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2015第3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工 作 通 訊

第3期

(總第26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5年4月15日

【本刊特訊】

章百家同志在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上的工作報告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關於調整、增補常務理事、理事的決定

 

 

【本刊特訊】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工作報告

(2015年4月9日)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 章百家

各位會長、常務理事、理事,同志們:

大家好!

今天上午,歐陽淞會長傳達了栗戰書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張樹軍副主任傳達了曲青山主任在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要點,大家聽了以后很受鼓舞,並作了深入討論交流。這次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的召開,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對黨史工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對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的重視和支持。中央領導同志對黨史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對人物研究會工作的具體要求,為進一步做好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

我們這次常務理事會后,接著還要與中共黨史學會第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召開聯席會議,歐陽淞會長作重要講話。在這之前,我受歐陽淞會長的委托,向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報告2014年的工作情況和2015年的工作安排,請予審議。

一、2014年工作總結

2014年,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開創新局面的重要一年。一年來,在中央黨史研究室的正確領導下,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根本方向,以推動深化黨史人物研究為中心工作,找准定位,有所作為,突出重點,量力而行,通過同志們的努力,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務,取得了顯著成績。

2014年圍繞編輯出版黨史人物研究成果我們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宣傳貫徹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黨史人物研究會四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黨史學會七屆四次常務理事會和人物研究會四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聯席會議精神

去年2月24日,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人物研究會四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學會七屆四次常務理事會和人物研究會四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聯席會議在北京召開。曲青山主任,歐陽淞會長,章百家常務副會長,李忠杰副主任分別在上述會議上講話,傳達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黨史工作、人物研究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總結人物研究會2013年工作,部署2014年工作。會后,人物研究會辦公室通過《工作通訊》形式及時向全體理事和集體會員單位傳達了會議精神,使大家及時了解上級會議精神,明確當年的工作任務,為2014年工作全面展開打下了良好基礎。

二、《中共黨史人物辭典》辭條編撰工作順利展開

《中共黨史人物辭典》辭條編撰工作是2014年人物研究會的一項重要工作。自年初啟動該項目以來,人物研究會辦公室歷時近兩個月時間,確定了一份2986人的辭條名單。這份名單收錄了《中國共產黨歷史大辭典》(總論•人物)、《歷屆中央委員大辭典》和《中共黨史簡明辭典》中的所有人物,及雙百人物中的部分人物。為體現我們最新出版辭典的特色,區別於已經出版的三本辭典,從時間跨度上看,該分卷主要收入中國共產黨從創立到十六大(含十六大)以前(1921-2003)產生的重要人物以及與黨有密切關系的人物﹔從覆蓋的信息量看,對十六大之前出現的人物,在十六大之后出現職務變動及其他重要情況,採取加頁下注釋的辦法,對其變動作出說明。為了確保辭條的質量和體例統一,我們撰寫了周恩來、李大釗、陳獨秀、董存瑞、程維高不同類型的樣條。

3月26日,人物研究會召開了《中共黨史人物辭典》的辦公會議。歐陽淞會長出席會議並講了話,就《中共黨史人物辭典》不同於其他分卷的特點、辭條編撰工作中需要把握的重點問題、注意事項、以及編撰進度提出了明確要求。對近3000人的名單、辭條體例及風格、特殊人物辭條內容把握等具體問題經會議討論后做出了明確決定。為后續辭條編撰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2014年5月,通過中央黨史研究室辦公廳下文,將總名單中的2600余人按籍貫或主要任職地劃分給31個省市黨史研究室,請他們按我們擬定的體例要求並參考樣條開展辭條初稿的編撰工作。同時,人物研究會自留了近400位重要黨史人物,以及黨和國家領導人(其中7位核心領導成員的辭條委托中央文獻研究室業務人員撰寫)、敏感人物進行編撰。

