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0-02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10月2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在北京聯合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座談會現場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作總結講話

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及院主管五個學會的領導專家結合黨史、新中國史,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談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認識和體會。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了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鮮明回答了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明確指出了前進征程上團結奮斗的方向。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長冷溶發言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發言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正部長級)龍新民發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機關黨委書記吳德剛主持座談會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長冷溶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角度回顧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的歷史,暢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體會。他指出,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在深刻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什麼能等方面發揮學會的獨特優勢和作用。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的歷史,印証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一朴素真理。他認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發生歷史巨變的決定性因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秘書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馮雷發言

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會長、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季正聚發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輝文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偉大意義,深刻總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的光輝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刻剖析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其豐富內涵,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他強調,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努力打造與大黨大國地位相稱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不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信任和重托,不辱新時代賦予我們的崇高使命。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主任黃一兵發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發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發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偉發言

會議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機關黨委書記吳德剛主持。他要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充分發揮黨史和文獻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有關領導專家和代表共120余人參加了座談會。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