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太原解放要講清三個問題

原標題:關於太原解放要講清三個問題
作者:巨文輝    發布時間:2019-07-11    來源:黃城根下
分享到 :

太原戰役,是解放戰爭進入戰略大決戰階段的一次重大城市攻堅戰,發起於戰略決戰之初,結束於渡江戰役之際。由於國民黨當局拒絕和平協定,1949年4月21日,毛主席和朱總司令發布向全國進軍的命令。4月24日,在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的第二天,歷經半年多的圍城攻堅,解放軍終於攻克固若金湯的華北孤島——太原。時值紀念太原解放70周年,本文結合近年來相關的歷史虛無主義思潮,談三點體會。

太原解放入城式

閻錫山的反動統治無需遮掩

沒有閻錫山的反動統治,立論解放太原就不能成立。近些年來,由於各種原因,特別是山西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在全國排名靠后的原因,在網絡媒體上出現了美化閻錫山的言論,模糊了閻錫山的本質屬性。我們不能否認閻錫山在中國地方軍閥中屬於有頭腦、有作為的人物,山西在其治下也曾位列民國模范省,但是我們也不能否認閻錫山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大地主、大資產階級利益的代表,是山西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對象。閻錫山統治集團對山西人民的封建剝削、思想禁錮、特務專制和屠殺政策,勢必走到中國革命的對立面,其最終覆滅是不可抗拒的歷史規律。

閻錫山在山西建立了龐大的特務系統:同志會、政治突擊委員會、特工委員會、熔爐訓練委員會、三自傳訓委員會、政衛處、警務處、特警處、諜報隊、流動工作隊、軍官服務隊、憲兵司令部、鐵軍紀律維護團、返部干部集訓團(返部指被解放軍俘虜后放回)等,執行洗腦、策反、監視、偵查、密報、扣捕、暗殺等任務,保障閻錫山在山西統治長達38年之久。據不完全統計,從抗戰勝利到太原解放期間,僅太原綏靖公署特種警憲處就殺害共產黨人和進步人士2000多人﹔在1947年一年之間,特警處就破獲中共地下組織案2672件,逮捕10946人。

1949年4月24日,太原綏靖公署副主任孫楚、太原城防司令王靖國被我軍俘虜

閻錫山極力推行 “三自傳訓”“自白轉生”等暴政。所謂“三自傳訓”即“自清”“自衛”“自治”,其中心是“自清”階段的“自白轉生”。閻錫山認為10個人中,必有一個共產黨員或同情共產黨的偽裝分子,也必有一個同志會員或擁護他的鐵杆分子,其余人則是中間分子﹔經過“自清”要除掉這一個共產黨員或同情共產黨的偽裝分子,把其余8個中間分子變為同志會會員或擁護他的鐵杆分子,由此實施“十除一、一變九”的大屠殺計劃。“自清”採取活埋、刺刀穿死、鍘刀鍘死、亂棍打死和亂石砸死等慘無人道的手段。閻錫山說:“處理人越是慘無人道,越殘忍,就越能解救人。因大家看見害怕,便不敢再去接近共產黨,那就是把更多的人救下來了。”閻錫山的暴政導致各縣開展殺人競賽,誰殺的人多,誰就可以得到提拔重用。平遙縣長尹遵黨創造了在“自白轉生”大會上相互打臉的辦法,一天就發現1000多名“偽裝”分子,被樹為“模范縣長”,迅速提拔為專員。據晉中各縣1947年9月至11月僅兩個月的統計,群眾在“三自傳訓”中受肉刑逼供者就達8萬人之多,其中被亂棍打死者達3000余人,平遙縣有700余人被殺害,榆次縣有540余人被殺害,清源縣有300余人被殺害。閻錫山在晉中平川“大水漫灌”,“勾子軍”“還鄉團”高舉屠刀,文水縣雲周西村年僅15歲的劉胡蘭、壽陽縣趙家垴村年僅16歲的尹靈芝,兩位花季少女先后慘死在閻軍鍘刀之下,說閻錫山殺人如麻一點也不過分。

