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黨史系統召開研討會回顧光輝70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9-23   
分享到 :

為全面回顧70年來全省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艱苦奮斗、砥礪奮進的光輝歷程,深入總結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新時期取得寶貴經驗,充分發揮黨史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9月20日上午,由中共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聯合貴州省中共黨史學會主辦的貴州省黨史系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貴州解放7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貴陽舉行。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杜丹出席會議。

本次理論研討會以《回顧光輝70年 感恩奮進新時代》為主題,今年3月我室面向全省發出征文通知后,多地黨史部門和學會專家學者,黨史研究人員踴躍支持,積極參加,本次理論研討會共征集了128篇論文,經過專家組按照評審標准,對照內容質量,逐篇勾選,共評選出60篇論文匯編成集,邀請部分入選論文作者代表參加研討會。

研討會強調,回顧輝煌70年,就是要牢記初心和使命,堅持好“黨史姓黨”根本原則。一是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豐功偉績,激勵后人銳意進取,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二是要始終堅持“黨史姓黨”,明確黨史工作的特殊使命和神聖職責。

研討會指出,回顧輝煌70年,就是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根本方向,以優異的成績助力貴州全面發展。一是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始終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黨史工作的決策部署,深入開展黨史研究,穩步開展黨史資料征編,拓寬黨史宣傳教育平台和渠道,聚焦主責主業抓落實,凝心聚力服務好主題教育活動。二是要研究、總結、提煉這些革命歷史和革命文化,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用革命文化傳播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

研討會強調,回顧輝煌70年,就是要充分發揮好“以史鑒今、資政育人”重要作用,全面開展好新時期黨史工作。一是要“修好紅色家譜,記好紅色歷史,編寫好紅色故事,宣揚好紅色傳統”的重任和使命。二是要與時俱進用黨史工作特有的智慧和方法,及時、准確記錄和反映這個新時代的偉大實踐,多出精品力作。

貴州省內高校,省、市(州)、縣(市、區)黨史部門和省黨史學會的11名入選論文作者代表在研討會上分別從生態文明保護、民族政策貫徹實施、經濟社會發展對比、社會矛盾發展演進、紅色文化傳承、下好教育事業發展、三線建設、長征精神融入等方面對不同視角回顧論述了貴州70年來所取得重大成就。

貴州省各市(州)黨史部門、貴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辦公室負責同志,省中共黨史學會會員,論文作者代表,省委黨史研究室全體干部職工共計50人參加會議。

(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 徐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