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可愛的中國”

原標題:為了“可愛的中國”
作者:李穎    發布時間:2019-09-1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分享到 :

“朋友!中國是生育我們的母親。”

“不錯,目前的中國,固然是江山破碎,國弊民窮,但誰能斷言,中國沒有一個光明的前途呢?不,絕不會的,我們相信,中國一定有個可贊美的光明前途。”

“朋友,我相信,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歡歌將代替了悲嘆,笑臉將代替了哭臉,富裕將代替了貧窮,康健將代替了疾苦,智慧將代替了愚昧,友愛將代替了仇殺,生之快樂將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園,將代替了淒涼的荒地!這時,我們民族就可以無愧色的立在人類的面前,而生育我們的母親,也會最美麗地裝飾起來,與世界上各位母親平等的攜手了。”

———這是1935年5月方志敏同志在獄中撰寫的《可愛的中國》中的詞句。

今天,方志敏同志犧牲已有80余年。方志敏同志所描繪的“可愛的中國”已然成為現實。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特別喜悅的日子裡,我們不能不想起那些像方志敏同志一樣,為了這一刻的到來貢獻了寶貴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不能不強烈感受到他們的浩氣長存。他們的高尚品德和精神風范,依然是激勵我們前進的戰斗號角,是鼓舞我們奮進的力量源泉。

堅定理想信念的大無畏氣概

方志敏同志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他堅定理想信念的大無畏氣概,永遠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光輝旗幟。方志敏同志早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探索解救中國的道路,參加了反帝反封建的斗爭。1922年8月,他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和其他同志一起建立了江西第一個社會主義青年團小組,成立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廣泛宣傳馬克思主義。

1924年3月,他加入中國共產黨。他說:“共產黨員———這是一個極尊貴的名詞,我加入了共產黨,做了共產黨員,我是如何的引以為榮啊!從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給黨去了!”在革命斗爭中,他始終如一地堅定實踐著自己的誓言。

面對大革命失敗后的血雨腥風,他堅定地表示:我是一個馬克思主義的篤誠信仰者,大革命雖遭受失敗,但我毫無悲觀失望的情緒。這次的失敗,隻能是暫時的,“革命一定要得到最后的勝利”“這是絕對的真理,同時,這也是我的基本信仰”。

在危難關頭,根據黨的決定,他毅然走上了領導武裝起義和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的道路。在日本帝國主義步步入侵的民族危亡之際,方志敏同志奉命率部北上抗日,艱險的征途絲毫沒有動搖他的堅強戰斗意志。1935年1月,他在同國民黨軍隊作戰中不幸被捕。面對敵人的嚴刑和各種誘降,他大義凜然,堅貞不屈。他在獄中寫下《我從事革命斗爭的略述》《可愛的中國》等不朽名篇,滿懷激情地謳歌祖國的偉大和美麗,痛切地訴說人民所受的蹂躪和屈辱,表達以鮮血和生命拯救祖國的決心。他說:“我是一個黑暗的憎惡者,我是一個光明的渴求者。”“我真誠地愛我階級兄弟,愛我們的黨,愛我中華民族。”面對敵人的屠刀,他在英勇就義前大義凜然地宣誓:“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為著共產主義犧牲,為著蘇維埃流血,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

這豪邁的英雄主義氣概,足以驚天地、泣鬼神﹔這博大的愛國主義情懷,足以壯軍魂、揚國威。方志敏同志的錚錚鐵骨、傲然正氣,為我們豎立起一座人生的豐碑,為我們揭示出一曲生命的真諦。他為中華民族鑄造了高尚的靈魂,為幸存者樹立了崇高的楷模,為千萬名后來人高揚起理想的大旗。方志敏同志用他短暫卻光輝的一生,書寫了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念、矢志不渝的壯歌。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一名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會像方志敏同志一樣,站位高遠,心胸開闊,就能經受各種嚴峻考驗,始終保持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

勇於開拓創新的革命精神

方志敏同志是杰出的農民運動領袖,贛東北和閩浙贛革命根據地的創建者,他勇於開創革命事業新局面的創新精神,激勵著我們新時代新作為。方志敏同志比較早地認識到武裝斗爭在中國革命中的特殊地位,認識到農民問題在中國革命中的重要作用,成為探索中國革命正確道路的優秀代表。

方志敏同志創建了贛東北革命根據地,隨后,根據地擴大到閩北、浙西等地,形成閩浙贛根據地。他歷任閩浙贛省蘇維埃政府主席、中共閩浙贛省委書記等職。方志敏同志及其領導的贛東北紅軍和根據地,對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逐步找到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后奪取城市的道路,做出了重要貢獻。

方志敏同志從當地實際和革命斗爭的需要出發,創造性地開展根據地各項建設。根據地不僅基本建成了適應戰爭和軍民生活需要的工業、農業、商業、外貿體系,還開創了代表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蘇區文化事業,形成了正規紅軍、地方紅軍、群眾武裝三位一體的人民武裝體系,使根據地鞏固地向前發展,波浪式地向前擴大。根據地建設得到毛澤東同志的高度贊揚,譽之為“方志敏式的根據地”。在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毛澤東同志代表蘇維埃中央政府授予方志敏同志紅星勛章,以嘉獎他“為蘇維埃政權而艱苦奮斗”的卓越功績。

在1934年1月中華蘇維埃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毛澤東同志稱贊閩浙贛省為“蘇維埃模范省”。方志敏同志將“蘇維埃模范省”的內涵,總結為蘇區建設包含的“民主”“創造”“進步”“刻苦”“自我批評”五種精神。其中,最重要的是將戰爭動員與改善群眾生活密切地聯系起來。在鞏固根據地的軍事戰斗和各項建設中,正如方志敏同志自我表述的,“我都是用盡我所有的力量去做的”。對此,毛澤東同志給予充分肯定。他說:“他們是認真地在那裡進行工作,他們是仔細地在那裡解決問題,他們在革命面前是真正負起了責任,他們是革命戰爭的良好的組織者和領導者,他們又是群眾生活的良好的組織者和領導者。”贛東北、閩浙贛紅色蘇維埃政權的嶄新局面,充分體現了方志敏同志的創新精神。

清正廉潔的品質風范

方志敏同志是民族英雄,面對敵人威逼利誘,他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氣節,他堅貞不屈、清正廉潔的品格風范,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方志敏同志始終把個人的安危榮辱與祖國、民族的利益緊緊聯系在一起。他雖然功勛卓著,卻甘於清貧。在他不幸被捕時,國民黨士兵搜遍他全身,除了一塊表和一支自來水筆之外,沒找到一個銅板。他從事革命斗爭10余年,經手的款項有數百萬元,但正如他所說,“為革命而籌集的金錢,是一點一滴地用之於革命事業。”他在獄中寫下《清貧》一文。他說:“在這長期的奮斗中,我一向是過著朴素的生活,從沒有奢侈過。”“矜持不苟,舍己為公,卻是每個共產黨員具備的美德。”“我們革命不是為著發財啦!”“清貧,潔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

方志敏同志的高尚情操和優良品質,感動了千千萬萬的人,也使得當時許多黨外人士和普通群眾,由此進一步加深了對中國共產黨根本性質和宗旨的認識。方志敏同志堅貞不屈、清正廉潔的崇高風范,跨越時空,成為中國共產黨不朽的寶貴精神財富。

方志敏同志是為中國共產黨、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做出卓越貢獻的英雄,是廣大黨員和群眾心目中的“一面旗”,永遠值得我們敬仰和學習。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