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六條標准” 堅定初心使命——讀陳雲《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

作者:劉志新    發布時間:2019-09-19   
分享到 :

陳雲同志在抗日戰爭時期曾擔任7年中央組織部部長,對如何加強黨員隊伍建設進行過深入研究和探索,並且提出過許多相關論述。他在1939年5月所作《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一文中,比較完整地提出了衡量共產黨員的“六條標准”,不僅成為抗日戰爭時期廣大黨員的行為規范,對當前在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下加強黨員教育也具有深刻現實意義。

《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一文的問世與當時的形勢密切相關。當時,中國共產黨面對的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黨員人數較少、黨的力量較弱。在陳雲接手中央組織部工作時,全國的黨員人數隻有4萬多,主要集中在紅軍和陝甘寧邊區及其他一些小塊根據地。從全國范圍來講,特別是國民黨統治區,絕大多數黨組織遭到嚴重破壞,有些地區被破壞殆盡。這種狀況,顯然難以同抗日戰爭形勢的發展和黨擔負的重要責任相適應。1937年11月12日,毛澤東在延安黨的活動分子會議上指出:“所有這些,一方面由於國民黨的控制和壓迫的政策,另一方面則是由於我們自己的沒有工作或工作不足。這是我黨在現時抗日民族革命戰爭中的最基本的弱點。不克服這個弱點,是不能戰勝日本帝國主義的。”為了克服這個弱點,1938年2月,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要“大量的發展黨員”,並建議中央對這個問題作出新的決議。

在毛澤東這一指示下,1938年3月,陳雲主持起草了《中央關於大量發展黨員的決議》。決議指出:“為了擔負起擴大與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以徹底戰勝日本帝國主義的神聖的任務,強大的黨的組織是必要的。但應該指出,目前黨的組織力量,還遠落在黨的政治影響之后,甚至許多重要的地區,尚無黨的組織,或非常狹小。因此大量的十百倍的發展黨員,成為黨目前迫切與嚴重的任務。”決議還指出,黨內在發展黨員問題上要打破兩種錯誤傾向:一種是關門主義傾向﹔另一種是在統一戰線中忽視黨的發展,以為黨的擴大無足輕重,甚至於取消黨的發展的嚴重傾向。決議要求,把發展黨員成為每一個黨員及各級黨部的經常的重要的工作之一。

決議下發后,在中共中央及中央組織部直接領導和推動下,各地黨的組織和黨員隊伍得到迅速發展,到1938年底,全國的中共黨員人數就從4萬多增加到50多萬,許多原來沒有黨組織的地區建立起黨的組織和領導機構。這支力量,不僅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中許多人后來還成為黨在各方面工作中的骨干。

在黨的大發展時期,黨員人數增加了,隊伍壯大了,黨員的成分和思想狀況很自然地也比過去變得更為復雜。大批青年懷著抗日救亡的激情來到延安,他們向往共產黨,但對黨的性質、綱領並不甚了解。陳雲清楚看到了這一問題,他曾指出:“這些新黨員極大部分是散漫的小資產階級的成分。他們為追求真理,願意為共產主義奮斗,加入了共產黨,我們歡迎他們。但是,他們之中的許多人還帶著濃厚的非無產階級的思想和習慣。”因此,他認為:“這就需要引起我們極大的注意,加強對新黨員的思想意識的教育。”1938年春,陳雲在抗日軍政大學以《怎樣做一個革命者》為題的報告中講到,“做一個革命者,就要准備為革命奮斗到底。什麼叫到底?就是到人死的時候,上海話叫‘翹辮子’的時候。因此,做革命者,第一要了解革命道理﹔第二要做好長期苦干的准備﹔第三要有犧牲精神,不怕鐵窗、殺頭,也不為名利和升官發財。在個人利益與革命利益相矛盾時,要服從革命利益”。

