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理解讀《習近平談“一帶一路”》

原標題:陳理解讀《習近平談“一帶一路”》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8-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到 :

編者按:去年12月,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談“一帶一路”》正式發行。該書出版后,受到了海內外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習近平談“一帶一路”》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9月至2018年7月這段時間內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文稿42篇,約13萬字。為了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全面系統地學習、理解和掌握習近平關於“一帶一路”的重要論述,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別邀請到了參與該書編輯工作的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編審陳理作客人民網視頻演播室,與網友在線交流。

“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推進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

主持人:《習近平談“一帶一路”》是去年底正式編輯出版的,這本書編輯出版的相關情況,先請您給我們作一個簡要的概括。

陳理:剛才主持人介紹了,這本書是去年12月出版的習近平總書記的一本非常重要的著作,也是很有特點的一本著作,出版之后,確實引起了社會上包括海內外廣泛的關注。之所以引起關注,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個人體會,至少有這麼三個方面的原因。

第一,“一帶一路”建設本身非常重要。“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為世界提供了一個充滿東方智慧的實現共同發展的中國方案,為國際社會提供了一項廣受歡迎的公共產品。這個倡議提出來之后,得到了許多國家,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積極響應。迄今為止,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國際組織都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我們很高興地看到,幾天前,習近平在出訪意大利的時候,中意兩國簽訂了“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這本身釋放了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一方面,中國和意大利分處古絲綢之路的東西兩端,兩個國家就“一帶一路”進行合作,應該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另一方面是因為意大利是G7當中,也就是傳統西方發達國家當中第一個同我們國家就“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合作的國家。

第二,習近平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的論述非常重要。他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之后,這五年多來圍繞著“一帶一路”建設發表了一系列非常重要的論述。剛才主持人也介紹了,這本著作收集了他2013年9月到2018年7月五年時間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的最有代表性的著作,一共有42篇,大概13萬字。這本書拿在手裡面,很有份量,很厚重,沉甸甸的。這些重要論述,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指導原則、科學內涵,以及目標路徑,進行了非常深刻的論述。內容很豐富,思想很深刻,指導性也非常強。為把“一帶一路”建設推向深入指明了正確的方向,規劃了宏偉的藍圖,提供了很重要的遵循。對於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行穩致遠,具有很重要的指導意義。

第三,這本著作的出版時機也非常重要。從小的時間節點來說,它的出版正好是“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五周年。五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理念到行動,已經變成了實實在在的國際間的相互合作,也取得了很豐碩的成果。利用五周年的契機,我們可以回顧一下這五年來的發展歷程,對發展的經驗進行很好的總結﹔也可以分析“一帶一路”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作出很好的規劃,提出進一步發展的要求。從大的時間節點來說,是全國上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歷史,可以看得非常清楚,改革開放是我們黨、我們國家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經過40年的發展,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全黨上下、全國上下都形成了很好的共識。在這樣的一個特殊的歷史背景下,我們再來感受、理解和把握習近平關於“一帶一路”建設論述,可能會理解、把握得更深入一些。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籌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主持人:剛才陳理老師給我們詳細介紹了這本書編輯出版的一些重要的相關情況。像陳老師剛剛說的,“一帶一路”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的一項重要的倡議。他圍繞“一帶一路”建設有許多非常重要的論述。陳老師能不能結合這本書,介紹一下“一帶一路”相關的重要情況。

陳理:“一帶一路”建設的倡議確實是偉大的創舉,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提出這個倡議之后,取得了很好的發展勢頭。我們這本書選收了他42篇著作,集中反映了“一帶一路”建設從提出到不斷豐富、發展的過程,也充分反映了他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所付出的心血、所作出的原創性的重要貢獻。這些貢獻、這些心血,主要體現在什麼地方呢?我個人體會,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理解和把握。

