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劃和建設一個新中國

原標題:謀劃和建設一個新中國
作者:毛勝    發布時間:2019-07-0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1949年7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 (資料圖片)

1949年7月1日,遼西省開原縣第十區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28周年大會。 (資料圖片)

 

1949年的7月1日,是個特殊的日子。這一天是中國共產黨成立28周年紀念日,黨領導的人民解放戰爭即將迎來全面勝利,幾代中國人期盼的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已經指日可待。在歡慶這個不同以往的“七一”之時,全黨、全國人民回望來路,眺望遠方,開始謀劃和建設一個新中國,彰顯了不忘初心、永遠奮斗的決心和信心。

一篇總結歷史、構想未來的重要著作

國民黨反動政權既被推翻,籌建新中國便提上日程。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協籌備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召開,成立了以毛澤東為主任的籌備會常務委員會,負責起草共同綱領,擬定政府方案,全面展開籌建新中國政權的工作。

新政協籌備會議結束后十多天,便是1949年的“七一”了。毛澤東決定寫作一篇紀念文章,總結歷史經驗,進一步闡明新中國的性質、國內各階級的地位和相互關系、對外政策及國家的前途等基本問題。6月24日,他給新華社社長胡喬木寫信,要求“寫一篇紀念七一的論文”。6月27日,胡喬木送上寫好的《中國革命勝利的關鍵何在?——紀念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八周年》。毛澤東看后,覺得寫得不到位,沒有扣住時勢,決定親自動手。他夜以繼日,用了兩天時間完成《論人民民主專政——紀念中國共產黨二十八周年》這篇綱領性文獻。6月30日,文章在新華社發表﹔“七一”當天,《人民日報》頭版全文轉載。

毛澤東在文中首先回顧中國近百年來的苦難歷程,揭示了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必然性。他指出,1840年鴉片戰爭后,先進的中國人經過千辛萬苦,向西方國家尋找真理,但是帝國主義的侵略打破了中國人學習西方的迷夢。直到中國人民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人從思想到生活,才出現了一個嶄新的時期”。就是這樣,“西方資產階級的文明,資產階級的民主主義,資產階級共和國的方案,在中國人民的心目中,一齊破了產”。就是這樣,“資產階級的民主主義讓位給工人階級領導的人民民主主義,資產階級共和國讓位給人民共和國”。

在文中,毛澤東著重闡述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基本思想。他指出,現階段中國人民中包括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工人階級是領導力量,工農聯盟是基礎力量。這些階級“在工人階級和共產黨的領導之下,團結起來,組成自己的國家,選舉自己的政府,向著帝國主義的走狗即地主階級和官僚資產階級以及代表這些階級的國民黨反動派及其幫凶們實行專政”“對人民內部的民主方面和對反動派的專政方面,互相結合起來,就是人民民主專政”。

對國內外種種攻擊人民民主專政“獨裁”的言論,毛澤東一一予以批駁。他指出:“中國人民在幾十年中積累起來的一切經驗,都叫我們實行人民民主專政。”“不這樣,革命就要失敗,人民就要遭殃,國家就要滅亡。”他強調:“總結我們的經驗,集中到一點,就是工人階級(經過共產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這個專政必須和國際革命力量團結一致。這就是我們的公式,這就是我們的主要經驗,這就是我們的主要綱領。”

毛澤東還總結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的基本經驗,指出我們黨區別於前人、戰勝敵人的主要武器就是三件:“採取自我批評方法的,聯系人民群眾的黨。一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軍隊。一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各革命階級各革命派別的統一戰線。”同時,他再次語重心長地告誡全黨:“黨的二十八年是一個長時期,我們僅僅做了一件事,這就是取得了革命戰爭的基本勝利。這是值得慶祝的,因為這是人民的勝利,因為這是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的勝利。但是我們的事情還很多,比如走路,過去的工作隻不過是像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殘余的敵人尚待我們掃滅。嚴重的經濟建設任務擺在我們面前。我們熟習的東西有些快要閑起來了,我們不熟習的東西正在強迫我們去做。”

《論人民民主專政》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制定共同綱領提供了指導,為即將成立的新中國作了政治理論准備。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新中國的國體與政體,正是《論人民民主專政》理論的具體實踐。

一場激動人心、憧憬未來的紀念大會

1949年“七一”當天,中共中央華北局、中共北平市委在先農壇運動場舉行隆重的紀念大會,黨政軍民機關、工廠、學校黨員、干部、群眾三萬多人參加。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黨的領導人親臨現場,帶領群眾高呼“全中國人民團結起來”“成立中國人民民主共和國”的口號。

大會向為革命犧牲的先烈致哀,宣示全黨和全國人民將繼承他們的遺志,為崇高的理想不懈奮斗。各界代表的發言,進一步表達了這樣的志向。朱德在講話中說:“人民解放軍正在繼續前進,不久,勝利的旗幟就可插遍全中國了。新的政治協商會議,已經開始了籌備工作,不久新民主主義的人民共和國和它的中央政府,就要宣告成立了。中國人民五千年歷史的新的一頁,不久就要正式開始了。”他號召全黨同志牢記毛澤東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的“兩個務必”,完成好更偉大、更艱苦、更復雜的任務,特別是要認真地、努力地學習做經濟工作。“我們一定要証明給全世界看,中國共產黨人不僅善於辦革命,而且也是善於辦建設的。”