徐向前司令員作攻打太原的動員報告

太原戰役開始前后,中共中央和太原前委為減少生靈涂炭、保護太原古城,竭力爭取閻錫山和平解放太原。太原前委書記徐向前曾經拜托閻錫山的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師,帶著自己的親筆書信進城面見閻錫山。閻錫山不僅不聽恩師勸告,反而斷然殺害恩師。半年之間,毛澤東和中央軍委一再致電太原前委,“注意和平解決的可能性”,奉勸閻錫山走“北平道路”,可謂仁至義盡。1949年的春天半個中國已經解放,百萬雄師飲馬長江,國民黨軍隊兵敗如山倒,大局呈現傳檄而定之勢,然而閻錫山一邊給部屬發放毒藥,叮嚀“與太原城池共存亡”,一邊自己卻溜之大吉,視守城軍士和城內平民為草芥。25萬圍城大軍引而不發,直至和平解放的可能性徹底破滅才發起總攻。有些學者把革命破壞性的所謂原罪,強加於中國共產黨頭上,這是不公道的﹔有些學者為閻錫山的反動統治蒙上一塊遮羞布,也是徒勞的。

土地改革的作用難以虛無

戰爭的后勤保障是決定勝負的重要砝碼,而土地改革是撬動農民支援解放戰爭的杠杆。太原戰役歷時半載,戰爭消耗巨大,尤其彰顯后勤保障之地位。山西連年戰爭民力透支,“擴兵均已至飽和點”。毛澤東運籌帷幄,親自為中央起草致太原前線的指示電:“支前供應和后方可能性之間發生極大矛盾,此項矛盾如不解決,則不能支持長期戰爭。”為保障太原戰役軍需,華北局和華北軍區把分別隸屬呂梁區、冀晉區、太行區和太岳區的太原周邊地區統合在一起,組建省一級的晉中區,因勢利導,順應民意,實施土改,激發廣大農民保衛勝利果實、參軍參戰、支援前線的積極性,在解放太原戰役中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作用。晉中人民對於太原戰役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特別是晉中新區“土改的順利進行,極大調動了廣大農民參戰、支前的積極性”。沒有晉中新區的土改,就不會有太原的新生。

晉中各縣民工將大批軍需物資不斷運往前線

土地改革是中國革命的基本任務,是關乎中國革命成功與否的大政治。耕者有其田是中國歷史千年未有之變局,而打破舊的封建土地制度,解放農民和生產力,煥發農民生產支前的積極性,是爭得中國革命主力軍的唯一出路。閻錫山實行封建土地制度“兵農合一”,把農民和兵役、勞役、田賦固定在“份地”之上,抽兵征糧,橫征暴斂。許多農民不堪重負,放棄份地,攜家外逃。晉中新區發動土改的時間與太原戰役相伴,是在毛主席糾正晉綏土改極左偏向之后,因此與山西老區土改相比,更加穩妥和成熟。晉中新區土改將農民的切身利益與黨的革命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農民踴躍參戰支前,為太原解放提供了深厚的群眾基礎。時任太原前線司令部參謀長陳漫遠曾回憶:“此役動員民工達281675人,畜力達49139頭。戰斗器材供應量相當大,修筑公路、大車路數百公裡。”這其中,晉中民工就有213759人,佔太原戰役所有支前民工的75%以上,佔晉中全部勞力的近70%。太原戰役中消耗的1億斤小米、1700余萬斤小麥、15余萬斤食油、120余萬斤食鹽、310余萬斤蔬菜、6900余萬斤谷草等物資和2300余萬個人工、1000余萬個畜工全部來自晉中新區。徐向前司令員當時感慨地說:“如果沒有群眾的這種支援,部隊連飯都吃不上,還打什麼仗啊!”與被圍困在城中、飢餓難耐的閻軍相比,攻克太原一個月后解放軍后勤部門尚存米800余萬斤,存麥100余萬斤,存草料500萬斤。

