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力量密碼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的力量密碼
作者:朱昔群    發布時間:2019-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國家高端智庫解讀輝煌70年①】

近百年黨建史和70年執政史使中國共產黨積累了豐富的領導經驗和黨建經驗,學習領會黨的領袖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的建設的系列重要論述,並採用比較研究方法,運用政治學和政黨學基本原理,是分析黨的建設經驗、解析黨的力量密碼的重要途徑。

任何政黨都處於一定的政治系統之中,我們可以稱之為政黨政治系統。在政黨政治系統中,政黨要與民眾、政府和其他政黨、政治組織發生關系,還要處理組織內部的關系。一般來說,政黨政治系統的優化程度與政黨的力量成正比,政黨各種關系處理得越好,自身力量就越強。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取得巨大成就,正是因為成功地處理了黨群關系、黨政關系、黨際關系和黨內關系,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形成了強大的領導能力、執政能力和自我建設能力,展現了強大的思想力量和組織力量。

核心的力量:明確而系統的黨的全面領導

黨的力量最終體現為黨的領導能力。任何政黨都重視領導能力建設,但明確主張黨的全面領導,並通過體制機制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全面領導能力,則是中國共產黨的顯著特征,也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力量源泉。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鮮明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他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並提出要“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領導體制改革不斷推進,大大強化了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力量。其突出表現為:增設了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為代表的中共中央直屬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增強了中央對改革的頂層設計能力和整體推進能力。

強調黨的全面領導並不意味著忽略民主和法治。民主和法治是政黨政治系統的有機組成部分,政黨領導與民主法治不是相互排斥而是相互促進的。事實証明,中國共產黨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同時,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全面依法治國,在民主法治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

人心的力量:堅定的人民立場和群眾路線

黨群關系是政黨面臨的普遍問題,涵蓋“代表”和“領導”兩個方面——政黨要代表人民的利益、爭取人民的支持,又要整合社會利益、引導社會意見。正確處理黨群關系對於任何政黨都非常重要,對長期執政的政黨尤其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始終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密切聯系群眾,始終注重黨對群眾的領導,是中國共產黨的又一顯著特征和力量源泉。

毛澤東總結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正反兩方面經驗時,把“和最廣大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系”,概括為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中國共產黨建黨90多年歷史經驗時,強調“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中國共產黨的人民立場和群眾路線不僅僅停留在理論層面,而是切實體現在實踐層面,體現在黨員干部的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上,體現在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制度建設上。

精神的力量:持續的理論創新與思想教育

思想理論是政黨組織的精神要素。重視思想理論建設和政黨精神打造是政黨政治的普遍現象。但是,高度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建黨,注重黨的理論創新和理想信念教育的統一,則是中國共產黨的顯著特征與巨大優勢。

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用其指導實踐,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歷史經驗。毛澤東把理論和實踐密切結合概括為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之一。中國共產黨正是在這種理念的指導下創立和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毛澤東把掌握思想教育看作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堅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在領導革命斗爭的惡劣環境下,政黨必須要有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無畏的斗爭精神為核心的革命精神,才能生存和發展。政黨執政以后,革命精神易於流失,正因如此,中國共產黨特別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精神維護。

組織的力量:嚴密的組織體系和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

不同政黨對政黨組織建設的要求不同。中國共產黨特別重視黨的組織建設,特別重視黨內生活的政治性。

毛澤東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命題,針對黨的組織建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關於黨內政治生活,他提出“有無認真的自我批評,也是我們黨和其他政黨互相區別的顯著標志之一”,認為自我批評“是抵抗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侵蝕我們同志的思想和我們黨的肌體的唯一有效的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的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在黨內政治生活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了“黨的政治建設”的新概念,並對黨的組織建設和黨內政治生活做出了系統而深刻的闡述。他指出:“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特征”“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

相比充滿危險的革命斗爭環境,執政條件下的政黨容易輕視黨的組織的嚴密性,容易忽略黨內生活的政治性,相應地,黨的組織能力和政治能力容易受到削弱。正因如此,中國共產黨特別注重維護黨的組織的嚴密性和組織活動的政治性。

自我革命的力量:全面從嚴治黨與管黨治黨模式創新

任何政黨都需要加強自我管理。政黨隻有把自身管理好,才能維持組織力量和領導力量。一個長期執政的百年大黨,在自我管理方面需要更加清醒的自覺、更為堅決的態度和更大的勇氣。正是在這個意義上,中國共產黨從自我革命的高度看待黨的自我建設和自我管理,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自我革命,形成了新時代管黨治黨的新模式。

中國共產黨的領袖歷來重視革命精神的保持和發揚。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了“黨的自我革命”新概念,並對此作出了系統深入的論述。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后的全面從嚴治黨,“貫穿著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黨的自我革命能力“既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黨的自我革命的目的是:“不斷實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要特點的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打破了隻有“西方多黨輪替、三權鼎立”才能解決執政黨自身問題的迷思,是一黨長期執政條件下黨解決自身問題的重要法寶。

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是對中國共產黨自我革命歷史傳統的繼承和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管黨治黨的新模式。為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毛澤東創造了在全黨通過批評與自我批評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教育的整風形式。鄧小平強調從制度上建設黨,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主張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釘釘子的精神全面從嚴治黨,創造了中國共產黨管黨治黨的新模式。這種模式傳承了黨的自我革命精神,發揚了黨注重思想教育的傳統,大大強化了制度的系統性和執行力,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成功秘訣、力量密碼。

(作者:朱昔群,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光明日報》( 2019年08月12日 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