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眾:共產黨的根基、血脈和力量源泉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9-08-12   
分享到 :

﹝摘要﹞人民群眾是共產黨的根基、血脈和力量源泉。歷史是由人民群眾創造的,這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原理。馬克思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活動的主體,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推動歷史前進和社會變革的最終決定性力量。共產黨是由無產階級的先進分子組成的,它來自於人民,成長於人民,是人民中的一份子。共產黨的力量源泉是人民群眾。人民立場是共產黨人的根本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共產黨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始終將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特權和消極腐敗是黨群關系的腐蝕劑,要反對特權,反對消極腐敗現象。要始終不渝貫徹執行好黨的群眾路線,永遠保持共產黨人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關鍵詞﹞人民群眾 歷史發展動力 根本立場 群眾路線

 


人類歷史表明,社會發展的基礎在於經濟,經濟問題的表現在於政治,政治的得失在於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這是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一條鐵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執政黨最大的政治是人心。任何政黨都代表一定階級、階層和社會群體的利益。任何執政黨都有自己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政黨,它代表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因此,它的階級基礎是工人階級,它的群眾基礎是最廣大的人民群眾。 

一、人民群眾是推動社會歷史前進的動力

歷史是由人民群眾創造的。歷史是由人民群眾創造的,這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原理。人類社會發展有沒有規律?在馬克思主義誕生以前,所有政治家、思想家、歷史學家都說沒有客觀規律。他們認為,人是有意識的,意識是變幻莫測的。不同的人、不同的群體、不同的階級會產生不同的意識,形成不同的意志,發生不同的作用。因此,社會歷史是雜亂無章的。馬克思唯物史觀的創立,第一次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馬克思認為,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生產關系對生產力、上層建筑對經濟基礎又有一定的反作用。它們之間的矛盾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它們之間的矛盾運動決定著人類社會的發展方向及其狀況。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出現,使人類社會的歷史真正成為了“世界歷史”。那麼,在人類社會歷史發展中,人民群眾起什麼作用呢?是英雄人物創造歷史,還是人民群眾創造歷史?馬克思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活動的主體,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推動歷史前進和社會變革的最終決定性力量。他指出:“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隨著歷史活動的深入,必將是群眾隊伍的擴大。”【《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第287頁。】恩格斯也指出:推動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是“廣大群眾,使整個整個的民族、以及在每一民族中間又使整個整個階級行動起來的動機”,他們“不是短暫的爆發和轉瞬即逝的火光,而是持久的、引起偉大歷史變遷的行動” 【《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版第21卷第342—344頁。】 。馬克思還說:“任何一次革命都不可能由一個政黨來完成,隻有人民才能完成革命。”【《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版第45卷第716頁。】他還強調:“不是國家制度創造人民,而是人民創造國家制度。”【《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版第3卷第40頁。】列寧在領導俄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也強調指出:“生氣勃勃的創造性的社會主義是由人民群眾自己創立的。”【《列寧全集》第2版第33卷第53頁。】“一個國家的力量在於群眾的覺悟。隻有當群眾知道一切,能判斷一切,並自覺地從事一切的時候,國家才有力量。”【《列寧選集》第3版修訂版第3卷第347頁。】“在人民群眾中,我們畢竟是滄海一粟,隻有我們正確地表達人民的想法,我們才能管理。否則共產黨就不能率領無產階級,而無產階級就不能率領群眾,整個機器就要散架。”【《列寧選集》第3版修訂版第4卷第695頁。】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過程中,從中國的實際出發,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建黨管黨和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歷史地位和作用的思想,確定了正確的行動綱領和發展戰略,調動起億萬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共產黨的力量源泉是人民群眾。共產黨是由無產階級的先進分子組成的,來自於人民,成長於人民,是人民中的一份子。它的歷史使命是為人民謀福利、謀幸福,為民族謀解放、謀復興,為世界謀和平、謀發展。共產黨的基本任務就是組織動員和宣傳教育群眾,使人民群眾認識到自己的利益,團結起來為實現自己的利益而斗爭,聯合起來為建立更加美好的社會而奮斗。正如鄧小平所指出的那樣:“工人階級的政黨不是把人民群眾當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覺地認定自己是人民群眾在特定的歷史時期為完成特定的歷史任務的一種工具。”【《鄧小平文選》第1卷第218頁。】歷史使命和任務的完成,最終是階級消滅,政黨消失,國家消亡。那麼,馬克思主義政黨即共產黨產生以后,世界各國的共產黨(工人黨)都做了什麼呢?它們做的最大的事情,一言以蔽之,就是開創了一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新時代。1871年法國巴黎公社革命進行了無產階級奪取政權的首次嘗試。1917年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勝利,開創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第二次世界大戰后,東歐一大批社會主義國家出現,特別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加強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會主義陣營的力量,突破了帝國主義的東方戰線,改變了冷戰中的國際力量對比,對世界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十月革命后,俄國共產黨(布)(后來改名為全聯盟共產黨[布]、蘇聯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克服種種難以想象的困難,奮發努力,在經濟和社會建設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很短時間內,使蘇聯經濟總量成為歐洲第一和世界第二。

