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

原標題: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負責人就《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出版答本報記者問
作者:習近平    發布時間:2019-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編者按:《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出版了。這部文獻集,真實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偉大歷史進程。為幫助讀者了解這本書的基本情況,本報記者採訪了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負責人。

記者:《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是一部反映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的綜合性文獻集,它的出版倍受關注。請您結合編輯工作,談談這本書收入文稿的基本情況,特別是收入習近平同志文稿的情況。

答:《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的內容十分豐富,收入了從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召開至2019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這段時間內的重要文獻,共65篇,約66萬字。其中,中央領導同志的文稿43篇,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中央軍委的有關文件22篇。有14篇重要文獻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這部文獻集共收入了習近平同志26篇文稿,其中有8篇文稿是首次公開發表,包括: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講話的主要部分,題為《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2017年12月18日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題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2018年1月11日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講話的部分內容,題為《深刻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和《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28日在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部分內容,題為《深刻認識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重要性和緊迫性》和《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8年9月10日在全國教育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題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等。這26篇重要文稿,是這一時期習近平同志具有代表性的著作,充分反映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有助於全黨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

這部文獻集,真實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這一時期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偉大歷史進程。集中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要求,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等方面提出的重要思想、作出的重大決策、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創造的新鮮經驗。

記者:黨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和最大的貢獻,就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請結合書中文獻,談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和將這一思想確立為指導思想的重大意義。

答:這部文獻集,以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上的報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為開卷篇。報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了系統闡述。這一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核心內容是“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八個明確”是,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十四個堅持”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本書收入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對此作了集中反映。

記者: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請結合書中文獻介紹一下,習近平同志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和這一時期黨中央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答: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深刻闡述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豐富內涵,指出,要把准政治方向,發揮政治指南針作用,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堅持黨的政治領導,確保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夯實政治根基,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涵養政治生態,浚其源、涵其林,養正氣、固根本﹔防范政治風險,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增強斗爭精神﹔永葆政治本色,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堅決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使我們黨永不變質、永不變色﹔提高政治能力,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政治問題要從政治上來解決。不從政治上認識問題、解決問題,就會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被動局面,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這一時期出台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強調,要堅定政治信仰,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堅決站穩政治立場﹔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改進黨的領導方式﹔提高政治能力,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彰顯國家機關政治屬性、發揮群團組織政治作用、強化國有企事業單位政治導向、提高黨員干部政治本領﹔淨化政治生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記者:改革開放以來歷次三中全會都研究深化改革問題,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又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全面部署。請您結合書中文獻,談談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情況。

答:黨的十九大對深化機構改革作出重要部署。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專題研究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問題,目的是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抓住有利時機,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本書收入了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的4篇重要文獻,對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了集中反映。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指導性文件,著重闡述了深化機構改革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目標原則、任務舉措。

習近平同志在《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決定稿和方案稿的說明》、《深刻認識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刻闡述。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習近平同志強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必然要求,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是更好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推動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要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重要原則﹔堅持優化協同高效﹔理順黨政職責關系﹔統籌黨政軍群機構改革﹔堅持改革和法治相統一。習近平同志要求,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要正確理解和把握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個根本點﹔正確理解和把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目標﹔正確理解和把握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要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正確理解和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正確理解和把握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

記者:黨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請您結合相關文獻,談談什麼是高質量發展,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

答: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同志在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作了深刻闡發,並闡述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

什麼是高質量發展?習近平同志指出,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更明確地說,高質量發展,就是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

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習近平同志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是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必須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牢牢把握工作主線,堅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牢牢把握基本路徑,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牢牢把握著力點,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牢牢把握制度保障,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習近平同志指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我們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必須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推動我國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本書收入的《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對此作了充分反映。

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本書收入的相關文獻有習近平同志《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需要正確把握的幾個關系》、《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等,以及李克強同志《在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意見》等。

