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作者:賈高建    發布時間:2019-07-24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摘要:在新的階段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發展,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研究提供了新的實踐基礎﹔而當代世界的深刻變化和人類社會所面臨的新矛盾、新挑戰,也給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提出了新課題。我們應進一步把握好堅持和發展之間的關系,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不斷深入展開,使之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根本指導思想。在長期的實踐中,我們努力將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推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同時也使馬克思主義不斷實現自身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在新的階段上,要繼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並以新的實踐為基礎,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不斷取得新進展。

馬克思主義的思想體系博大精深,為我們的社會實踐提供了科學理論的指導。但馬克思主義沒有也不可能為現實實踐中的各種具體問題提供現成答案,要把馬克思主義理論運用於指導實踐,就不能教條主義地對待它,而是要從我們所處的具體實際出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去研究和探索所遇到的問題,並努力得出自己的結論。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對於如何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曾經歷過一個長期探索的過程。而正是在這樣一個艱苦探索的過程中,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斷地與中國實際結合,最終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等一系列重大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新的實踐中又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黨的十九大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做出了新的戰略安排,新的任務仍十分艱巨,這就要求我們繼續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探索和解決各種新的問題,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更多新的成果。

馬克思主義是建立在嚴謹的科學研究基礎上的科學思想體系,雖然一個多世紀以來世界發生了許多變化,但它的基本原理並不過時。因此,馬克思主義理論在當代實踐中依然具有根本指導意義,其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必須繼續堅持。但是另一方面,馬克思主義又不是一個僵死、封閉的體系,而是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生長著的活的理論。在歷史已進入21世紀的今天,我們當然不能停留在已有的成果上,而應與時俱進,從時代的高度研究新的階段上的新的問題,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斷豐富和發展,促進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化。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我們黨努力將堅持與發展馬克思主義結合起來,積極開展新的理論探索。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與時代化是緊密聯系著的,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中國化的過程,同時也是從這一具體實際出發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過程。在新的階段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發展,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研究提供了新的實踐基礎﹔而當代世界的深刻變化和人類社會所面臨的新矛盾、新挑戰,也給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提出了新課題。我們應進一步把握好堅持和發展之間的關系,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不斷深入展開,使之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

要真正發揮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中的指導作用,就不能將這一理論局限於少數人之中,而必須使之面向最廣大的人民群眾,為群眾所了解和掌握。因此,對於無產階級政黨來說,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宣傳教育,促進馬克思主義的大眾化,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務。對此,我們黨一直十分重視,並採取了多種有效措施積極加以推進。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我們黨能夠團結帶領廣大群眾齊心協力干事業,表現出強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是與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在全社會所形成的共同思想基礎分不開的。在新的階段上,這方面工作也面臨著新的情況和要求。要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教育,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學習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的學習結合起來,用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黨員干部的頭腦,引領廣大群眾的實踐。通過各方面的努力,使全社會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得到進一步的提高,使馬克思主義對當代實踐的根本指導作用更好地發揮出來。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中共中央編譯局局長)

(來源:《百年潮》2019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