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2015第2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工 作 通 訊

第2期

(總第25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5年4月15日

【本刊特訊】

曲青山同志在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與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聯席會議上的講話

歐陽淞同志在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與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聯席會議上的講話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及聯席會議召開

 

【本刊特訊】

在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和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聯席會議上的講話

(2015年4月9日)

曲青山

根據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安排,在召開2015年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的同時,分別召開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的常務理事會議和兩個學會的聯席會議。昨天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同志在百忙之中出席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發表重要講話。按照中央辦公廳安排,歐陽淞會長和各位副會長出席了昨天的會議。今天上午,兩個學會傳達了戰書同志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分組學習討論。下午,黨史學會和黨史人物研究會分別召開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會議和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會議,現在又召開聯席會議。大家齊聚一堂,深入學習貫徹戰書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回顧總結2014年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任務。在此,我謹代表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對會議的成功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學會各位領導、專家學者長期以來給予中央黨史研究室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剛才,歐陽淞會長作了一個很好的講話,講話主題突出、全面深刻,聽了之后很受啟發。一年來,在學會理事會和歐陽淞會長的領導下,黨史學會和黨史人物研究會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黨史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學術性社會團體的作用,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在深化黨史研究,加強黨史宣傳教育,動員組織各方面力量關心、支持和參與黨史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一是在加強學術研究和學術交流方面。黨史學會積極推動《黨史辭典叢書》編撰工作,基本完成重要事件、組織機構、重要文獻、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等五個分卷初稿的撰寫﹔黨史人物研究會編撰完成《中共黨史人物傳》第88、89卷,收入包括彭真、習仲勛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在內的12位傳主的傳記﹔與中央黨史研究室共同舉辦了全國黨史界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第二屆全國黨史文化論壇,與有關方面聯合召開了鄧小平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八路軍文化、膠東革命精神、中共創建史檔案與文獻、共產國際與中央蘇區、黃埔軍校和中國革命等學術研討會和黨史人物專題研討會,學術氛圍進一步活躍,深化黨史研究取得新成果。二是在擴大黨史宣傳、加強黨史教育方面。黨史學會結合黨史重大事件、重要黨史人物紀念活動,舉辦了有關展覽,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作了專題報道﹔舉辦3場“黨史講堂”,向廣大黨員群眾進行黨史教育,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百年潮》雜志辦刊質量進一步提高,被評為2014年全國最美期刊,影響力進一步擴大。黨史人物研究會征集了一批寶貴的口述歷史資料和文字資料,積極推動“百集老紅軍口述歷史”專題片的制作,圓滿完成江西干部學院的教學任務等。三是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黨史人物研究會進一步加強了對井岡紅軍人物研究會的指導。黨史學會建立完善了特約研究員制度,新成立“黨領導政治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等五個專業委員會,恢復“共產國際與中國革命關系研究專業委員會”等兩個專業委員會。目前,黨史學會專業委員會已達14個,有效地擴大了黨史學會的覆蓋面、增強了活力。總之,在過去一年時間裡,黨史學會和黨史人物研究會促進黨史工作大發展、大繁榮新的“增長極”作用得到了進一步發揮。

以上成績的取得,是兩個學會開拓進取、團結協作、勤勉敬業、扎實工作的結果,凝聚著歐陽淞會長,學會各位領導、專家學者的心血和汗水,充分體現了學會全體同志對黨的事業的無比忠誠,對黨史工作的關心熱愛,對黨史問題的深入鑽研。在這裡,我代表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向歐陽淞會長,向學會各位領導、專家學者表示崇高敬意!

戰書同志在昨天的重要講話中,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對全面做好黨史工作,已經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全面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國的黨史工作就是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為統領和主線,以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戰書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為重要任務,繼續深入落實中發〔2010〕10號文件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緊緊抓住深化黨史研究這個第一位的任務,堅持“一突出”“兩跟進”,統籌推進黨史工作全面發展,不斷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對今年的工作,兩個學會已經分別作出了安排,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表示贊同。希望學會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認真學習貫徹戰書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中央黨史研究室的中長期重點研究課題,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和業務建設,繼續發揮好在人才、研究和聯系專家群眾等方面的優勢,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創新思路、科學謀劃、拾遺補缺、積極作為,不斷取得新成績。

