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學習

在“守初心、擔使命”中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19-08-06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強調“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重視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培育、繼承和弘揚,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是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重要法寶。

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重要論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這種強大的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總結我們黨的奮斗歷程,成功經驗之一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篳路藍縷,一路從奮斗中走來,在長期艱苦復雜的革命斗爭實踐中,形成了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並且在新的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這是我們黨能夠贏得人心、凝聚人心、團結全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深層次內在原因,也是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的深層次內在原因。

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偉大革命的實踐結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不斷繼承弘揚的歷史。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是伴隨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在黨的偉大革命實踐中產生的,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在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的斗爭中取得的。黨的偉大事業需要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中推進,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隻有始終不忘初心,銘記黨的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才能夠在新時代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的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在長期革命斗爭實踐中形成發展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和豐厚政治資源。它是由一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流血犧牲凝聚而成的,是由無數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它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質的集中體現,是中華民族精神新的升華。它已經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人民和民族的血脈和靈魂之中,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滋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來源,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丟了這個傳家寶,我們黨也就失去了根基。

繼承發揚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是走好新的長征路的時代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我們黨的歷史不僅記錄著黨的奮斗歷程,也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繼承發揚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重溫這些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加很多正能量。“我們永遠不能忘記自己是從哪裡走來的,永遠都要從革命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學習運用黨的歷史對於堅定理想信念、獲取力量源泉的重要作用。

當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和復雜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和嚴峻的。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全面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必須與時俱進地繼承好、發揚好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傳承好黨的紅色基因,始終保持革命戰爭年代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氣、那麼一種革命精神,我們黨就能夠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1942年2月1日,延安整風運動開始。中共中央黨校在延安中央大禮堂舉行開學典禮,毛澤東作《整頓黨的作風》的報告。這是戰士們在進行整風學習。

在砥礪奮斗中加強黨的政治品格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在當前工作中,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必須自覺繼承發揚好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要帶頭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努力把主題教育根本任務和具體目標要求落到實處。政治品格的形成和發展是辯証的。首先,政治品格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政治品格與我們的工作生活密切相關,直接影響著我們的一言一行,既體現在大是大非問題的立場和態度上,也體現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其次,政治品格是有不同層次和境界的。政治品格的最高境界是對黨絕對忠誠,這種忠誠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始終做黨的人、聽黨的話、永不叛黨、永遠跟黨走。第三,政治品格是動態而不斷變化的。領導干部的政治品格也是一個動態變化的辯証過程。黨中央反復強調思想建黨,強調教育培養,強調自省自警,就是深刻把握了變與不變的規律,引導我們始終堅持正確的方向,做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錘煉對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要始終把對黨忠誠、堅定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在帶領人民走過近百年極不平凡的歷程中,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接續奮斗中,積累形成了獨特的鮮明政治品格。其核心是對黨始終忠誠。對黨忠誠是黨員領導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質。1929年12月召開的古田會議上通過的《決議案》,在關於發展新黨員的五個條件中,就明確了黨員要對黨“忠實”。《中國共產黨章程》入黨誓詞規定,共產黨員必須對黨忠誠。忠誠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內在與外在的統一。信念堅定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蘇共垮台一條很重要的歷史教訓,就是在忠誠於黨和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上出了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20字標准中,“信念堅定”是第一位的標准。隻有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始終保持強大的精神力量,面對任何困難,才能做到百折不撓、勇往直前。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的風骨。有了這個風骨,就能始終不忘初心。“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能團結帶領人民,靠的就是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

錘煉對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作風,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作出重要論述,強調要始終把理論學習當作一種精神追求,加強學習是政治責任。強調學習是進步的階梯,選擇了學習,就是選擇了進步,我們不學習就不能進步。強調領導干部的理論學習重在掌握基本原理、基本觀點和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強調加強理論學習要堅持學以致用,“裝門面的學習沒有意義”。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要把理論學習作為看家本領,努力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