記者:打好三大攻堅戰,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請您談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此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答: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習近平同志強調,要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精准脫貧是三大攻堅戰中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決定性意義的攻堅戰。我們要清醒認識和把握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任務的艱巨性,清醒認識把握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解決這些問題的緊迫性,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本書收入的習近平同志《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要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就完善頂層設計、強化政策措施、加強統籌協調,推動脫貧攻堅工作更加有效開展,提出了指導意見,要求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強化到村到戶到人精准幫扶舉措,加快補齊貧困地區基礎設施短板,加強精准脫貧攻堅行動支撐保障,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夯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礎性工作,加強和改善黨對脫貧攻堅工作的領導,確保到2020年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關鍵在於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全面推動綠色發展,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有效防范生態環境風險,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落地見效,提高環境治理水平。本書收入的習近平同志《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是這方面的指導性文獻。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關於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本書收入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的指導意見》指出,國有金融資本是推進國家現代化、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要進一步完善國有金融資本體制機制,優化管理制度,繼續發揮國有金融資本的重要作用,依法依規管住管好用好、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金融資本,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

記者:黨的十九大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斷。請您結合書中文獻,談談黨的十九大以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論述、重大舉措。

答: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習近平同志指出,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要堅持人人盡責、人人享有,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這一時期,黨中央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及時出台穩就業舉措,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給就業帶來的影響﹔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設立6項專項附加扣除﹔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和完善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加強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工作,維護退役軍人合法權益﹔加大力度推進“廁所革命”﹔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完善國家安全戰略和國家安全政策,等等。切實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本書收入的習近平同志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以及李克強同志《政府工作報告》、韓正同志《實施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盡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等對此有比較集中的反映。

記者: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新成就。請您結合書中文獻,談談這方面的情況。

答:當前,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對做好新時代外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深化外交布局,落實重大外交規劃,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這一時期我國外交工作精彩不斷、亮點紛呈。我們召開了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習近平同志發表主旨講話,深入闡述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美好世界、怎樣建設美好世界的重大問題,明確宣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世界作貢獻的政策主張,充分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天下情懷,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的責任擔當。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提出了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政策主張,推動了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並肩再出發。特別是在習近平同志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我們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也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本書收入的習近平同志《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攜手共命運,同心促發展》、《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是反映這三次主場外交的重要文獻。

記者:我們注意到,全面從嚴治黨的相關文獻在本書中佔有很重要的分量。請結合書中文獻談談這方面的情況。

答: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這個新氣象新作為首先是全面從嚴治黨要開創新局面。經過不懈努力,全面從嚴治黨有了一個良好開端,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這一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在理論上有了新發展。比如,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系統總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首次闡明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等。

在制度建設上有了新成果。本書收入的《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的通知》、《中共中央關於印發〈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通知》、《中共中央關於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的通知》、《中共中央關於印發〈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的通知》等體現了這方面的成果,特別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監察法、依法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各級紀委監委全面貫徹合署辦公要求,依法行使監察職權,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實施監察,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本書收入的趙樂際同志《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對此有比較充分的反映。

在解決人民群眾最不滿意的問題上有了新舉措。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嚴厲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切實把黨的惠民好政策落實到群眾心裡﹔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嚴厲打擊“村霸”、宗族惡勢力和黃賭毒背后的腐敗行為,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后面的“保護傘”,等等。

記者:除了上面介紹的內容,這本書還有哪些需要關注的方面?

答:這是一部綜合性文獻集,旨在比較全面地反映這一時期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新舉措新進展新成就。除了以上重要內容外,還有許多內容值得我們關注。比如:關於民主政治建設,收入了習近平同志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和栗戰書同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汪洋同志《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收入了王滬寧同志《在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上的講話》﹔關於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收入了習近平同志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斗》。

記者:最后,請談談這部文獻集出版的重要意義。

答: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這部文獻集,比較系統地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反映了在這一思想指引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邁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進展,為我們全面系統跟進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重要教材。

當前,全黨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部文獻集的出版,對於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在這次主題教育中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斗,具有重要意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9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