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與新中國”學術研討會暨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2019年年會在山東濟南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9-24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緬懷和弘揚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和革命精神,2019年9月24日,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在山東濟南召開“毛澤東與新中國”學術研討會。來自全國各地的70多位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圍繞“毛澤東與新中國”這一主題進行了專題研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共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山東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山東財經大學、山東社會科學院、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等單位有關領導和同志參加會議。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陳晉同志作“毛澤東與道路探索”主題報告,齊德學、許全興等8位專家學者作大會發言。會議由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副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盧潔同志主持。

陳晉同志的主題報告圍繞毛澤東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關系,從“制度奠基”“經驗積累”和“理論探索”三個方面,闡述了毛澤東的“奠基之功”。

關於毛澤東在中國道路探索中的“制度奠基”,陳晉同志指出,新中國成立后建立起來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為國家長治久安奠定起深厚的政治制度基礎。毛澤東對這三大政治制度的確立、完善和實施,用力最多,彰顯出深刻的政治智慧,體現了活躍的創造精神。此外,毛澤東還根據中國的實際情況,探索出不同於蘇聯的社會主義改造獨特道路,塑造出不同於舊中國的新型社會關系和文明價值取向,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文化建設方針,以及黨領導一切的領導機制。

關於毛澤東在中國道路探索中的“經驗積累”,陳晉同志指出,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一個特點是,隨時總結經驗,堅持對的,改正錯的,以適應新的形勢。他總結經驗的途徑,就是人所共知的三條: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一個是思想方法,一個是工作路線,一個是主觀能動性。毛澤東時代在實踐探索中積累形成的正反兩個方面的經驗,給后人的道路探索提供了深刻的啟示。新中國成立后的歷史,分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道路探索的邏輯常常是一環緊扣一環,站在下一環的位置,看那些在上一環迷局中探索者的經驗,會認為是一些很容易弄清楚的常識﹔但對當時的探索者來說,卻是需要高超智慧和巨大勇氣去做的事情。

關於毛澤東在中國道路探索中的“理論准備”,陳晉同志指出,在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搞社會主義的問題上,毛澤東在當時黨內領導層,是作理論探索最多的。毛澤東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獨創性理論貢獻,以及這些貢獻為后來中國道路的形成所做的理論准備,可以梳理出獨立自主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社會主義社會分為發達的和不發達的兩個階段等10條。這些方面的許多論述,在改革開放初期都直接繼承了下來,有的今天還在堅持,並根據新的歷史條件作了發展,融進了中國道路的內容。

最后,陳晉同志指出,歷史是一條通道,現實由此而來。弄清楚中國道路從哪裡來,才能走好未來的路。中國道路,最終把中國引向哪裡?簡言之,就是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深刻認識毛澤東那一代人所進行的道路探索,也是握住走向未來的“鑰匙”。

本次研討會共收到全國各地專家學者以及在校學生撰寫的學術論文130篇,經過專家初評、復評,共有64篇入選。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毛澤東與新中國”這個主題展開深入研討。研討范圍涵蓋了毛澤東在新中國的政治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的實踐經驗和理論成果。大家一致認為,毛澤東同志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的成功、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面展開,為實現中華民族獨立和振興、中國人民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在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領導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重溫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新中國的成立與發展所作出的歷史貢獻,就要增強“四個意識”, 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滿懷信心繼續把新中國鞏固好、發展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