第一,“一帶一路”建設倡議是習近平總書記首先提出來的。很多聽眾、很多讀者會問,習近平總書記究竟什麼時候、什麼場合提出這個倡議呢?這本書開篇卷就回答了這個問題。第一次提出是習近平在2013年9月7日訪問哈薩克斯坦,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的時候。這篇著作很好讀,語言也很優美,很富有文學色彩。一上來就從2100多年前中國西漢張騫出使西域開辟古絲綢之路開始說起,又說到他的家鄉陝西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就是在這種山間回蕩著聲聲駝鈴,大漠飄飛的裊裊孤煙等歷史記憶中,把我們帶回到2000多年前的古絲綢之路,娓娓道來。從這種現實與歷史的聯系當中,十分自然的,富有開創性地提出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這麼一個重要的倡議。為什麼提出這個倡議?習近平說得非常明白:就是為了使我們歐亞各國經濟聯系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我們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這就把這一倡議提出的初衷說得非常明白。而且他在這篇演講當中還提出了“一帶一路”建設非常重要的內容,就是“五通”,即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這“五通”和后來我們說的五通,除了文字略有不一樣之外,比如這裡說的是“道路聯通”,后來規范為“設施聯通”,這裡說的“貨幣流通”,后來規范成“資金融通”,但從內容上來看,從精神實質上來看,是完全一樣的。習近平不僅提出了“一帶一路”建設這麼一個重要的倡議,同時,還提出了“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涵。

不到一個月,10月3日,習近平出訪印度尼西亞時,在印度尼西亞國會演講當中,他又進一步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他在提出海上絲綢之路建議的同時,又提出了籌建亞投行的重要倡議。大家看得非常清楚,由此可見,中國不僅在說,更重要的,中國在做。我們讀這本著作的時候,這應該是一個非常深切的感受。

一個月之后,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大家在這個決定中可以發現,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海上絲綢之路,就已經寫到文件中了,要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格局。

半年之后,2014年6月份在北京召開了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習近平在講話中把“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概括為“一帶一路”,並一直沿用至今。他還首次對絲綢之路精神和“一帶一路”建設應堅持的原則作出系統闡述。絲綢之路的精神是什麼呢?核心內容就是16個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一帶一路”建設的原則是什麼呢?就是6個字,共商、共建、共享。從這個時候開始,“一帶一路”建設的倡議逐漸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

第二,為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在廣泛凝聚共識方面,習近平總書記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們知道,“一帶一路”建設要跨越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發展階段、不同的文明,涉及到很多國家的宏大建設。獲得各方認同,達成廣泛的共識,就非常重要。這方面,習近平利用很多重要的場合和機會,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從這本著作收錄的文稿當中我們看到,這些重要場合包括: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在世界經濟論壇、博鰲亞洲論壇、中非合作論壇,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以及在我國召開的“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東道主伙伴對話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在訪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訪問美國、英國等發達國家,訪問非洲一些發展中國家時,等等類似這樣一些重要場合,習近平發表演講和文章,其中一個重要話題就是宣傳介紹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這些文稿,真實記錄了他為廣泛凝聚共識付出的努力。

第三,“一帶一路”建設在實施過程當中,每一步取得進展,都凝結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智慧和心血。這樣的內容和例子就更多了。比如,2014年11月,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說得非常明確,要集中力量辦好“一帶一路”建設這件大事,要做好總體布局,要盡早地確定時間表、路線圖。很快,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戰略規劃》,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

比如,2015年,針對一些國家對“一帶一路”建設產生的疑慮,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在訪問美國、英國期間的演講當中,反復闡述“一帶一路”建設的開放和包容問題,加深了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的理解。

再比如,2016年,亞投行經過籌建正式開業了。習近平出席了開業儀式,並且作了非常重要的致辭,闡述了亞投行的成立對於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完善的重大意義。

僅僅從以上幾個簡單的例子當中,我們就可以發現,這本著作收錄的習近平總書記的每一篇文稿都體現了他親自籌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心血、智慧和勇氣。

四方面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意義

主持人:感謝陳理老師剛剛的詳細介紹,讓我們對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貢獻有了更多深入的了解。接下來我們想請陳老師結合這本著作收錄的相關文稿,能不能繼續給我們剖析一下“一帶一路”建設現在的重要意義體現在哪些地方?

