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召開黨史工作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8-29   
分享到 :

8月29日,遼寧省黨史工作會議在遼寧會館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按照省委關於黨史工作的要求安排,總結近年來全省黨史和文獻工作,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黨史和文獻工作任務。遼寧省委常委、秘書長劉煥鑫出席會議並講話。遼寧省委副秘書長唐國華主持會議。

遼寧省委辦公廳副主任李永生傳達中央領導同志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走訪調研時的講話精神。遼寧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許曉敏傳達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在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上的講話和會議精神。遼寧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王中明作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近年來,遼寧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始終把黨史工作作為黨的事業重要組成部分,不斷加強對黨史工作的領導。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多次對全省黨史工作主動服務振興發展、深入挖掘整理紅色資源、加強黨史研究成果轉化利用、開展黨史資政研究等方面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全省黨史系統堅持把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為根本任務,全力支持、參與改革,機構改革順利完成,黨史工作發揮作用的平台進一步拓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開展黨史編研,組織編寫了《中國共產黨遼寧歷史簡明讀本》《印記——遼寧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巡禮》等黨史著作,取得了一批有較大影響力的研究成果﹔圍繞重大事件、重要時間節點,開展黨史宣傳教育。

會議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也是我們黨史、國史上重大時間節點最為集中的一個時間段。全省黨史系統要准確把握黨史事業發展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振奮精神,聚力前行,以扎扎實實的工作成績展示新時代遼寧黨史戰線的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一要牢牢把握黨史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二要聚焦黨史工作主責主業﹔三要著力解決黨史工作面臨的突出問題﹔四要建設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黨史干部隊伍。

會議要求,黨史部門要及時、全面、准確匯報傳達全省黨史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上來,進一步增強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要按照會議明確的工作任務,主動認領、“對號入座”,振奮精神、主動作為,積極投身黨史事業。要抓好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機制,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各市市委常委、秘書長或分管黨史工作的副秘書長,各市黨史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省委宣傳部、省委黨校(遼寧行政學院、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委黨史研究室、省檔案館、省教育廳(省委教育工委)、省社科聯、遼寧社科院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遼寧省委黨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