戰書同志強調,各級黨史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對黨史工作的整體謀劃、組織協調、業務指導和督促檢查。戰書同志還指示中央黨史研究室“要加強統籌協調,注重發揮兩個學會的作用,發揮各方面黨史工作者的作用,發揮離退休老同志的作用”。按照戰書同志要求,中央黨史研究室將繼續加強對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的指導,全力支持學會開展工作,更好地發揮學會的積極作用。希望歐陽淞會長、學會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繼續關心、支持、幫助中央黨史研究室的工作。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動黨史工作不斷發展,取得更大成績,發揮更大作用。

 

 

在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和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聯席會議上的講話

(2015年4月9日)

歐陽淞

今天上午,我們傳達、學習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同志在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家倍感振奮,很受鼓舞,深得教益。與會同志普遍反映,戰書同志的講話視野宏闊,站得很高﹔觀點鮮明,講得很透﹔要求明確,落得很實﹔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針對性。講話對於全國黨史系統政治觀念的增強、業務方向的明確、研究能力的提高、工作條件的改善,對於黨史系統制定好新一輪五年規劃,實現黨史工作的可持續發展,對於中共黨史學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進一步發揮好全國性學術團體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會上,大家還聽取了曲青山同志的講話,對新一年黨史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有了進一步認識,大家感到很受啟發。

我們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按照栗戰書同志講話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落實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工作要求,總結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14年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任務,全面推進學會、研究會工作再上新台階,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積極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提出了許多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其中,習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更是精辟闡明了新時期黨史研究和黨史工作的許多重大問題,這些論述連同近平同志在分管黨史工作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全面做好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科學指南和強大思想武器。栗戰書同志的講話以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主線,全面系統地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淺出地闡述了這些重要論述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明確具體地提出了貫徹落實這些重要論述的工作要求,為做好黨史研究和黨史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導和基本遵循。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要按照栗戰書同志的指示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作為今年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同時,要按照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要求,抓好學會、研究會的日常工作。下面,根據學會、研究會常務理事會議的安排,我先從三個方面講點認識、情況和意見,然后,請青山同志對學會、研究會工作提出要求。

一、全面領會栗戰書同志指示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

栗戰書同志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的重要講話,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戰略性、思想性和針對性,對於全國黨史系統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不斷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下面,我就學會、研究會學習貫徹栗戰書同志講話精神,再強調三個方面。

(一)深刻理解栗戰書同志指示要求,努力提高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自覺性

要認真貫徹好戰書同志的講話要求,首先就要深刻理解戰書同志提出這一要求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增強學習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初步學習后,我感到是否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去理解。

第一,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我們黨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需要。從時間維度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從空間維度看,黨的十八大后,黨相繼作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形成了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這一縱一橫兩個方面構成的坐標系,說明我們正在從事著有著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這一偉大斗爭的內涵與規律,牢牢把握斗爭的主動權,就必須具有世界眼光與歷史智慧。要具有世界眼光,就要了解國際經濟政治發展規律,明白世界大勢﹔而要具有歷史智慧,就要善於從我們黨、國家和整個中華民族的發展歷程中汲取營養,吸收借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僅有寬廣的世界眼光,還有著極為深邃的歷史視野。他的許多重要論述,都是從國際共運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國近現代史、中共黨史的角度深入展開論述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尤其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有利於全黨在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更好地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戰略構想、戰略布局、戰略舉措,從而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想得更深、干得更實,有助於我們黨史研究者更好地認識和把握黨和國家歷史發展的規律,“為全黨全國修好黨史這門‘必修課’,提供最好的‘教科書’、‘營養劑’、‘清醒劑’”,為全黨全國投入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供來自歷史方面的服務。

第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學會、研究會工作再上新台階的第一位重要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為黨史事業大發展大繁榮指明了奮斗方向,提供了無限可能。這些重要論述,涉及黨的歷史的性質、地位、作用,涉及黨史工作的指導思想、根本任務、組織保証,涉及黨史研究的布局、方法、手段,還涉及黨史部門的職能定位、黨史人才的培養使用、黨史研究合力的形成等等,立意高遠,博大精深,解決了黨史研究和黨史工作可持續發展的一系列根本問題。特別重要的是,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還把學習運用黨史提高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深刻闡明了學習運用黨史與推進黨的事業、實現黨的歷史使命之間的關系,把我們黨對黨的歷史的認識提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是對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新發展。這些重要論述進一步系統地解答了黨史工作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是黨史工作、黨史研究的“指路明燈”。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隻有准確把握黨中央對黨史工作提出的這些新要求和新期待,才能進一步提高學會、研究會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地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