陳理:“一帶一路”建設意義非常重大,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來說,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承發揚絲綢之路精神,把我們國家的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賦予古代絲綢之路以全新的時代內涵。對這方面的重大意義,我們怎麼來理解呢?我想是不是可以從這樣四個方面把握。

第一,“一帶一路”建設是擴大開放的一個重大舉措,也是經濟外交一個重要的頂層設計。剛才說到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實踐充分証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帶來落后。對今天來說,問題已經不是中國還要不要對外開放,而是中國對外開放如何進一步提高質量和增加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問題。我們國家現在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在這種情況下,怎麼來保持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應該有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更好地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更好地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比如,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可以使我們對外開放從沿海、沿江一直向內陸、沿邊延伸。比如,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可以使我們產能和建設能力走出去。再比如,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可以讓周邊國家搭上我國發展的快車,使沿線國家對我們更認同、更親近、更支持,營造有利的外部發展環境。

第二,“一帶一路”建設開創了一個新型的合作模式,是一條互利共贏之路。大家知道,“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就是發展,是各方面共同發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過去都是“流淌著牛奶與蜂蜜的地方”,但是現在很多地方變成了沖突動蕩和危機挑戰的代名詞。怎麼來化解今天面臨的問題,很重要的一個方面,還是要通過發展,通過發展來解決所面臨的問題。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發現,沿線國家確實有很好的基礎和條件,一方面有很大的市場規模,另外也有很好的資源稟賦,相互之間互補性很強,潛力很大,前景是很光明的。“一帶一路”建設就要緊緊抓住發展這個最大的公約數,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夢想串聯起來、並聯起來,造福沿線各個國家的人民。

第三,“一帶一路”建設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方案。大家知道,現行的全球治理體系隨著時代的發展,不合理的地方越來越多。變革全球治理體系,更好促進全球發展,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共識。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應該在這方面有所作為,積極參加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的智慧和中國的力量。不管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還是“一帶一路”建設,都是這方面的很重要舉措。它的核心還是要堅持合作而不是對抗,堅持雙贏、多贏、共贏,而不是單贏,不斷尋求各個國家之間最大公約數,擴大相互之間的合作,最后形成共識,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

第四,“一帶一路”建設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大家知道,當今世界正處在百年未遇的大變局當中,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當中,很多全球性挑戰單靠一個國家的力量確實很難獨善其身,也沒辦法解決這些世界性的全球性的問題。隻有各個國家相互合作,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才能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推動世界的和平和發展。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

我們從這本書中看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的時間,在“一帶一路”稍微前面一點,2013年3月,習近平在出訪俄羅斯作的演講當中已經很明確提出來了。后來,習近平4月份到博鰲亞洲論壇又進一步明確提出: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有了這個理念,怎麼變成實踐?“一帶一路”建設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抓手、一個載體或者一個很重要的實踐平台。習近平總書記說得非常明確,“一帶一路”建設,就是要把沿線各國人民緊密聯系在一起,致力於合作共贏、共同發展,讓各國人民更好共享發展成果,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這是“一帶一路”建設提出的初衷,也是“一帶一路”建設要實現的最高目標。

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

主持人:非常感謝陳理老師在“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意義方面給我們做了一些普及。我們還注意到,在這本著作當中,我剛剛翻到180頁,有關互聯互通方面的內容佔了不少篇幅,能不能請陳老師結合這本著作收錄的文稿給我們談談互聯互通方面重要的內容。

