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

作者:董振瑞    發布時間:2019-08-22    來源:旗幟網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在此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他居安思危、以殷為鑒,尤其重視提醒全黨同志“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包含著不忘革命精神這個重大命題”

基於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洞察,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通過黨的自我革命,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回顧和總結中國共產黨95年來緊緊依靠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和取得的重大歷史經驗后,圍繞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明確提出:“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著力增強抵御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在2017年2月13日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更為集中地闡釋了上述問題。他說:“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這種能力既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圍繞這一認識,他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包含著不忘革命精神這個重大命題。”

正是鑒於這個問題的重要性,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習近平總書記也在大會報告中重申“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並在“十四個堅持”之一的“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中,明確提出,要“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

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承擔好這一歷史使命,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立足於這一崇高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勇於自我革命,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2016年9月29日,在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堅持問題導向,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各種問題”。一個月后,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他又重申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他說:“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全面從嚴治黨就要跟進到什麼階段,堅持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做到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

在2017年10月18日召開的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更為集中系統地闡發了上述思想。他說:“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在隨后召開的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他又進一步圍繞這個問題強調:“今天,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們手裡。擔當這份重任,我們既充滿信心,又如履薄冰。”“如履薄冰,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繼續艱辛探索,是因為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需要不斷披荊斬棘,是因為抵御各種腐朽思想侵蝕需要勇於自我革命。”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又從總結歷史經驗的角度談到了這個問題。他說:“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隻有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敢於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使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才能確保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

“革別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難。”這句話深刻反映了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所面臨的突出困難。面對這一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談到了這個問題。他說:“全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又圍繞“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進一步闡發了這一論述。他說:“現在,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加復雜,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更加嚴峻。任務越繁重,風險考驗越大,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在這種情況下,有沒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沒有自我淨化的過硬特質,能不能堅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問題和錯誤作斗爭,就成為決定黨興衰成敗的關鍵因素。”他強調:“堅持自我革命精神,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對著問題去的,諱疾忌醫是自我革命的天敵。無論什麼時候,問題總是客觀存在的,怕就怕對問題熟視無睹、視而不見,結果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小管涌演變為大塌方。隻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2018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又進一步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他說,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他強調,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在2019年6月24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明確提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他說,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靠全黨共同努力來實現,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他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要堅持問題導向,真刀真槍解決問題。他要求,領導干部要以上率下,帶頭深入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頭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帶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些論述,不僅深刻闡明了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重大意義,還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從而為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指明了方向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正是立足於這一歷史經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等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既生動反映出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宏大歷史視閾而作出的深刻思考,又深刻反映了他著眼於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著眼於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而作出的長遠擘畫,對於激勵全黨同志拿出自我革命勇氣、激發自我革命精神,在革故鼎新、守正創新中實現自身跨越,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有著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

(來源:《旗幟》2019年第7期。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