第三,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進一步加強黨史學術團體內部建設的根本保証。內部建設包括政治建設、業務建設和組織建設等。黨史研究的政治性決定了政治建設在內部建設中的極端重要性。而政治紀律的制定、政治規矩的明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落實,又是政治建設的重中之重。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與中央保持一致是必須的、具體的,同時也是需要有一些前提條件的。其中,及時知曉中央特別是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是前提、就是基礎,就是來不得半點馬虎的重要工作。也就是說,如果連知曉都做不到,那“保持一致”就隻會是口頭的、空洞的,甚至是根本就做不到的了。由此,可見學習講話精神的極端重要性。當前,全黨上下正在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我們黨史研究學術團體的同志們是精神產品的生產者,應當看清這一形勢,提高自覺性、增強主動性,努力做到系統學習和重點學習相結合,潛心領悟與學以致用相結合,不斷掀起學習貫徹的高潮,爭做講話精神的主動學習者、自覺實踐者、模范貫徹者,做一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共產黨員,做一個政治上的“明白人”。大家都能自覺學習、嚴格要求自己,我們這支隊伍的政治建設就能得到真正加強,就會帶動包括業務建設、組織建設在內的整個隊伍建設登上新的台階。

以上分析說明,無論從黨和國家的大局來看,從黨史研究自身工作局面的再開創來看,還是從黨史研究隊伍建設的推進來看,按照戰書同志要求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都是我們大家必須抓緊進行而又堅持不懈的第一位重要的工作。

(二)認真學習栗戰書同志指示要求,准確把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主要內容

要認真貫徹好戰書同志的講話要求,重點在於准確把握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史和黨史工作講話精神的主要內容。戰書同志在講話中,深刻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地位作用的重要論述,關於“黨史姓黨”的重要論述,關於“黨史研究是黨史工作中心”的重要論述,關於樹立科學歷史觀的重要論述,關於切實加強對黨史工作領導的重要論述,使我們進一步加深了對黨史研究的歷史使命、政治方向、工作中心、科學方法以及組織保障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的認識。戰書同志的講話,帶來了黨中央對黨史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既是一份指導性很強的重要文獻,又是一份引人入勝的輔導報告,我們應當反復學習,深刻領會,認真貫徹落實。

作為黨史界的全國性學術團體,我們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在認真貫徹栗戰書同志講話要求,全面准確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時,應當重點把握好六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必須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與黨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個空洞的口號,而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原則,必須落實在行動上,體現在工作中。要始終保持強烈的“看齊”意識和大局觀念,忠實地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須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學會、研究會的負責同志和工作人員、研究人員都要牢固樹立紀律觀念和規矩意識,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十分明確地強調、十分堅定地執行。要認真貫徹落實“五個必須”的要求,做到四個“決不”,即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決不動搖,遵守黨章和黨的紀律決不走樣,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決不變通,堅持“黨史姓黨”決不含糊,自覺做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模范。守紀律、講規矩,主要體現在對待中央的態度上,同時,也體現在日常工作中,體現在組織觀念上。作為學會、研究會,該向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請示報告的一定要請示報告﹔作為專業委員會和二級分會,該向中共黨史學會和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請示報告的也一定要請示報告。學會、研究會領導班子成員要帶頭講規矩、守紀律,要堅持和完善集體領導制度和請示報告制度。三是必須堅持“一突出”“兩跟進”,深化黨史研究。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要積極配合中央黨史研究室,進一步突出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的研究,即時跟進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即時跟進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理論發展,“把歷史的‘長焦’對准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啟的偉大征程”,科學謀劃研究布局,不斷推出精品力作,更好地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歷史借鑒和現實依據,真正做到“黨有所需,‘史’有所為”。四是必須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故事”,打好輿論斗爭仗。要積極參與黨史宣傳教育工作,積極參與黨史紀念活動,創新黨史宣傳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要充分發揮學會、研究會社會團體的優勢,積極投入宣傳輿論斗爭,有力批駁和及時回應敵對勢力污蔑黨的歷史、污蔑黨的領導人的罪惡行徑,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影響。五是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要在黨史研究中,實事求是全面記載和反映黨的歷史,充分肯定黨對中華民族的偉大貢獻,科學總結黨的歷史進程和經驗,科學分析黨經歷的失誤和曲折,科學評價重要黨史人物,推出經得起人民和歷史檢驗的黨史成果。六是必須用好唯物史觀。黨史工作者必須領會和掌握唯物史觀,在黨史工作中自覺堅持唯物史觀的正確立場、科學態度和方法原則。隻有這樣,我們研究黨史才會方向明確、事半功倍。