沈鈞儒代表各民主黨派在會上講話,指出:這28年來,“人民創造了自己的軍隊——中國人民解放軍﹔人民創造了自己的文化——革命的新文化﹔目前中國人民又正在建造自己的國家——人民民主共和國”﹔而在28年以前,“中國也有過許多次革命,有過不斷的政治、經濟、文化斗爭。但人民從不曾得到過真正的勝利,中國革命也不曾得到過像今天那樣的徹底的勝利”,原因就在於28年以前沒有中國共產黨。

郭沫若在紀念大會上表示:“今天是中國共產黨二十八歲的誕辰,這應該是我們全中國人民的一個偉大的國慶。全中國的人民都要以滿腔的熱誠表示最熱烈的慶賀。”他暢談了自己讀《論人民民主專政》的感受,並作一首詩,作為獻給“七一”的頌辭:

“看呵,這一道劃破太空的長虹。聽呵,這像大海裡的波濤一樣萬雷蕩動。這,鼓勵了勤勞英勇的全體的主人翁!這,驚醒了纏綿枕席者的迷離的殘夢!親愛的戰友們,讓我們緊緊地緊緊地靠攏!舉起我們的鐵錘,鐮刀,槍和筆一齊向前沖鋒!要紀念‘七一’,最好把我們的全生命來獻奉!”

熱烈的慶祝場面,也勾起了人們對往年“七一”情景的回憶。北平市委機關的同志說,去年“七一”,他們在北平做地下工作,隻能分小組紀念。儀式是不可能舉行的,幾個同志湊在一起,學習我黨艱苦奮斗的歷史。華北電業公司的職工說,他們那裡環境很壞,去年同志們在“七一”只是吃頓好飯,心裡慶祝。西直門的鐵路工人說:“在往年,越到‘七一’越警惕,怕被特務抓了去。今年不同了,我們興高採烈地慶祝‘七一’,黨員和非黨員一起演戲。”今非昔比,怎能不讓人感慨萬分。

一幅為黨奉獻、創造未來的生產畫面

“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新中國即將成立,人民群眾煥發出無比的工作熱情。為慶祝1949年“七一”,各地區各行業普遍掀起生產競賽熱潮,努力以勞動的成果為黨獻禮。

在革命已接近全國最后勝利的形勢下,迅速恢復全國鐵路交通對於完成人民解放戰爭、促進城鄉及內外物資交流,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7月1日,中華全國鐵路職工臨時代表會議在北平開幕,熱烈討論人民鐵路的方針與任務。在職工代表發言時,東北884機車司機張忠業說:“我16歲就當鐵路工人,今年25歲,要是沒有共產黨,我將永遠受壓迫。現在我已被提升為司機,今天我參加這個大會,感到非常興奮和光榮,這就是工人翻身!”東北青年號200號機車司機吳忠義說:“我參加這個大會十分高興,我一定把大會的精神和決議帶回去,貫徹到工作中。”

在這次會議之前,各地鐵路職工就發起了迎接“七一”的增產計劃。比如,豐台機務段工人額外裝修一台“豐台七一”號機車,工務段工人額外做成兩輛手搖車,電務段北平電力工區計劃修好49056號發電車並定為“人民”號等。平津路局長辛店鐵路段從工人、職員到工程師都互相挑起競賽,機車部決心修復破廢的機車發電機二台,制表部自造試表器一部,新造卷線型電動器控制器五個等。北平機務段將廢物裝修成能夠長途行駛的新機車,工務段爭取在業余時間完成一千個洋鎬把,檢車段努力修復十輛客車等。

石家庄鐵路機廠職工也以高度勞動熱忱,開展了一場生產競賽。他們完成“前進”號機車,修理好“新中國”客車和“團結”“互助”“勝利”“成功”等四輛貨車,作為對“七一”的獻禮。在出廠典禮大會上,大家認為生產計劃能夠超額完成,並有許多創造發明,取決於職工覺悟提高,更要歸因於開展工廠民主管理后勞動組織的合理化和各種制度的健全。

和鐵路職工一樣,石景山煉鐵廠全體職工發揮積極性與創造性,克服人力物力不足的困難,竭力做好修復、改進與發展生產的各項工作。許多國民黨統治時期所不能完成的,或不敢動工的工程,都在短短幾個月內被攻克。比如,為修好當時華北最大的第1號250噸煉鐵爐,工友們用過去剩下來的壞磚,重新磨成萬余塊大小耐火磚,許多人磨破了自己的手掌。6月24日,開爐升火,一切良好,爐子各部門及送風機、鍋爐、熱風爐等機件沒有發生任何障礙,這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一位工程師不禁感嘆:“過去做這樣的工程,即使在材料工具供應十分正常的情形下,也得半年才能完工。”7月1日,石景山鋼鐵廠所屬煉鐵、煉焦、鑄造、動力、機械修理等各廠處步入全面生產階段。這座命運多舛的鋼鐵廠,由此開始書寫一個又一個輝煌,成為中國近代工業化百年的精彩縮影。

各地干部群眾忘我工作、艱辛創業的熱情,有力地印証了毛澤東在新政協籌備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開幕式上那段擲地有聲的話:“中國人民將會看見,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蕩滌反動政府留下來的污泥濁水,治好戰爭的創傷,建設起一個嶄新的強盛的名副其實的人民共和國。”

(毛勝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