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28年浴血奮戰,推翻了壓在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又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建立了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解決了幾億人的吃飯問題。尤其是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幾十年來,經濟社會得到快速發展,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世界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改善。中國經濟總量自2010年后穩居世界第二,中國現已成為世界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等等。在世界經濟低迷、前景暗淡之時,中國經濟“柳暗花明”“一枝獨秀”。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遭受挫折處於低潮的情況下,科學社會主義的旗幟在中國高高飄揚,中國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在共產黨的領導下,通過革命建設,經過改革開放,這些國家曾經和正在創造世界奇跡和人類的偉業。那麼,它們的力量來自哪裡?歷史事實表明,改天換地的磅礡力量來源於人民。這一切証明了唯物史觀的正確性,証明了“群眾是真正的英雄”這個馬克思主義顛扑不破的真理。

二、人民立場是共產黨人的根本立場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共產黨離開了人民將一事無成。共產黨不能脫離人民,必須依靠人民,這是由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所決定的。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明確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3版第1卷第411頁。】 “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3版第1卷第413頁。】共產黨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性質呢?這是由共產黨的階級基礎——工人階級的歷史地位和歷史使命所決定的。近代以來,隨著大工業的出現,社會的階級狀況發生了深刻變化。在同資產階級對立的一切階級中,隻有無產階級真正成為了革命的階級,因為它是大工業本身的產物。而其余的階級都隨著大工業的發展而日趨沒落和滅亡。因此,共產黨的利益,就是工人階級的利益,就是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

毛澤東指出:“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參見1941年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上的講話,載中央文獻研究室編:《毛澤東著作專題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1877頁。】1945年中國共產黨的七大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寫進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具有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的精神”。毛澤東在七大上所作的政治報告中也強調指出:“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毛澤東選集》第2版第3卷第1094頁。】從此以后,中國共產黨在自己的黨章中就一直鮮明地把為人民服務確定為黨的宗旨,並一以貫之地體現在黨的全部工作之中。2017年黨的十九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就明確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國共產黨章程》,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第19—20頁。】 一切為了人民群眾,一切依靠人民群眾,就成為共產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成為共產黨的神聖職責和義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成為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共產黨強調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不能打一點折扣的,是不含半點雜質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毛澤東面對黨員干部隊伍中出現的以功臣自居、驕傲自滿、追求享受的現象,強調指出:“共產黨就是要奮斗,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285頁。】馬克思是共產黨的老祖宗。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但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民求解放。因此,共產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天經地義的事,是始終不渝的事,是一以貫之的事。共產黨的宗旨是其區別於其他任何剝削階級政黨的重要標志。為人民服務是共產黨的價值觀,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情懷是共產黨人的情懷,人民立場是共產黨人的根本立場。這裡需要強調的是,共產黨的黨性和人民群眾的人民性是高度統一、完全一致、不可分割的。堅持人民立場,也就是堅持黨性立場。

共產黨人要始終將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堅持人民立場,為人民服務,共產黨人就要為人民群眾的美好向往而不懈努力。堅持人民立場,為人民服務,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在這方面,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國家有經驗,也有教訓。蘇聯共產黨長期忽視人民生活的改善,造成了嚴重后果。如果說,當年在特殊環境下,一切為了革命,一切為了戰爭,蘇聯人民群眾對生活中的困難還能堅持和忍受的話,那麼隨著環境的變化,他們的態度和選擇也會相應發生變化。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由於外敵威脅基本解除,為和美國爭霸而繼續要求人民長期做出犧牲,人民群眾就難以接受了。據有關資料顯示,一方面,蘇聯向大眾提供的消費品質量低劣,供應緊張。老百姓每年用於排隊購買食品和牙膏、手紙等日用品的時間,相當於1500萬個勞動者的全年工時。人民對蘇共的感情和信任就在這種令人難以忍受的漫長等待中流失了、耗盡了。另一方面,很多領導干部不需要排隊就可以很容易地從特供商店獲得美味佳肴和進口商品,對群眾的困窘缺乏親身感受,也不會有改善人民生活的緊迫感。有的還在酒足飯飽之余,批判老百姓具有向往豐富物質文化生活的“資產階級思想”。【參見黃葦町:《蘇共亡黨二十年祭:心中沒有人民,必被人民拋棄》,載《黨的生活》2011年第9期。】東歐國家的共產黨在決策中也存在類似問題。1956年發生的波、匈事件就與此有關。中國在1957年后,黨的決策開始出現“左”的失誤。“大躍進”給黨和國家的事業造成損失,“文化大革命”更是帶來一場內亂。由於經濟得不到快速發展,人民生活長期得不到改善,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產生了不滿的情緒。后來鄧小平尖銳地指出:“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更不是共產主義。”【《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63—64頁。】“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150頁。】中國的改革開放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開啟的。