錘煉對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必須發揚黨的實事求是作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事實是真理的依據,實干是成就事業的必由之路。”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隻有始終扎根於實際,才能永遠與時俱進,理論之樹就能保持常青。新時代黨員領導干部擔負著大量繁瑣具體的日常工作,求真務實是永恆的課題。我們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隻要我們時時處處堅持共產黨人最講認真的品格,始終牢記嚴謹細致的作風,始終堅持問題意識,始終堅定不移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堅持密切聯系實際,就能做到“干事創業敢擔當”,就能夠在“為民服務解難題”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錘煉對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必須發揚嚴守紀律和規矩的優良作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守紀律和黨內規矩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行為作堅決斗爭,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嚴格的組織紀律性是黨的領導干部政治品格的基本要求,嚴守規矩是黨內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遵守紀律、講規矩是我們黨的一貫要求。1922年通過的黨的二大黨章中,就專列了“紀律”一章。1942年延安整風運動開始時,毛澤東同志指出,“身為黨員,鐵的紀律就非執行不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守紀律講規矩,強調“要堅持原則、恪守規矩” “定了規矩就要照著辦”。2015年初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他又再次重申,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正是靠著鐵的紀律和嚴格的規矩,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新形勢下,黨員領導干部要更加自覺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錘煉對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必須始終為民務實清廉,錘煉清白干淨的道德品格。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就強調,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勇於面對各種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加強黨的廉潔自律建設和道德建設。清正廉潔是領導干部從政的底線,這條底線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不可觸碰的“高壓線”。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在廉潔問題上掉以輕心,就會帶來致命危險。清正廉潔體現的是共產黨員的氣節和品質。一是不拿權力做交易。“講信仰的人不能喪失信仰,管靈魂的人不能出賣靈魂。”領導干部隻有堅守權力上的“零交易”,物質金錢上的“零往來”,才能做到“君子坦蕩蕩”。二是不為誘惑所動搖。廉潔出問題,根子在“總開關”。任何金錢至上、名利至上、享樂至上,其最終結局便是利令智昏的下場。領導干部要勇於戰勝各種挑戰,“善於拒絕”各種誘惑。三是不被人情所困擾。許多領導干部就是從背負人情債開始,一步一步滑向深淵。人情關,說到底考驗的是領導干部的黨性和原則性。四是不為嗜好所利用。領導干部自己的興趣、愛好、習慣,往往並不是個人的小事,絕不可掉以輕心,不能恣意放縱。五是不因權重而專橫。領導干部要有接受監督的政治自覺。領導干部的道德品格,集中體現在政治立場的堅定性、服務大局的自覺性、組織工作的原則性、改革創新的敏銳性、抵制歪風邪氣的戰斗性上。隻要具備了這些基本品質,就能做到在任何情況下都榮辱不驚、不屈不撓、頑強拼搏,就能夠在“清正廉潔作表率”上見效果。

堅持不斷自我革命,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勇於追求真理發展真理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重要手段。在長期的斗爭實踐中,依靠自我革命,敢於與黨自身問題進行堅決的斗爭,是我們黨能夠不斷接近真理、獲得真理的重要法寶。回顧我們黨的歷史,從延安整風運動到“三反”“五反”運動,從“三講”教育到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乃至正在進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每一次黨的集中教育活動都是刀刃向內,都是有針對性地向黨內突出問題開刀。98年來,我們黨通過自我革命,無論面對多少困苦,無論處境何等艱難,都始終以真理的力量面對曲折、修正錯誤、攻克難關、創造奇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勇於面對各種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使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再次証明,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戰勝一切困難、解決自身問題、追求真理的重要內生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政治局第15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要堅持問題導向,真刀真槍解決問題。一是要在黨的政治生活中,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黨員領導干部要敢於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動搖黨的執政基礎、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斗爭,堅決克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二是要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堅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同時要堅持問題導向,以新的理念、思路、辦法、手段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三是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完善監督管理機制,捆住一些人亂作為的手腳,放開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手腳,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激發干部群眾的創造性。四是要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既要靠各級黨組織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又要靠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行動,主動檢視自我,打掃身上的政治灰塵,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

要堅持和發揚黨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解決黨內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的基本方法,是我們黨始終保持肌體健康的重要途徑。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解決的是如何對待自己和同志的問題。它既包含對自己的批評,也包含批評別人與接受別人批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一個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的過程。實踐証明,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對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鞏固和增強黨的團結,推動黨的事業前進,具有重要意義。

實踐是理論之源。堅持真理,需要掌握真理。堅持真理,更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發展真理。堅持真理,還需要始終保持追求真理的勇氣。每一名共產黨員,都應當時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在馬克思主義偉大真理旗幟指引下不斷前行,立足平凡的工作崗位,用自己的辛勤勞動,默默耕耘,讓繼承和發揚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不斷綻放出新時代的絢麗光彩。 

(吳德剛,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19年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