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鄭州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7-31   
分享到 :

7月17日,河南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鄭州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學習貫徹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總結2018年以來全省黨史工作,研究2019—2022年黨史工作規劃,部署今后一個時期黨史工作任務,動員全省黨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努力開創新時代全省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環出席會議並講話,副主任路海江主持會議,副主任張守四、李海民出席會議。

會上,路海江傳達了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來自鄭州、安陽、濟源、信陽、封丘、永城、新蔡黨史部門的7名同志作了經驗交流發言,暢談了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認識與體會。

會議要求全省黨史部門和黨史工作者,要認清形勢,堅定信心,自覺肩負起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使命任務,進一步增強為黨存史、為黨樹碑立傳、為黨傳經弘道的責任感、緊迫感,牢固樹立“政治建室、編研立室、人才強室、從嚴治室”的理念,努力探索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發展的新路徑,把全省黨史和文獻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根本指針,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統領黨史和文獻工作﹔要聚焦主責主業,深入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其在河南的成功實踐,深化黨史研究,推出具有重大影響的精品力作,突出重點,彰顯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河南特色,緊扣時間節點,組織開展重大黨史紀念活動,強基固本,夯實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資料基礎,壓實意識形態責任,牢牢守住黨史和文獻工作陣地﹔要堅持守正創新,創新工作機關發揮職能作用的途徑,完善黨史部門上下聯動機制,探索支持保障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政策措施,激發全省黨史和文獻工作活力﹔要突出政治本色,強化黨史隊伍建設,加強政治建設,加大業務培訓,提升擔當能力,嚴格守規守紀。

會議強調,黨的初心和使命,集中體現在黨的創新理論中,反映在黨的歷史中,記載在黨的文獻中。全省各級黨史部門要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同推動黨史業務工作結合起來。要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角度,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初心使命的重要論述,充分發揮黨史部門的優勢,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用黨的歷史教訓警示人,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銘記黨的歷史、傳承紅色基因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

各省轄市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省直有關單位、部分省管高校、焦裕祿干部學院、紅旗渠干部學院、大別山干部學院有關負責同志,以及省委黨史研究室各處室負責人參加會議。

(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