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史中讀懂70年發展啟示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專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

原標題: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在歷史中讀懂70年發展啟示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9-09-25   
分享到 :

◆ 中國奇跡可以用“一”“二”“三”來概括,即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了“一個根本成就”,進行了“兩場偉大革命”,實現了“三次偉大飛躍”

◆ 找到一條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這條道路更不容易。從歷史中,我們可以找到走好這條道路的四把“金鑰匙”

◆ 新時代是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期

◆ 初心使命在,根基就在,民心就在,靈魂就在,精神就在


 

歷史,是一個民族走向未來的基石。每一次對歷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禮、精神的升華,更能照亮現實、啟迪未來。

從歷史走向未來,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在即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誕之際,如何從黨史、新中國史中讀懂70年來積累的寶貴經驗和發展啟示?《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就此專訪了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

中國奇跡的“一”“二”“三”

《瞭望》:70年高岸深谷,70年披荊斬棘,新中國走過了不平凡的光輝歷程。透過歲月的洗禮,該怎樣認識和評價70年的奮斗歷程?

曲青山:新中國70年的光輝歷程,宛如一幅氣勢磅礡而又絢麗多彩的畫卷,已經深深地鐫刻在中國共產黨成長壯大、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歷史豐碑之上。

我們可以從時間維度上,對這段歷史做個回顧。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界標,新中國的歷史可以劃分為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和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從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是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從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至今,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

新時期的歷史沒有完結,正在向后延續。如果把這個歷史時期以黨的十八大為界標作一個劃分,從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召開至今,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期的歷史。將這三個時期的歷史連接起來、貫通起來,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的歷史。

從貧窮到小康,從徘徊到改革,從封閉到開放,70年間,中國走出了一條成功的發展道路,書寫出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對這一奇跡,從宏觀視角來俯瞰,可以用“一”“二”“三”來概括,即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了“一個根本成就”,進行了“兩場偉大革命”,實現了“三次偉大飛躍”。

“一個根本成就”,就是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70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這一根本成就貫穿於70年歷程,涵蓋這一歷史時期豐富內容的各個方面,既是其他成就發展的必然產物,又在更高層次上體現了其他成就。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繼續豐富、提升和拓展。

“兩場偉大革命”,就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和領導全黨進行偉大自我革命。

“革命者”是共產黨人最鮮明的身份特質和亙久不變的政治角色。戰爭年代,黨領導人民武裝奪取政權,是革命﹔新中國成立后,黨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也是革命﹔黨領導人民開啟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是革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的歷史條件下,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同樣也是革命,而且是一場更廣泛、更深刻的偉大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

“三次偉大飛躍”,就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新中國70年歷史中三個最耀眼、最顯著、最明晰的標識,也是對這一歷史時期取得巨大成就最形象、最生動、最准確的表達。

“一個根本成就”“兩場偉大革命”“三次偉大飛躍”,歷史地展現了中國奇跡的豐富內涵,也深刻地揭示了社會主義中國之所以能創造奇跡的奧秘所在。

新中國70年的歷史,是一部黨和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不怕壓、不信邪,上下同心、發奮圖強的歷史﹔是一部黨和人民歷經磨難、經受考驗,大膽探索、敢於實踐,善於學習、勇於革命的歷史﹔是一部黨和人民改革創新、砥礪奮進,對外開放、走向世界,創造奇跡、鑄造輝煌的歷史。這就是人民共和國70年的歷史事實,這也是人民共和國70年所作的歷史結論。

走好中國道路的四把“金鑰匙”

《瞭望》: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也是最好的教科書。在新中國70年的歷史中,有哪些值得汲取的深刻啟示?

曲青山:光輝成就的取得,不只是歷史演變的結果,更是面向未來開拓前進的智慧源泉。70年來,當代中國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都無可爭辯地証明,中國找到了一條好的道路,那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

找到一條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這條道路更不容易。70年的事實雄辯說明,封閉僵化的老路是一條死路,改旗易幟的邪路是一條絕路,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則是一條光明的、通向未來的康庄大道,代表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在歷史中,我們可以找到黨和國家不斷發展進步的四把“金鑰匙”:

一是,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就沒有中國的現代化,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就不可能實現。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樣的性質,決定了我們黨能夠擺脫以往一切政黨受階級利益束縛的歷史局限,做其他政黨不願做、不想做、不能做,也做不了、做不好的事。光明磊落、襟懷坦白,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和品格。這也就是70年中黨和國家的事業雖曾遭受挫折,而我們黨卻能夠迅速糾正錯誤,化險為夷,走出困境,開創新局面的根本原因。

在新的征程中,我們要樹牢“四個意識”、堅持“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繼續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二是堅持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如同一面旗幟,馬克思主義是立黨立國的根本,是指引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同時,中國共產黨人沒有對馬克思主義採取教條式的態度,而是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堅持實事求是,在對世情國情黨情充分認識的基礎上,不斷根據新的實際情況進行創新和變革,時刻保持與時俱進的先進性。

一脈相承、與時俱進,馬列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老祖宗,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思想的“源”﹔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列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思想行動指南的“流”。毛澤東思想既是馬列主義在中國運用發展的“流”,又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作為世界最大的執政黨,領導一個有著近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面對深刻變化的國際國內環境、面對人們思想觀念多元多樣多變的新情況,隻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善於把握客觀情況的發展變化,善於總結人民群眾的實踐經驗,就能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黨和人民的開拓奮進就會始終有光輝旗幟的引領,真理的光芒就能轉化成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強大物質力量。

三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新中國70年的歷史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70年來,中國不是數典忘祖、照抄照搬別國的發展模式,而是積極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的優秀文明成果為我所用,贏得了比較優勢,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這條道路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

四是堅持緊緊依靠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和國家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共和國是人民的共和國,共和國的歷史,就是一部我們黨和國家堅持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和國家的意志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的生動歷史﹔就是一部黨同人民群眾血肉相連、生死相依、患難與共的歷史。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頭

《瞭望》:70年來,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站在新時代的節點上,殷鑒歷史,展望未來,繼續跋山涉水需保持一種怎樣的姿態?