(三)堅決貫徹栗戰書同志指示要求,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在腦子裡,落實在行動中

要認真貫徹好戰書同志的講話要求,關鍵在於抓好落實。

第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包括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著重理解和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所體現出的一以貫之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學會、研究會要團結帶領廣大黨史學者,按照栗戰書同志的要求,制定計劃,創新方式,有效地推動學習深入持久地開展下去。要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用理論指導黨史研究的實踐上下功夫。要深刻地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和思想風范,把握核心要義,領會精神實質,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切實解決好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學習和對待歷史、以什麼樣的方法觀察和研究歷史、以什麼樣的目的把握和運用歷史三個基本問題,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推向深入。

第二,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包括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進一步准確把握事關黨史研究和黨史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要問題。栗戰書同志在全國黨委秘書長會議上曾指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要分專業、分領域去學。之所以要分專業、分領域去學,就是要提高學習的成效,做到有的放矢。廣大黨史研究者要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基礎上,著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黨史學會和黨史人物研究會要在深入調研、充分論証的基礎上,進一步按照講話精神完善學會、研究會的工作思路,明確工作重點,謀劃好今后一個時期學會、研究會工作的發展藍圖,充分發揮學會、研究會在深化黨史研究、加強黨史宣傳教育、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等方面的積極作用,不斷增強黨史工作合力。

第三,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及其各專業委員會、各二級分會的負責同志,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方面要走在前面,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同學習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結合起來,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指導學會、研究會的各項工作,認真總結好過去一年工作,努力完成好新一年的工作任務。

二、全面回顧2014年學會、研究會的工作,總結成績,正視問題,以利再戰

2014年,在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領導、指導和支持下,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學會、研究會工作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心工作,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會、研究會工作的指導思想進一步明確

一年來,黨史學會和黨史人物研究會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全年的首要任務。採取召開會議、編發工作通訊、運用中國共產黨歷史網發布信息等形式,將中央有關精神迅速傳達到各會員單位、二級分會和全體理事。學會、研究會緊密聯系實際,發揮各自優勢,採取舉辦黨史講堂、召開座談會、舉辦圖片展、發表文章等形式,開展了深入扎實的學習貫徹活動。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的領導、專家學者在重點刊物發表相關理論文章30余篇﹔學會、研究會及專業委員會、單位會員、二級分會舉辦講座或報告會60余場次,舉辦各類展覽20余場次。同志們自覺用中央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學會、研究會工作的指導思想進一步明確。

(二)扎實推進黨史研究,學會、研究會的工作中心進一步突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把深化黨史研究作為第一位任務抓緊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史研究是黨史工作的中心的思想。圍繞推進深化黨史研究這個中心,學會、研究會著重開展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黨史辭典叢書》編撰工作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黨史辭典叢書》是由中共黨史學會承辦、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協辦的一個重大課題。一年來,學會、研究會領導高度重視《辭典》編撰工作,多次召開編委會會議,集中解決編撰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問題,進一步明確了《辭典》編撰出版的重要意義,提高了編撰人員的思想認識﹔進一步健全了課題管理機制,制定並施行了主編負責制﹔進一步提出了《辭典》編撰的工作要求,強調注重質量、注重特色、注重實效。目前,黨史學會承擔的《重要事件辭典》、《組織機構辭典》、《重要文獻辭典》、《重要會議辭典》4個分卷已完成初稿,進入審改階段。黨史人物研究會承擔的《重要人物辭典》書稿正在緊張編寫之中,不久也將完成初稿。

二是《中共黨史人物傳》書稿編撰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中共黨史人物傳》是由黨史人物研究會承擔並得到中央充分肯定的一個重大課題項目。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自1979年成立以來,始終把該課題作為主要任務。目前,《中共黨史人物傳》已編撰出版87卷。2014年,黨史人物研究會重點進行了第88、89卷的審定出版工作。這兩卷共收入12位傳主,包括彭真、習仲勛、阿沛•阿旺晉美、賽福鼎•艾則孜等4位黨和國家領導人。為了確保傳記質量,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親自對有關重要領導同志的傳記進行了審看和修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兩卷書稿已征得有關方面同意,於2014年6月交付中共黨史出版社,進入出版周期。

