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紀念座談會暨學術研討會在重慶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9-25   
分享到 :

9月21日,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紀念座談會暨學術研討會在重慶召開。研討會以“中共中央南方局與新中國的成立”為主題,回顧研討中共中央南方局的豐功偉績和歷史貢獻,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魏海生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鳴出席會議並致辭,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中共中央南方局對新中國成立的貢獻”的報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偉作會議總結。

魏海生在講話中高度概括了南方局對新中國成立作出的重大歷史性貢獻,並從南方局是我們黨領導抗日戰爭的重要戰場、奠定了新中國政協制度的重要政治基礎等方面談了認識和體會。他強調,要進一步研究好、宣傳好南方局歷史,進一步弘揚好、傳承好紅岩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開創新時代南方局歷史暨紅岩精神宣傳研究新局面。

張鳴在致辭中表示,南方局歷史是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一個重要方面。要持之以恆地把南方局的歷史學習好、深入縝密地把南方局的歷史研究好、歷久彌新地把南方局的歷史傳承好,充分展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讓黨的光榮歷史、優良傳統流淌進民族文化的血液。

李忠杰在報告中指出,南方局與新中國的成立有著密切聯系,既為新中國的成立准備了條件,也參與了具體籌劃。深入挖掘這種聯系,可以深化對南方局的研究和認識,深化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研究和認識。他從主張建立民主聯合政府、促成多個民主黨派的建立、奠定新中國外交基礎等方面就南方局對新中國成立作出的重大貢獻進行了充分闡述。

王均偉在總結講話中充分肯定了研討會取得的成果。他強調,要進一步深化南方局歷史研究,既要在相關歷史資料的征集上有所突破,也要在專題研究上走向深入。要加強研究人才特別是年輕人才的培養。要轉化好研究成果,讓南方局歷史遺產活起來。

與會人員圍繞會議主題,從南方局與新中國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形成、開辟中國共產黨與新中國外交工作、新中國科技文化人才的培養和積累、軍事統戰和策反工作對解放戰爭的貢獻、隱蔽戰線斗爭對新中國成立的貢獻、開展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研討,並從南方局的工作實踐及歷史文獻視角對毛澤東與南方局及紅岩精神的關系進行了深入研究。與會專家學者認為,這次研討會進一步把南方局的工作與中國革命大局聯系起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聯系起來,與新中國建設和發展聯系起來,開啟了全新的研究領域,突破了傳統的研究視角,取得了全新的研究成果,必將推動南方局歷史研究進一步深化。

南方局老同志子女代表童小鵬之子童丹寧以及8位專家學者作了發言。

這次研討會共征集論文86篇,選定60篇論文入選論文集。研討會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聯合主辦,中共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聯合舉辦。100余位代表出席會議。

(供稿: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