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在黨史、新中國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義

原標題:新時代在黨史、新中國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義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9-10-03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的歷史既是黨史,也是國史。在一定程度上說,它們二者是重合的。黨史是國史的核心部分,黨史貫通國史的始終。黨的十九大明確宣告: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對黨史、新中國史來說,是個什麼概念?它具有怎樣的內涵呢?新時代標注了黨和國家發展的新的歷史方位,它既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延伸,同時又是新的歷史階段的開始。量變積累歷史,質變劃分歷史。認真考察和深刻理解新時代在黨史、新中國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義,對於我們從宏觀上進一步正確認識和把握黨史、新中國史,堅定“四個自信”,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一、新時代是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我們黨肩負的兩大歷史任務看,新時代是黨史、新中國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從1921年7月建黨開始,至今已經98年了。新中國的歷史從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開始,至今已經整整70年了。中國共產黨一誕生就肩負起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第一大歷史任務即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而宣告完成。第二大歷史任務即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如果從新中國成立開始算起,我們至今已為之奮斗了70年,這個歷史任務還沒有完成。

從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創建到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是我們黨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這段歷史28年,用關鍵詞概括叫革命。在這一歷史時期,黨領導人民進行浴血奮戰,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身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新中國。

從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是我們黨的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這段歷史29年,用關鍵詞概括叫建設。在這一歷史時期,黨帶領人民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發展新民主主義經濟,進行各項社會改革,進而不失時機地提出過渡時期總路線,創造性地完成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在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中華民族實現了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時期盡管經歷了曲折,但黨和人民奮斗、創造、積累的成果,為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重要基礎和寶貴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圖為破土動工於2014年12月26日、航站樓竣工驗收於2019年6月30日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是首都重大標志性工程,其航站樓是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單體航站樓,以其獨特的造型設計、精湛的施工工藝、便捷的交通組織、先進的技術應用,創造了許多世界之最。2019年9月2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機場出席投運儀式,並宣布機場正式投運。 馬文曉/攝

從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到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召開,是我們黨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這段歷史34年,用關鍵詞概括叫改革。在這一歷史時期,黨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作出了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偉大的歷史轉折,翻開了黨史、新中國史的新的一頁。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大膽探索,勇於實踐,極大地推動了我國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改革開放極大地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國家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國際地位顯著提高。改革開放發展了中國,活躍了中國,使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從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召開開始,我們黨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段歷史至今雖然僅僅7年,但如果計算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間長度應該是38年左右,用關鍵詞概括叫復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此基礎上我們繼續奮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這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縱觀黨史、新中國史的發展,如果說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奮斗是為了救國,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奮斗是為了興國,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奮斗是為了富國,那麼,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奮斗則是為了強國。革命、建設、改革,為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救國、興國、富國,則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和繼續,是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組成部分。黨領導人民的偉大實踐是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救國、興國、富國、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

二、新時代是黨史、新中國史劃時代的新坐標

從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看,新時代是黨史、新中國史劃時代的一個新坐標。黨史、新中國史是一個不斷認識和解決不同歷史方位下的社會主要矛盾,從而推動中國歷史前進的實踐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帶領人民經歷了不同的發展時期,在不同的歷史階段確定了不同的歷史任務。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面對中國處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我們黨確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面對我國社會經濟文化發展落后,處於一窮二白的現狀,我們黨確定了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轉變、獨立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任務。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面對“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嚴重后果和世界發展的時代潮流,我們黨確定了在改革開放中創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的要求,確定了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全國人民開拓進取,迎難而上,不斷推動我國經濟走向高質量發展,高鐵、公路、橋梁、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快速推進,為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奠定了重要基礎。圖為始建於2016年11月28日、完工於2018年12月31日的浙江舟山魚山大橋建設工地。 尚圖坊供圖 應敏/攝

提出和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客觀依據和現實依據是什麼呢?首先,從國際形勢和世界格局看,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均衡,世界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緊相連。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世界經濟增長乏力,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等思潮不斷抬頭,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前所未有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其次,從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點看,當代中國正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在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和重塑。我們具備了過去所沒有過的良好發展條件,但同時也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再次,從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看,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入發展,社會主要矛盾的內涵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我國已穩步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了小康,2020年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我國已處在一個新的歷史方位,這個歷史方位就是新時代。新時代既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各項成就在量的積累上的結果,也是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在質的方面的躍升。新時代與新時期緊密相聯,它既是對新時期的繼承和發展,同時又是一個新的歷史發展階段的開啟。

三、新時代是黨史、新中國史新的裡程碑

從我們黨帶領人民實現偉大夢想看,新時代是黨史、新中國史的一個新的裡程碑。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新時代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必將成為黨史、新中國史上一個新的裡程碑。

新時代是“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我們要完成的第一個目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現在,我們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按照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我們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頂層設計和戰略安排。提出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一步,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步,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把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間提前了15年﹔同時提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更高目標,豐富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內涵,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強音。

一個新的偉大征程已經在我們面前展開,一段更為艱巨復雜的光輝事業正等待我們去開創。行百裡者半九十,創造新時代的輝煌,鑄就新時代的豐碑,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時代必須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黨要完成新時代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用這一思想作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新時代必須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發揚黨自我革命精神,勇於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新時代必須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化解風險挑戰。我們正處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特別要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為此,我們必須做好全面准備和應對。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求是》2019年第19期)