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走在大路上》創作感言

原標題:《我們走在大路上》創作感言
作者:王均偉    發布時間:2019-10-03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在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創作一部全景式展現新中國風雨兼程、砥礪前行偉大歷程的文獻專題片,是獻給祖國母親的生日禮物。

新中國70年,值得描繪的成就、謳歌的人物、講述的故事、總結的經驗數不勝數,而片子的容量總是有限的,因此,提煉一條貫穿全片的主題尤為重要。

一遍遍梳理分析,反復的學習討論,大家深切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的關於中國道路的內容,最能體現70年一以貫之的不懈追求:“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確道路是多麼不容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

我們的片子必須進一步深入回答成功背后的“所以然”。幾輪研討,最終確定了從三個層面展開對主題的表達:

生動展示中國道路是在中國的基本國情下走出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

生動展示中國道路是在革故鼎新的不懈奮斗中走出來的。70年裡,我國從一窮二白的貧弱大國發展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人民站起來以后,又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這些成就是全黨全國人民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頑強意志、堅韌精神,闖關奪隘、攻堅克難干出來的。

生動展示中國道路是在依靠人民、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

圍繞這三個方面,我們對浩如煙海的素材進行取舍和組織。通過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描述,反映黨和人民建立新中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取得社會主義建設的基礎性成就,為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積累的經驗和提供的條件,為黨和人民事業勝利發展、為中華民族闊步趕上時代發展潮流創造的根本前提,奠定的堅實理論和實踐基礎。這集中體現在前6集中。《敢教日月換新天》,我們選取了新中國誕生后打擊不法投機資本、進行土地改革、開展大規模剿匪作戰、掃除黑惡勢力、解放婦女等代表性事例,反映了新中國蕩滌一切污泥濁水,社會面貌煥然一新的歷史。《起宏圖》,我們通過新中國建設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沈陽飛機制造廠、洛陽拖拉機廠、川藏公路、青藏公路和淮河治理、荊江分洪工程、黃河防洪工程、邊疆屯墾等典型事例,描繪了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豪邁情懷和偉大成就。

通過對改革開放新時期的描述,反映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反映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科學回答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制定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成功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春潮》、《突破重圍》,展現農村改革和城市改革大潮的開啟、對改革進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難的突破、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確立等多個重點。《民為邦本》集中描寫黨和政府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真正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表現了新中國在改革開放新時期突破重圍、破浪前行的壯闊進程。

通過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描述,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反映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抓好重大制度創新,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都是追夢人》、《改革開放譜新篇》、《脫貧攻堅》、《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輝煌新時代》等,濃墨重彩地描繪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勇於啃硬骨頭、敢於闖急流險灘、讓人民共享祖國發展成果的偉大實踐。展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在喚起人們共同記憶中激起廣泛共鳴,在講好新中國故事、唱響奮進凱歌中增強人民群眾對中國道路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來源:《求是》2019年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