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如何深入解讀《沁園春·雪》

——毛澤東《沁園春·雪》研討會綜述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7-26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進一步深化毛澤東詩詞研究, 2019年6月19日,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山西太原召開毛澤東《沁園春·雪》研討會。來自全國各地的30多位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圍繞《沁園春·雪》這首膾炙人口的經典詞作進行了專題研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共青團中央,山西省委史志研究院,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山西省文物局,石樓縣委、縣政府等單位有關領導和同志參加會議。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陳晉同志作主題報告,8位專家學者作大會發言, 學會常務副會長陶國斌同志、副會長兼秘書長盧潔同志及辦公室工作人員等參會。會議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同志主持。

陳晉同志首先闡述了這次研討會的主題。他指出,1936年毛澤東率領紅軍東征期間創作的《沁園春·雪》,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和文化自信。今天,我們研討《沁園春·雪》,主題就是繼承和發揚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傳統,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汲取精神動力。

陳晉同志從創作背景、詩詞成就和時代價值三個方面對《沁園春·雪》進行了深入解讀。

關於《沁園春·雪》的創作背景,陳晉同志指出,要從紅軍長征到東征絕境重生和開創新局面的大的歷史背景來理解。1935年10月,毛澤東率領中央紅軍長征到達陝北后,要實現中共中央在西北為革命大本營奠基的任務,面臨的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當時,中華民族正處於生死存亡的緊急關頭,日本帝國主義加快侵華的步伐,導演的“華北五省自治運動”正緊鑼密鼓地進行。國民黨政府卻繼續推行“攘外必先安內”的方針,調動幾十萬大軍對陝甘蘇區大舉進犯。陝甘蘇區人口稀少,土地貧瘠,經濟落后,糧食和工業品缺乏,交通不便。兵力不過萬余人、武器裝備簡陋的中央紅軍,在陝北擴紅籌款有很大限制,長期立足更是成為問題。隻有向外發展,才能鞏固和擴大陝北根據地,改變這種困難局面。毛澤東力排眾議,提出東征的戰略主張。東征歷時75天,先后轉戰50多個縣,涉及大半個山西。通過東征,中國共產黨和紅軍打開了一個新局面。東征的意義,不僅是政治上和軍事上的,還有文化上的。文化上的最大成果就是誕生了《沁園春·雪》。正是《沁園春·雪》體現出來的文化成就,挾帶著東征這一偉大歷史事件,超越了時空,成為中國共產黨、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永遠的精神象征和精神高地。

