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恩格斯故居前負責人埃伯哈特·伊爾納博士訪問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並作報告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8-30   
分享到 :

2019年5月10日,德國恩格斯故居暨早期工業化展覽館的前負責人埃伯哈特·伊爾納(Eberhard Illner)博士訪問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信息資料館,並作了題為“作為闡釋世界的伙伴的馬克思與恩格斯”的報告,作為多年研究恩格斯的學者,伊爾納博士主要從兩大方面閘述了馬克思與恩格斯的伙伴關系,一是恩格斯在馬克思的生活、思想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所佔據的地位,二是在馬克思近世之后,恩格斯對《資本論》寫作的延續。

借助豐富的書信、手稿等背景資料,伊爾納博士提出,恩格斯1842年在英國曼徹斯特的見聞和經歷促使他開始研究政治經濟學,而正是恩格斯的這一研究方向誘發了馬克思的思想轉向,將人類的解放歷史與廢除私有財產結合起來。二人的思想迅速交匯.雖然馬克思更多地是從學理角度出發,而恩格斯則更多地站在現實角度進行分析,但是不同的研究風格互相碰撞,產生了關於私有制問題的偉大的政治經濟學批判理論。伊爾納博士認為,恩格斯不僅僅是幫助馬克思從沉重的債務中脫身的商人,他同時還是馬克思為 《紐約每日論壇報》撰稿時期的“第二撰稿人"、馬克思抽象經濟理論的“釋義者”,《資本論》第1卷的“推介者”,更是用余生精力從雜亂無章或缺少頭緒的片段中整理出完整的《資本論》第2、3卷的編校者。

在報告的最后,伊爾納博士以“沒有恩格斯就沒有馬克思,沒有馬克思就沒有恩格斯。沒有他們的互補合作,我們今天就不會對他們有任何了解”的論斷,為我們總結了作為闡釋世界的伙伴馬克思與恩格斯之間的關系,這真正體現了馬克思與恩格斯相互投契、共同奮斗的偉大革命情誼。

 

(供稿:信息資料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