陳理:正如主持人說到的,互聯互通確實是這本著作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內容,就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對接各國政策和發展戰略,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協調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互聯互通具體來說有五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政策溝通。所謂政策溝通,就是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問題,不斷地深化各國經濟政策方面的溝通。發展是第一要務,不僅對我們來說是這樣,對其他國家也是這樣。政策溝通就是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問題,加強各國經濟政策的協調和發展戰略的對接。在政策層面上,在法律層面上,給“一帶一路”建設創造良好的條件,開一些綠燈。從這本著作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關於我國同有關國家協調政策、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內容,非常豐富。其中包括,同俄羅斯提出的歐亞經濟聯盟、東盟提出的互聯互通總體規劃、哈薩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土耳其提出的“中間走廊”、蒙古國提出的“發展之路”、越南提出的“兩廊一圈”、英國提出的“英格蘭北方經濟中心”、波蘭提出的“琥珀之路”等多個發展戰略規劃的對接。通過對接,為雙方的發展,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找到了一個很好的結合點。

第二,設施聯通。就是要以交通基礎設施為突破,加強設施聯通。設施聯通是合作發展的一個基礎。絲綢之路,顧名思義,首先得有路。隻有有了路,才能人暢其行,物暢其流。從這本著作當中,我們很高興地看到,經過幾年努力,在設施聯通方面也取得了非常重要的進展。比如雅萬高鐵,就是從雅加達到萬隆的鐵路,目前推進非常順利。它修好之后,時間要從原來的3個小時縮短為40分鐘。我看到這個就聯想到我們今天從北京到天津的高鐵,不管從天津到北京,還是從北京到天津,非常方便。再一個是亞吉鐵路,從埃塞俄比亞到吉布提。埃塞俄比亞是內陸國家,過去要到吉布提的出海口,從公路上走,得走七天,貨物才能到達吉布提,才能出口,賣到其他國家。亞吉鐵路修好之后,可以縮短為12小時。從七天縮短到12個小時,這對兩個國家的發展,特別是埃塞俄比亞國家發展,以及沿線國家的發展,確實帶來很大的幫助。這條鐵路又被稱為“新時期的坦贊鐵路”。大家可以看到,除了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還有希臘最大的港口,我們現在接手經營的比雷埃夫斯港也是進展非常好。比雷埃夫斯港,原來的吞吐量是68.5萬標箱,現在已經升至超過450萬標箱,這個幅度非常大。它從原來世界排名93位,躍升到第36位,提升非常大。設施聯通經過這麼幾年的發展取得很好的進展。

第三,貿易暢通。就是要不斷改善營商環境,推動貿易的暢通。大家知道,貿易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口規模約30億,不管市場規模,還是它的發展潛力,都非常大。說到貿易暢通,對今天來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推動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隻要簡單回顧一下歷史我們可以發現,20年前,甚至15年前,美國這樣的一些西方國家,是經濟全球化的主要推手。但30年河東,30年河西,實際上不到30年,這個情況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今天的中國被認為是世界上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最大的旗手。“一帶一路”建設就是一個很好的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本書中說得非常明白,我們就是要旗幟鮮明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倡導建設開放型的世界經濟。

第四,資金融通。就是以建設融資平台為抓手,擴大資金的融通。過去常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一帶一路”要進行那麼大規模的建設,資金投入是必不可少的。但坦率地說,“一帶一路”建設沿線的國家大部分都是發展中國家,資金短缺是他們面臨的最突出的問題。怎麼來解決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了要籌建剛才說到的亞投行和絲路基金。前面介紹了他在印尼國會演講提出共同建設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的同時,就提出了要籌建亞投行。“一帶一路”建設和亞投行是相伴而生的。經過這幾年發展,我們很高興地看到,亞投行2016年1月16日已經順利開業。目前有93個正式成員國,注冊資本一千億美元。包括剛才說的G7當中,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加拿大都參加到其中。亞投行開局良好,現在正在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絲路基金也是這樣,是2014年提出設立的。當時提出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2017年,為了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習近平又宣布要增資1000億人民幣。現在也是運行良好,給沿線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很好的資金支持。

