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發揮優勢主動服務主題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9-12   
分享到 :

自6月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作為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積極發揮職能,服務全省主題教育,在認真完成自身主題教育的同時,充分發揮資料、人才優勢,轉化、利用黨史研究成果,講好湖北黨史故事,幫助黨員干部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中汲取力量,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在服務主題教育上及早謀劃。黨的十九大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列為重要工作部署后,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將服務主題教育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工作任務、業務任務列入工作計劃,早著手、早謀劃、早准備。2018年上半年開始組織撰寫《秉承初心使命,奮進復興征程》理論文章,2019年6月6日,湖北省主題教育工作會第三天即在《湖北日報》整版發表,並被推送到“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受到廣泛關注,為全省主題教育營造良好氛圍。

二是在服務主題教育中主動作為。為積極配合全省主題教育和宣講黨史、新中國史,室領導班子乘主題教育之勢,下定決心完成幾屆領導班子的夙願,於6月28日正式組建“湖北黨史宣講團”。宣講團成員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角度,圍繞建黨98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打造一批具有湖北特色的黨史宣講精品課程,在服務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服務全省主題教育中發揮積極作用,為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部分國企、高校宣講黨史40余場次,大力唱響黨的光輝歷史的紅色主旋律,反響良好。目前,在省委黨史研究室的安排部署下,湖北省黨史宣講團已經精心准備了60多個黨史、新中國史宣講課件,以“菜單形式”下發《推薦函》,向全省各市(州)、縣(市、區)以及高校、企業進行推薦,為扎實服務好全省第二批主題教育做好准備。

三是在服務主題教育中強化責任擔當。根據湖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的批示精神,按照湖北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安排,認真履行主題教育成員單位職責。一是認真完成省委常委班子到湖北紅安革命烈士陵園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的各項組織協調及服務保障工作等。二是認真做好省委常委班子及其常委同志專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組織服務工作,為“四大家”省級領導干部提供《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習近平論黨史和文獻工作》《中國共產黨湖北九十年》等學習讀本。同時,為全省黨史和文獻系統干部編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應知應會手冊》等,受到普遍歡迎。三是積極指導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服務好各地主題教育。在7月召開的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上要求各級黨史和文獻部門及早謀劃,積極作為。在主題教育調研期間,室領導班子成員深入基層黨史部門,現場指導,要求各地黨史和文獻部門充分發揮本地黨史資源優勢,提前做好服務當地主題教育各項准備工作。

四是在服務主題教育中貫徹立行立改。把立行立改、整改落實作為黨史部門踐行初心使命的具體行動,作為檢驗、鞏固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手段。一是堅持問題導向,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准確把握剛剛落地的機構改革中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深入調查研究,剖析問題根源,共商破解之道,凝聚起做好新時代湖北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信心和干勁。二是優化黨史宣傳手段,不斷擴大主題教育中黨史學習宣傳教育陣地。加大與《湖北日報》、荊楚網、湖北電視台等主流媒體合作,在更大范圍宣傳黨的光輝歷史和優良作風﹔積極運用黨史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使黨史宣傳教育更貼合互聯網時代受眾需求,提高黨史宣傳的針對性和精准性﹔依托《黨史天地》等雜志,利用豐富的黨史資料,組織理論宣傳文章,堅決反擊歷史虛無主義。

下一步,省委黨史研究室還將在深入總結服務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繼續發揮職能優勢,確保在服務全省第二批主題教育過程中收獲更好成效,彰顯新時代湖北黨史和文獻部門使命擔當。

(湖北省黨史研究室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