這一時期發生的“劉力功問題”,更加引起了陳雲的注意。劉力功是個知識分子,於1938年入黨,先在抗日軍政大學學習,后到中央黨校訓練班學習。畢業時,黨組織根據他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給他鑒定為“非常自高自大,有不少共產黨員所不應有的觀點”,又因是工作無經驗的黨員,安排他去基層鍛煉,但他卻堅持要進馬列學院或回原籍工作,否則就退黨。組織上曾找他談過7次話,耐心說服教育,並且給他一段時間去反省自己的錯誤,但他依然拒絕執行黨的決定。這樣,中央黨務委員會決定開除他的黨籍,並公布於全黨。圍繞這一問題,陳雲組織延安各機關、學校開展了一場討論,並於1939年5月23日寫了《為什麼要開除劉力功的黨籍》一文,通過剖析這一典型事例,論述了共產黨員要加強黨性鍛煉,特別是遵守黨的紀律的極端重要性。

“劉力功問題”的這場大討論和陳雲的這篇文章,在延安各機關和學校引起很大震動。干部、學生紛紛從劉力功事件中檢査自己的小資產階級自由主義思想,檢查是否以一個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是否遵守黨的紀律,是否言行一致地執行黨的決議。在這一形勢下,陳雲“趁熱打鐵”,於5月30日寫出了《怎樣做一名共產黨員》一文。

在文章中,陳雲從“入黨資格”“黨員的成分”“入黨手續,恢復黨籍或重新入黨”“候補黨員”“共產黨員的標准”5個部分展開論述,並且,在“共產黨員的標准”部分中,完整地提出了衡量共產黨員的“六條標准”。

第一,終身為共產主義奮斗。即“每個共產黨員不僅要堅信共產主義的必然實現,而且必須對於工人階級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有不怕犧牲、不怕困難和奮斗到底的決心”。

第二,革命的利益高於一切。即“每個共產黨員,都要把革命的和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革命的和黨的利益高於一切的原則來處理一切個人問題,而不能把個人利益超過革命的和黨的利益”。

第三,遵守黨的紀律,嚴守黨的秘密。即“一個共產黨員堅決地自覺地遵守黨的紀律是他的義務。他不僅應該與一切破壞黨紀的傾向作斗爭,而且要著重與自己的一切破壞黨紀的言論行動作斗爭,使自己成為遵守黨紀的模范”。

第四,百折不撓地執行決議。即“共產黨員不僅在日常工作中要忠實於黨的決議,而且要在困難中,在生死關頭時,忠實於革命和黨的決議﹔不僅在有黨監督時,而且要在沒有黨監督時,忠實於革命和黨的決議﹔不僅在勝利時,而且要在失敗時堅持執行黨的決議”。

第五,做群眾的模范。即“黨員無論在何時何地的一舉一動,都必須給非黨群眾一種好的影響,使他們更加信仰我黨,更加敬重我黨”。

第六,學習。即“每個共產黨員要隨時隨地在工作中學習理論和文化,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增進革命知識,培養政治遠見”。

最后,陳雲還著重提出:“隻有具備以上的六個條件,才不愧稱為一個良好的共產黨員,才不致玷污了這偉大而光榮的黨員的稱號”。

這6條黨員標准,著眼於黨員的思想、紀律、行動,包含了黨員與群眾關系和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要求,深刻揭示黨員標准的內在靈魂是堅定黨員共產主義信念,為廣大黨員修養、磨練和規范自己提供了思想要求和行為規范。這一文章最初刊登在中共中央機關刊物《解放》第72期上,后來被印成單行本,1943年又被中共中央列入22篇全黨必讀的整風文獻,成為指導黨的建設的重要文獻。

陳雲同志的《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這篇文章雖然是在抗日戰爭的形勢下所寫,但其提出的共產黨員“六條標准”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深沉的使命憂患感,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並推動其向縱深發展,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清除了黨內存在的嚴重隱患,保証了全黨沿著正確的航向前進。但是,新形勢下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復雜的,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這就要求全體黨員必須從自身出發,嚴格踐行黨員標准,共同為之努力奮斗。當前,全黨上下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溫這“六條標准”,有助於我們強化黨員意識,真正堅定自己的入黨初心,擔負起重大的歷史使命。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19年第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