第五,民心相通。民心盡管看似不像設施、資金、貿易那樣看得見、摸得著,但是民心非常重要。我們常說“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要實現跨越那麼多地域、那麼多國家的重大建設,沒有老百姓從心裡的認同、接受,沒有很好的人文交流,是很難做到的。這方面確實也有非常好的進展。剛才我來演播室的時候注意到,在傳媒大學留學的東南亞的學生來這裡參觀,說明人文交流在我們與世界聯系當中扮演非常好的角色,非常重要的角色。

共商共建共享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原則

主持人:我們了解到“一帶一路”的重要原則是共商共建共享,關於共商共建共享,在這本書中有大量的論述。這篇著作當中很多文稿是關於這方面內容,請陳理老師在最后結合這方面內容給大家作一個介紹。

陳理:共商共建共享,是我們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原則,也是這本著作的高頻詞。為什麼要提出共商共建共享這麼一個原則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從根本上說,就是要以一種新的理念、一種新的思維、一種新的合作模式,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其集中體現就是共商共建共享。

所謂共商,就是集思廣益,好事還得大家商量著辦,使“一帶一路”更好地兼顧各方的利益,體現各方的智慧和創意。

所謂共建,就是各施所長、各盡所能,把雙方的優勢和潛能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持之以恆加以推進。

所謂共享,就是讓“一帶一路”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打造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要堅持正確的義利觀。遇到矛盾、遇到問題的時候,還是要“義”字排在最前面,要義利並舉。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處理好三對關系

主持人:謝謝。最后想請陳理老師能不能結合《習近平談“一帶一路”》這本著作再來跟我們說一說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我們在未來的過程當中應該注意哪些方面的問題。

陳理:“一帶一路”那麼一個宏偉的工程,涉及到那麼多的國家,確實要處理好方方面面的關系,協調好方方面面的利益。通過學習這本著作,我想是不是首先要處理好三對關系。

第一,就是要統籌處理好登高望遠和腳踏實地的關系。一方面我們肯定要登高望遠,那麼宏偉的工程,涉及到那麼多的國家,我們要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做好頂層設計。同時,也要腳踏實地,有序推進,爭取早期收獲。常言道,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一帶一路”建設,既要規劃藍圖,又要通過扎實工作一步步把藍圖變為現實,特別是要有早期收獲。

第二,要統籌處理好我們國家利益和沿線國家利益的關系。就是說在發展自身利益的時候,還要更多地考慮和照顧其他國家利益,我們還是要共贏,要雙贏,要多贏。怎麼處理好這個關系?就是剛才說的,我們一定要堅持正確的義利觀。我覺得這也非常重要,要統籌處理好我們國家利益和其他國家利益的關系。

第三,要統籌處理好政府、市場、社會的關系。當然,政府要發揮很大的推動作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但是這畢竟涉及到經濟方面的建設,不管是從設施聯通,還是貿易暢通,還是資金融通,都要很好發揮市場的作用。同時還有社會的推動,我們要形成社會的共識,大家一起來做這個事。統籌處理好政府、市場、社會的關系同樣非常重要。

這本書的出版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學習機會,我們要很好發揮這本書的作用。我們高興地看到,五年多來“一帶一路”已經取得很重要的進展,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來說,已經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下一步還得聚焦重點,精雕細琢,要進一步把“工筆畫”畫好。要畫好,就要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怎麼做好這個工作?就是要好好學習這本著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進一步抓好落實。

主持人:感謝今天陳理老師非常細致專業、深入淺出地跟大家一起分享了《習近平談“一帶一路”》,讓我們對“一帶一路”的重大意義包括裡面的一些重要內容有了更加清晰的完整的認識和了解。再次感謝陳理老師,我們受益匪淺。謝謝您。謝謝大家收看我們今天的節目,下期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