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長期執政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長期執政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19-08-16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從建黨之初隻有幾十名黨員的小黨,發展壯大到擁有9000多萬黨員、在全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執政70年並將長期執政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長期執政呢?
  理論的堅定性和信仰的堅定性
  要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可以從這個黨的理論指導上去找答案。要看這個黨奉行的是什麼樣的指導思想,支撐她發展、指導她前進的理論基礎是什麼。中國共產黨的一個最大特點,是始終初心不改,信仰堅定。這個初心體現在理論指導上,就是她始終奉行馬克思主義理論,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毛澤東說過:“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個黨從創立開始,就要求每一個黨員要牢固樹立起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打好理論的基石和信仰的基礎。毛澤東多次講過,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最初就是通過讀《共產黨宣言》等馬列著作確立起來的,他說,這些書“特別深刻地銘記在我的心中,使我樹立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我接受馬克思主義、認為它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就一直沒有動搖過”。理論的堅定性,鍛造了這個黨的信仰堅定性和道路堅定性,促使她始終如一地堅定追求共產主義事業,追求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宏偉大業。可以說,以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作為基礎,是這個黨之所以“能”的基石。
  當然,隻有理論的堅定性還是不夠的,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還在於堅持不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束之高閣的本本和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將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原則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緊密結合,指導活生生的社會實踐,緊跟時代步伐,隨著實踐的發展創造性地豐富和發展這一理論,與時俱進地把這一理論不斷推向新高度、新境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根據時代特點和實踐要求,以實踐為源泉,以問題為導向,具體地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中遇到的各種疑難問題,不斷總結出創造性的理論成果,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分別回答了在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中國如何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開辟新民主主義革命新路、奪取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偉大勝利並進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對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偉大的時代,產生偉大的理論﹔偉大的理論,又進一步推動時代發生深刻的變化。
  完全不謀私利,生根於人民之中
  要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可以從這個黨的生存根基上去找答案。要看這個黨的宗旨、初心、使命是什麼,她是為誰服務、依靠誰發展的。也就是要搞清這個黨的根扎在哪裡,這個黨與人民的關系是怎樣的。毛澤東在講到這個黨的初心和使命時,特別強調:“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在講到這個黨取得勝利的根據時,他還特別指出:“共產黨員是一種特別的人,他們完全不謀私利,而隻為民族與人民求福利。他們生根於人民之中,他們是人民的兒子,又是人民的教師,他們每時每刻地總是警戒著不要脫離群眾,他們不論遇著何事,總是以群眾的利益為考慮問題的出發點,因此他們就能獲得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這就是他們的事業必然獲得勝利的根據。”說到底,中國共產黨是來自人民的政黨,宗旨是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並從一切為了人民出發自覺履行自己的使命。
  縱觀中國共產黨近百年歷史,這個黨始終是緊緊依靠人民發展壯大並創造歷史偉業的。這個黨始終強調,黨不變的根基在人民之中,黨的力量來自於人民,黨的根本立場就是人民立場。這個黨之所以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就是因為她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這個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階段的勝利,取得偉大成就,其根本的原因是反映了人民群眾的心聲、智慧和力量。特別是進入改革開放歷史時期,這個黨更是堅持把改革開放事業看作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始終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把人民的要求和黨的主張高度統一起來,順應人民自身的要求,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從人民群眾中尋找政治智慧、增強執政本領、提高領導藝術,從人民群眾中得到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因而能夠不斷把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這個黨堅信,要取得成功,根本條件和秘訣,就是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離開了人民,我們將一無所有、一事無成。”
  勇於自我革命,善於自我修正
  要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還需要從這個黨的內在機制和鮮明特性中去找答案。要看這個黨是不是勇於自我革命和善於自我改造,是不是永遠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觀察這個黨近百年發展史,從建立之初隻有幾十個人的小黨,逐步成長、壯大為擁有幾千萬黨員的執政大黨,不難發現,這個黨具有一種內在活力和生機,善於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具有極強的糾錯機能和修復機制。
  我們黨歷來主張,在思想上不斷開展積極的思想斗爭,保証信仰的堅定性﹔在組織上不斷加強組織建設,保証隊伍的純潔性﹔在政治上不斷強化紀律和規矩意識,保証黨能夠完成肩負的歷史重任和崇高使命。中國共產黨的一個鮮明品格,就是能夠不斷進行自我革命、不斷進行自我奮斗,以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
  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篳路藍縷,不全是順境,許多時候是處在逆境和挫折當中,經過許許多多的艱難險阻,甚至犯過錯誤,有過失敗,但是,這個黨處在逆境中時,仍然能夠正視自己,在挫折當中,能夠越挫越勇﹔在錯誤當中,能夠不斷地修正缺點,改正錯誤。正如毛澤東所說:“錯誤和挫折教訓了我們,使我們比較地聰明起來了,我們的事情就辦得好一些。任何政黨,任何個人,錯誤總是難免的,我們要求犯得少一點。犯了錯誤則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徹底,越好。”正因為這個黨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所以當她遇到困難、挫折甚至犯錯誤的時候,並不會消沉下去,最后總能夠通過自我革命和自我糾偏,總結經驗教訓,變錯誤和挫折為動力,並從中得到升華和超越,從而走出困境,最終走向勝利。
  把政治規矩挺在前面,堅持集中統一領導
  要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更需要從這個黨的政治規矩和領導體制上去找答案。要看這個黨是不是紀律嚴明、組織有方、領導有力。
  中國共產黨自創立時候起,就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挺在前面,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沒有規矩不成其為政黨,更不成其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經過近百年黨的建設洗禮,經過新中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各種錘煉,中國共產黨形成了一整套規矩體系,保証了這個黨在嚴格有序的范圍內活動,也保証了這個世界第一大政黨在治黨、治國方面能夠穩步地走向成功。
  在中國共產黨創建和發展過程中,建黨、治黨,建國、治國還有一個特別重要的經驗,那就是不斷加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維護黨的核心領導地位。
  一方面,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証。在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毛澤東深刻指出:“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沒有這樣一個核心,社會主義事業就不能勝利”。正是這種核心領導地位和核心領導力量,領導人民進一步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另一方面,堅定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事業成功的可靠保証。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從我們黨的發展歷程、領導經驗和領導體制來看,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而強化核心意識、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又是貫徹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和具體體現。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基礎上的核心領導體制極為重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必須有一個核心,擁有一個人民愛戴的領袖、全黨擁護的核心,是事業成功的可靠保証,更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可靠保証。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實踐已經証明並還將証明,維護領導核心,對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完成自己肩負的歷史重任、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的意義。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