三是黨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紀念活動推動了黨史專題研究的深入開展。2014年,學會、研究會圍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結合黨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紀念活動,深入開展專題研究,組織或會同有關單位組織召開了一系列研討會、座談會,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有:“全國黨史界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第二屆全國黨史文化論壇”、“第五屆八路軍文化學術研討會”、“羅志昌同志故居紀念碑揭幕儀式、座談會”、“膠東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以及“中共早期領導人瞿秋白、李立三、博古、張聞天雕像落成典禮暨專題研討會”、“中國共產黨建黨史暨袁振英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等。通過舉辦上述紀念活動,學會、研究會不僅宣傳了黨的光輝歷史,教育了廣大黨員和群眾,還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深化了相關課題研究。

(三)認真開展黨史宣傳教育,學會、研究會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黨史宣傳教育是黨史研究成果轉化利用的重要形式,是黨史工作的重點任務之一。在過去的一年中,圍繞開展黨史宣傳教育活動,學會、研究會著重進行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繼續辦好“黨史講堂”。黨史學會堅持把辦好“黨史講堂”作為黨史宣傳教育的重要陣地,在2014年成功舉辦了三次講座。這三次講座的主題分別是:“從黨的歷史看‘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在懲治腐敗中加強警示教育”、“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章程》,把從嚴治黨落到實處。”黨史講堂受到廣大干部、群眾的好評,社會影響進一步擴大。

二是舉辦相關展覽活動,宣傳黨史重要人物、重大事件。2014年,黨史學會結合“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等重大活動,聯合有關單位,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辦了“銘記歷史 珍視和平”美術作品展,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

三是積極選派教員,參加地方干部培訓工作。黨史人物研究會下屬的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派出教員65人次,為江西干部學院舉辦的干部培訓班進行了授課。

四是進一步辦好《百年潮》刊物。黨史學會主辦的《百年潮》刊物,質量進一步提高,影響進一步擴大,被評為2014年全國最美期刊。

(四)指導專業委員會、單位會員、特約研究員積極開展工作,黨史研究的合力進一步形成

一是專業委員會建設全面加強,工作更加活躍。黨史學會進一步調整了專業委員會設置,使配置進一步合理,隊伍進一步壯大,能力進一步提高。中共黨史學會下屬的專業委員會目前已有14個。在過去的一年中,各專業委員會積極發揮作用,舉辦了各種研討活動,參與了相關課題研究。主要有:“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理想信念 加強黨性修養’重要論述座談會”、“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共產國際與中央蘇區”學術研討會、“黃埔軍校和中國革命”學術研討會、第十三屆全國黨史期刊工作會議、“黨的群眾路線與全面深化改革暨全國黨校系統中共黨史學科建設學術研討會”、“全國黨校系統紀念遵義會議80周年暨遵義會議與中國道路高端論壇”、“第30次全國工會理論教學研討會”,完成了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共黨史學科基本理論問題研究”開題與論証工作。此外,還開展了“水資源管理”調研等活動。

二是單位會員工作積極主動,活動豐富多彩。湖北、四川、濟南等省級和副省級城市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分別召開了會員代表大會,進行了換屆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領導班子,進一步完善了學會、研究會的組織結構。四川省黨史學會榮獲全省“十佳社科學會”稱號。浙江省黨史學會與有關單位聯合舉辦了“中國共產黨榜樣文化研究”學術研討會﹔四川省黨史學會與有關單位聯合舉辦了“四川黨史界鄧小平生平與思想研討會”、“‘雞鳴三省’會議暨川南游擊縱隊的歷史影響研討會”等﹔劉少奇同志紀念館開設專題黨課“黨風楷模劉少奇”,深得聽眾歡迎和好評。其他各單位會員也都分別開展了相關工作,舉辦了相關活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三是特約研究員研究重點明確,研究成果豐碩。為了適應黨史學會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2013年以來,黨史學會建立了特約研究員制度,首次聘請了19位特約研究員,並請部分特約研究員承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研究”課題的子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研究綜述”。2014年,黨史學會將該子課題進一步分解為6個專題,分別安排有關特約研究員承擔研究任務。目前,該子課題已完成《新時期黨領導社會建設史研究綜述》等4個專題,另外2個專題也將於近期完成。