向四處逃竄並投降的閻錫山軍隊士兵講明政策

太原戰役打響后,閻錫山晉綏軍抓的壯丁多是太原附近的貧苦農民,當家鄉土改的消息傳至晉綏軍中,為誰打仗成了問題,士兵軍心渙散也就無法避免。一份動員閻軍士兵《逃跑回家分土地》 傳單這樣寫道:“晉中各縣,土地平分。閻軍官兵,家中照分。男女老少,每人一份。快逃回家,參加平分。”類似傳單宣傳品印制達四五十種,土地改革起到了瓦解敵軍的作用,獲得了槍炮難以收到的效果。據統計,到太原戰役總攻前夕,解放軍通過各種方式分化瓦解國民黨軍隊近3萬人之多。美國記者白蒂格蘭圖在1947年3月出版的《群眾》雜志上發表《中共的土地改革》一文中寫道,土地改革“是國民黨比什麼都害怕的事情,他知道這是共產黨唯一的‘秘密’武器——它比任何新式武器更有效地給當前的蔣政權以致命的打擊”。

解放太原犧牲的將士不容詆毀

現在有一種歷史虛無主義論調甚囂塵上——內戰無英雄,認為解放戰爭屬於國共內戰,相對於抗日戰爭國共雙方犧牲的英雄,解放軍犧牲的將士不能稱為英雄,共產黨戰勝國民黨勝之不武。醉翁之意不在酒,照此理論,何止解放戰爭犧牲的解放軍將士,就連土地革命戰爭犧牲的紅軍將士,都不能稱之為英雄,土地革命戰爭和解放戰爭的進步意義蕩然無存!中國革命的進步意義蕩然無存!成千上萬的革命英烈犧牲的意義也蕩然無存!但是他們在詆毀革命英烈的同時,卻大肆鼓吹“太原五百完人”,極力美化“內戰英雄”蔣介石、閻錫山、張靈甫之流,這些謬論極具蠱惑性和煽動性。他們無視國民黨挑起內戰、發動內戰的罪行,無視“戡亂”時期的民心向背,無視人民解放戰爭的正義性,正反之間,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們打著“學術研究”“還原真相”“反思歷史”“重新評價”之名,抹黑革命英烈與革命領袖,顛覆中國革命與中國共產黨,否定馬克思主義與毛澤東思想,丑化社會主義道路與共產主義理想,歸結一點,就是要動搖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和根基。

太原市民爭看解放軍散發的傳單

中國近現代歷史是三座大山壓迫下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歷史,是中華民族面臨亡國滅種危機的歷史,是中國人民反抗外來侵略追求民富國強的歷史,是經歷了舊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的歷史,這一歷史脈絡建構了中國革命的正義邏輯,建構了中國近現代歷史的基本話語體系:歷史和人民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這一邏輯體系承載著普羅大眾對中國近現代史、中國革命史和中共黨史的認知,割斷這個邏輯體系中任一階段性鏈條,勢必會瓦解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與正當性。

為誰去打仗?為誰而犧牲?這是革命英烈的試金石。為人民的利益去打仗、為正義的事業而犧牲,就是革命英烈。華北軍區第一兵團第八縱隊參謀處長晉夫為策動國民黨三十軍軍長黃樵鬆和平起義,主動請纓,深入虎穴,被捕犧牲。在晉夫遺存的日記封面上工工整整地書寫著魯迅先生的詩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山西大學講師徐會雲反對國民黨內戰,投身和平民主運動,在特警處的“特別招待室”裡,面對定襄同鄉、特務頭子梁化之的威逼利誘,寧死不屈。臨刑前,徐會雲慷慨激昂地說:“我們總有一天要徹底消滅你們這群吃人的野獸,埋葬這個罪惡的制度。”晉夫、徐會雲和太原戰役傷亡的4萬多名解放軍將士,是為人民利益流血犧牲的,他們是共和國當之無愧的英雄烈士。

解放軍第十八、十九、二十兵團會師太原前線

讓我們重溫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上的那段話:“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時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斗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來源:“黃城根下”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