2014年5月至2015年2月,人物研究會辦公室通過電話現場解答各省提出的有關辭條撰寫問題40余次,往來電子郵件、信函40余封。分配出去的41家寫作單位中,已有31個省區市黨史研究室、7位個人完成了初稿的撰寫,總體初稿返回比例已達97%。其中,湖南、山東、湖北、江蘇、浙江、江西、河北這些撰寫200人(以上)辭條的省黨研室均已返回辭條。從已返回的稿件看,絕大部分省黨研室高度重視此項工作,組織精干力量組成撰寫隊伍。不少省有一位負責人進行過初步的統稿,完成質量比較高。也有個別省提交的詞條沒有經過初步統改,質量存在一些問題。為了給下一步修改辭條工作打下良好基礎,人物研究會辦公室同志開始了部分辭條初稿的審看工作。

2015年2月3日在中央黨史研究室召開了《黨史辭典叢書》(含五個分卷)協調會。會上,黨史學會兼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歐陽淞對辭典的撰寫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編好這套叢書對研究和普及黨史的重要意義,提出編輯質量和時間的具體要求。按照此次協調會議精神,《黨史辭典叢書》(含五個分卷)共計300萬字,今年年底發排,2016年6月出版。人物卷要壓縮到120萬字。根據這一指示並總結我會承擔的《中國共產黨歷史人物辭典》(分卷之一)初稿的寫作情況,我會在春節后向41家撰稿單位下發了壓縮1100多人、保留1884人的方案,以及統稿和規范體例的具體要求和進度要求。明確要求4月20日以前完成第一次統稿工作。

三、《中共黨史人物傳》編撰出版工作順利進行

1、《中共黨史人物傳》第88、89卷已於2014年6月交付中共黨史出版社。初步考慮每卷印3000冊,每位傳主配1張2寸正面半身照。開版為16開本。這兩卷共收入傳主12位,包括彭真、習仲勛、阿沛•阿旺晉美、賽福鼎•艾則孜4位黨和國家領導人。總字數近62萬字。根據歐陽淞會長將88卷中的《習仲勛傳》稿件報習近平總書記辦公室審看的意見,人物研究會辦公室將中共黨史出版社初步校訂排版后的書稿逐級報會領導審看。12月初,此書稿送中央黨史研究室曲青山主任審看。12月中旬,由中央黨史研究室辦公廳將書稿及撰寫審看說明一並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同志。2015年1月初已收到戰書主任報習近平總書記辦公室后同意出版的反饋意見。

2、《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91卷傳記稿的撰寫、審稿工作已陸續展開。初步確定擬收入《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91卷的傳主,包括王恩茂、馮文彬、江一真、陳丕顯、李仁予、李雪峰、張瑾瑜、羅屏漢、賀敏學、項南、高文華、曹祥仁、章蘊、曾希聖、鮑爾漢(按姓氏筆畫排列)等十幾人。目前,大部分傳記的初稿已完成。其中,李雪峰傳已根據人物研究會的要求進行了壓縮修改。少量稿件正在撰寫中或正在組織落實撰寫隊伍。

四、積極參與學術研討活動

1、3月28日,中共早期領導人瞿秋白、李立三、博古、張聞天雕像落成典禮暨專題研討會分別在上海福壽園和中共四大會址舉行。這次活動由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和我會集體會員上海市中共黨史人物研究中心聯合主辦。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黃修榮,常務副秘書長張琦,副秘書長趙永旭,辦公室副主任姚佩蓮出席會議。會上,張琦代表人物研究會發言,對中共4位早期領導人的革命業績和風范作了深情簡短的回顧﹔對成功舉辦這次頗有特色的偉人追思會表示了謝意。其他3人提交了論文。4位早期領導人的部分后裔或親友出席了這次活動。

2、7月28日,中國共產黨建黨史暨袁振英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中共江蘇省委黨校會議中心舉行。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章百家出席會議。來自上海、廣東、江蘇等8省市專家學者及參與建黨的早期黨員張太雷、俞秀鬆、袁振英等人的親屬就中國共產黨建黨過程中的艱辛,中共建黨與共產國際、蘇俄的關系,陳獨秀、李大釗、張太雷、鄧小平等對建黨的貢獻,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創建與特點,以及袁振英的研究現狀等議題集中進行了研討。