(五)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機構扎實工作,任勞任怨,工作能力進一步提高

隨著黨史事業的不斷發展,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下設的專業委員會越來越多,學會、研究會辦公機構的工作量也越來越大。在過去的一年中,學會、研究會的辦公室堅持服務學會和研究會領導、服務全體理事的理念,勇於擔當,扎實工作,確保了各項工作的順利完成。

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我們深切地感到:學會、研究會的工作總體上是順利的,也是有明顯加強的。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關懷,得益於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高度關心和正確領導,得益於室內各部門、地方黨史部門、文獻檔案、黨校、干校、國史、軍史編研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得益於各位顧問、老領導、老同志身體力行,熱情指導,得益於各專業委員會、單位會員、全體理事、特約研究員團結協作、勤奮努力。曲青山同志高度重視學會、研究會的工作,多次對學會和研究會工作作出批示,多次幫助學會、研究會解決具體困難,其他室領導也都關心和支持學會、研究會工作。借此機會,我代表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向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謝!

在肯定成績和進步的同時,我們也應清醒地認識到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主要是:在推動深化黨史研究方面,工作力度還不夠大,取得的成果還不夠多,有的成果質量還不夠高﹔各專業委員會、單位會員的工作發展不平衡,有的專業委員會、單位會員工作開展得還不夠活躍﹔對特約研究員如何改進管理、發揮作用,探索研究得還不夠﹔學會、研究會辦公機構的溝通協調能力和服務水平還需要進一步提高。對於這些問題,我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斷加以改進。

三、認真落實栗戰書同志指示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做好2015年學會、研究會的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新的一年,做好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按照栗戰書同志在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上的重要講話要求,在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領導下,以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找准定位,有所作為,不斷增強黨史研究的主動性、及時性和實效性,以黨史研究的新成果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服務。

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一直對學會、研究會寄予厚望。今年1月27日,栗戰書同志在聽取中央黨史研究室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中,再次明確指出:“要組織力量在深入研究的基礎上,對各種錯誤觀點、思潮和輿論進行堅決的、有理有據的批駁”,“在這方面,要加強統籌協調,注重發揮兩個學會的作用,發揮各方面黨史工作者的作用,發揮離退休老同志的作用”。

關於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2015年的工作,我強調五點意見:

(一)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

栗戰書同志深刻指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是做好黨史工作的基本遵循。2015年,學會、研究會的負責同志要按照戰書同志的指示要求,帶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自覺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全年至少要組織兩次由學會、研究會領導班子成員、辦公機構人員參加的學習活動﹔組織召開一次學會、研究會的會長、副會長參加的學習座談會。同時,要抓好學會、研究會各專業委員會、會員單位、二級分會和全體理事的學習貫徹工作。通過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和中國共產黨歷史網等平台,通報學習情況,發布有關消息,交流各相關單位學習和貫徹落實的經驗做法,努力做到真學真懂真用。

(二)守紀律、講規矩,始終保持政治定力

栗戰書同志在聽取中央黨史研究室工作匯報時的講話中指出:“要教育和引導干部職工進一步堅定政治立場,增強政治定力,提高政治免疫力,堅決防止‘病毒’侵襲,真正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始終保持政治定力。保持政治定力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其中,十分重要的就是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與此同時,要切實發揚學術民主,活躍學術氣氛,為不斷推出黨史研究的名家和大師多做工作。

(三)堅持服務中心工作,下氣力完成重點任務

2015年,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的工作任務很繁重,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本著找准定位、有所作為的原則,要重點抓好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黨史辭典叢書》書稿審改和出版准備工作。學會、研究會要切實抓緊《辭典》書稿的審改和出版准備工作,在《辭典》初稿基本完成的基礎上,著力做好審改工作。採取先個人審改再集中審改的方式,逐字逐句、反復多次進行審改。在書稿審改的同時,寫好每卷的《凡例》,做到邊審改、邊統一體例。要堅持主編負責制,各分卷主編對所編分卷負責,嚴把政治關、史實關、文字關、版權關。要籌劃成立叢書顧問組,書稿成型后,請顧問分頭進一步做好把關工作。出版工作要提前安排,定稿一卷就要開始一卷的出版環節工作,不要等到5個分卷全部定稿后才再進入出版環節。要力爭在2015年年底完成《辭典》5個分卷的定稿工作和出版准備工作,在2016年5月底前正式出版,向黨的95周年生日獻禮。