改革開放使中國真正發展起來、活躍起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農村的絕對貧困人口從7.7億減少到3046萬,從佔農村總人口的97.5%下降到3.1%。中國減貧總人數佔全球減貧總人數的70%,中國為人類減貧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從1978年到2017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22.8倍。歷史告訴我們,心中沒有人民,忽視群眾利益,是蘇聯共產黨和東歐國家共產黨被人民拋棄的重要原因。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發展經濟,不斷改善人民生活,是中國共產黨在人民群眾中獲得極高威望,得到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和大力支持的根本原因。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共產黨在改革開放實踐中尤其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中,不斷深化人民在社會歷史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認識,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性的思想理論,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並將之用於指導改革發展的實踐,取得了巨大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24頁。】他還多次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人民至上、人民主體地位,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利益高於一切﹔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的方向穩步邁進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等等。這些重要論述的核心,就是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至上。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總結了社會主義國家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總結了我國在改革開放實踐中的新鮮經驗,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價值原則。從認識論、方法論、歷史觀、價值觀上解決了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的問題。踐行這一思想,就要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就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是堅守共產黨人根本立場的重大政治問題。

因此,在當代中國,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無論是創新驅動、激發活力的改革舉措,還是統籌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建設,無論是治理環境污染、順應人民對良好生態的期待,還是協調效率與公平關系、既做大蛋糕又更公平分好蛋糕,都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堅持解決民生問題的鮮明導向。

三、永遠保持共產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特權和消極腐敗是黨群關系的腐蝕劑。世界社會主義的歷史表明,共產黨取得政權、獲得執政地位,靠的是人民群眾的支持﹔蘇聯、東歐等社會主義國家的共產黨喪失執政地位甚至亡黨,也正是因為失去了人民群眾的支持。正反兩方面的歷史經驗都充分說明,人民群眾支持與否、人心向背,是共產黨興衰成敗的決定性因素。1921—1926年是蘇聯黨風政風最好的時期,也是蘇聯為以后迅速崛起准備了較好條件的時期。列寧逝世以后,蘇聯黨的干部開始出現脫離群眾的現象,並逐步發展,往后越來越嚴重,以致在黨和國家生活中逐漸形成了一個特權階層並不斷固化。據有關研究成果表明,“蘇聯時期聯盟和地方兩級的權貴階層約75萬人,若加上他們的親屬,則有大約300萬人,佔居民總數的1.5%”【黃立茀:《蘇聯社會階層與蘇聯劇變研究》,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年版第163—198頁。】。特權制使蘇聯后期黨群、干群關系出現巨大裂痕,人民的利益越來越得不到保障。特權在個人專斷和社會主義法制破壞的情況下變本加厲擴展,領導干部最終由“人民公仆”變成“人民主人”。因此,其走向衰敗就在所難免。

