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應對新挑戰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19-09-19   
分享到 :

學哲學、用哲學,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優良傳統。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將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解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在實踐中進行理論創新,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學哲學、用哲學,他反復強調,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共產黨人的看家本領,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掌握馬克思主義完整科學體系的重要前提。他親自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強調指出:“今天,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更好在實際工作中把握現象和本質、形式和內容、原因和結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現實、內因和外因、共性和個性的關系,增強辯証思維、戰略思維能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中國化方面給我們樹立了光輝的典范,他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推進理論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思想的光輝,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我們要認真學習研究、掌握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豐富的馬克思主義哲學觀點。

第一,要學習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我們強調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在紛繁復雜的矛盾面前,我們既要有全局觀,又要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五位一體”、“四個全面”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會找到認識和化解其他矛盾的突破口、就會開創工作的新局面。

第二,要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善於處理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不僅要推進單個領域、單個層次的改革,而且要加強頂層設計、整體謀劃,增強各項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協同性。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既解決好生產關系中不適應的問題,又解決好上層建筑中不適應的問題,這樣才能產生改革的綜合效應。

第三,要學習和掌握好辯証法的兩點論,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掌握戰略主動。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我國外部環境復雜嚴峻。我們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要完善共建“一帶一路”安全保障體系,堅決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第四,要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的重大風險。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懾,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

(來源:《黨建》2019年第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