3、7月29日,中央黨史研究室聯合學會、人物研究會共同舉辦“全國黨史界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接到征文通知后,我會組織集體會員、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及部分常務理事撰寫紀念論文,積極投稿。共收到各單位撰寫的論文12篇,在會議要求人物研究會報送2篇的基礎上,報送了5篇,最終5篇論文全部入選。會上,歐陽淞會長作了主題報告。論文入選作者、人物研究會副會長楊鳳城作了大會交流發言。

4、12月13日,為追憶緬懷福建省委前書記項南同志,由福建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和中共龍岩市委聯合在閩西革命老區連城召開了“項南與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研討會”。我會黃修榮、趙永旭兩位同志應邀參加了這次研討會。出席會議的省市領導和有關專家學者從不同視角追憶和緬懷項南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的光輝業績。全國僑聯原主席、黨組書記林兆樞同志作了主旨發言,中央統戰部原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原書記胡德平專程發來追憶項南同志的文函。這次研討會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一次生動的教育課,進一步弘揚了黨的光榮革命傳統,堅定理想信念,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五、繼續搞好內外部建設

1、延期換屆備案相關工作。經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批准,人物研究會第五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推遲於2016年2月召開,與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八次會員代表大會同時進行換屆。根據民政部相關規定,認真貫徹依法辦會原則,我們已將推遲換屆申請上報至民政部備案,並已得到民政部的批復。

2、更換法人代表相關工作。因延期換屆,且人物研究會現任法人黃修榮同志已達70周歲,根據民政部相關規定,黃修榮同志提出更換法人的請求。經中央黨史研究室和人物研究會領導批准,擬將法人代表更換為章百家同志。現已完成法人離任財務審計工作,去年7月和今年3月提交的《離任財務審計報告》,經審計均無問題。現人物研究會辦公室已准備好更換法人工作去民政部辦理時所需的材料,根據相關程序,具體更換人選已於去年12月中旬通過中央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人事局)報中組部備案,現已獲中組部批復,正繼續完成該項工作。

六、繼續辦好《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一直是人物研究會與全體理事、集體會員單位溝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工作通訊》全年共編發5期,對推動人物研究會工作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

七、人物研究會辦公室日常重點工作

1、認真貫徹室領導、人物研究會領導的有關指示和要求,切實把各級領導的要求落實到位,努力完成上級交給的各項任務。加強請示報告制度,正確協調和處理各方面關系,按規矩辦文辦事,不斷提高業務能力。

2、5月,我會按民政部要求提交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13年度年檢報告》。人物研究會年檢結果為“合格”。自2009年5月換屆以來,連續4年年檢“合格”。

3、《解放軍高級將領傳》稿費核算及發放工作。因該套叢書出版時間跨度約30年,涉及原作者、修訂者、組織者、編審委和編審委員會辦公室工作人員共計80余人次,稿費總金額達15萬元。多年下來,人員情況變化比較復雜,計算每筆稿費稅費的工作十分繁冗。8月至今,我會辦公室已將大部分稿費通過現場領取和郵政匯款的方式發放到各位作者手中。剩余部分將陸續通過各作者的工作單位與他們聯系領取。

4、處理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的往來報告,並認真貫徹依法辦會原則,代管理其財務。

八、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的工作

根據2014年中央黨史研究室工作會議要求、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年度工作計劃和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年度工作要點,在江西干部學院的大力支持下,結合黨建工作的實際需求、分會自身建設的需要,本著用紅軍精神傳承井岡山精神,用紅軍作風傳承黨的群眾路線的原則,較好地實現了工作目標,開拓了新的局面。主要完成工作如下:

1、不斷提高紅軍后代授課團自身素質,分會組織了第二次沙河集訓。

2、圓滿完成江西干部學院的教學任務。江西干部學院從3月中旬至12月22日,共辦培訓班572期,參訓學員達33859人。

3、積極開展口述歷史征集工作。分會配合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全年分5批採訪了159名紅軍后代,獲得了一批寶貴的口述歷史資料和文字史料。

4、積極支持並參與拍攝“百集老紅軍口述歷史專題片”第一季“為了可愛的中國”28集和第二季“肩負著民族的希望”20集的制作和審片工作。

5、2014年10月31日,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召開《任弼時、王震、王首道與八路軍“南下支隊”的戰略行動學術研討會暨文物捐贈儀式》。這次研討會由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主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協辦,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承辦。

回顧總結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一年來的工作,我們深切地感到:能取得這些成績得益於中央黨史研究室的正確領導﹔得益於各方面、各省黨研室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得益於各位顧問、老領導、老同志的身體力行、熱情指導﹔得益於各位理事和集體會員單位及熱心黨史人物工作的同志們的團結協作、勤奮努力。借此機會,我代表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向為人物會工作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領導、老同志和工作班子的同志,向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及各會員單位,各位理事,以及支持和關心人物會的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肯定成績和進步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主要是:對黨史人物辭典的總體設計與其他幾部辭典的總體設計溝通不夠,對全面和簡明的關系把握不夠准確,造成辭條大范圍地壓縮和改寫﹔對分會和集體會員經常性地工作指導不夠。對於這些問題,我們將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斷改進和完善。

二、2015年工作要點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一年,也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黨史工作和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都將面臨新的工作任務,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在這次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上,栗戰書同志的講話全面系統地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這些重要論述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精髓要義,為做好黨史研究和黨史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導原則和基本遵循。曲青山主任的講話傳達了中央領導同志對黨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了今年的黨史工作,這為我們今年開展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按照中央領導的指示精神和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工作要求,結合自身特點和實際,努力做好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各項工作。

2015年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按照栗戰書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要求,貫徹好這次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以深化黨史研究為中心工作,切實發揮職能作用,遵紀守法,廉潔勤政,腳踏實地,有所作為,努力把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建設成為推動深化黨史研究的生力軍。2015年具體工作要點如下:

一、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精神

習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歷史就是歷史,歷史不能任意選擇,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不論發生過什麼波折和曲折,不論出現過什麼苦難和困難,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的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的發展史,都是人民書寫的歷史。歷史總是向前發展的,我們總結和吸取歷史教訓,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前進。”

習總書記對黨史工作的系列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國黨史工作者研究和宣傳黨史的重要指導思想和理論武器,也是做好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的基本依據。我們要專門組織工作班子成員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歷史論述摘編》,提高編撰出版中共黨史人物類書籍對“以史為鑒、更好前進”重要性和科學性的認識,並自覺地在實際工作中貫徹落實。

二、重點完成《中共黨史人物辭典》辭條的編撰工作

嚴格按照室領導、學會領導要求,按時按質完成人物辭條的編撰、審看、定稿工作。根據2015年2月3日《黨史辭典叢書》協調會的精神和各撰寫單位反饋回來的初稿,我們草擬了《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人物辭典〉的統稿和規范體例要求》,同時將各省返回的辭條進行統一版式調整,於2月底下發至41個寫作單位。對於體例不統一和須壓縮改寫內容的辭條,要求用50天左右的時間進行修改。待各省將修改后的辭條返回我會后,擬於今年四五月間,召開一次審稿會,由我會組織專家委員會成員和承擔任務較多的省黨史研究室同志進行集中審看。堅持把好辭條的質量關,確保政治上不出問題,史實上盡量減少差錯,體例上盡可能統一。6月底完成第二輪統稿、修改工作。7至9月由本書主編副主編等逐條審看全部稿件,對個別辭條再做少量修訂。10月后報人物會領導審定。年底前送出版社發排。