二是做好《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91卷的編撰工作。《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91卷,對於已成熟的稿件,人物研究會要組織專家審看,及時給作者反饋審讀意見,抓緊修改、定稿。個別還在撰寫的稿件,要切實保証質量,加緊撰寫進度。傳主是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要按規定報送有關部門審核,確保政治和史實不出差錯。

三是開展好紀念黨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活動。按照中央黨史研究室的要求,學會、研究會要積極參加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積極參加中央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中共七大召開70周年紀念活動﹔積極參加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誕辰紀念工作。配合中央黨史研究室舉辦好“全國黨史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學術研討會”(研討會待批)。聯合中國現代史學會、中國美術家協會舉辦“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油畫展”,把好政治關、史實關。要通過上述活動,推動專題研究,活躍學術氛圍,提高宣傳效果,擴大社會效益。

四是繼續辦好“黨史講堂”。認真總結“黨史講堂”開辦3年來的基本經驗,堅持以宣傳黨的光輝歷史和優良傳統為主線,堅持面向基層,服務廣大黨員干部和基層群眾的原則,堅持結合社會關心的涉及黨史的社會熱點問題,不斷提高“黨史講堂”的宣傳教育效果。2015年,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抗戰勝利、紅軍長征等主題,舉辦4場“黨史講堂”。

五是積極開展思想輿論斗爭,有力應對關於黨史的錯誤觀點和負面輿論。針對西方敵對勢力和國內外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境內外網站和出版物上發表歪曲黨的歷史、抹黑黨的領袖、散布歷史虛無主義的錯誤觀點和負面輿論的問題,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要發揮學術團體優勢,發揮各方面黨史專家學者的作用,發揮離退休老同志的作用,組織正面文章,進行有力批駁和抵制。堅決抵御西方敵對勢力的思想滲透,消除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影響,鞏固我們黨執政發展的基礎,服務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

(四)進一步加強學會、研究會自身建設

要按照栗戰書同志的要求,切實發揮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橋梁和紐帶作用,團結凝聚黨史研究三支隊伍,努力增強黨史工作合力。就加強學會、研究會自身建設總體而言,主要是確保兩個方面不出問題,一是在政治上不出問題,始終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經濟上不出問題,嚴格堅持中央八項規定要求,遵守財務規定和制度。就具體工作而言,要著力抓好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突出抓好黨史學會專業委員會建設。黨史學會下屬的專業委員會數量已經不少,下一步要鞏固提高、加強管理,使之更好地發揮作用。要指導各專業委員會積極舉辦有關學術研討活動,努力推動專題研究。每個專業委員會每年至少要舉辦一次較高水准的學術研討活動,並視情適當舉辦其它相關活動。單獨舉行或與有關單位聯合舉行有關活動,必須征得學會、研究會同意。

二是發揮黨史學會特約研究員作用。黨史學會要積極組織特約研究員開展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等相關課題的研究。繼續完成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研究綜述”,爭取年內結集出版。積極探索加強特約研究員隊伍建設的路子,切實發揮特約研究員作用。

三是切實加強學會、研究會辦公機構建設。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要一以貫之地堅持工作定期碰頭制度、半年一次的匯報分析制度和理論學習制度。學會、研究會辦公室要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和業務建設,不斷提高掌握政策的能力、運用法律的能力、協調服務的能力,進一步發揮學會工作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四是繼續下大力氣辦好學會刊物《百年潮》。在新的一年裡,要堅持在政治上、史實上把好關,在可讀性、生動性、群眾喜聞樂見上下功夫,使《百年潮》越辦越好。改進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的工作通訊,要重點報道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精神,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工作要求,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的重大活動,專業委員會、單位會員、二級分會的重要工作,不斷增強學術性,提高時效性。

(五)做好學會、研究會會員代表大會的籌備工作

2016年,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任期屆滿,將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換屆。為了確保會議成功召開,學會、研究會的辦公機構要提前謀劃,早做准備。學會、研究會將在今年下半年分別召開地方黨史學會會長、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會議,就推進深化黨史研究、全面加強學會和研究會建設、班子換屆等有關事項征求意見和建議。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要組織調研組,調研考察地方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面建設情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結合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的性質、地位、作用和特點,制定學會、研究會會員代表大會的換屆工作方案,報有關方面審批。

