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西南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在麗水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19   
分享到 :

 

研討會現場

6月19日,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中共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中共麗水市委聯合主辦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在麗水召開。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龍新民,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偉,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副局長何成,浙江省委副秘書長、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主任胡慶國,市委書記胡海峰出席研討會開幕式,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盧春中主持開幕式。

上午9時,“浙西南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開幕式舉行。上百位來自全國各地的黨史專家、學者齊聚麗水,圍繞“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內涵、歷史價值、現實意義及其在中國革命精神譜系中的地位作用進行研討。

在致辭時,胡海峰簡要介紹了麗水市情以及麗水市委開展弘揚踐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動基本情況。他表示,下一步,麗水將把“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深入結合,既讓主題教育活動在麗水具有與眾不同的精神特色,凸顯麗水在共性要求之外的個性差異和本土特點,也通過主題教育活動推動弘揚踐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不斷走深走實。同時,胡海峰希望與會專家更好地發揮“智囊庫”和“參謀團”作用,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寶貴之策,指導和幫助麗水深入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這座精神寶庫,讓紅色精神永放光芒,閃耀出更加鮮明奪目的時代光彩,助推麗水高質量綠色發展。

龍新民在致辭時指出,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時刻,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開展這次研討會意義重大、影響廣泛。“浙西南革命精神”是黨和人民的寶貴財富,麗水市委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以有力的措施和扎實的工作,在全市廣泛深入開展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活動做得細、做得深、做得好,工作開展有聲有色,為全國黨史學習、宣傳、教育活動創造了豐富經驗,希望麗水再接再厲、乘勢而上,把弘揚踐行活動繼續引向深入。

何成在致辭時指出,“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展弘揚踐行活動為全國推廣地方紅色文化發展提供了鮮活獨特的參考和借鑒。希望麗水繼續深入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現實價值,系統梳理“浙西南革命精神”在黨的革命精神譜系中的歷史定位和鮮明特點,為深化研究提供有力學理支撐,激發起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王均偉在致辭時指出,“浙西南革命精神”是革命前輩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動呈現,是學習黨的初心和使命最好的教科書。“忠誠使命、求是挺進、植根人民”的內涵表述語,全面地反映了浙西南革命斗爭歷史凝結出的精神果實,內在邏輯層層遞進,相互貫通。下一步,希望麗水要分層次、抓關鍵、促全面,把歷史和現實、精神和實踐結合起來,推動革命精神轉化成促進麗水發展的精神動力。

劉英烈士子女劉小英、劉錫榮,粟裕大將長子粟戎生採用視頻寄語方式參與本次研討會。

劉英烈士長孫劉紅宇在致辭時指出,麗水市委、市政府組織開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和踐行活動,重溫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確實是正當其時。我深深感到,這次麗水市委所提煉和公布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內涵表述語:“忠誠使命,求是挺進,植根人民”,這個表述確實是非常精准,無可替代。這種革命精神,可以大大激發和凝聚浙西南人民加快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強烈願望和共同意願,更好地團結人民,自力更生,銳意進取,建設好我們的美麗家園。

粟裕大將長孫粟志軍在致辭時指出,浙西南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有豐富的各種資源,又有光榮的革命傳統。前不久,在弘揚踐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系列活動中,提出了“忠誠使命,求是挺進,植根人民”的十二字表述語,這種精神為“麗水之干”注魂、賦能、立根。我們相信這裡的發展會很快,未來的前景會更加美好。

原浙江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金延鋒在發言時指出,以“忠誠使命,求是挺進,植根人民”為內涵的“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提煉和弘揚踐行,豐富了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譜系,彰顯了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歷史擔當,體現了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挺進精神。

浙江省社會科學院院長何顯明在發言時指出,浙西南革命特殊的使命、特殊的環境、特殊的征程賦予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忠誠使命、求是挺進、植根人民”等一系列特殊的精神品格,奏響了中國革命精神譜系壯美的樂章。

原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教授王鬆大校在發言時指出,浙西南是一塊紅色的土地,浙西南人民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篳路藍縷、艱辛奮斗的歷程,凸顯出“紅色基因”的偉大力量。在崢嶸歲月裡,浙西南革命精神引領我們高舉紅旗,披荊斬棘,一路凱歌。在新的長征路上,它將鼓舞和激勵我們不忘初心,忠誠使命,再創華章。

本次學術研討會為期一天。各主辦單位有關領導、革命先輩后人、“浙西南革命精神”聯合研究專家組成員、“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人、專家代表等根據“源於歷史、融入現實、引領未來”原則,以科學求真的態度,以“浙西南革命精神”為主題,圍繞浙西南革命歷史的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弘揚踐行等內容進行深入探討和研究,以理論研究進一步推動浙西南革命歷史研究,進一步提升“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當代價值,進一步拓寬“紅綠”融合發展的工作思路。

學術研討會還得到黨史、軍史、革命史等各界專家學者和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台等各界媒體的關心、關注和支持。

麗水是浙江省唯一的所有縣(市、區)都是革命老根據地縣的地級市。在革命戰爭年代,周恩來、劉英、粟裕等老一輩革命家以及麗水籍革命先驅留下了光輝戰斗足跡,締造了偉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激勵一代又一代麗水人堅定信念、克難攻堅、奮勇前行。自“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啟動以來,我市持續推進大研究、大宣傳、大學習、大教育、大討論、大征集等一系列活動,取得了豐碩的理論研究成果和廣泛的社會影響,並最終提煉形成了“忠誠使命、求是挺進、植根人民”內涵表述語。

弘揚踐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就是用“浙西南革命精神”這一最具麗水本土的精神,為“麗水之干”這一專屬麗水的具體行動注魂、賦能、立根。(綜合麗水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