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祿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7-24   
分享到 :

主編:吳宏亮

出版:中共黨史出版社

責任編輯:韓冬梅

ISBN 978-7-5098-4490-8

定價:48.00元

出版時間:2018年1月

《焦裕祿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系列讀本其中一本,深刻闡述了焦裕祿精神的內涵,分析了焦裕祿精神形成的社會歷史條件和內在原因,論述了焦裕祿精神成為中華民族精神族譜的組成部分的歷史地位和時代價值。

《焦裕祿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系列讀本其中一本,深刻闡述了焦裕祿精神的內涵,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焦裕祿精神最具代表性的概括分五章,分別就“親民愛民的公仆情懷”“艱苦奮斗的精神狀態”“科學求實的務實作風”“迎難而上的大無畏精神”“無私奉獻的道德情操”,結合焦裕祿的事跡,分析了焦裕祿精神形成的社會歷史條件和內在原因,論述了焦裕祿精神成為中華民族精神族譜的組成部分的歷史地位和時代價值。

作為共產黨員干部的先進典型,承載著共產黨人的修養、奮斗精神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的代表人物,焦裕祿在各個時期都成為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的楷模和榜樣。關於焦裕祿的各類出版物和文章很多,有側重描寫他的感人事跡的,包括其子女的回憶錄、相關研究人員編著的反映其工作和生活經歷的故事,也有側重研究焦裕祿精神的價值和意義的著作,都很有代表性。本書介於“記敘”和“研究”之間的范疇,更加凸顯焦裕祿精神對讀者的教育引導意義。

首先,本書作為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系列讀本的分冊,由高等學校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組織編寫,研究中心於2013年7月由教育部與中央黨史研究室合作共建。這既保証了本書學術理論的權威准確性,又有整合高校優勢資源開展紅色文化的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努力做到“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使得本書天然成為一本闡釋、宣傳焦裕祿精神的教育讀本。

其次,本書夾敘夾議、史論結合,十分注重可讀性,力求更加普及。本書的讀者對象並不僅僅定位在研究學者,而是面向以黨員干部為主的廣大讀者,在表達上力求用通俗化的語言,形式上用清晰的結構脈絡,把焦裕祿精神講深講透。人的品質精神風范是最容易從其日常工作和生活情況凸顯的,本書在講道理的同時穿插著各個故事,讀者從中了解焦裕祿其人其事,感動之余,對其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務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精神內涵有較為透徹的理解,並且會對比觀照自己日常的言行舉止,據此檢驗自己的修養、黨性和為人成色。本書具有較高的學術理論價值,比如在分析焦裕祿精神形成的社會歷史條件時,就提煉出焦裕祿精神形成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主義,文化淵源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踐基礎是革命活動的歷史,並且揭示出其中的內在邏輯聯系。

再次,本書凸顯焦裕祿精神的時代性,全面闡釋焦裕祿精神的時代價值。對於革命精神而言,基於所處的背景和環境不同,人們總有一些與時代關聯的疑惑:現在沒有戰爭和飢荒,生活富裕了,還要不要繼續發揚革命精神?焦裕祿的工作背景與現在各地的實際情況大相徑庭,更容易讓人產生不對口不需要的聯想。本書從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加強大學生理想信念教育和全面從嚴治黨等處著眼,強調了焦裕祿精神在新時代不僅不能丟棄,反而需要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去認識、研究、繼承和弘揚。特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新時代,在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征途上,更應該發揮包括焦裕祿精神在內的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引領、示范和激勵作用。

廣大讀者或許對焦裕祿的感人事跡耳熟能詳,但結合書中講的“道理”,閱讀本書仍然會對有些細節產生耳目一新的感覺。讓筆者印象深刻的兩件事:一是當時河南省委、開封市委在物色干部到蘭考任職時,充分考慮到了去蘭考的艱苦和嚴峻性,但焦裕祿沒有半點猶豫,堅定地表示,越是苦難越磨練人,不改變蘭考面貌,絕不離開。另一件事是,焦裕祿得知自己病情后,提出死后隻有一個要求,要求組織上把他運回蘭考,埋在沙堆上,“活著我沒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你們把沙丘治好!”正是有千千萬萬焦裕祿這樣的優秀公仆,不畏艱難,舍身忘我,把黨和人民的事業當做畢生追求,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不斷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鑄就了今日中國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