同志們!黨的事業蒸蒸日上、任重道遠,黨史研究意義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繼續銳意進取、扎實工作,為推動黨史事業不斷發展,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及聯席會議召開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及聯席會議於4月9日在北京召開。

4月9日上午,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理事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理事會召開大會,學習傳達領導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歐陽淞出席會議,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龍新民、谷安林,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李忠杰,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章百家、安民,中國中共黨史學會顧問張全景、陳威、何理,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張樹軍等領導出席會議。會議由龍新民同志主持。

會上,歐陽淞同志傳達了栗戰書同志在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張樹軍同志傳達了曲青山同志在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精神。會后,與會人員分組學習討論了栗戰書同志重要講話精神。

4月9日下午,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分別召開。

出席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的領導同志有: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歐陽淞,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龍新民、谷安林,中國中共黨史學會顧問張全景、陳威、何理,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吳玉良、翟衛華、樓志豪、李君如、楊勝群、張啟華、呂世光、杜玉波、李慎明、楊文明、周濤、王森泰、楊凱生、張樹軍、高永中等。會議由谷安林同志主持。

會上,龍新民同志作了《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工作報告》,呂世光同志宣讀了《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關於機構、人事事項的決定》、《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關於機構、人事事項的說明》,會議代表謝蔭明、王意恆、徐建剛、李平作了大會發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工作報告》、《中國中共黨史學會2014年工作總結》、《中國中共黨史學會2015年工作要點》、《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關於機構、人事事項的決定》。

出席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的領導同志有: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李忠杰,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章百家、安民,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副會長陳昊蘇、趙世洪、黃修榮、楊鳳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名譽副會長魏久明等。會議由李忠杰同志主持。

會上,章百家同志作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工作報告》,黃修榮同志宣讀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關於調整、增補常務理事、理事的提議》,會議代表楊鳳城、劉丹、姜廷玉作了大會發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工作報告》、《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14年工作總結》、《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15年工作要點》、《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關於調整、增補常務理事、理事的提議》。

兩個學會常務理事會議結束后,接著召開了聯席會議。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歐陽淞出席會議並分別作了講話。會議由龍新民同志主持。

曲青山同志在講話中指出,2014年,黨史學會和黨史人物研究會做了大量工作,在學術研究和學術交流、擴大黨史宣傳、加強自身建設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績。曲青山同志強調,在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上,戰書同志的重要講話,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對全面做好黨史工作,已經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全面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國的黨史工作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為統領和主線,以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戰書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為重要任務,繼續深入落實中發〔2010〕10號文件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緊緊抓住深化黨史研究這個第一位的任務,堅持“一突出”“兩跟進”,統籌推進黨史工作全面發展,不斷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曲青山同志指出,新的一年,希望學會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認真學習貫徹戰書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中央黨史研究室的中長期重點研究課題,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和業務建設,繼續發揮好在人才、研究和聯系專家群眾等方面的優勢,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創新思路、科學謀劃、拾遺補缺、積極作為,不斷取得新成績。中央黨史研究室將繼續加強對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的指導,全力支持學會開展工作,更好地發揮學會的積極作用。

歐陽淞同志的講話分為三個部分:一、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要全面領會栗戰書同志指示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就學習領會貫徹,歐陽淞同志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深刻理解栗戰書同志指示要求,努力提高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自覺性。(二)認真學習栗戰書同志指示要求,准確把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主要內容。(三)堅決貫徹栗戰書同志指示要求,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在腦子裡,落實在行動中。二、2014年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的工作。歐陽淞同志回顧了兩個學會2014年的主要工作。三、認真落實栗戰書同志指示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做好2015年學會、研究會的工作。歐陽淞同志提出了2015年做好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的總體要求,並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要守紀律、講規矩,始終保持政治定力。要堅持服務中心工作,下氣力完成重點任務。要進一步加強學會、研究會自身建設。要做好學會、研究會會員代表大會的籌備工作。

在兩個學會常務理事會議召開前,4月8日上午,兩個學會會長、副會長出席了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

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理事,學會專業委員會、會員單位負責人,出席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代表及其他有關同志,共130余人分別參加了上述會議。

(中共黨史學會辦公室供稿)

 

 

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領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名譽會長、顧問

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專業委員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編輯 共印230份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