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恩格斯眼中的中國

原標題:馬克思恩格斯眼中的中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9-1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馬克思恩格斯怎樣看中國》,李忠杰著,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

李忠杰

中國共產黨從1921年開始,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1949年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發展歷程,貫穿著一條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紅線。幾十年來,我們反反復復地學習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對他們的生平、著作和思想都已經非常熟悉。

近代以來,中國一直是被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不同的國家和人們,一直從不同的角度關注中國、觀察中國、了解中國、解讀中國。我經常想,馬克思恩格斯與中國的關系如此緊密,他們一生寫了那麼多著作,其中有沒有直接論述中國和中國問題的?如果有,他們到底是如何看待中國的呢?

在1992—1993年和2018—2019年,我先后兩次對馬克思恩格斯直接論述中國和中國問題的思想做過全面詳盡的研究。方法是,把《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所有涉及中國的內容都搜羅了出來。凡是涉及中國的,不管是整篇的著述,還是文章中觸及到中國、順便稍帶講到了中國、為說明問題而列舉了中國的內容,全都找出來。哪怕隻有一句話、一個詞,也都找出來。

經過這樣看似“笨拙”,實則嚴謹踏實地搜索和研究,我終於查清,在半個世紀左右的時間裡,馬克思恩格斯不時地對中國和中國問題給予了關注。他們的著作中有很多論及中國的內容,其范圍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外交、軍事、科技等。其中,最早提到中國的是馬克思於1842年1-2月間撰寫的《評普魯士最近的書報檢查令》,這是馬克思的第一篇政論性文章。當時馬克思才24歲。《資本論》中有39處提到中國。馬克思恩格斯兩人專門論述中國問題的文章共有21篇。

在查考和研究這些文章、論述的背景的基礎上,我認真分析上下文的關系,仔細琢磨其要表達的意思,力求准確解讀有關論述的本意,進而梳理他們關於中國問題的一貫論述,總結和概括他們對於中國的基本態度和基本思想。

通過這樣的研究,我發現,馬克思恩格斯雖然是歐洲人,一直以歐洲為活動和研究的基地,但他們的視野卻非常開闊,中國問題一直是他們十分關心和經常注意的一個領域。從他們的著述看,馬克思恩格斯對中國問題有一定的了解,對中國發生的重大事件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他們嚴詞譴責西方列強對中國的侵略和掠奪,對飽嘗苦難的中國人民寄予深切的同情和希望。他們剖析了中國社會經濟政治結構的特點,揭示了中國革命與西方革命之間的辯証關系。他們關於中國和中國問題的大量論述,既飽含著哲人的睿智,又傾注著先驅的期待,是馬克思主義寶庫的一個組成部分,而且對於中國人民來說,具有特殊和親切的意義。

這些研究的成果,在我1993年出版的《睿智與期待的目光——馬克思主義先驅者與中國》一書中反映了出來。2018年,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我對馬克思恩格斯關於中國和中國問題的思想,再次作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寫成了《馬克思恩格斯怎樣看中國》一書,內容擴充了很多,也作了不少新的發掘,提出了一些新的認識和觀點。

通過這項發掘和研究工作,我希望能夠比較完整地展示馬克思恩格斯關於中國和中國問題的系統思想,展示他們涉及中國的活動,進而吸取對於我們有益的營養,不僅加深對於中國社會歷史的研究和認識,而且進一步促進我們今天的改革開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

為了幫助讀者理解馬克思恩格斯的有關思想,在這本新書中,我增加了對於背景事件和問題的介紹以及自己的評析,以便於讀者對馬克思恩格斯的有關論述和思想,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在語言風格上,我也採取了比較靈活生動的方式,娓娓道來,夾敘夾議,講點歷史,講點故事,力求適合當今讀者特別是青年的口味。2018年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時,我在《北京日報·理論周刊》上發表了一篇長文《馬克思與我們》,用的就是這種方式。與長期以來研究馬克思主義的論文迥然不同,特別是還大膽“穿越”了一把,“邀請馬克思恩格斯到中國來旅游”。該文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因此,我這本書也採用了這種方式,而且專門增加了一章——“邀請馬克思恩格斯到中國來旅游”。

馬克思恩格斯是中國和世界長期關注的人物,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是各級干部、黨校學員和高校學生的長期任務。希望這本書能幫助廣大讀者更加清楚地了解馬克思恩格斯“面對”中國時,到底看到了什麼、講到了什麼、肯定了什麼、批判了什麼、期待了什麼、預言了什麼,從而進一步認識馬克思恩格斯,進一步認識我們眼中和馬克思恩格斯眼中的中國。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面梳理和研究一下馬克思恩格斯怎樣看中國,對於我們更加科學地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歷史,是很有好處的。因此,謹將此書獻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本文為《馬克思恩格斯怎樣看中國》一書的前言,發表時作者有刪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