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找准定位,量力而行,突出重點,有所作為,不斷增強黨史研究的主動性、綜合性和實效性,以黨史研究的新成果為實現“四個全面”提供服務。

歐陽淞同志就2015年“兩會”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始終保持政治定力。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好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用理論指導黨史研究的實踐上下功夫,更好地掌握講話的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証“兩會”工作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黨史人物研究會要特別加強對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工作的監督管理。二是堅持服務中心工作。“兩會”領導層要時刻堅持在中央黨史研究室領導下開展工作,堅持服務中央黨史研究室的中心工作,盡力圍繞中央黨史研究室的中心工作,多做利長遠、打基礎的工作。三是下氣力完成重點任務。繼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做好《黨史辭典叢書》書稿審改和出版准備工作,具體到我會承擔撰寫的黨史人物辭條分卷,要把好史實觀和政治觀﹔完成《中共黨史人物傳》88、89卷出版工作,推進90、91卷的總體進度。四是組織參與一系列紀念活動和學術活動。重點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五是進一步加強內部建設。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辦公室供稿,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作部分修改)

 

《黨史辭典叢書》編寫工作協調會召開

2月3日至4日,《黨史辭典叢書》編寫工作協調會在北京召開。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歐陽淞出席並講話。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谷安林、副會長張啟華,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室委委員、秘書長黃小同等領導出席會議。會議由谷安林同志主持。

歐陽淞同志的講話分為三個部分。一是編寫《黨史辭典叢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歐陽淞同志指出,編寫《黨史辭典叢書》,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關於黨的歷史、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的一項重要工作,是進一步加強黨史研究的一項基礎工作,是聯合攻關、協作完成重要科研項目的有益嘗試,意義十分重要。二是《黨史辭典叢書》編寫工作進展順利。歐陽淞同志指出,《黨史辭典叢書》編寫基本完成了進度計劃,五個分卷在編寫過程中普遍注重了原創性、准確性和實用性,編寫工作得到了中央黨史研究室領導的大力支持。三是下一步的工作意見。歐陽淞同志強調,編寫工作總體上在室委會的領導下進行,具體工作要注意把握編寫進度、編寫篇幅、體例統一、質量保証、協作攻關、繼續實行主編負責制等六個方面,確保按時按質完成編寫任務。

會上,谷安林同志通報了《黨史辭典叢書》總體編寫情況,安排了下一步編寫工作。鄭謙、龐鬆、黃小同、朱昌裕、張琦5位同志分別匯報了《黨史重要事件辭典》、《黨史組織機構辭典》、《黨史重要文獻辭典》、《黨史重要會議辭典》、《黨史重要人物辭典》五個分卷的編寫情況。鄭謙、龐鬆、張琦三位同志還分別介紹了《黨史重要事件辭典》、《黨史組織機構辭典》、《黨史重要人物辭典》三個分卷的凡例。

谷安林同志在會議小結講話中指出,今天上午的會議時間緊湊,內容豐富,完成了既定任務,開的很好。會議通報了《黨史辭典叢書》的編寫進展情況,各卷的負責同志分別作了編寫工作匯報,交流了編寫凡例。歐陽淞會長的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針對性和操作性,是編好《黨史辭典叢書》的重要保証。編寫人員要用心領會歐陽淞會長關於編寫《黨史辭典叢書》重要意義的闡述,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扎實工作。歐陽淞會長提出的六點編寫意見,大家要認真討論,統籌謀劃,克服困難,抓好落實。

3日下午、4日上午,各分卷編寫組分別召開了碰頭會,研究編寫工作有關事項。

中央黨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有關負責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上海等6個省(市)委黨史研究室及中央黨校、武漢理工大學政治與行政學院、武警北京指揮學院等參與《黨史辭典叢書》編寫工作的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辦公室供稿)

 

 

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領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名譽會長、顧問

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專業委員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編輯 共印230份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