關於《沁園春·雪》的詩詞成就,陳晉同志指出,《沁園春·雪》是毛澤東詩詞的代表作,是他的巔峰之作,可謂是“一篇橫絕,竟為大家”。全詞上片寫景,縱橫萬裡,大氣磅礡,曠達豪邁。下片寫史,氣勢恢宏,感情奔放。在毛澤東的筆下,被冰雪覆蓋的世界不僅沒有沉寂,相反,詩人之心激活了歷史的靈魂,讓原本銀白的世界盎然涌動起來。氣勢上,是巨人氣象的豪放。究其原因,是因為毛澤東不是置身事外地評說萬裡江山、千載歷史,而是親身參與和領導人民進行革命斗爭、創造歷史。他擁有集詩人和革命家於一身的雙重角色。他當時的感懷書寫,是與中國共產黨所開創的亙古未有的革命事業的執著追求不可分割的,《沁園春·雪》的豪放,來自於巨人的實踐,來自於作者的個性以及他通過革命斗爭實踐使理想抱負的逐步實現,裡面有“中國五千年歷史的精華,四萬萬人民的力量”。境界上,是穿越時空的厚重。《沁園春·雪》在對縱向歷史的唱嘆中,蘊含了充實的社會理性,傳達出與時間同在的行進步伐。自己的生命,所從事的事業,都是與時間同步前進、同步發展的,代表著歷史的方向,因此,才有立足現在、超越古今的自信和從容。同樣,空間在毛澤東的筆下也不是靜止的,體現了那種“欲與天公試比高”、對無限空間的征服史。由此,就可以理解,為什麼1945年毛澤東赴重慶談判,將這首近十年前的舊作抄給柳亞子后,一經公布,能夠發生那樣大的影響。原因就是,整個中國從這首詞裡,呼吸到毛澤東的個性,呼吸到毛澤東的精神﹔呼吸到中國共產黨的個性,呼吸到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同時也呼吸到中華民族的個性,呼吸到中華民族的精神。這是怎樣的個性和精神呢?就是民族情懷、愛國主義,也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關於《沁園春·雪》的時代價值,陳晉同志強調指出,第一,學習這首詞,就要體會其表達的中國共產黨人的自信和氣魄。江山如此“多嬌”,北國風光“分外妖嬈”,在毛澤東的筆下,洋溢著革命樂觀主義和英雄主義精神,因為作者堅信新生事物必然取代腐朽事物,進步力量必然戰勝落后反動力量。他的詩詞描摹和勾勒的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求索之路,是中華民族從彷徨、苦難走向復興、自強的心路歷程!正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那一代共產黨人,書寫了徹底轉變中國人民精神狀態、真正確立民族自信心的偉大史詩篇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第二,學習這首詞,就要體會其承載的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毛澤東的詩詞不是個人一己的吟詠表達。他的每一首詩詞都和他革命斗爭實踐、重大歷史事件相關。包括《沁園春·雪》在內,他的詩詞都是親身經歷和領導中國革命斗爭的見証,是他將詩人氣質融入到偉大的革命事業中而產生的。從這個意義上說,他的詩詞也是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史詩。第三,學習這首詞,就要體會其飽含的人民意識。秦皇漢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等,不過是歷史的煙雲,“俱往矣”。點睛之筆“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指的是中國共產黨人,更是指千千萬萬的人民大眾。就在《沁園春·雪》發表的半年前,毛澤東庄嚴宣告:“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沁園春·雪》傳達出來的人民意識正在於此。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成功,就在於能“喚起工農千百萬”,就在於黨從誕生的第一天起就始終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根植人民。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說到底就是貫徹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會上,專家學者圍繞《沁園春·雪》創作過程、思想內涵、藝術價值、時代精神和現實意義等問題暢談了自己的認識。大家一致認為,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突出體現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接續奮斗的歷史進程中,突出體現在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一批批優秀共產黨人的畢生實踐中,同時也突出體現在從艱難困苦革命斗爭實踐中鍛造而成的老一輩革命家的一首首詩詞作品中。我們今天再次研討《沁園春·雪》,其意義和價值就在這裡,就是要深入體會其中飽含的人民意識、立場和情懷,激發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懈努力奮斗的精神力量。在新時代,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越是艱險越向前,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戰勝各種關口險隘,走好新時代的新長征路,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李穎同志最后作了會議總結。李穎同志指出,陳晉會長的主題報告詳細解讀了毛澤東《沁園春·雪》這首經典作品的創作背景、主要特點和根本精神,同時從新時代新要求出發,深刻剖析了重讀以《沁園春·雪》為代表的老一輩革命家詩詞作品,對於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所具有的重大現實意義和精神激勵作用。報告內容豐富、思想深邃、意境高遠,具有重要的啟示、教育和指導意義。8位專家學者結合自身研究領域,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圍繞研討會主題進行了發言,觀點深刻、感情真摯,聽后深受啟發。由於准備充分,會議圓滿成功,達到預期效果。當前全黨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我們今天深入研討《沁園春·雪》,就是要沿著老一輩革命家的光輝足跡,繼承黨的優良傳統和優秀文化,深入汲取老一輩革命家詩詞作品中蘊含的偉大精神力量,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奮斗。

(供稿: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