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名專家學者匯聚重慶紀念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9-21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新華社重慶9月21日電(記者趙宇飛)“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紀念座談會暨學術研討會”21日在重慶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100余名專家學者共同紀念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並以“中共中央南方局與新中國的成立”為主題展開研討。

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於1939年1月,是中國共產黨為適應抗日戰爭相持階段到來后形勢的發展和斗爭需要,派駐國民黨統治中心重慶的代表機構,是中共中央建立在國民黨統治中心的前哨陣地,肩負著代表中共中央協調國共兩黨聯合抗日,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重大責任。

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成員、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李忠杰表示,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南方局為新中國的成立作出了重大貢獻,如提出了建立民主聯合政府的建議和要求,促成了多個民主黨派的建立,推動創造了政治協商會議的形式,為新中國成立后在執政條件下實施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寶貴經驗,積極開展國際交往、奠定了新中國的外交基礎,培養和鍛煉了一大批治國理政的骨干和人才等。

圍繞“中共中央南方局與新中國的成立”的主題,與會專家學者探討了以往未作系統深入研究的南方局與新中國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政治制度形成、開辟中國共產黨與新中國外交工作、新中國科技文化人才的培養和積累、隱蔽戰線斗爭對新中國成立的貢獻,為南方局歷史的研究提供了新視角。

同時,此次研討會還從南方局的實踐角度、從歷史文獻的角度對毛澤東與南方局和紅岩精神的關系進行了深入研究。另外,部分專家學者表示,從新中國成立后的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發展過程中,可以發現其中蘊含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政治協商制度、中國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及世界影響、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宏偉目標等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性質的政治內容,與南方局歷史是一脈相承的,南方局歷史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