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工作通訊》2018第1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工 作 通 訊

第1期

(總第27期)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 2018年3月15日

【本刊特訊】

黨史黨建工作的一支輕騎兵

 

 

 

【本刊特訊】

黨史黨建工作的一支輕騎兵

2018年1月,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在北京召開了2017年工作總結會,隨后又組織紅軍后代授課團成員進行了為期三天的第六次集訓。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章百家出席了這兩次活動並講話,充分肯定了分會和授課團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是一個具有特色的學術團體,成員由井岡山斗爭時期老紅軍的后代、黨史研究專家、江西省委組織部江西干部學院培訓工作骨干組成。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自2012年正式成立以來,在中央黨史研究室領導下,在江西省委和省委組織部的大力支持下,黨史研究與宣傳隊伍和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培訓隊伍形成了合力,在傳承紅色基因、執政育人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績。由分會成員組成的授課團被人們稱為黨史黨建工作中的一支“輕騎兵”。

這支隊伍的主陣地和支撐點,是江西省委組織部所屬井岡山江西干部學院。從2009年至今,省委組織部與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合作歷時八年,雙方共同探索如何更好地利用黨史資源開展教學活動的新路,依托黨史學界新的研究成果和井岡紅軍人物的事跡,用講故事的方式、以生動的細節,揭示革命前輩的理想信念,艱苦奮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光輝業績,彰顯了一代共產黨人的面貌,弘揚了井岡山革命精神和黨的優良作風。做到了“活化黨的歷史,印証黨的理論”,效果令人鼓舞。

這支隊伍與江西干部學院共同開發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課程及情景劇,其中《紅色故事會》先后研究了近百位共和國將軍、省部級領導和革命烈士的歷史,形成了題為《追憶前輩的人生坐標》的系列紅色故事。紅軍后代和專家有85人先后到井岡山江西干部學院講“紅色故事”和專題課、現場課,受眾是來自黨、政、軍各界上井岡山培訓的黨員干部。據統計,自2009年以來授課有3900余堂,超過18萬人接受了井岡山革命精神和紅色基因的教育。各級學員普遍反映聽了革命前輩鮮活的故事,既深入了解了黨史、軍史,又進行了觸及靈魂的黨性教育,革命前輩和革命烈士的榜樣印象深刻入腦入心。這堂課被有關專家譽為“中國版的領導科學教科書”。先后編輯出版了《追憶前輩的人生坐標》叢書(第一、第二集)作為培訓教材。江西干部學院是小編制干大事,在井岡山始終堅守黨員干部“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教育陣地,被中央組織部評定為全國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分會多年的研究成果還集中反映在2017年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電視台出品的,北京衛視《檔案》6集《你從井岡山走來》大型系列紀錄片中,紅軍后代講述人出鏡137人次,八一建軍節播出反響熱烈。在紀念粟裕誕辰110周年大會上,分會以題為《干革命要做大事 不是要做大官》的論文學習紀念粟裕大將,受到與會來賓和社會的廣泛好評。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接見了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和江西干部學院的領導同志,還專程到井岡山視察了江西干部學院,鹿書記鼓勵同志們不忘初心,繼續搞好紅色傳承工作。

“不用揚鞭自奮蹄”。這支不足百人的授課團隊的老師來自各條戰線,多數是65歲左右的退休老同志,他們不顧年大體弱甚至是親人離世的悲痛,連續八年分批往返北京和井岡山,堅持為黨員干部義務講關於理想信念的黨課。在授課實踐中,他們始終在政治上和黨中央保持一致,自覺堅持分會和江西干部學院制定的授課紀律“三個不講,六項注意”(三個不講:1、不講歷史糾葛﹔2、不講中央沒有定論的敏感政治問題﹔3、不講與中央宣傳口徑不一致的個人觀點。六項注意:1、講好故事,不搞說教﹔2、尊重歷史,慎貶時弊﹔3、朴實謙虛,平等交流﹔4、相互兼顧,控制時間﹔5、信息反饋,頭腦清醒﹔6、發揚傳統,維護品牌。)培訓教學有了這個政治自律,在政治上一直沒有出現過失誤。融入這支隊伍,大家深深感到人雖然退休了,但是找回了能繼續為黨工作、戰斗的人生價值和精神歸宿。江西干部學院的領導和年輕同志常年堅守井岡山,與老同志互相激勵共同戰斗越活越年輕。

為了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和江西干部學院於1月22至24日在北京舉辦了紅軍后代授課團“第六次沙河集訓”,組織大家系統學習了黨的十九大工作報告。從習近平“人民情懷、民族情懷、歷史情懷、時代情懷、英雄情懷、人類情懷”的治國理政思想理論和實踐,結合黨員干部培訓工作實際,對我們黨走過的路,對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偉大工程、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對我們老同志繼續發揮余熱、投身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價值和使命有了更深刻地認識。大家更加堅定了在黨的十九大旗幟之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行的信念和力量,努力做到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為完成正確宣傳黨的歷史,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黨課夯實了堅實的基礎。

 

 

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領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領導、名譽會長、顧問

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編輯 共印130份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