三、繼續組織編撰出版人物傳記

1、做好《中共黨史人物傳》第88、89卷的出版宣傳工作。這是人物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第一次出版《中共黨史人物傳》87卷以后的續卷,待書出版后,要認真做好宣傳和發行工作,發揮本套叢書在研究和宣傳黨史人物知識中的作用。

2、繼續《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91卷的編撰工作。做好《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91卷傳記稿的撰寫、審稿、編輯、定稿、送審工作。對於已完成的成熟稿件,由人物研究會組織專家審看后及時給作者反饋審讀意見,抓緊時間修改、定稿﹔個別還在撰寫的稿件,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加緊撰寫進度,以便盡早展開審看和修改工作。因傳主涉及黨和國家領導人及個別敏感人物,要做好送審工作。寧可慢一點,也要確保政治和史實不出差錯。

3、利用《中共黨史研究》、《百年潮》等中央黨史研究室學術刊物,組織發表部分新撰寫的重要黨史人物傳記或有爭議的黨史人物傳記。

四、《重要黨史人物口述史》的採寫工作

力爭把《重要黨史人物口述史》的採寫工作開展起來。這項工作可以考慮爭取室裡支持,爭取成為黨史人物研究工作上的新亮點。

五、配合黨史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紀念活動舉辦適量的研討會及征文活動

在中央黨史研究室的具體指導下,配合黨史重要人物、圍繞紀念重大黨史事件,可適當與各省區市黨史研究室、市委聯合舉辦座談會、研討會及征文活動。活躍學術氣氛,推進相關課題研究。2015年主要學術活動是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我會要協同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舉辦“全國黨史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學術研討會。

六、進一步加強內外部建設

1、第四屆理事會已推遲於2016年2月進行換屆。本屆理事會將在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領導下,在未來近一年的時間內,繼續發揮我會民間學術團體的作用,科學部署和組織黨史人物研究、編纂、出版、宣傳各方面的工作,力爭取得更大的工作成績。

2、盡快完成法人更換、社會團體組織機構代碼証等証件的更換工作。因延期換屆和更換法人,人物研究會的幾種社會團體証書均已於2014年12月31日或2015年上半年到期。中組部近日批准由常務副會長章百家同志繼黃修榮同志之后擔任第四屆理事會的法人。我會工作班子要根據民政部等相關社團管理部門依法辦會的要求,盡快完成法人更換的具體工作。

3、按時向民政部提交2014年年檢報告。完成兩年一次的財務審計工作,提交財務審計報告。

4、對於人物研究會的日常工作,要完善日常工作機制,提高工作規范化水平﹔加強與本室各部門的溝通協作,促進人物研究會工作順利開展﹔加強與黨史學會業務交流與協作﹔對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要加強指導和監管,杜絕在政治上、經濟上、作風上出現任何問題﹔繼續辦好《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加強與全體理事的信息、學術交流。

(此報告已在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上通過)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關於調整、增補常務理事、理事的決定

(2015年4月9日)

目前,部分省級黨史研究室主任及個別單位負責人涉及更換、調離等人事變動,根據人物研究會工作需要,擬對我會的常務理事、理事進行增補或變更。現將具體調整情況匯報如下:

1、因原單位負責同志調任他職或退休,擬將以下9位現任負責同志更換為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常務理事:

羅志清 解放軍總政部宣傳部編研局局長

於若潔 中共山西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錢 鋒 中共黑龍江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王曉春 中共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張志初 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楊漢卿 中共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陳 平 中共廣西自治區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毛志華 中共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王承先 中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2、因原主任調任他職或退休,擬將以下5位現任省級黨史研究室主任更換為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理事:

郜 良 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劉曼抒 中共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殷光臨 中共安徽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汪德軍 中共西藏自治區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宋建鋼 中共寧夏自治區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3、根據工作需要,擬將以下3位現任省級黨史研究室主任增補為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理事:

徐 靜 中共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楊元忠 中共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魏守良 中共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此決定已在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議上通過)

 

 

 

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領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名譽會長、顧問

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專業委員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編輯 共印230份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