曲青山: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課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70年來,我們所走過的路是充滿荊棘、十分坎坷和不平坦的。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意志,沉著冷靜,攻堅克難,成功進行了有效應對、化解和抵御。這些風險和挑戰,有來自國內的,有來自國外的﹔有政治的,有經濟的﹔有軍事的,有意識形態的﹔有社會的,也有自然界的。

新時代是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期。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首先就要正確認識把握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對現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的重大新判斷。應把握好“兩個充分認識”:

一是充分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全局性的、歷史性的,不是局部的、暫時的。這一變化給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的更高要求,要求我們要有問題意識,什麼問題來了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矛盾問題突出,就集中力量解決什麼矛盾問題。問題倒逼改革,要用改革解決問題、促進發展。

二是充分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並沒有改變對我國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發展是動態過程,不平衡不充分是永遠存在的,但當發展到了一定階段后不平衡不充分成為社會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時,就必須下功夫去認識它、解決它。現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一個量變、積累的過程。不能因為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轉化,就超越社會發展階段。

同時,判斷一個社會的發展階段和主要矛盾,也不能以經濟一個方面的因素去看,而是要從社會各方面的因素綜合去看。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黨的歷史告訴我們,社會發展階段必須判斷准確,既不能超越,也不能落后。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曾一度超越歷史發展階段,搞了“大躍進”,最終欲速則不達,越想快就越快不了,受到自然和社會發展規律的懲罰。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深刻汲取歷史教訓,作出我國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重大判斷。

從世界角度看,我國雖然“塊頭大”,但大而不強的“虛胖”問題仍然存在,在產品質量、生產效率、經濟結構等方面還含有一定的“水分”,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隻有抓住了這“兩個充分認識”,把握住“變”與“不變”的辯証法和統一性,才能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70年再出發,在前進路上,我們需要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頭。

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可能是我國發展面臨的各方面風險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我們面臨的重大風險是多方面的,既包括國內的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社會風險以及來自自然界的風險,也包括國際經濟、政治、戰略、主權、軍事等方面的風險。各種風險往往不是孤立出現的,很可能是相互交織並形成一個風險綜合體。

因此,我們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在做每一項工作前,我們首先要搞清楚底線在哪裡、風險在哪裡,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最壞的情況是什麼、最好的結果要什麼,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做到未雨綢繆。

站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新起點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經到了一鼓作氣、決戰決勝的歷史節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擰成一股繩,立下愚公志,打贏攻堅戰,啃下硬骨頭。闖過這個關口,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

不忘初心贏得時代

《瞭望》:70年來,中國共產黨在“趕考”路上經歷了歷史和時代的考驗,交出了一份讓人民滿意的答卷,對於“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這一宏大考題,您如何理解其核心要義?

曲青山:中國共產黨誕生於風雨如磐的年代,她是懷著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帶著歷史的使命來到這個世界的。中國共產黨近百年歷史的主題主線,就是肩負起兩大歷史任務,即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第一大歷史任務,隨著新中國的成立已經完成。第二大歷史任務,我們已經奮斗了70年。這個歷史任務還沒有完成,我們現在還在繼續努力奮斗。黨的歷史充分地表明,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中國的老百姓,都是為了中國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這就是中國共產黨近百年不變的初心和使命。

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從弱小發展壯大起來,能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能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初心與始終具有相輔相成的辯証關系。綜觀古今中外,許多帝國的滅亡和王朝的衰敗,都是因為沒有跳出黃炎培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對”中提出的“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興亡周期率。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上許多長期執政的大黨、老黨紛紛衰落,或分裂,或解散,或垮台,或失去執政資格。關鍵的問題也依然是沒有堅持始終如一,沒有做到善始善終。

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曾成功應對了各種風險、經受了各種考驗,一路走到今天。歷史告訴我們,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今天,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面臨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如果我們不能保持清醒頭腦,勇於面對,就會陷入歷史興亡周期率。

1945年4月,在黨的七大預備會上,毛澤東同志在講到24年來我們黨的發展壯大時,用了《庄子》上的兩句話:“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一大的13個代表實際上就是我們黨的一個縮影,大浪淘沙往前走,能堅持把初心、使命守護住的,就走到了最后,就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當年建黨時,我們黨是多麼地“簡”啊!今天,我們黨已成為世界第一大政黨,有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在14億人口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已經執政了70年,今天我們黨又是多麼地“巨”啊!越是這個時候,我們越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這正是中國共產黨立黨、執政的大本大源問題。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這是歷史的辯証法。隻要這樣做了,中國共產黨就能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也正是當前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目的所在、意義所在。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個黨員、每個黨組織,包括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是接力跑中的一員,都是接力跑中的一個環節,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好成績。初心使命在,根基就在,民心就在,靈魂就在,精神就在。

刊於《瞭望》2019年第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