蘇聯解體前,當時的蘇聯社會科學院曾經進行過一次問卷調查,絕大多數蘇聯人民並不認為蘇聯共產黨代表他們的利益,而認為蘇聯共產黨代表機關黨員干部和官僚階層的利益。【參見趙德宇:《蘇聯解體原因探析》,載《改革與開放》2009年第11期。】蘇聯共產黨在擁有近2000萬黨員的時候,在執政74年之后喪失執政地位。“迄今為止,無論是在中央還是地方的歷史檔案中,人們都沒有發現在敵對勢力取締共產黨時遇到來自黨的各級組織進行抵抗的記載,沒有發現蘇共黨員們有組織地集合起來為保衛自己的區委、市委或州委而舉行任何大規模抗議活動的記載,也沒有發現人民群眾為支持、聲援蘇共而採取任何有組織行動的記載。”【李慎明等撰稿:《居安思危——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解說詞)》,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3年版。】蘇聯解體時,人民群眾在自己的觀念中早已把蘇共拋棄了,蘇共也隨之失去了生存的根基。東歐一些國家的共產黨失去執政地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嚴重脫離群眾,發生消極腐敗現象。匈牙利社會主義工人黨領導人卡達爾曾說過這樣一段話:對共產黨人來說,有兩大考驗,共產黨人單獨面對敵人時遇到的是第一個考驗,這是艱苦的考驗,因為要冒生命的危險。許多人英勇地經受住了這一考驗。另一個是接管政權的考驗。某些人在第二個考驗中失敗了。他們開始認為自己無所不能,於是逐漸脫離長期為之奮斗的群眾。在國家和生活的各個領域中,小霸王越來越多,發號施令成了佔統治地位的方法。【參見曹桂乾:《腐敗與東歐共產黨的衰敗》,載《當代世界與社會主義》2001年第2期。】他的這個看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把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比喻為魚水關系、血肉關系、公仆關系,等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大革命、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之所以能夠開創革命新局面,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是人民群眾大力支持的結果。在解放戰爭中,淮海戰役是國共兩黨領導的軍隊進行的一場大決戰。當時,人民解放軍隻有60萬人,而國民黨軍隊有近80萬人,力量對比懸殊。但是,從另外一個方面看,人民解放軍后面有支前民工多達543萬人。戰斗打到哪裡,人民群眾的小推車就推到哪裡。陳毅曾深情地說,淮海戰役是人民群眾用小推車推出來的。在“大躍進”后的國民經濟調整時期,人民群眾響應中央精簡職工的號召,在短短兩年時間內就完成了減少城鎮人口2600萬的艱巨任務。組織和領導這項工作的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當時就說:這“等於一個中等國家搬家,這是史無前例的,堪稱奇跡”【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周恩來年譜(1949—1976)》中卷,中央文獻出版社1997年版第476頁。】。為了加快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步伐,在那個火熱的年代,廣大人民群眾流血流汗、自力更生、艱苦奮斗,譜寫了壯麗的詩篇。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中國人民大膽探索、大膽實踐,更是披荊斬棘、開拓創新,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路。面對世界性的腐敗難題,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堅決反對腐敗,反對特權。黨的十八大后更是舉旗亮劍,刮骨療毒,割除毒瘤,消除腐敗,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贏得了世界的贊譽,獲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愛戴。正反兩方面的歷史事實說明,共產黨要保持自己的先進性純潔性,要不變質,必須旗幟鮮明、堅定不移地反對特權、反對腐敗。

始終不渝地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共產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世界各國共產黨包括蘇聯共產黨、東歐國家共產黨(工人黨)、中國共產黨,都是近代以來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勞資對立的產物,它們不是在代議體制內產生的,其存在不具有所謂的“合法性”。因此,共產黨在未奪取政權的革命階段,一刻也不能離開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離開了便無法生存。列寧在建黨時期特別重視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有許多關於加強黨群關系的論述。斯大林早期也十分重視這個問題,他曾用古希臘神話英雄安泰與大地母親的關系來比喻共產黨與人民群眾不可分離的關系,強調共產黨離開了人民群眾,就如同英雄安泰離開了大地母親一樣,會無法生存。隨著蘇聯、東歐國家的共產黨(工人黨)先后奪得政權,脫離群眾的現象開始發生,后來發展到越來越嚴重的地步。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密切聯系群眾的問題,將其看作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之一。【參見《毛澤東選集》第2版第3卷第1094頁。】1928年黨的領導人就提出了群眾路線的概念,1943年毛澤東對群眾路線作了完整系統的闡述。從此,堅持和實行群眾路線就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一個優良作風和傳統。中國共產黨群眾路線的基本內涵,就是《中國共產黨章程》中概括的五句話,即“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中國共產黨章程》,第20頁。】。這五句話分別從立場、方法、目標等方面闡述了黨和群眾之間相互依賴、相互促進的辯証統一關系,這些內容也成為中國共產黨人根本工作路線的基本遵循。

歷史已經反復証明,什麼時候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執行得好,黨群關系就密切,我們的事業就勝利、發展﹔什麼時候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執行得不好,黨群關系就受到損害,我們的事業就遭受挫折。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共產黨要長期執政,要為人民掌好權、執好政,就必須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而要保持這種聯系,在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就必須貫徹執行好黨的群眾路線。能否始終保持和發展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能否始終堅持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